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圆满加行>>正文内容

2008年加行开示 轮回过患(2)

       

上师 达真堪布 开示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0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课视频下载地址

http://www.dymf.cn/jiaxingyinpin/lhgh2.wmv

本课WORD文档下载地址
上师达真堪布开示导航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主要内容是轮回的过患。

我们昨天讲过,人人都有自己的前世,人人都有自己的来世,还有前世的前世,来世的来世,有很多生生世世。无论从科学的角度来讲,还是从其他的角度来讲,都能说明人人都有很多生生世世。

我们在无数的生生世世当中,不是都出生在一个地方。有时候因自己夙世的善业,托生到三善趣;也有时候被自己做过的恶业牵引,堕落三恶趣。就像困在瓶子里的蜜蜂一样,飞来飞去,上下乱撞,就是飞不出瓶子。同样,我们也是如此,无论如何辗转,只要我们不好好学,不好好修,没有解脱,没有成就的话,就逃不出连续不断的三界轮回。在轮回里,要连续不断地、循环地辗转,感受各种各样非常难忍的痛苦。

轮回就是轮转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三界可以分成六个道。地狱、饿鬼、傍生,这三道叫三恶道;人间、阿修罗、天界,这三道叫三善道。我们就在这六个道当中流转,有时候上去,有时候下来。有时候在地狱里,感受地狱的痛苦,很多很多劫也出不来。六道轮回都有痛苦,我们无论转到哪里,无论投生为什么众生,都要感受痛苦,只有痛苦,没有安乐。

我们知道,如果我们不修行,就没有成就,就要流转轮回。我们首先要从地狱开始,去了解六道轮回。我们为什么要了解轮回呢?因为从无始劫以来到现在,我们辗转在六道轮回里,感受过无数的痛苦。仅仅托生为蚂蚁的肢体堆在一起的话,现在就有须弥山一般高。我们在流转轮回中感受的痛苦,仅仅因没有穿的,没有吃的,没有住的,痛苦时流的眼泪,如果能聚在一起的话,比四大海的海水还多。

我们这样流转,感受痛苦,但是到现在还不了解轮回。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到现在还贪图轮回,贪恋世间的这些琐事,对轮回还没有生起厌患心,没有生起真正想解脱的决心。所以我们现在要了解轮回,不了解轮回我们就无法生起出离心。没有生起出离心,对轮回,对世间法还有贪念,我们就无法能够解脱。

对一个修行者来说,了解轮回是必不可少的。不了解轮回无法生起出离心。没有出离心,无法再往上学修,这样我们无法能够解脱,能够成就。我们不能太愚痴,不能太颠倒,不能太迷惑。我们从无始劫以来到现在,一直在六道中轮转,但是我们到现在还不了解轮回,以后我们还要流转在轮回中。不了解的话,多么的愚痴啊!所以我们一定首先要了解轮回。了解轮回,要先从地狱开始往上一个个地去了解。

地狱可以分为四个部分:八热地狱,八寒地狱,近边地狱,孤独地狱。

首先是八热地狱。很多众生被嗔恨心等业力牵引,转生到地狱。八热地狱从上向下,分别是复活地狱、黑绳地狱、众合地狱、嚎叫地狱、大嚎叫地狱、烧热地狱、极热地狱和无间地狱。这些地狱之间,层层累累,从复活地狱开始,一直到无间地狱;从无间地狱开始,一直到复活地狱,一层层就像一个楼房似的。八个地狱都在一起,上下层层叠复。

八热地狱里,所有的地方都是燃烧的铁地,周围都是烧红的铁山,到处都是火焰、火星。脚也好,身体也好,一接触,就会被烧焦,没有丝毫的安乐,非常难忍。地狱的火焰特别猛烈,环境非常非常恶劣。一到那个地方,整个身体立即会被烧焦,但是众生因业力还死不了。现在我们一想,受不了肯定立即会死。但是他们死不了。这一切都是因业力所感,因业力所现。业力没有穷尽的时候,无法能够逃脱,想死也死不了!

