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圆满加行>>正文内容

2008年加行开示 轮回过患(4)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0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师 达真堪布 开示

本课视频下载地址

http://www.dymf.cn/jiaxingyinpin/lhgh4.wmv

本课WORD文档下载地址
上师达真堪布开示视频下载汇集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内容是轮回的过患。六道轮回都有不同的痛苦。前几天我们讲的地狱、饿鬼、傍生,都非常非常痛苦,无法想象,难以表达。今天讲三善趣。人道、阿修罗道、天道也是一样,充满了痛苦。但是我们这些人,很多的时候都感觉不到,认识不到,把苦当成乐。

人也是非常的苦。人有三大根本苦,八支分苦。三大根本苦是什么呢?变苦、苦苦、行苦。

变苦是什么呢?一切都会变,世界上唯一不变的东西就是变,没有一样是恒常不变的,没有一样是长久的,都是短暂的,都在刹那刹那当中变,这本身就是个痛苦。感情也好,幸福也好,财富也好,名誉也好,地位也好,一切一切都是无常的,都在生命的进程中变化,最终都要失去。然而我们大部分人都是非常愚痴颠倒,不明理,把什么都当作恒常不变的,把无常当做恒常去执着。

我们在经历这些的时候,要承受各种变化和失去的痛苦。它一变,我们的心也跟着动,然后就受影响。感情一变,非常苦恼。财富、名誉、地位一变,财富没有了,地位没有了,名誉失落了,那更是痛苦得不得了。它们的变化对我们打击非常大,很多人都会想不开,甚至会走上绝路。真的,人就是愚痴么。这是变苦。

第二个就是苦苦。人都有很多苦,第一个苦还没有了脱,第二个苦又来临;旧的痛苦还没有结束,又添加了一个新的痛苦。苦上加苦,也是非常的痛苦。

然后行苦。行苦是我们所思所想、所做所行都是痛苦的因,或者是痛苦的果,包括我们所吃的、所穿的、所用的这些,都是痛苦的因和果,都离不开痛苦的本性。它们都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很多不利,会让我们烦恼,会让我们痛苦。

昨天我们讲的,三恶道的众生非常痛苦,那些痛苦都难以忍受,不可想象。其它人道、阿修罗道、天道,也是非常痛苦。但是我们这些人愚痴颠倒,很多时候都认识不到,把苦当成乐,然后去刺激自己,去伤害自己。非常的愚痴颠倒啊!

比如,我们吃的这些东西,我们住的这些房屋,在生产、建设的过程中,伤害过无数的众生。比如说房屋建设的过程中,杀害过很多很多的众生。我们的这些食品饮品,生产的过程中,也是伤害过无数的众生。所以我们现在吃一碗米饭,等于吃一碗虫子,就有这样的罪过。你看我们吃的、喝的、穿的、用的,都是痛苦的因,它们今生今世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很多压力、烦恼、痛苦,将来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很多痛苦。

那怎么办呢?我们现在一定要转念。如果我们不转念的话,吃一碗米饭就等于吃一碗虫子,就有这么大的罪过。那我们住也是造业,吃也是造业,穿也是造业,用也是造业,时刻都在造业。我们一定要转念,最好要发菩提心,发慈悲心,为众生吃,为众生穿,为众生用。这样不但没有罪过,反而还会有很多很多的功德,能积累很多很多的福报。我们修行的境界,还没有达到这样的水平、这样的层次的时候,我们先供养三宝,然后再吃。吃完饭剩下的,我们可以布施给有缘的众生。先供养给三宝,剩下的布施给众生。

然后我们修法的时候,带着这些有缘的众生、我们恼害过的众生学法修行,做功德回向的时候也回向给他们。我们发愿的时候也是带着他们,发愿我们将来成就了、成佛了,那个时候一定要度化他们。这样我们就能跟这些众生结上善缘。这样发心发愿,我们就不会有罪过,还会有一定的功德,也能积很多的福报。

