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圆满加行>>正文内容

大圆满法加行 轮回过患(1)

       

上师 达真堪布 开示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课视频下载地址

http://www.dymf.cn/jiaxingyinpin/lhgh1.wmv

本课WORD文档下载地址
大圆满法加行开示视频下载(41集全)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主要内容是轮回过患。前几天我们学习了寿命无常。人的寿命非常短暂,尤其现在是末法时期,生命总是处于各种危害当中,随时都有危险。天灾人祸,各种疾病、危害都特别强。我们的生命就像狂风暴雨中的一盏油灯一样,随时都会断灭。

末法时期,众生的业障越来越重,魔的力量越来越强,各种各样的流行病,以前根本听都没有听说过。比如前几年的非典,这几年的禽流感等传染病,还有其它很多像癌症,糠尿病这些,以前根本没有过的。还有很多疾病根本无法确认,无法治疗,这样的情况也非常多,以后会越来越严重。原因是什么?因为众生造业。现在很多很多人都是,根本不相信因果,到处造业,所思所想都是贪嗔痴慢疑,所做所行都是杀盗淫妄酒,一点点也不在乎。这样造业,以后天灾人祸会越来越多,会越来越严重,海啸,地震,台风。比如一个海啸,也能夺走无数的生命,这样我们的生命随时都有危险。

人身是最难得的,生命是最容易失去的。我们前几天也学习过暇满难得的课程。佛给我们讲得清清楚楚,上师善知识们给我们解释得清清楚楚,我们都知道人身非常非常难得,人的寿命非常非常短暂,而且非常非常容易失去。能够保护生命的因素特别特别少,也特别特别弱;危害生命的因素却非常非常多,也非常非常强。所以我们真的随时都有危险啊!我们在前面也都学过,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去讲,去考虑、观察、思惟,非常危险啊!

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是恒常不变的,都在刹那刹那当中变,包括我们的生命都是在刹那刹那当中变,时刻都有危险,都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为什么要学修这些呢?第一个,要珍惜人身;第二个,要珍惜光阴,不能白白地浪费啊!真的,我们不能得过且过,随便错过啊!万一错过了,以后出脱无期,永远也解脱不了。一旦我们失去了这个生命,错过了这个机会,再想得到人身是不可能的。得不到人身的话,我们连修持正法的机会都没有,在轮回中要感受无边无际的痛苦。

都好好地思惟思惟。我们现在不是讲故事,我在这里不是吓唬你们,也不是跟你们开玩笑,都是实实在在,确实是这样的。怎么还不在乎呢?怎么还不当回事呢?人身多么难得啊,还不珍惜!我们在前面讲过,什么叫暇满的人身,暇满的人身如何难得;什么叫珍惜暇满的人身,怎样去珍惜暇满的人身。我们都讲得一清二楚,怎么还不相信呢?在寿命无常里面讲的,我们的生命就像朵昙花,就像个水泡,很容易就会失去。寿命无常,死期不定。死亡的时间无法能够预知,无法能够确定!真的,你怎么还不着急呢?还等什么呀?!

我跟你们讲过,修行不能等待,因为死亡不会等待你,我们时时刻刻都有失去这条命的可能。怎么到现在还不动心,还不着急呢?怎么没有一点点的紧迫感呢?真的,我是想不明白。你们是不是认为我在这讲故事,或者跟你们开玩笑啊?真不是啊,我讲的是佛法,佛法里讲的是道理,是事实。

佛法里没有是非,佛法里讲的都是道理是事实,佛不会跟你们开玩笑,佛也不会吓唬你们,佛讲的是实实在在的道理。怎么还不明白,怎么还不相信,怎么还不往心里去呢?业障还没有消,烦恼还没有断,如果我们突然死了,怎么办啊?我们还得流转轮回,还要感受极大难忍的痛苦!我们现在是人,当人都这么难,都这么苦,怎么还感觉不到啊?真的,从小到大,从少到老,你真正快乐过,真正幸福过吗?你经历过多少的坎坷,感受过多少的痛苦,还感觉不到,还不够啊?