第一个,复活地狱。复活地狱是八热地狱中痛苦最少的地狱。赤红的地狱中间,众生被嗔恨心等业力感召,积聚在一起。他们一见面,就像见到杀父的仇人一样,互相生起嗔恨心。因业力显现,身边自然幻化出各种兵器。这些兵器也是自然显现的,要什么有什么,立即能拿到。他们互相残杀,统统在难忍的痛苦中死去。死去以后,空中又传来“愿你们复活”的声音,那些众生立即又复活。然后又争斗残杀,反反复复,死了又复活,又死……反反复复感受这样的痛苦。这都是事实啊!时间非常漫长,不是一年两年,也不是几十年,也不是几百年。人间的五十年,是四大天王的一天;四大天王的五百年,是复活地狱的一天。复活地狱的这些众生,要感受五百年的痛苦。

第二个,黑绳地狱。黑绳地狱的阎罗狱卒们,手里拿着黑色的绳子,把那些身体像柴烬一样的众生,划分为四份、八份、十六分、三十二分……然后用火红的铁锯割他们的身体。割完了这边,那边再复活;割完了那边,这边又复活。就这样反复感受锯割的痛苦,非常难忍。众生的业力么,没办法。时间也是非常的漫长,比刚才的那个时间还长。人间的一百年,是三十三天的一天;三十三天的一千年,是黑绳地狱的一天。黑绳地狱的众生需要感受长达一千年的痛苦。复活地狱的一千年,是人间的多少年啊!无法想象。

第三个,众合地狱。这里的无数众生,被关在大盆地般的铁臼里,狱卒们挥舞着须弥山一样大的铁锤,捶打他们。铁锤不是一般的大,而是像须弥山一样大。铁臼也是,整个大地这么大。这些众生,哭着喊着,在无法想象的痛苦和恐惧中死去。铁锤一举起来的时候,他们又复活,重新又被打,反复感受这样的痛苦,无法忍受。有的人不太相信似的,确实是有这样的。业力不可思议,什么样的众生都有,这都是事实存在。

还有一种众和地狱。山谷中,相向的山变成他们自己从前杀害过的鹿子、黄羊、山羊等动物的头像。相向的山、左右的山都是这些动物的头像,它们用燃红的角尖相互抵斗。他们被业力牵引到山间——是地狱无数众生的业力,也是自己的业力。两山互相一撞到的时候,这些众生全部在无法想象的痛苦和恐惧中死去。那些山一分开,他们又复活;又撞到,又死;又分开,又活……就这样。这就是众和地狱。

第四个是号叫地狱。这里的无数众生,被狱卒们关在炽热的铁屋里,所有的门都被焊上。里面的众生感受着特别炽热的痛苦,特别想逃脱,但是一想到门都已经焊上了,根本无法逃脱,心里非常的痛苦,没有办法,只有猛烈地惨叫,所以叫号叫地狱。人间四百年是兜率天的一天,兜率天的四千年是号叫地狱的一天。这里的众生需感受长达四千年的痛苦。越往下,痛苦越大,环境越恶劣,寿命越长。

第五个,大号叫地狱。大号叫地狱的阎罗狱卒们,手持许多令人恐怖的兵器,将地狱的无数众生驱赶到双重铁门的炽热铁室中。刚才是一层,现在是双层。双门都焊上,里面特别炽热。这个热不是一般的热了,炽热,非常难忍。他们喊啊叫啊,特别想逃脱,逃脱不了啊!一想,两层,能逃脱第一个门,也逃脱不了第二个门,于是心里非常的痛苦,大声的嚎叫。这个地狱叫大嚎叫地狱。

然后是烧热地狱。烧热地狱是什么?烧热地狱是三千大千世界一样大的铁的熔器里,充满了沸腾的铁水,无数的众生在里面熬着、煮着。他们每次浮到水面的时候,就被阎罗狱卒们用铁钩钩住,用铁锤摧打他们的头。他们被捶昏过去,暂时失去知觉,就把这当成是欢乐。在那么大的容器里,里面都是沸腾的铁水,时间也非常长。人间的一千六百年,是他化自在天的一天。他化自在天的一万六千年,是烧热地狱的一天。烧热地狱的众生需要感受长达一万六千年的痛苦。

然后第七个是极热地狱。无法计算的无量众生,被关在炽热的无边无际的铁屋里。阎罗狱卒们,用火红的三尖铁矛从这些众生的两足掌和肛门刺入,从双肩和头顶径直穿出,又拔出来,又插进去,这样反复地折磨,要感受这些痛苦。并用燃烧的铁片,缠绕在它们身外,让他们感受这些痛苦。惩罚么!以前做过很多很多的恶业,造恶业的时候没有忏悔,现在业力现前,该惩罚了。他们就反复地、不停地感受,非常非常难忍。我们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只是说说而已。他们自己能感受,我们要用语言来表达,表达不出来。尤其是第八个,无间地狱。

