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水月空花酬众生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明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个网友问了这么一个问题:“您所说的“空”我能体会到一些,但是如果落入了空,知道了凡所有象皆是虚妄,如果说能证到这一点,那么人生的积极意义何在?是否说到究竟还是一个贪呢?所谓的贪,也就是不舍,不舍虚妄呢?如何让此生不空过呢?”自己也觉得有很多人存在这个问题,因为自己刚开始学的时候也存在这个问题,还为这个问题又问、又说、又记、又写的。

对于小乘佛教来说,证到“空”就完成了,可是不究竟。不要小看小乘的这些人,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是很难做到的。我们通过学习,修行,体会,似乎好像也能明白,这里要注意这个似乎好像,因为这个似乎好像就会反复,只有证到了,才不会有反复的问题。所以,我们还要去做、去证,难着呐。

如果我们对“空”性有认同感了,那么虽然我们目前还不能证到,但是我们可以开始发菩提心,开始行菩萨道。因为菩萨就是利用“空”性做为自己的动力,所谓“观空以遣累”来发菩提心的。而一旦发起了菩提心,进一步去证入“空”性,就会事半功倍。这在我们生活中用“教学兼长”来形容,是很容易理解的,这点自己是有亲身体会的。

所以,自己也常常说:“要建水月道场,做空花佛事,度幻化众生,成梦中佛果”。我们知道这一切都是空的,但是,我们就是要成就自己的那一片净土。我们既然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不能白来,就是要追求美好的未来;我们就是要实现宏远理想。只有这样,我们迈向成佛的步子才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快。

所以,即使知道人生不过是一场戏,也要把这场戏唱得轰轰烈烈,把还在睡梦中的人唤醒。虽然建立的是水月道场,做的是空花佛事,但是还要做,而且要大做特做,做得人人醒悟,做得人人安详,人人自在。把幻化的众生唤醒,达到我们成佛做祖的目的。

《宗镜录》里面也有说,应观空以遣累,莫着空而废善;应达有以兴慈,莫取有而起罪。所以,放下了执着后的追求已经没有疲惫和痛苦,用无为的方式去实现理想,不会再有牵挂。当我们放下所有执着,面对现实时,当我们不再觉得有得失是非的时候,我们还有什么做不到呢?

这个时候,四宏誓愿所说:“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就不是一句空话了。所以,我们常常说世界上最贪的是什么人啊?就是这些个菩萨。正是因为他们的贪,他们才愿意来我们这个五浊恶世来,度我们这些个凡夫。

现实生活中,你看看这些老和尚们,一个比个贪,一个比一个建的庙大,住的人多。你再看看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官员菩萨,一个比一个贪,经济连续三十年持续飙升,他们还在想要四十年、五十年地飙。你再看看身边埋头工作于自己事业的人们,他们一个比一个贪,不但要有神六还要有神N……所以,只要你打开自己的慧眼,菩萨就在你的身边,他们正在为你指明佛法的圆月呢!

标签:空性|般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