做人,生老病死苦,行苦,苦苦,爱别离苦,不欲临苦,求不得苦,怨憎会苦,我们感受过多少痛苦啊!我们现在应该知道,做人非常的痛苦,非常的不容易,只有痛苦,没有快乐。在六道里,人天是福报,但是做人都这么难,人生都这么苦,别的就不用说了。我们堕落恶趣了,下地狱了,真的难以忍受,不可表达啊!真正的地狱里的痛苦状况是无法能够表达的。我们现在讲的是少数的一部分,是最浅的一种解释,根本无法表达完整。

你修好了,心地清净了,西方极乐世界的功德、快乐也是无比的,也是难以表达的,我们只是表达一部分。你造恶业了,心地不清净了,达到最不清净,因业力所感,显现地狱了,你要感受地狱痛苦的时候,也是一样,难以忍受,无法表达。真的不可思议啊!

从无始劫以来到现在,我们造过很多很多恶业。我们不说宿世的那些恶业,只说今生今世,做过多少恶业,杀过多少生命啊?你觉得什么事都没有?你故意杀一条命,首先要下地狱,要感受地狱的痛苦。然后转生为人的时候,要偿还五百条生命。哪有那么简单啊?

我们造过无数的业,在我们的相续中,已经有了下地狱、堕落恶趣的因缘,趁着还没有成熟的时候,我们通过忏悔,通过修行可以消掉。一旦因缘具足了,因缘成熟了,业力现前了,这个时候,无法摆脱,只能面对,只能忍受。业力现前的时候像洪水一样,谁也挡不住。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都降临到你的面前,帮助你,救度你,也束手无策,无法能够救度你。

我们看过很多公案,《百业经》里也讲过很多故事,佛知道有些众生正在感受恶趣的痛苦,于是把所有的四众弟子们带到现场,给他们讲授因缘果报。佛说了,这些众生将来过几千个劫、几万个劫才能转生为人,才能学佛修行,才能解脱。佛这么授记过,但是没有直接救度。为什么呢?佛那么慈悲,佛的加持力功德力都那么大,不可能见死不救吧?但是为什么当时不救度那些众生呢?不是佛不救度他们,到了这个时候,佛也无能为力,没有办法,救度不了,自作自受,只能让他感受这个痛苦。什么时候业力穷尽了,什么时候才能逃脱,之前无法能够解脱。

佛救度众生的方法是什么呢?就是让你按佛的教导去断恶行善,这样才能转变因果。佛让你开悟证悟,你真正开悟证悟了,才能超越因果,此外佛也没有别的办法。所以,到了业力现前的时候,谁也救度不了你。所以,在死亡还没有来临的时候,我们就要好好地学修,断恶行善,让自己解脱,把所有的业都统统消掉,让自己从轮回中解脱出来。我们把所有的业都消掉了,把自己从六道里解脱出来,一旦死了也不怕,因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之前你自己好好地观察思惟,你有没有做好准备?如果你还没有做好准备,你要抓紧时间啊,到时候你会后悔的。恶趣的这些痛苦,地狱的这些痛苦,你能忍受得了吗?这是不可能的!一定要做好准备。

好好地学修,当我们对死亡,对一切法都无所畏惧,无有恐惧的时候,才是解脱。之前一定要准备,一定要修好。我们不是要解脱成佛吗?这个事一定要赶在死亡来临之前。死亡什么时候会到来,这是不定的,所以说要抓紧时间,不要浪费每时每刻。万一错过了,我们的业还没有消尽,然后突然死了,还要流转轮回啊!

人死了以后,不是都结束了,还有新的开始。还要转,不停地转,连续地转。我们造善业,善业成熟了,就上天或者转生为人。我们造恶业了,恶业成熟了,要堕落恶趣,转生为傍生或者饿鬼,或者是下地狱,感受地狱的痛苦。善业成熟的时候上来,恶业成熟的时候下去,连续不断地转,车轮滚动般地流转,这叫轮回。“流转轮回”么!