八热地狱最最底层的地狱,叫无间地狱。无间地狱里的痛苦非常非常难忍。无间地狱在中间,周围有十六个近边地狱,围绕着无间地狱。在一个特别特别大的铁屋里,堆积无数的众生。阎罗狱卒们将地狱的无量众生,放到堆积如山的、燃着火的铁块中央,用豹皮和虎皮制成的皮火筒吹火。一吹,火就一燃,整个铁块都燃起火,将无间地狱众生的身体与火燃为一体。整个火山中,只能听到大声嚎叫的声音,根本看不出来谁是众生,谁是铁块;谁是内情众生,谁是外器世界,只能看见燃红的铁屋。整个无间地狱都是这样。

这个铁屋非常非常大。刚才铁臼也是,整个三千大千世界一样大的铁臼。那无间地狱的铁做成的屋子,就更不用说了,无边无际。说是铁屋,其实是整个法界。很多那些阎罗狱卒们通过火筒一吹,火就燃起了,整个法界都燃烧了,但是那些众生死不了、活不了,非常非常痛苦,只能听到他们嚎叫的声音,根本看不到众生。非常难忍啊!说也无法相信,我们想也想不到。他们不断地生起想解脱的念头,却没有解脱的时候。有时,火门稍稍打开一点点,他们企图逃出。狱卒们看见了,就去抓,用铁的棍棒、锤子击打他们,又扔在火堆里。这样感受无边无际的痛苦。这是无间地狱里的痛苦。

上面七个地狱里的痛苦,都包含在无间地狱里。在无间地狱里,要感受所有的八热地狱里的痛苦。无间地狱是最残忍、最恶劣,最无法表达的,这是一点点表达,一点点形容。要真正表达,是无法表达的。寿命也是,非常漫长,长达一中劫。一个中劫是好几千万年,要感受这样的痛苦。只有造五无间罪的众生,和入密乘以后,对金刚阿阇黎产生邪见的人,会转生到无间地狱,要感受无间地狱的痛苦。

无间地狱的寿命量是一个中劫,前一个地狱是半个中劫。无间地狱的众生,感受无间地狱的痛苦一个中劫很难出来。就算是出来了,也不能直接转生为其他众生,他还要经过近边地狱的痛苦。

无间地狱的业力穷尽了,寿命到了,从无间地狱里出来了,同时他们会看见远处有一个黑色的荫凉处。他们在无间地狱里感受了很长时间炽热的痛苦,非常向往阴凉。一看见有个阴凉的地方,他们就立即跑过去,想休息。到了地方一看,哪有阴凉的地方?到处都是煻煨坑。什么叫煻煨坑?就是炭火坑。他们一到那个地方,因业力所现,整个大地立即变成炭火坑,身体立即烧焦,溃烂,非常难忍,但是死不了,活不了,一直感受这样的痛苦,很多很多年。最后业力穷尽的时候,他们才能出来。

出来的时候,他们又看见前面有一条河流。在地狱里一直感受炽热,非常干渴,非常想喝水,在远处一看,有一条河,于是非常高兴,根本不想别的,就往前跑。跑到河边一看,哪里有河啊?就是一片尸粪泥,都是腐烂的人、马、猪的尸体和粪,他立即会陷入粪坑里,特别脏,特别难受。粪坑里还有很多众生,以前自己伤害过的蚊子啊,苍蝇啊,蟑螂啊,它们头上长出铁嘴、铜嘴,毒性、力量都特别强,咬啊,啄啊。活,活不了;死,死不了,一直要感受这样的痛苦。在粪坑里,这些众生头上长出铁嘴、铜嘴,一咬一啄,毒性都特别大,非常难忍。但是没办法,业力么!因业力所现,因业力所感,没有办法,一直要感受这样的痛苦,不是几天,不是几年,不是几十年,不是几百年,很多很多年,不间断地感受这样的痛苦。业力穷尽的时候,他们才能出来。

