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戒防邪淫>>正文内容

“90后”道德沦丧谁之过?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9日
来源:浙江在线 2009-7-06   作者:奚旭初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昨天上午,网上爆出北京顺义五中“脱裤门”事件:几名男生在教室内脱下了一名女生的衣裤。警方和教委随后介入调查,警方控制了七八名学生,昨晚,其中大部分学生已承认参与拍摄脱女生衣服视频一事,警方正在作进一步调查。(7月4日京华时报)

  又一条令人触目惊心的新闻。之所以说“又”,是因为日前刚刚读到过“摸奶门”的消息:浙江慈溪几名职高学生轮流捏摸一位女生胸部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慈溪与顺义,一南一北,相隔千里,然而从“摸奶门”到“脱裤门”,却有一线贯穿,发人深省。不论“摸奶”还是“脱裤”,若女生是被胁迫,就是典型的青少年犯罪──发生地点在教室,是一个群体行为,这正是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形式。

  警方正在调查,结论拭目以待。如果真是涉嫌犯罪,那么法不容情,等待这些孩子的将是法律的惩处。亡羊补牢,对于这些负案在身的孩子,意味着的是重新做人;对社会来说,则意味着审视他们堕落的轨迹,从中获得反思。为什么青春花季,会成为“摸奶门”、“脱裤门”中的角色?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情。这些孩子身上表现出来的“流氓成性”,不是从娘肚子里带来的,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近墨而黑。

  社会之内,钱多的“包二奶”,钱少的“找小姐”,居然成了“价值多元化”的“一元”;纵欲叫做“享受人生”;乱恋唤为“情感解放”;兴趣被异化为“性趣”;“性福”即等于幸福……网络之间,淫声秽图,声色犬马,无孔不入。青少年处于世界观尚未形成、是非分辨不清的阶段,长期接触大量低俗不良信息,在“兽性”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那么思想也会渐渐跟社会的道德和法律脱节,就会以为“流氓成性”是正常的,在现实之中就会下意识地用“兽性”举手投足。存在决定意识,这是不以意志为转移的。“黄祸猛于虎”,这是又一次被证实的惨痛教训。

  我不知该怎么形容“摸奶门”、“脱裤门”中那些“90后”孩子,是“垮掉的一群”还是“迷途的一群”,但没有疑义的是,他们是许多走上歧途的未成年人的一个缩影。如果说他们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那么如何尽快地对他们实施拯救,显然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当他们成为“问题孩子”,他们实际上已成为“定时炸弹”。如果我们不能用历史的眼光和忧患意识思考、解决这个问题,将来的“埋单”或许是难以承受之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