我们在辗转轮回的过程中,超不出六道的范围,就在六道中上下循环地转。没有别的出路。只能感受痛苦,没有丝毫的安乐。“不净室中无妙香,五趣之中无安乐。”六道轮回到处充满了痛苦,没有丝毫的安乐,包括我们人和天人都是痛苦,没有快乐。我们现在颠倒,把苦当成乐,根本没有真正的快乐。我们流转轮回了,只有感受苦报,没有丝毫的安乐,不会有快乐的时候。谁愿意感受痛苦啊?你愿意感受痛苦吗?如果你不愿意感受痛苦的话,你一定要超出轮回。你没有超出这个六道,你没有摆脱这个轮回,你只有感受痛苦,没有别的办法。

我们这些人总是想解脱。谁不想解脱啊?我们时刻都在想,做梦的时候都在想解脱,想快乐。我们为了解脱,为了快乐,也采用过很多很多的方法,也采取过很多很多的手段,但是这些都是错误的。为了解脱,为了快乐,你拼命地去赚钱;为了解脱,为了快乐,你去结婚生孩子;为了快乐,你去那些娱乐场所唱跳吃喝。这都是错误的方法,无法能够得到快乐。我们难道不是为了快乐吗?你结婚不是为了快乐,那是为了什么?那是为了痛苦啊?不可能,不可能为了痛苦结婚,就是为了幸福,为了快乐。没有结婚的时候,心里特别难过,特别孤单,觉得活得没有意义,然后去寻找,想结婚。结了婚以后,你看,不但没有解脱,没有得到快乐,反而又增加了很多烦恼,比以前更痛苦了。没有结婚的时候,没有这么多事,结婚了以后,事就多了;事一多,烦恼就多了;烦恼一多,痛苦就多了。没有结婚之前,造业也是,没有那么狠,结婚了以后,造业也是越来越狠了,越来越多了。没有得到真正的快乐,内心特别的痛苦,特别的空虚。

然后觉得家里应该有个孩子,没有孩子没有意思。然后就想生孩子。生孩子也是为了快乐,为了幸福啊,难道不是吗?不可能为了痛苦而生孩子。就是为了快乐,结果又增加了压力,又增加了烦恼。没有生孩子之前没有这么多事,生孩子之后,事就多了,痛苦就多了,烦恼就大了。然后又拼命地去发财。

这些都不是好的方法,都不是脱离痛苦的方法,都不是解决烦恼的方法。那什么是脱离痛苦的方法?什么是解决烦恼的方法呢?就是佛法,就是学佛修行。学佛了,修行了,真有成就了,那个时候,你就会真正地快乐幸福,轻松自在,之前是不可能的。

我们流转轮回的过程中,会感受各种各样的痛苦。我们流转的时候不是在一个地方呆着。人不是总会托生为人,饿鬼也不是总会托生为饿鬼,傍生也不是总会托生为傍生。就是循环,就是业力。在我们的阿赖耶识当中,有各种各样的业,有善业,有恶业。恶业也有各种各样的,善业也有各种各样的。这些业成熟的时候,我们就跟着流转,跟着循环。有时候托生为人,有时候托生为傍生,有时候又托生为饿鬼,有时候下地狱,在地狱里感受痛苦。有时候又上天了,在天上受苦,有时候又托生为人了。就这样轮转。