他们出来的时候,又看见前面有一片草地。经历过那么多劫的苦难,从来没有见过草地。他们很高兴地跑过去,结果到地方遇到的却是一片布满兵器的利刃原,整个大地长满形状像草一样的锋利燃火的铁刺。全是小铁刺,在远处一看,像个草地似的。到地方一看,哪里有草地?满地都是燃红的铁刺,每脚一踩下去,都被刺透,抬起来的时候又恢复,又踩下去的时候又刺透。因业力么,他们被迷惑,他们从远处一看,就像个草地似的。一到地方,草地没有了。那个时候整个大地都变成利刃原,到处都是铁刺。他们不能不走,业力么,想走,走不了,一走就刺透,抬起来的时候复活,踩下去的时候又刺透。很多很多年,一直不间断地感受这样的痛苦。这个业力穷尽的时候,他们才能出来。

这个时候他们又看见远处有一片悦意的树林,又特别想去。从来没有见过树林,想到那里休息休息,享受享受。他们高兴地狂奔而去。到近处一看,哪里有树林啊?都是剑叶林,全是铁树。铁树里长出来很多利刃的剑,像树枝树叶似的,同时随风而动,把这些众生的身体都割成碎片,又复活,又割。像刚才讲的一样,一到那个树林里,他无法能够出去,树林中放出不同的光,剑不停地割。一割就割成碎片。死,死不了;活,活不了,一直要不停地感受这样的痛苦。

煻煨坑地狱、尸粪泥地狱、利刃原地狱、剑叶林地狱这四个地狱,在无间地狱的四方,每一方都有四个,一共是十六个,围绕着无间地狱。无间地狱的东南方向、西南方向、西北方向、东北方向四个方向,有四个铁柱山。铁柱山是什么地方?曾经毁坏过梵净行,破坏过戒律的出家人和经常搞邪淫的众生,都堕入铁柱山地狱,要感受这样的痛苦。

曾经造过很多业的无数众生,由于业力的牵引,来到恐怖的铁柱山地狱。铁柱山是非常高大的一座铁山。这里的众生在山脚一听,听见山顶上有自己以前喜爱的朋友在叫喊自己。这些人贪心、欲望特别重,到地狱的时候也是一样。就是觉得有朋友在喊,其实哪有?他觉得山顶上有朋友在呼喊自己,他特别想见,于是就急忙跑过去,开始爬山。

这个时候,想不到铁柱山里长出来很多锋刃剑叶,向下长。业力么,他还必须要往上爬。往上爬的时候,那些剑叶都向下长,刺透他的身体。非常非常的难啊,但是他不能不爬啊,他还往上爬。那些尖都向下长,一直刺透他的身体又收回去。他又要往上爬,突然又出来,又要往上爬,又刺透他的身体,又收回去……最后,他受尽磨难爬到山顶,一看,哪有喜爱的人?没有人,只有长着铁嘴的鹰和乌鸦,啄他的眼睛,啄他的舌头,痛苦难忍。这个时候他又听见朋友在山脚下叫他,他又要往下走。这个时候,从铁柱山里又长出铁剑,都向上长,他一下去,都插到他的胸前,一直刺透到他的后背,刺透他的身体。

他很难到山下。终于到山下了,哪里有喜爱的人啊?没有人,只有铁女、铁男。女的肯定遇到铁男,男的肯定遇到铁女。抱着她,吞他的头,嘴两边流出白色的脑浆。还想跑啊?这个时候,又听见在山上叫,还要爬,还要下……这样反复感受这些痛苦。

我们现在真的想不到的,说故事似的。业力不可思议。真是啊,确实是有,真有!这些业力现前的时候,恶业成熟的时候,你看看,都会降临到你的身上,你真要亲自感受,那个时候你会相信的,但是已经晚了。业力现前的时候,像个洪水一样,谁也拦不住,你只有面对,只有承担,只有感受,别的没有办法。要一直感受这样的痛苦。

八热地狱、近边地狱这些痛苦,非常非常难忍。今天我不是讲故事,佛不是吓唬我们,不是跟我们开玩笑。佛讲的都是实实在在的,我们一定要记在心里,反复地思维、感受、体会。佛已经给我们讲得清清楚楚,上师善知识们也给我们反复地讲,我们不能不记在心里,不能粗心大意地擦肩而过,一定要牢记在心里,一定要反复地去了解,去观察,去体会。如果你实在体会不到的时候,你一定要换角度,把自己放在地狱众生的位置上。

