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养生保健>>正文内容

烧水需知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6日
来源:美佛慧讯 第一二一期   作者:美佛慧讯 编辑组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烧开水人人都会,还有什么是我们不知道的,请看如下的报告便知:

  自来水中加热三卤甲烷不仅具有肝毒性、肾毒性及致癌性

  摄氏1百度,刚煮沸的开水,让水壶的汽笛大响,提醒家庭主妇赶紧关瓦斯,但很多人进了厨房,第一个动作却是打开盖子继续煮开,希望源源不绝的水蒸气,能把水里头的氯给带走;但医师警告,这个动作真的很危险!

  很多人煮开水,习惯在水沸腾之后把盖子掀开,继续煮3~5分钟,为的就是要去除自来水中的消毒剂“氯”;不过,医师却提出警告,认为这么做,会使得致癌物三卤甲烷挥发在空气中,会引发肾癌、膀胱癌,更会让孕妇流产、早产或生下畸形儿,提醒民众,除非打开排油烟机,否则煮开水掀锅盖还是少做为妙。

  新光医院肾脏科医师江守山说,不论用的、洗的,日常生活中一定会接触到自来水,自来水因加氯消毒便产生三卤甲烷,不仅具有肝毒性、肾毒性及致癌性,除了自来水的饮用外,烧开水、洗澡、游泳以及任何东西都有可能进入人体中,长期下来将导致膀胱癌等病变,或者孕妇流产、畸胎。

  江守山举例说明:6岁的元元活泼好动,去年暑假和亲戚到某室内游泳池游玩,一待就是3个钟头,结果,开始不停咳嗽甚至呕吐,回家后还出现躁动不安、呼吸急促的症状,送进医院检查,发现不仅眼皮浮肿、还出现如狗吠般的咳嗽声,并已出现缺氧,详细检查后,确认是化学物质引起的会厌炎及咽喉支气管炎,而罪魁祸首正是大量吸入三卤甲烷的结果。那个游泳池后来经过检测,发现三卤甲烷的含量高达上限的8倍之多。

  原来,三卤甲烷会随著温度增加而大量蒸发,因此烧开水或煮汤时,建议应该打开排油烟机,减少吸入过量毒气的机会,此外,豪雨或台风过后,自来水中的氯气会特别重,洗澡的时间也不要过久。此外,将自来水烧开后,继续让水沸腾15至20分钟,这是相当危险的行为。因为,三卤甲烷吃进去对人体危害不大,因为肠胃吸收力不强,但若由肺部吸入则危险性就增高许多。因为加温自来水,三卤甲烷的蒸散量一定会比水多,也就是三卤甲烷的蒸发点比水低,所以任何加温动作,它就会比水蒸气先出来。换句话说,只要把自来水加热,致癌物质“三卤甲烷”就会挥发到空气中,像热水瓶上的“除氯”设计,千万别再使用,医师说吸入肺部,远比喝下肚子还糟糕。

  因此医师建议:除非在自来水加热前,用活性碳先把氯去除,否则加热后就必打开排油烟机;在浴室洗澡,也要缩短时间,注意通风,才能把罹癌风险降到最低。

标签:保健|防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