以前有个公案,战国时期有个叫白起的将军,他杀业特别重。后来国君不重用他了,他想不通自杀而亡。刚开始的时候他下地狱了,感受地狱的痛苦。后来他又转生为傍生——转生为一个虫子,那个虫子的后背有“白起”两个字。后来他又转生为一头猪,转生为猪的时候,后背上也是有“白起”两个字。后来他又转生为人了——转生为一个小姑娘。这个小姑娘,平时就像个哑巴似的不说话,跟人接触不了,也没有上过学,也不懂历史。但是她到临终的时候突然说话了,说她前世是战国时期的一个将军,名叫“白起”,杀过很多无辜的生命,他后来下地狱了,然后又托生为傍生,最后托生为人。托生为人的时候短命多病,生命不超过二十岁就会死去。这都是前世杀生的果报。她说完这些就死了。

他下地狱了,然后又转生为傍生,然后又转生为人。业力不可思议,说不定会牵引你到什么地方去,所以谁也说不清。我们流转轮回的时候也不是在一个地方呆着,而是循环地辗转在六道中,感受六道中各种不同的痛苦。

人要流转轮回。人死了以后不是都结束了,还要有新的开始。人死了以后,先要进入中阴身。人外气断了,内气也断了,所有气的不流动一停止,同时生命就断了,但是神识还会继续流转。生命断了的同时,进入昏迷的状态,这样的状态会连续一两天吧,这个也不一定的。然后从昏迷中醒来的时候,他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他还会去找家人,跟他们说话;但是他们都看不见他,也听不见他说话。他发现大家都不理他,才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死了,然后就到河边沙上留脚印,这才发现没有脚印了。然后到河边看看自己有没有身影,又发现也没有影子了。他用这些方法来观察,最后才彻底知道自己死了,于是特别地害怕、痛苦。他已经离开了人间,一切都失去了,心里特别挂念这些家人,又感到特别地孤独、痛苦。这 这时还会出现很多状况——会出现四种恐怖的声音,四种恐惧的现象。然后开始进入中阴身,通过中阴身再转生其它道。

善业也有很多种。有的人做过善业,善业成熟了,转生为天人;有的转生为人。人也有各种各样的,有健康的,有不健康的。所造的恶业现前了、成熟了,他就堕落恶趣,转生成饿鬼、傍生或者是下地狱。

现在一说生死轮回是事实,有些人根本都不相信,包括我们这些很多学佛的人都不相信生死轮回。真不相信啊!不相信生死轮回,无法相信三世因果;不相信三世因果,无法能够学佛修行。三世因果是佛讲的,其它的谁都能讲——这个世界是怎么形成的,最后怎么又毁灭,怎么去修神通,结果会出现什么样的神通神变,天界是什么样的……其它这些道的情况谁都能讲,但是三世因果谁都不能讲,除了佛之外。佛才能知道三世因果的道理,佛才能讲三世因果的道理,这是佛的特点。其它的什么空性啊,无常啊,这些都不是佛的特点。其它什么教主,其他的导师也能讲,但是三世因果除了佛谁也讲不了。

我们懂得了三世因果的道理,我们深信了三世因果的道理,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其它教里没有讲三世因果,所以没有解决所有的问题,他们还有很多解决不了的问题。佛法里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原因是什么呢?佛讲的是三世因果,通过这个道理什么问题都能够解决。所以不相信三世因果的人不是信佛的人,信佛的人就是相信三世因果的人,因为佛讲的就是三世因果。其它的并不是只有佛才能讲的。要相信三世因果,就要懂得生死轮回这个道理。

但是很多人都不懂,不相信生死轮回。一说要轮回,一说要堕落恶趣,一说下地狱,都不相信。没有直接说,但是心里就是这个意思。为什么不害怕呢?为什么对轮回没有恐惧感呢?就是不相信,没有别的原因,再怎么说也不相信。你怎么不相信这个生死轮回呢?我们是人道,人道以外还有天道、饿鬼道、傍生道、地狱道。