若不是这样,我们没有转念,没有发心发愿,我们跟这些众生没有结上善缘,然后我们随便吃,随便穿,随便用,第一个消耗自己的福报,有一天会穷尽;第二个随时会伤害众生,将来要感受诸多痛苦。所以转念、发心发愿,这都非常重要。这样吃也不是白吃,穿也不是白穿,都是有意义的,都可以变成修行。我们这样转念,这样生活工作,这都是修行,能消业,能积福。

人还有八支分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不欲临苦。

第一个是生苦。我们在母亲的肚子里,也感受过很多很多的痛苦。第一个,身体不能流动,非常狭窄,就一直那么蜷着卧着,没有一丁点儿空间。母亲的肚子里非常黑,什么也看不见,也非常的烦恼痛苦。胎儿也有感觉,有时候臭气非常大,也觉得非常脏,痛苦的不得了。母亲走路的时候,我们就感受像被风卷起来一样的痛苦。母亲卧床睡觉的时候,我们就要感受一坐巨大的山压住一样的痛苦。母亲吃凉的东西的时候,我们就会感到寒冷的痛苦;母亲吃热的东西的时候,我们就会感受炽热的痛苦。在母亲的肚子里,我们不自由,非常的郁闷,非常的烦恼,要感受各种各样恐惧的痛苦。

我们出生的时候,也经历过很多很多痛苦的折磨。生下来的时候也是,非常的恐惧,就像从很险的悬崖掉下来似的,感受这样的痛苦。还有很多很多。这些婴儿在生下来的时候,第一个声音就是哭声。为什么呢?他们一直不停地感受痛苦,然后就生下来了。生下来以后,第一个声音就是哭声,这就能说明他非常的痛苦。如果他不痛苦,很快乐的话,第一声能是哭声吗?应该是笑声吧。人在母胎里的时候,一点点也不快乐,非常非常的痛苦,还有很多痛苦的经历,但是今天也没有那么多时间讲。

婴孩的时候也非常痛苦。他们有很多很多不便,有很多很多痛苦的折磨,但是那个时候不会说话,只能是哭。很多小孩经常哭,为什么?就是不舒服,心里很痛苦。

然后就是儿童。儿童也有儿童的痛苦。他们有自己的欲望与要求,达不到也很痛苦,很烦恼。现在儿童上学压力也非常大,非常烦恼痛苦。

然后就是青年、中年,那就麻烦了,事就多了,更痛苦了。这些青年人,毕业考试也有很多压力,非常痛苦。毕业以后要找工作,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也有很多压力,也很烦恼痛苦。这些青年中年人,很多都是在感情方面非常的难,都成为感情的奴隶,为了感情经历过很多的坎坷,为了感情感受过很多的痛苦。非常不容易。

我们做工作,在单位上班也是,哪有一帆风顺的?经常有挫折。自己创业更不容易,也要感受很多痛苦。除了烦恼就是痛苦,除了痛苦就是烦恼。

人哪,就这样被痛苦折磨着。他也是没有办法,他特别渴望解脱,特别希望自己能够幸福快乐。然后就去结婚、成家、生孩子。但是一个比一个难,越来越有压力,越来越有痛苦,烦恼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从小到大,从小到老,一直烦恼痛苦。除了烦恼就是痛苦,除了痛苦就是烦恼。烦恼痛苦,烦恼痛苦,烦恼痛苦……就是这样混日子,一天一天,一个月一个月一年一年,就这么混。

说实话,没有真正快乐过,没有真正幸福过。真正的快乐不是这样的,真正的幸福不是这样的。你们现在所说的这些快乐都不是快乐,都是痛苦。我跟你们讲过,吃喝嫖赌这些,对精神、对身体都有一定的损伤,当时或过后,一定会带来很多很多的不利,会带来很多的烦恼和痛苦,内心也非常空虚。

现在很多人都会非常感叹地说:“人哪,真不容易,人活得太苦了,太难了,太累了。”都这么说。连小孩都会说,活得没有意思。

人哪,非常非常的的烦恼痛苦。很多的时候,人都非常迷茫。我们从无始劫来到现在,不停地被折磨着,痛苦着。现在很多时候都有点习惯了,没有什么太大的感受,有时候也感觉不到,认识不到。其实一直都在痛苦,没有真正的快乐,没有真正的幸福。所以人非常非常不容易。

