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山林寺庙>>正文内容

路上行人半是僧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明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雪峰义存禅师的公案多得不得了,他是自己非常喜欢的祖师之一。自己就生长在他的道边上,可惜直到前几天才有缘去过一次。真正地在僧堂相见了;在枯木堂前相见了;在乌石岭前相见了(这几句话也是一则公案)。不过,是行摄匆匆(是以前一家户外活动及摄影的俱乐部名),时间太紧了。

雪峰义存禅师在山悟道后(这则公案也难看,他是德山禅师的徒弟,却最后由其师兄岩头禅师点拨彻悟),最后落脚福建闽侯的雪峰山。而雪峰山的原名叫象骨山,因为义存禅师因雪留宿在山上,后来他的好友闽王王审知问他象骨山如何,其答“六月还有存雪“而得名。

并且因雪峰山的地形实在太好,而在雪峰山建寺。至今寺门口还有四株古树,相传是由义存禅师和闽王王审知亲手所种。当年就在这片土地上,住了一千五百多人(这也有一则公案。三圣问雪峰:“透网金鳞未审以何为食?”峰云:“待汝出网来,向汝道。”圣云:“一千五百人善知识,话头也不识。”峰云:“老僧住持事繁。”)

到过雪峰山后才知道,这一千五百人完全可以靠土地菩萨来供养。因为雪峰寺周边的土地资源丰富,即使是在深山老林里面(交通到现在还很困难),现在还有很大的一片村庄。它与云居山不同,云居山是山顶上的一个小盆地,周边九个小山头。雪峰山是在山顶上有一片的小山头,其范围之大就可想而知了。

自己很感兴趣的“南山瘪鼻蛇”公案,在这里就很容易明白。因为庙前有一座小案山,比边山的小山要瘪小些。还有就是长庆禅师开悟后认证的公案:“万象之中独露身,为人自肯乃方亲。昔年谬向途中觅,今日看来火里冰。”长庆禅师、雪峰禅师和他的徒弟玄沙禅师在这里演出了一场旁敲侧击的好戏。

有关雪峰山的公案太多太多,说不完道不尽,还是回头说正题。从福州家中坐车(开得慢)走了大约两个半小时,才到了雪峰寺。闽侯是自己上高中的地方,应该很熟的了,但是,从来没有去过雪峰山,所以还是一路地问过去,而且所问到的地名都很熟,只是没有去过。

到了庙里,正值雪峰禅师诞辰1100周年纪念法会刚过,所以庄严、横幅等还没有撤掉。庙的布局与鼓山涌泉寺差不多,所记载的乌石岭、枯木堂等都去不了,只能在庙前望山兴叹。想像这片曾经养育着一千多出家人土地上的繁茂,在王审知当闽王的年代,福州周边很多地方是钟声佛号闻十里,路上行人半是僧的情景,自己现在就也在此悠游顾盼了。

在这里的感觉真好,门票也不算太贵,环境自然很好很安静。常住很勤劳,设了一个如意斋堂,供游客吃饭,出家人自然是免费的了。正好赶上禅七,可以听见从禅堂里面传出来的喊“起”字声,真想住下不走了。遇上一个做“荼毗”佛事的,居然在大殿前放起鞭炮,可见禅堂里面的出家人是比较辛苦的。

所以,还是云居山真如寺的出家人幸福,自己五年前就说那是虚云老和尚给出家人安下的最好的养生场所。当然,如果是在一千多年前的雪峰禅师生活年代,是会不一样的,这片土地上必然全是出家人,自然只会有禅堂里面的喊“起”字声,而不会有鞭炮之声。

标签:寺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