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山林寺庙>>正文内容

闭过眼、流过泪的乐山大佛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8日
来源:仁蘭_新浪博客 2008-02-07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乐山大佛开凿的发起人是海通和尚。海通是贵州人,离乡别家,来到乐山凌云山下当和尚。凌云山下乃三江汇聚之处,每当汛期,山洪暴发,洪水便似脱缰的野马,横冲直撞,常常毁坏农田,倾覆舟楫。

  为了制服江水,海通和尚立志开凿一尊大佛来镇住水妖。首先便是资金问题。海通和尚为了筹集资金,四处化斋,积少成多,经过数年努力,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开凿之日,万众瞩目,喜形于色,但地方官吏却趁机刁难,声称要收取建造和保护费,否则不让开工。海通和尚十分气愤,斩钉截铁地说:“你们可以拿走我的眼珠,但不能拿走佛财!”地方官吏面带嘲弄的神色说:“你要真给我们眼珠,我们就不要你的佛财!”海通和尚马上拿出尖刀,自剜其目,用盘接住,捧到官吏面前。地方官吏大吃一惊,吓得赶紧逃离现场。海通和尚忍住剧痛,一挥手,大佛立刻开凿。海通和尚死后,他的徒弟领着工匠继续修造,经过90年的努力,乐山大佛终于耸立在岷江、大渡河、青衣江汇流之处。

  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通高70余米,头高约15米,头项上可置圆桌。耳长7米,眼长3.3米,耳朵中间可站两条大汉。肩宽28米,可做篮球场。它的脚背上还可围坐百余人,是一尊真正的巨人。

  1962年地处三江汇口形成回水处,几万饥民的尸体漂浮至此,大佛不忍看见如此多的人死在自己眼前,一夜之间大佛闭上了他的双眼。

(流泪的大佛)

(原貌)

  1963年我国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大佛流泪的照片国家动用了4千万对大佛进行清洗,但还是没有能抹去大佛眼角的泪痕!

  2002年5月7日上午9时43分,乐山大佛再现难得一见的“神秘光环”———佛光。乌云还未褪去的乐山大佛上空,突然出现日晕现象,刚刚升起的太阳四周闪现出一个直径约300米、内红外紫的五彩光环,色彩时明时暗。千年難遇萬人爭睹

  11時许光环开始散发出耀眼强光,来自四海的游客无不赞叹这一天下奇观。不少人双手合十,闭目祈愿,紛紛庆幸大佛之旅带來的吉祥。中午时分佛光慢慢淡化、散去。整个佛光現象持续了3个多小时。


  【联想】现在在网上竟有人用动画恶搞乐山大佛,让大佛开口唱世间流行歌曲,据说还是乐山人,真是可悲啊!不懂佛像是佛法僧三宝中佛宝的代表,体现着佛法出世无染的清净之心和大慈大悲救世度人的利他精神。如此恶搞,不仅是不尊重佛教,而且是对佛法的亵渎,亵渎了乐山大佛的庄严和神圣。按佛教三世因果律,如此做法必然是要遭报应的。文革大革命中有众多年轻的造反派拆庙毁像,下场都不好。现在还有不少年轻人随顺其恶搞的做法,真是又无知又可悲啊!

  祈祷大慈大悲的佛祖,拯救这些无知造业的心灵吧!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