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央视今日观察:网瘾到底是谁的病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07日
来源:新浪科技 2009年08月06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导读:中央电视台《今日观察》栏目昨日播出了网瘾到底是谁的病节目,以下为节目文字实录:

  为戒网瘾,15岁少年被送进训练营,十几个小时却意外身亡。戒网瘾,为何戒出一条命案?《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一起发生在戒除网瘾训练营的少年死亡事件。广西南宁的一名16岁的少年因迷恋上网,被父母送到了一家训练营戒除网瘾,但是十多个小时候之后却突然死亡。到底是什么样的训练让花季少年意外死亡?这起事件的背后,偶然凸显了怎样的一种必然?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刘戈,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戒网瘾才半天,广西花季少年殒命,82日,广西南宁一名网瘾少年在被送往南宁市一家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的10多个小时之后突然死亡。好好的孩子为何会死亡?10多个小时里他经历了什么?发生事件的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究竟是个什么地方,今天社会各界都在关注。

  根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报道,死者邓某家住桂林资源县,父亲邓龙介绍说,孩子现年15岁半,整天沉溺于网络,他在电视上看到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做的广告,说能帮小孩子戒除网瘾,他就想把儿子送过去,吃点苦。

  81日,他将儿子邓某带到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并与学校教官签署了协议,训练期一个月,收费7000元,辅导训练方式为24小时全天候封闭式管理,前几天有教员24小时监视孩子一举一动,协议中也明确说过,甲方不排除对孩子进行适当的苦难教育、惩戒教育,以不虐待孩子或不损害孩子的身体健康为限。

  小邓的父亲:81号一点多送到学校,我们两点多钟离开学校,第二天上午710分,接到江南派出所电话,说我儿子去世了。我还以为是哪一个骗我的。我打电话问教官,那个教官说我不知道,一直到下午四点钟,我跟它学校联系,学校就说不知道。

  在南宁市江南区吴圩镇卫生院的病历上显示,孩子邓某是在82日凌晨3时许被送到卫生院的,到医院时,已奄奄一息。当时的症状是:呕吐、大汗淋漓、呼之不应、双眼上翻、四肢时有抽搐,310分邓某的呼吸停止,315分,心电图呈一条直线,被宣布抢救无效死亡。

  小邓的父亲:这是无声的语言,校长,他说发高烧,你儿子发高烧,我们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了。

  目前公安机关初步调查,死者身上多处受伤,3日下午进行尸体解剖,但确定的死亡原因还需病理检验后才能确定。目前涉嫌故意伤害邓某的四名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教官已被刑事拘留,侦查工作正在进行。

  事件发生后,南宁市江南区教育局文体局也证实,这个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没有在他们那里登记备案。

  网瘾到底是谁的病?

  主持人:一个不到16岁的男孩,家长花了7000块钱去送他去一个训练营去戒除网瘾,但是他去到这个训练营总共只有14个小时的时间,我们看到他走上了一条不归的道路,失去了生命,那这14个小时当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两位评论员你们最大的疑惑在哪里?

  刘戈:因为现在调查还刚刚开始,所以很多定论现在还没有办法下,但是现在我们看很多媒体的记者已经都到了这里,我们看到上海《新闻晨报》有一些报道,我们说现在一个是确认有一些在这个整个的过程当中,确实是听到,就是采访到一些学员,其他的学员,那么知道就是这个小邓曾经被带到了禁闭室,然后回来以后,很快身体就不行,就心率衰竭。那么另外现在可以确认的这是一个非法机构,就是这家机构曾经是在广东番禺那个地方注册的一家机构,那么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已经被吊销了执照,但是遗憾的是,他们还可以通过广告来散播自己的这样一个消息,那么这个小邓的父亲就是因为看到广告到最后把孩子送到这个地方,而且我还注意到一条,就是在那个他们签订了一个协议里边有一条,就是说,甲方不排除对孩子进行适度的苦难教育、惩戒教育。那么这个里边就埋下了伏笔,到最后呢,导致最后产生这样一个悲剧。

  向松祚:我想整个这个事件是一个悲剧性的事件,我看到困惑的,刚才刘戈已经讲过,一个是广西起航拯救训练营,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性质的机构,它的母公司它和这个小邓的父亲,签约里边写的是广州的一家公司,这个训练营是隶属于广州这家公司的,因为签约是签的广州这一方。但是广州这家公司很久就已经注销了,那我们就要问,为什么这家公司它还能够生存下去,当地有没有部门主管这个事情,有没有部门能监管这个事情?第二就是说他到底采用了什么办法?刚才刘戈讲的,这个所谓的军事化训练,所谓的惩戒教育,所谓的苦难教育,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苦难教育,是一种怎么惩戒法,是要体罚,是要毒打,还是要罚站,还是要怎么样,这个都不清楚,那么所谓的这个军事化的训练,是一种什么样的军事化训练,是24小时都不准吃饭,24小时都去跑步,还是怎么样,这些都是非常令人疑惑的。