第二个就是老苦。人活着会老。到时候,再好的名牌化妆品、保养品都无法留住青春,六根都会衰败。眼耳根衰败,看不清东西,听什么都费劲。舌根衰败,吃什么都不香,没有味道。身根衰败,穿什么都不暖和,也没有什么感觉。意根衰败,什么都记不住。六根一衰败,什么都不好使了。然后头发也开始白了,脸上也开始有皱纹了,也没有以前那么好看,牙齿脱落,吐字不清,走路也不方便,非常的痛苦,别人都嫌弃。

这些老人都爱说话,但是没有人理,心里很失望也很痛苦。老人就像小孩似的,喜欢参与这些事情。年青人谈什么事、做什么事他们都爱参与,但是别人都不理,自己也参与不上,心里也失望烦恼痛苦,非常的孤独,自己也希望赶快死去。但是一想死亡,又害怕死,内心异常孤独,痛苦。

第三个就是病苦。人的身体由地、水、火、风,四大组合而成。四大不调的时候就会生病,会遭受风、胆、涎等各种疾病的折磨。尤其是现在,病特别多,高血压、心肝病、脑血栓、糠尿病、癌症,各种各样的病。这些病一染上,体力立即消失,身体再强壮,再美丽,再有权利,再有势力,财富再丰富,也没有用,帮不了。然后就开始卧床不起,说话也是有气无力。气还没有断,但是没有力量,说不出来话。再聪明的英雄,也无能为力。吃也吃不香,睡也睡不着,还要感受服药、针灸、手术这些痛苦,生活也不能自理,脾气也开始变得特别暴躁、易怒。短时间内还行,如果过长,护理的那些人也不能耐心照顾。渐渐自己心里也很孤独,很痛苦。一想到有病会死,也特别的恐怖,害怕,也折磨的不得了,心非常的迷乱,非常的痛苦。这就是病苦。

然后死苦。一般是通过病苦而进入死苦。死的时候四大分散,非常非常难忍。我们平时感冒了,有时候头有点疼了,就都非常难受疼痛似的。但是我们最后断命的这个病,那不是一般的病。通过这个病,我们的四大组合就会分散,到临终的时候,病情会恶化,非常难忍。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你明明知道要离开这个世界,一切都要失去,连自己的身体都带不走,非常牵挂。放不下家,放不下儿女,放不下财产,非常非常的烦恼痛苦。第三个,到临终出现隐没次第的时候,会出现很多恐怖的现象,非常可怕。死亡以后,我们还要进入中阴身。中阴身也有很多恐怖的景象,遭受很多痛苦。那些闫罗狱卒们来接的时候更恐怖。他们手里都拿着各种兵器,嘴里喊着打杀的声音,震天动地。他们非常非常的恐惧,害怕,痛苦,非常不容易。

生苦,病苦,老苦,死苦,四大苦,非常非常的苦啊!我今天只是简单地给大家讲,详细地讲还有很多。除此以外,还有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不欲临苦这四种痛苦。

怨憎会苦。这些怨家、敌人仇人,我们非常恨他们,非常不愿意见面,不愿意跟他们在一起,但是因业力无法分开。经常见面,经常在一起,互相伤害,都是痛苦。现在很多人在家里也是,在单位里也是,跟那些不喜欢的人在一起,非常不顺眼,非常不顺心,非常讨厌。但是没办法,就在一个单位里,就在一起工作。心里也是很受委屈,非常怨恨。有的就在一个家庭里,就在一起住,没有办法,其实一天、一分钟、一秒钟也不想见,不想在一起。但是没办法,就是这样折磨。这就是怨憎会苦。

现在很多家里,很多夫妻都是,没有感情,互相怀着怨恨,但是离也离不了,还得在一起过日子。在单位里也是,很多人都是不愿意在一起,但是没办法,就得在一起。这都是不自由的。这叫怨憎会苦。

然后是爱别离苦。自己喜爱的人,不愿意分散,想永远都在一起,每分每秒也不愿意离开,但是没有办法,到时候还要分散,到时候还得失去,到时候还得离开,这叫爱别离苦。这都是没有自由的。人就是这么苦。