很多人都见过,而且接触过天人。对他们来说是亲眼所见,亲身感受,那怎么就不相信呢?除了自己谁也不相信是吧?这不是最愚痴的人吗?你不知道的,你不明白的,你接触不到的事物有很多,那别人亲眼看见了,亲身感觉到了,你为什么不相信呢?还有饿鬼道,很多人都能看见,能感觉得到,尤其是到一些比较不清净的场所的时候,都能感觉得到我们看不见、摸不到的东西存在。这都是饿鬼啊,怎么不相信呢?地狱也是一样有。虽然地狱的存在我们看不到,摸不到,但是事实存在。你没有看见,没有听见,没有感受过,但是不能因为这个,一切都否认啊。你看不见的,就没有了?你没有听见的,就没有了?你没有感受到的,就没有了,不存在了?六道轮回也是,事实存在,人人都要不停地、连续不断地循环地辗转在轮回中。

还有一个公案。以前广州有个哑巴儿子,他有个老母亲,两腿残废,不能行走,他整天背着母亲到处讨饭。这个哑巴儿子非常非常孝顺,对母亲特别好,好吃的都先给母亲吃,好的东西都先给母亲用,所有的人都知道哑巴儿子的孝行,侍候母亲特别周到。有一天,母亲病死了,就剩下哑巴儿子一个人了,他白天去讨饭,晚上陪着母亲的坟墓睡眠。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哑巴儿子被雷击死了。很多人知道这个情况后,都想不通:哑巴儿子那么孝顺,那么善良,怎么会有这样的下场呢?这个时候有个姓杨的先生,从国外留学回来正好回来赶上这件事,他也到现场看了一下,然后在哑巴儿子的手心里写下了“苍天无眼”四个字。十多年以后,杨先生到莫斯科的中国大使馆去工作。在一次宴会上,他看见了俄国国王的儿子手里有几个字,他仔细一看是他以前写的“苍天无眼”四个字。他特别奇怪,就开始研究,才知道人有转世。后来有神通的人一观察,得知哑巴儿子以前造业,本来一世要做乞丐,一世要被雷击死,但是他孝顺了,做善业了,于是两世的苦根,一世了清。后来以他行善的果报,转生为王子。

人都有转世。什么时候转生成什么样的众生,谁也说不清,主要是看业力。善业恶业,哪个成熟了,哪个没有成熟,就看这个,谁也无法确定。但是人都不相信这些。这都能说明人有转世,转世的过程也不一样。刚才说的白起的故事,他先下地狱了,然后又托生成傍生了,又托生成为人了,这样流转。刚才说哑巴儿子,前世是人,这次又转生为人了;前世是乞丐,来世是个太子。因果不可思议,轮回不可思议,都一定要相信啊!前世和来世肯定是有的。我们站在科学的角度来讲,站在佛学的角度来讲,都能说明,人人都有前世,人人都有来世,所以我们不能不相信。

有一种治疗——催眠,通过催眠,很多人都能回忆前世。美国一个心理学家温巴博士,他通过催眠治疗,帮助很多人回忆前世。他在五年期间,总计研究了四千多人,百分之九十五的人都能回忆起前世。也不是一世两世,而是很多生生世世,说得一清二楚,专门成立组织去研究去调查,都是事实,一点点也不差,通过催眠回忆前世的这些情况一点点也不假。前世是男的还是女的,家里发生过什么事情,都能记得。很多人都记得前世不是人,是猪、狐狸这些动物,很多人前世是日本人,很多人是中国人,中国人比较多。如果没有前世的话,他怎么回忆啊?他怎么知道啊?这就是最好的证明,人人都有前世,而不是一世两世,有很多生生世世。这是科学啊,是一种医疗方法。科学也能说明人人都有前世,有很多很多的前世。

以前在印度新德里有个人,他也能回忆起前世。在藏地也是,很多小孩都能回忆起前世。在内地也有这样的情况,很多人都能回忆起前世。刚才说过,通过催眠治疗也能回忆起前世。没有前世的话,他怎么能回忆前世啊!如果没有真实的这些情况,他怎么能说得这样一清二楚呢?都能对上号呢?不可能,这都是专门研究,专门考查的结果,根本不是胡说,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难道这也胡说?但是人都不相信,也没有理由,就是不相信。真的,人就这样,特别麻木愚痴。