  主持人:对。

  向松祚:第三个就是这些人员,我们看到在整个这个案件里边,这些人员,就是所谓来负责戒除网瘾的帮小孩戒除网瘾的这些人,被称为教官,他说是一种什么样的教员,既不是称为心理咨询师,也不是称为教师,也不是成为教员,而是称为教官,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教,是一种什么样的官,他们到底是一些什么人,他们有没有什么资质,他们接受过什么样的有关这方面的训练,我觉得这是非常疑惑的这几个,非常让大家感到很奇怪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我们也听到有很多网络上的朋友都在说,说这个是不满16岁的一个男孩,他家长送他去还花了7000块钱,是家里是付出了高昂的学费的,但是却把自己的命都送了。那对于这一点,非常多的家长都很关注,我们现在就来听一听很多家长他们的心声。

  他认为这对夫妇极其不负责任。他是说这个男孩的父母。自己的孩子没有教育好就花钱能买好的教育吗?孩子有网瘾,源于生活与成长中心理问题与特殊的成长阶段,父母首先最有责任,也最应该清楚问题出在哪里,草率地将孩子推给所谓的辅导学校,指望出点钱就能把孩子的网瘾给治好,实在是很愚蠢。他觉得这种方法是不可信的。

  向松祚:家庭的责任是值得反思。

  主持人:同时也能够看出这位家长他其实对于这些所谓的训练学校是不信任的。

  向松祚:对。

  再来看另外一位家长,他的名字叫后悔,他说这都是骗子,我的儿子也身受其害。我到至今都后悔,不应该送他去对那个死地方。让我的儿子受尽了苦头。这是我一生中对儿子的内疚。我儿子现在也因为那一段经历,现在有着严重的心理问题。政府应该出来管管这些骗子!

  独有天真他认为这种严爱教育。也就是说这种非常严格的。在国外几十年流行过,当时就是把所谓垮掉的一代送进去,其实就是集中营。后来也死过人,被社会谴责、反思,最终取缔了该模式。很多没死掉的孩子,也一辈子有心理阴影,美国还拍了部电影就是讲这个的,提醒人们不要忘记过去,谁知道在今天国内上演了。

  我们了解到,目前我国有青少年网民大概是1.6亿左右,那么其中1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网瘾,算下来也就是有1600万人左右,于是在整个社会上就出现了很多这样那样的治疗机构,或者是戒除网瘾的治疗的手段,那么治疗的效果是怎么样的呢?我们现在就来了解一下。

  虽然目前国内的网瘾治疗行业没有统一的规范,但只要你在网络上输入网瘾治疗的字样,早可以看到,网瘾矫正中心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


  目前从事网瘾治疗的单位涉及医院、学校、青少年教育机构、持心理资格证书的个体等等,其中学校和青少年教育机构占一半以上,不仅谁都可以进入这个行业,治疗的方法更是五花八门。

  强制性的打针吃药,电击、电疗,军事化的训练方法,在各种广告上随处可见。

  对最新发生的广西网瘾少年致死事件,今天就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网瘾治疗行业,对培训机构和从业人员缺乏统一的认定资质和监管机构,对网瘾概念也划分不清,这自然会给诸多欺世盗名别有用心者,提供实现不可告人目的的机会。

  梳理这样的消息,相关事件的确不少。最热门的报道来自山东,山东临沂市精神病医院医生杨永信开办了网瘾治疗中心,利用电击治疗网瘾,据称这种独创醒脑疗法,是用一至五毫安的电流通过脑部,这种刺激治疗网瘾会造成疼痛,但非常安全,不会对孩子造成任何伤害。

  713日,卫生部发布《关于停止电刺激治疗网瘾技术临床应用的通知》,对多个地区出现的网瘾电击疗法,做出暂不宜应用于临床的研究结论,各地须立即停止该项治疗。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青少年网民1.6亿以上,但目前全国各地已经开出了上百家所谓治疗网瘾的机构。

  什么是网瘾?如何治疗网瘾?谁来治疗网瘾?谁在管理这些机构?太多的不明白,带来的只是当下太多的疑问。 主持人:现在我们听到很多质疑的声音,一方面是批评这个男孩子的家长,不应该这么愚蠢地过分地去信赖这样的学校,把孩子送进去,结果送了命。但是有更多的来自社会各界的声音,他们是指责这家训练营,也就是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觉得这家训练营是有非常严重的问题,那么据不完全的统计,目前全国各地已经有数百家这样类似于这样的一个训练营存在了,那么也就引发了一片对这个整个这个行业,这种机构,这种训练营的一片质疑声,两位评论员你们觉得这起事件是一种偶然,还是一种必然?