求不得苦。人都有欲望,想追求很多很多,但是越求越得不到,越追越得不到。得不到就痛苦,这叫求不得苦。

不欲临苦。不希望降临的,都降临到自己的身上。这些不吉祥的、不利的、不好的,这些痛苦烦恼都不希望有,不愿意感受,但是没办法,就是有,你就得感受。这些就是不欲临苦。

这些都是人的痛苦。人道中只有痛苦,没有快乐,一定要清醒清醒啊!大家不要再迷茫,不要再糊涂,真的,现在应该清醒清醒。我们把苦当成乐,假当成真,这叫颠倒。实际上都是痛苦的因,痛苦的果,都离不开痛苦的本性,都离不开痛苦的范围。都是痛苦的,没有快乐。真正的快乐不是这样的。把我执我爱断掉,自私自利放下,那个时候,才会有真正的幸福快乐。那个时候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那个时候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

我跟你们讲过,物质的享受不是真正的享受,精神的享受才是真正的享受。表面的快乐不是真正的快乐,内心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我希望大家都能认识到,然后去追求内心的快乐,别再追求表面上的快乐;去追求精神上的享受,别再去追求物质的享受。物质的享受代替不了精神,如果精神上没有享受,物质再丰富也只有痛苦,只有烦恼,不会有真正的快乐。

你真想幸福,真想快乐的话,你要通通地把这些物质的贪念都断掉。物质的贪念断掉了,物质看淡了,精神才能活泼。精神活泼了,我们才能真正地幸福快乐。之前是不可能的。物质看得越重,精神就会越衰落,越贫乏。越来越追求、执着物质的时候,人的精神就会越来越贫乏,越来越空虚,然后就会越来越痛苦,越来越烦恼。

你看现在很多人都是,以前一直追求物质,追求钱财,追求感情。现在得到了,钱也有了,什么都有了,但是没有快乐。他们现在正在反省,什么原因?我该有的都有了,怎么还没有得到快乐呢?这个快乐是怎么回事啊?有钱也不快乐,有家也不快乐,有孩子也不快乐。都知道自己的苦,都能感觉得到自己活得累,然后去寻找很多很多的原因和理由,“是不是没有结婚啊?”然后结婚成家,没有解决问题。“是不是没有孩子啊?应该有孩子。”然后生孩子,又没有解决问题。“是不是没有钱啊?”然后就追求钱财。很多人现在都得到了,也没有快乐。有的人一想:“是不是没有权啊?”然后就开始追求权力。有的人也得到了,但是仍然不快乐。都说过,真的,明星也说过这个话,当官的也说过这个话,有钱的人,大老板、大企业家也说过这个话。他们都没有真正得到快乐。

他们会找很多的原因和理由,然而都不是。那真正的原因,真正的理由是什么呢?我们刚才说的:欲望、盼望。最根本就是我执我爱,自私自利,贪嗔痴慢疑等这些烦恼。有我执我爱,就会有自私自利。有自私自利,就会有贪嗔痴慢疑等这些烦恼。有烦恼就会造业。造业了,就要有报应,就要感受痛苦恶报。就是这么个原因,没有别的。所以现在我们统统把这些都断掉,这是唯一的方法。

上三道第一个是人,第二个是阿修罗,第三个就是天人。阿修罗也叫非天,阿修罗这些众生也很有福报,寿命也比较长,世间的福报很大,跟天人差不多一样。但是他们嫉妒心特别强,嗔恨心特别重,经常不断地打打杀杀,愿意搞战争,永远处在战争中,感受战争的痛苦。

从阿修罗的世界里长出一棵如意树,非常高。树根在阿修罗的世界,树上结的果都在天界。天人经常到如意树前,去求所需要的东西。阿修罗想不通:这树根在我们的土地上,应该是属于我们的。但是我们什么也得不到,全部都被天人拿走了,我们应该让这个树归我们。于是他们就开始和天人作战。