通过科学的方法,专门研究,专门考察,结果还不相信,那没办法。在国外还有一种试验,就是安乐死的方法。安乐死本来是打两针,人就会死亡。他们做实验的时候,只打一针让他慢慢死,快要死了,就是外气断了,内气还没有断的时候,赶快抢救。抢救过来以后,试验者就说了很多很多情况,这些情况根本不是现在的情况,根本不是人间的事情,而是另外一个世界的。这些情况都是他的中阴身或者是来世。我们通过科学也能说明,人人都有前世和来世。你不是说相信科学吗?如果你相信科学的话,那你现在应该相信生死轮回了。我站在科学的角度,也能说明人人都有前世和来世,那你怎么还不相信呢?难道你不相信科学啊?那你还能相信谁呀!

站在佛法的角度讲,也能说明人人都有前世和来世。心的相续是由很多刹那心形成的,连续不断的刹那心成为心的相续。前一个刹那心都是后一个刹那心的因缘,后一个刹那心都是依靠前一个刹那心而生的。比如说今生今世的第一个刹那心,它也许是无缘无故而生的,也许是通过其它物质里而生的,也许是从它前一个刹那心而产生的。第一个,无缘无故是不可能的。如果它是无缘无故而生的,那在这个世界上,这个东西不依靠因缘,无缘无故地就产生了,这样的话,如果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件事、一样东西是无缘无故的,那么样样东西都可以是无缘无故的。如果能无缘无故地产生的话,在一个时间一个地点,所有的事物都会产生。然而这是不可能的。

既然不是无缘无故而生的,肯定还是有因缘的,那这个因缘是心还是非心?非心是物质,第一个刹那心从物质里生的,那物质里也可以生心。如果这样,在墙上、在柱子里也能生心,这些物质都可以有心,这也是不可能的。那不是非心里生的,就是心里生的。第一个刹那心也是从心里生的,它肯定有前一个刹那心,如果没有前一个刹那心,它自己里不能生自己,肯定是从前一个刹那心里生的,那在它之前也肯定有一个刹那心,如果没有一个刹那心,那它从哪里生呢?

第一个刹那心前面肯定有一个刹那心,因为第一个刹那心是从前一个刹那心里生的,前面也有刹那心,这样就有前世了。前一个刹那心肯定是前世,因为它不是今生今世,今生今世就是第一个刹那心,我们刚才分析过的。这样,前一个刹那心生后一个刹那心,后一个刹那心从前一个刹那心里生,这样连续不断的过程,就是心的相续。来世也是,我们最后一个刹那心是下一个刹那心的因缘,而且这个因缘也是完全具足的。因缘具足的话不能不生果,生果就是下一个刹那心,这样下一个刹那心肯定就是我们的来世。这样一分析观察,我们这些人,人人都有前世来世。这都是佛法里讲的。仔细讲还有很多,这都是大概这样讲。

从佛法的角度来讲,能说明人人都有前世和来世;从科学的角度来讲,也能说明人人都有前世和来世。这样就说明人人都有前世,人人都有来世。不是没有依据,也不是胡说。这样,我们知道了人人都有前世和来世,有生死轮回,一定要仔细观察,一定要弄明白这个道理,对生死轮回有一个深刻的了解和体会。如果对生死轮回没有甚深的了解与体会,我们就无法相信三世因果。不相信三世因果,我们无法能修持佛法,这都特别特别的重要。我今天讲的这些公案,只是小小的一部分,还有很多很多的公案。通过这些公案,还有很多很多的依据和证明,通过这些依据一定要认识,一定要了解,有一个甚深的领会,这都非常重要。今天晚上就讲到这里,祝愿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德勒!

共同回向:讲法的功德,闻法的功德等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给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都早日离苦得乐,早日证悟无上大圆满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过患敌。

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

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

达雅它,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