  刘戈:我觉得它有很强的必然性。

  主持人:必然。

  刘戈:就是说可能没发生在南宁,也可能发生在江西,就是说这样的事情,由它这种现在目前的整个这种混乱的市场情况和它这种教育方式构成的,这种教育方式是什么呢?就是这样的所谓的军事化的这样一种管理和教育方式,搞一些军训,长跑,翻越障碍等等这样的话,非常强度大的这样一个军事训练,然后有的呢,还有一些心理辅导;那么另外呢,这是通常的,还有的就是再加所谓的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就是我们前些天,刚最近被卫生部所叫停的这个电击治疗。那么这样的呢,可能就更恐怖了,那么有人统计,现在大概会有400万人是深度的网瘾,大概有1600万人有不同的程度的网瘾。

  主持人:对。

  刘戈:400万人是深度的网瘾,如果一个深度网瘾的人,家长给他花一万块钱,那就是400亿的规模,由于这里面有这样大的一块蛋糕,所以就导致各种机构,各种人都纷纷地进入到了这样一个产业里来,有了这么大的一个力,所以各种力量各种利益集团最后都进入到了这样一个产业里边,所以导致现在这样一个非常慌乱的现象。

  主持人:利益的驱使导致。

  刘戈:所以就是说,我就说,在这样一种教育模式,和这样的一种混乱的市场前提下,那么不发生在这个地方,肯定会发生在别的地方,不发生在现在,那么可能就会发生在未来的几个月里面。

  向松祚:广西这么一个事件,其实它所折射出来的是整个这个行业的极度的混乱,可以说已经混乱到不能再混乱了,尽管它是一个个案,但是它折射出来这个行业的现状是极其令人忧心的。我们看,首先没有主管部门,广西这个机构谁去管它呢,没有主管部门;第二个它没有行业的资质,那么谁去为这些机构,这些所谓的帮助青少年戒掉网瘾的机构发一个行业的资质,有一个许可证,说你有这个资质,那么有这个资质,你比如说家长也好,还是这个青少年也好,他们可以有一个有章可循,说我们有一个信赖度,这没有,完全没有一个行业的资质;第三呢,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一个科学的方法,你现在很难说这些数百家的机构,说哪一家的机构的办法是真正能够帮助青少年,真正改掉他这个网瘾的习惯,而且不留下其他的后遗症,不留下其他的心理创伤,这有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现在没有。还有就是没有这个有职业精神的,受过专业训练的这些人员,在这么一个如此混乱的这么一个行业的背景条件下,它怎么可能不出事。所以出事,而且出这样人命关天的事情,看起来好像是一个偶然的一个个案的事件,实际上在这么一个混乱的行业的背景条件下,它一定会出现其它类似很多这样的事情,是一个必然的一个结果。

  主持人:那面对目前的这种现实呢,这是一种必然的结果,两位评论员都是非常明确地表达了这个观点,那我们知道沉迷于网络固然不好,但是我们应该找到沉迷于网络背后的更深层次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那面对目前社会上的很多的这样戒除网瘾的机构,以及他们的这些比较特殊的,或者说并不太科学的这种治疗的手段,我们家长以及我们的政府,应该如何面对呢?稍候继续今天的评论。

  网瘾治疗乱象丛生,网瘾戒除行业是否亟待规范?面对网瘾中的孩子,我们该怎样护航?《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欢迎各位继续关注今天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关注的是一位广西的不到16岁的少年,在戒除网瘾的14个小时当中,失去了生命的这样的一个事件。现在也有很多家长非常关注这起事件,也有很多朋友给我们发来了一些漫画,现在我们来解读一下。首先看一下这幅,两位评论员,这个一个很严重的精神病患者,可能对于这个网瘾的标准,把他列入了一个精神科的类别。

  向松祚:所以我们刚才讲的就是说什么是网瘾?现在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没有一个界定。所以其实很多对这个所谓网瘾治疗的他们心目中的标准和他们的方法是非常武断的,比如说马上就说你是一个精神病患者,但是网瘾究竟能不能把它归入精神病,这是在国际上,全世界都有争议的。