阿修罗虽然比人高,但一比那些天人,还是有差距。天人的福报比阿修罗还大,长得也比阿修罗高。兵器也是。阿修罗有各种兵器,但是一比天人的兵器,差距就太大了。

他们搞战争,往上打,有时候会败给四大天王,有时候他们能打过四大天王,然后三十三天的那些天人都下来帮四大天王打仗。一打仗,那些阿修罗都会死伤,却也没有什么方法。天人就不是这样的。天人有很多甘露,一用那些甘露就立即能恢复。阿修罗一比天人,身体也特别微小,生命也特别脆弱,根本战不过天人,总是失败。他们不间断地打打杀杀,不间断地搞战争,在战争中受伤死亡。死了以后又托生为阿修罗,又去战争,主要感受这样的痛苦。这就是阿修罗。

第三个就是天人。天人的福报非常大,相貌也非常好。他们的条件也非常的好,一直享受。他们的寿命都非常长,但是在他们感觉中,一瞬间就过去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内心非常散乱,非常放逸,条件非常好,光享受,就什么都忘了。什么学佛修行就更不用说了,其它的事情也很难做成。他们的寿命其实很长,但是在他们的感觉中,没有多长时间就过去了。

他们一直享受,快到死的时候,就会感受显现死亡征象的痛苦。他们在死亡之前的七天内,五种死相现前,对他们来说,这也是个很大的痛苦。这七天之内,他们身上的光没有了。以前天人身上有光,可以照射一由旬或者一闻距。但是这个时候光消失了。第二个是以前他们特别喜欢坐在宝座上,但是到那个时候,他们不愿意坐在宝座上。以前天人的花蔓没有枯萎的时候,现在花蔓枯萎了。天人的衣服以前沾不了五谷,现在开始沾上五谷了。以前天人身上没有汗,这个时候身上开始有汗了。于是他们知道自己快要死了。其它那些天人,这个时候就会离开他,在远处给他撒花:愿你转生到人间,再修福报,再升天和我们一起享受。之后他们都离开了。

他们自己感觉孤单,这是第一。第二,出现这些死亡的征象以后,心里也非常烦恼痛苦。他们有神通,通过神通一观察,知道自己要死了,还知道自己堕落的地方,要转世的地方。这些天人大部分都会下地狱,他们一看地狱的状况,就非常非常地恐惧、害怕,也非常痛苦。

这样,天人也没有什么快乐,也是痛苦。他们虽然物质的享受非常充足,但是他们的内心非常的散乱,非常放逸,也得不到真正的快乐和幸福。然后快到死的时候,还要感受这些痛苦,死了以后还要下地狱,也没有什么好的。

地狱、饿鬼、傍生是三恶道,人,阿修罗,天人是三善道。将六道一个个观察思维,现在我们知道了,六道轮回都有痛苦,一处也没有安乐。所以说我们对轮回的贪念,对世间的贪着,一定都要统统地断掉,这个非常的重要。

我们要了解轮回,要了解轮回的可怕呀!真的,这都是事实啊。讲这些痛苦的时候也是,我们讲的只是一部分。我们刚才讲人的苦,也是一部分。我们都是人,我们在做人的过程中,在这一生一世当中,经历过很多很多坎坷磨难,感受过很多很多的痛苦。不仅仅是这几个,还有很多很多。真的,非常痛苦。我们都感觉到,我们都知道。我在这里讲的是大概,都是一部分,还有很多很多不可思议的痛苦。

六道轮回到处都充满了痛苦,都像个火坑,都像个苦海,没有一点一滴的快乐。一定都要弄明白,搞清楚。不要再糊涂,不要再迷茫,一定要清醒。所以对轮回不能有贪念心,应该有一个厌患心,有一个恐惧心,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生起出离心。

我们前面讲的人身难得、寿命无常、轮回过患,这些都是修出离心的唯一的方法。我们把这些道理都通通地弄明白,对这些道理有一个甚深的了解与体会,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生起出离心。在自己的相续中有了出离心,然后我们修其它的法就都没有什么难处了,一定会成就的。

今天就讲到这里。最后祝愿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德勒!

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过患敌。

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

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

达雅它,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