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养生保健>>正文内容

美式洋快餐——孩子无法承受之“重”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0日
来源:报刊文摘 2009.08.12   作者:赵霖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4年11月8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刊载了迈克尔·勒莫尼克撰写的《我们为什么变得这么胖? 》一文指出:“25年前,联合国估计约40%的亚洲人慢性营养不良,该数字现在降至16%。伴随经济发展,亚洲饮食结构迅速‘西化’,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印度、泰国的肉类消费增加了一倍;脂肪和糖的摄入量也增加了一倍多;与此同时,美式‘洋快餐’在亚洲各国泛滥。 ”

美式快餐犹如炸弹爆炸一样,辐射到全球各个角落。

2003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儿童青少年肥胖问题学术会议”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公布了“我国四大城市少年儿童食用快餐频度和肥胖率关系的分析”。对广州、上海、济南、哈尔滨四城市城区及近郊区4~16岁的9356名儿童少年及家长进行问卷调查,收集身高、体重等资料。发现城市少年儿童中每月不食用 “洋快餐”、食用“洋快餐”少于1次和多于1次的比例分别为20.3%、62.5%和17.2%,而与之相应的少年儿童肥胖率依次为10.5%、12.0%和13.4%。每月食用“洋快餐”超过1次的少年儿童,肥胖率显著高于不吃“洋快餐”的孩子,其肥胖的危险性是不吃“洋快餐”的1.282倍。很明显,经常食用“洋快餐”的儿童少年发生肥胖的危险性高于不吃“洋快餐”的少年儿童!

这些年来少年儿童肥胖率的迅速上升突出显示了生活方式、环境、饮食因素在肥胖发生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尤其是高脂、高能量密度的膳食、低体力活动和越来越多的静息式生活方式(如长时间看电视等)是肥胖发生的危险因素。我国城市少年儿童中90%以上食用过“洋快餐”,而“洋快餐”食用次数的增加,对少年儿童健康的影响非常严重!

儿童性早熟也与过量食用肉类有关,据报道:天津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门诊,每月都要接待不少带孩子来治疗性早熟的家长,这些孩子五六岁就变声或乳房发育,出现生理性月经。家长感到既可怕又不可思议。医学上将男性儿童10岁以前,女性儿童8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称为性早熟。有一位母亲找到内分泌科主任,告知她不到6岁的儿子已出现第二性征,母亲说平时十分注意,从不给孩子盲目进补,连吃药都很小心。但当医生询问她儿子的日常饮食时,发现这个孩子特别爱吃“炸鸡”,天天不离。一些家长认为吃肉就有营养,“洋快餐”肉量大、儿童容易接受,长期过量食用,肯定会对生长发育造成负面影响。

在“洋快餐”诱导下,我国居民饮食结构严重“西化”。 1988~1998年中国肉食消费量增长了一倍,国内经济发达地区人均达46公斤/年,接近发展中国家平均消费量的两倍,超过了韩国和日本,成为亚洲保持东方饮食习惯的国家之首。根据2005年初国家商务部提供的信息:目前中国居民猪肉人均占有量已经名列世界第一,达到33公斤/年,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2002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的肉类中,牛、羊、禽肉占37%,农村人均消费的肉类中,牛、羊、禽肉占21.5%。

肉食消费的增加似乎标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然而单纯以肉类消费来评价营养状况却是短视的,因为从生态学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过量肉食危及民族生存!众所周知,生产一斤猪肉和禽类需投入5倍和3倍的粮食,一亩地产的草用来养牛,能生产1磅动物蛋白质;而种黄豆可生产17磅优质植物蛋白;吃肉比豆类需要的土地多16倍。家畜养殖业的耗水量是种植蔬菜、谷类用水量的8倍,其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并不亚于工业污染。

西方的“工业文明”破坏了自然生态食物链,人类传统的农牧业自然养殖,根据动物的生活习性和生长规律进行喂养,饲料是植物性食物,如粮食、牧草、蔬菜等。畜牧业的集约化生产为了达到快速生产肉类的目的,想尽办法提高养殖速度,办法都是从饲料入手。一是在饲料中添加生长激素和抗生素,以达到刺激生长与抗病的目的;二是将宰杀后牛羊的骨骼、内脏、血液等制成添加剂,与鱼粉等动物蛋白质混合做成配合饲料,饲养牲畜和家禽。中国农民家养的土鸡或“柴鸡”平均寿命是2年,成熟期在120天以上,而“洋快餐”用的鸡,饲养38~42天,体重就达到3公斤,宰杀后就出现在洋快餐店的餐桌上了。

2006年1月1日,欧盟新的食品安全法规开始执行。欧盟禁止在所有的家畜、家禽饲料中添加抗生素!美国《时代》周刊披露:美国农场主每年为饲养牛、猪和家禽投入的抗生素数量,接近美国全国抗生素年产量的一半。中国的情况与之类似。因此“95%的食品安全问题来自动物性食物”的论断,是每个人应当牢牢铭记的!

(摘自《我们的孩子该怎么吃》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赵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