  主持人:这个是乌云闪电治疗,也就是可能指的是在戒除网瘾过程当中,用的这个电击这样

  的一种治疗的方式。

  向松祚:所以你去看,中国戒除网瘾很多办法听起来就是非常恐怖,其实国际上很多办法,都是像一种自然的疗法,一种非常健康的疗法,一种艺术的疗法,你看我们这个就是电击这样非常极端的措施都用上去,听起来是非常让人非常担忧,非常,感觉有一种恐惧的味道。

  主持人:面对这一起不到16岁的少年,在戒除网瘾的14个小时当中,突然失去生命的事件,社会各界也有很多的评论,现在我们一起来了解。

  戒网瘾却戒出一起命案,一个少年的离奇死亡暴露网瘾治疗机构乱象,这是中国广播网今天发出的评论,其中援引专家的观点说,网瘾治疗机构问题多,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比较完善的评价标准,也没有一个机构来负责对他们的效能和结果进行客观的评估。相关部门需要加强对这方面的监管,特别是对专业能力的考核。

  《光明日报》发表孩子防网瘾 家庭最重要的评论。文章说对于网络成瘾的孩子,不是不让他们接触互联网,而是要在网络之外,现实之中,为他们建立一个更和谐而有趣的交往环境,通过和谐的家庭交往,丰富的素质训练活动等,让他们在现实中感受到自己的位置和作用。

  数据显示,全球网民现在已超过10亿,网瘾治疗也是全球面临的一个课题,在德国,2003年就建立了全球首家网瘾治疗所,治疗手段多种多样:绘画、舞台剧、合唱等艺术疗法;游泳、骑马、蒸气浴等运动疗法。

  在美国,治疗网瘾是多管齐下,包括在课程中添加网络成瘾的内容,一发现学生有上网成瘾的苗头,老师和家长就要及时疏导,并鼓励学生发展多方面兴趣,避免社会疏离症的发生。此外,还让学生全面了解互联网的利与弊,引导他们开展讨论,究竟该如何正确对待互联网。

  在英国,电脑游戏包装上贴上类似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标语,以提醒人们远离网瘾的雷区。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知道,这个青少年特别是孩子们,在染上了网瘾之后,这个家长是非常头疼的,那么对于这个家长来说,他们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什么训练营也好,什么学校也好,去戒除这个网瘾,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有些无奈的一个举动,他们没有更好的办法来做这件事情了,但是我们也看到,目前整个这个戒除网瘾的这个行业,就像两位评论员说的,无论是在行业的标准上,还是在管理上都是极其混乱的,为什么会乱到今天这种局面?

  刘戈:网瘾本质上仍然是一个教育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是一个家庭问题,但是有人现在把它夸大为医疗问题,而且把它变成了一个市场的盈利点。就是在认识上首先是乱的。 主持人:在认识上是怎么乱呢?

  刘戈:对,就是说很多人就是要把这个网瘾要把它,非得把它界定为一个需要治疗的这样的一个疾病,那么你需要治疗的一个疾病,如果它既然是一个病,那么当然就可以把他花钱交给医生,或者交给能治疗这个病的人去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家长的问题,学校的问题,政府的责任,我们都可以推掉了,那么就好,那么我们把他交给能治病的人来解决这样的一个问题。那么这样的话,当然对这样的话,就产生了这样一个巨大的产业。另外一种乱就是说对于具体网瘾轻重程度这样的一个界定,这样一个定义现在也很乱,就是说到底是什么样的程度算网瘾呢?那么由于这样的一个认识乱,又有这样的一种定义上的乱,最后又导致了一种选择上的乱,那么到最后就病急乱投医,什么东西都要去试一试,那么这样的话,实际上最后网络确实是造成了大家家长的这样一种在选择上的一种困难。

  向松祚:德国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的一个慈善的机构,非常有名的一个慈善的机构,叫维希尔之家,他们这么多年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的办法,他们认为是行之有效的办法,通过实践证明既能帮助戒除网瘾,又不留下其他的后遗症和心理创伤。什么办法呢?就是三个办法,一个是叫艺术疗法,艺术疗法就是帮助青少年培养其它好的兴趣,比如说绘画,比如说音乐,比如说舞蹈,比如说其它的,就是说让你通过其它爱好分散你的注意力。第二是运动疗法,这个运动疗法跟我们国家搞的什么军事这个什么训练是不同的,比如说他们是要训练你去打网球、高尔夫,或者骑马或者其他的这些比较非常有益的这些活动。第三个就是一种自然的疗法。这种疗法就是说,你比如说到自然环境里去享受自然的风光,或者是通过其他人与人之间非常良好的一些互动,通过这些非常温馨的,非常自然的,而且是非常温柔的办法,来帮助大家解决这个心理上的一些问题。那么这些办法,维希尔之家已经非常好的实验,已经有非常好的实践,而且取得非常好的效果。那么我们看我们国家,在这个方面至今没有发展出行之有效的办法。