我们业力还没有消尽,我们现在虽然还没有下地狱,但是在我们的相续中,已经有了下地狱的因缘,有一天会成熟,那个时候我们一定要下地狱,那个时候我们真要感受这些痛苦啊!我们换个角度,万一我们下地狱了,我们自己真是这些众生的话,我们怎么办?我们能忍受得了吗?一定要反复地这么想,仔细地想,反复地看,反复地听,然后去思维、去观修、去体会,换角度。实在感觉不出来的时候,你把自己的手或者脚放在火上,挺几秒钟,你能受得了吗?不要几分,不要几个小时啊,就是几秒钟,你去感受感受。连这个都感受不了,那地狱的痛苦成千万倍,无法能够忍受啊!你怎么一点点也不在乎,怎么一点点也不着急呢?你真正认识到了,真正体会到了,那个时候你不会再这么轻易地去造业。

我们为什么要讲地狱的痛苦呢?为什么要讲轮回的过患呢?不是吓唬你,也不是让你难过,而是让你忏悔!以后让你不再造业,让你解脱。好事,不是坏事!现在很多人不爱听,一讲轮回的过患,觉得太残忍了。有的人不敢听,有的人不相信,但是你听了一定有好处。你反复地去思维、观察,观修、体会。你真正能够认识到了,体会到了,对你的一切一切都有好处。这都是修行。修行是脱离痛苦的方法,断除烦恼的方法。不是吓唬你,你一定要弄明白。

刚才是八热地狱和近边地狱,现在我们还要讲八寒地狱和孤独地狱。八寒地狱整个世界都弥漫着狂风暴雪。地都是冰川,周围的山都是雪山。无数众生被业力牵引着堕落八寒地狱。众生一到那个世界,立即会冻僵。非常非常的寒冷,不是一般的冷啊!冬天没有暖气的时候也有点冷,但是这一比八寒地狱的冷根本不算冷。

八寒地狱有具疱地狱、疱裂地狱、紧牙地狱、阿啾啾地狱、呼呼地狱、裂如青莲花地狱、裂如红莲花地狱和裂如大莲花地狱。一共有八个地狱。具疱地狱,是八寒地狱里的第一个地狱,痛苦比较轻的。具疱地狱里的众生都没有衣服穿,在冰川雪地上赤裸露着身体,冻得全身起疱。这叫具疱地狱。

疱裂地狱,众生身上那些疱疮都裂开了,里面淌着脓血。

紧牙地狱里的众生,全身冻僵,连嘴都动不了,牙关紧咬。

然后是阿啾啾地狱。前三个地狱里的众生还能痛苦地哭喊,但是阿啾啾地狱里的众生,只能发出“啊啾啾”的声音,整个地狱里除了悲惨的啊啾啾的声音,什么也没有,连哭声、叫声都没有。

呼呼地狱中,连阿啾啾的声音都断了,发不出来,只有呼呼的叹息声。

裂如青莲花地狱的众生,整个皮肤冻成青颜色,身体裂成四瓣,像青莲花一样。

裂如红莲花地狱,皮肤下面的肉都冻成红色。刚才是皮肤,现在是肉。皮肤都已经裂开了,甚至里面的肉都冻僵成红色,也裂开了。刚才是四瓣,现在是八瓣,大概那么说的。身上的肉变成黑红色,整个身体裂成十六瓣、三十二瓣甚至无数瓣,这种地狱叫裂如大莲花地狱。他们主要感受寒冷的痛苦,但是不仅仅是寒冷,还有很多痛苦。许多铁嘴的虫子,还会爬进他们的身上冻裂的伤口中吞咬,吃他们的肉,吸他们的血,使他们感受无边无际的痛苦,难忍的痛苦,非常悲惨。

这八种寒冷的痛苦各不相同,所以安立了八种名称,称为八寒地狱。这里的众生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他们寿命量也不是一两百年。打个比喻:二百藏升的大盆里装满芝麻,每过一百年取出一粒芝麻,直到把所有的芝麻取尽了,具疱地狱众生的寿命量才尽。其余七个八寒地狱的寿命量,依次比具疱地狱增加二十倍。你看,多少年啊!这些八寒地狱,痛苦也是,从前往后,越来越大,寿命也越来越长。八寒地狱主要感受的是寒冷的痛苦。

还有孤独地狱。孤独地狱的众生,没有固定的住处,没有固定的痛苦,也没有固定的寿命量。有时候他们感觉自己被夹在山崖里,有时候感觉自己被压在巨石下,有时候感觉自己就是那颗大树。大树被砍、被锯的时候,感觉是自己被砍坏、锯断了。感受各种各样的痛苦,恐怖而又无助。