  主持人:我们现在再来看一看其他的朋友,他们有什么样的建议。

  木森林,他认为南宁的这一起事件,看似偶然其实必然。这跟我们的评论员的观点是一致的,这是必然的。随着网络的普及,我们的孩子们能够更容易的走进到网络这个虚幻世界的大门,在面对光怪陆离的网络世界,孩子缺乏自控力、是非的辨别能力、以及家庭引导等等,都导致了青少年堕入网络世界无法自拔。而很多家长面对上网成瘾的孩子,也是一筹莫展,要么就是简单粗暴的对待,要么就是放进一些网瘾矫正机构听之任之,在这种情况下,南宁事件的发生也就是必然的。

  再来看另外一位朋友,反省一下,我觉得他这个名字是特别有用意的,他说说自己孩子成瘾的,自己研究研究吧,最后一次带孩子去公园、游乐园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最后一次允许孩子跟邻居或者学校同学一起游玩是啥时候,最后一次跟孩子看动画片是啥时候,自己做不到,却偏偏相信专家能做到。你是孩子的父母,不是管家,你要引导孩子,而不是去安排孩子的日程。

  向松祚:这个说的非常好。

  主持人:当然这是从一个家长的角度,对于这个网络成瘾的孩子,或者是对于他们的父母提出的一些建议,当然对于这一点呢,我们来看一看,特约评论员他有什么样的观点。

  郝向宏(网络成瘾问题研究专家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网瘾机构迫切需要规范,在当前国家相关管理机构,还没有出台有关的规范办法的时候,戒除网瘾首先得要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要把未成年人的生存权放在第一位;在生存权的基础上,再考虑他们的发展权、受保护权,以及受教育权。相关的网瘾戒除机构,要把网瘾的孩子和家长共同纳入网瘾的治疗的这样一个现实的体系,不能仅就孩子这样一方来救治网瘾;第三个方面就是这些网瘾的机构也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特别要注重实际效果,关注青少年的这个安全,同时也要树立自己比较好的公信力。

  高文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越压制这些孩子越焦虑,越焦虑他更加容易冲动,更加容易反抗,前年重庆就出现过,打网瘾孩子的这种问题,很多孩子跳楼,这个情况不是一次了。所以我们觉得这个事件出来以后,卫生部要尽快出台有关的法律法规,让这些有网瘾的孩子得到科学的治疗和救治。

  主持人:我曾经采访过一个上网成瘾的孩子的家长,他真的是无可奈何,没有任何办法面对这个孩子,作为家长,你会怎么面对?

  刘戈:这个问题归根结底,它是一个教育的问题,那么有中国青少年教育中心的话,他们有过调查,就是重度网瘾的孩子里头,有70%以上的家庭,是有家庭里面有夫妻不和睦的问题,60%以上的家庭,是有这种父母的教育观点完全不同,比如说母亲特别的溺爱,父亲特别的严厉这样的一种问题,50%以上的家庭有孩子自己感觉说在家庭里感觉不到温暖的问题,所以它归根结底是一个教育的问题,而且更重要的是一个家庭教育的问题。

  向松祚:我认为刚才刘戈讲的家庭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我们可以讲,如何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或者说尽可能减少网瘾所造成的伤害,这个里面有一个疏,有一个堵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堵就是说啊,你要尽可能从一开始就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就是说一开始就不要让小孩养成这么一个习惯,我觉得这个家庭有非常重要的责任,刚才刘戈讲的。第二个就是学校有非常重要的责任,大家不能互相推卸责任,那么政府可能在这个里面起的主要的责任是堵,堵什么呢?就是说你要管理好这个网吧,现在我们现在尽管出台了很多管理网吧,这些相关的一些规章制度,但是实际上我们知道在现实中,并没有得到非常严格的执行,甚至很多网吧毫不客气地来讲,是有很多猫腻的,必须要,政府对有些必须要坚决的管理,甚至要坚决的取缔,凡是有青少年进入这个网吧,违规的,一定要坚决的取缔,不管你后面的后台是什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