我们关门、敲门的时候也是,要轻轻的,都要注意。有时候,那些孤独地狱的众生在门里,他们就觉得那个门就是自己。我们使劲一关,使劲一敲,他就觉是自己被敲、被关,特别害怕,感受很多痛苦。

还有拿绳子捆东西的时候,把绳子拉开的时候,他们觉得绳子是自己,自己被捆上了,自己被卷上了,自己被拉开了,他们觉得这些东西就是自己,以神识感受各种各样的痛苦。所以我们随时都要注意,不能随便,也许随时都会伤害很多众生。

孤独地狱没有固定的住处,没有固定的痛苦,没有固定的寿命量。砍树的时候,就觉得自己被砍掉了;锯树的时候,就觉得自己被锯掉了;卷绳子的时候,就觉得自己被卷上了,感受各种各样的痛苦。还有炉子,我们在炉子里点火的时候,他们觉得炉子是自己,自己身体里着火了,感受这样的痛苦。所以我们点火的时候也是,念几句六字真言,或者其他咒语,吹一吹再点火,这些众生就不会感受这些痛苦了。任何时候都是,念点咒,回向回向,这样的话很多众生都会受益。否则的话,我们无意当中,不注意的情况下也会伤害很多很多众生。

这都是地狱的众生。八热地狱,八寒地狱,近边地狱,孤独地狱,这都是大概地说,大致说起来有这些地狱。实际上还有很多地狱,有各种各样的地狱,有不可思议的地狱。因为众生的业力是各种各样的,所以感受的痛苦也是各种各样,所以地狱也是各种各样的。

我们修好了,我们的心清净了,那个时候到处都有净土,到处都有佛。“一尘中有尘数刹,一一刹有难思佛。”但是我们真修不好,我们的心真不清净了,我们烦恼最重,恶业最重,心最不清净的时候,我们到处都会感受地狱的痛苦,到处都有地狱,到处都有阎罗狱卒们。他们手里拿着各种兵器,随时都会收拾我们,惩罚我们。刚才那句可以变过来,一尘中有尘数刹,一一刹有难思的地狱啊!如果我们修好了,到处都有净土,到处都有佛,我们到处都能得到喜悦,得到快乐,得到轻松自在。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们到处都有地狱,随时都会感受这些痛苦。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很多这样的故事,很多众生活着就下地狱了,活活地感受地狱的痛苦,身体燃烧了,喊啊叫啊,说“太热了太热了,受不了了!”活活地下地狱了。地狱到处都有,如果你下地狱的恶业成熟了,业力真现前了,随时都会感受。

活着也能往生,活着往生的也有很多。我们有一种说法,破瓦法这些法修好了,我们不用经过中阴身,可以直接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如果我们造业造得狠,比如说造了五无间罪,犯了一些密乘戒,活活感受无间地狱的痛苦,他立即就会堕落无间地狱,直接感受无间地狱的痛苦,不要经过那么多过程。

一般人都有中阴身,但是修行修得特别好的,到时候佛来接引,直接可以往生。造业造得特别狠的,造五无间罪,或者犯了密宗的根本戒的人,不用经过中阴身,直接堕落无间地狱,感受无间地狱的痛苦。

这些都是事实啊!刚才说的八寒地狱,都要反复思维、观想、体会。你到冬天的时候别穿衣服,在外面蹲一会,感受感受。连这个都受不了,那八寒地狱的痛苦成千万倍,更受不了。一定要往心里去,好好地思考思考。你真知道了这些情况,不仅仅是修行,对其他生活工作都有一定的帮助。什么也不明白,那么马马虎虎地过日子,这不叫过日子,这叫混日子!什么也不懂,不懂地狱的存在,也不懂饿鬼的存在,不懂这些道理,糊里糊涂地,非常盲目地。饿了吃,渴了喝,困了睡,什么也不明白,也不考虑,也不思维,也不观察,也不研究,这么混日子。这样过日子没有任何的意义啊!白白地浪费了人身。不要再这样,都得明白啊!

今天晚上就讲到这里,最后祝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得勒!我们共同回向,讲法的功德、闻法的功德等所有功德,都回向给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早日离苦得乐,早日证得无上大圆满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过患敌。

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

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

达雅它,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