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忍恶无嗔>>正文内容

将诽谤转为道用[年龙父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来源:摘自年龙父母《佛子行三十七颂讲记》   作者:年龙父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若人于我说诸不悦音  遍及三千世界作宣称

然而当以慈悯之心力  说彼功德是为佛子行

  比如人们对我有信心,但是有些人在背后挑拨离间之后,让别人对我没有了信心。或者是他们不仅自己说,而是遍及三千大千世界当中到处宣讲,比如说对于某人,他有这样的过失那样的毛病。比如说某人是一个比丘,被人说:他的戒律已经毁犯了,他是骗子,或者他在哪儿杀过什么人!他不仅这样地跟一个人说,他在网络上也到处去散布这个消息,使南瞻部洲人全都知道这件事。对我们来讲的话,虽然这件事毫无意义,但都会非常生气,我们也会想报复他,把一些不好听的话,诋毁别人的话也说出来。但是真正的修行人,不仅不能说这样的话,反而对说你坏话的人要生起欢喜之心,对他们要生起了慈心,我们要说这个人有这样或那样的功德,要看到他的功德,然后不仅不说过失反而去宣讲他的功德,这是菩提心的行为,这就是佛子将不快乐的事情不好听的音声转为道用的方法。

  作为真正的修行人是要将所有的粗语、不好听的话转为道用的,对于别人对自己的诋毁、不恭敬,各种恼害要完全地不去顾及,要想念别人的功德,我们之所以遇到这些事,这就是自己往昔造过各种恶口的果报,因为这种果报使我受到别人无故的诋毁。我们如果因此而揭发别人说,这个人撒谎,那个人是恶口,让别人都不喜欢他,其实我们自己受到这种果报,这本身是许多生世以来我们自己恶口得来的果报,所以我们不能怪别人。就像圣天菩萨所说的:比如说我们听到别人说不好听的话,你要想这就是自己过去的果报,如果你要这样说别人的话,怎么不会再降临到自己的身上呢?

  我们现在受到别的人诋毁,或是听到不好听的话,这是自己许多生世以来我们恶口得到的果报,就像是寂天菩萨所说的:不论别人赞叹你还是诋毁你,也不会成为功德也不会成为过失。

  所以不论别人对你多么赞叹,你也不会长寿、也不会好起来,哪怕是南瞻部洲所有的人都赞扬你,你到了临终的时候,一分钟都不能延长自己的寿命,你的功德、福德也不会增长,为什么是这样呢?因为所说的这种话本身就没有任何意义,因为这个缘故,对于好听的名声,不应该有任何的贪恋,对于任何不好听的名声也没有必要有任何的执着,而要对他们修行悲心,这是很重要的。阿底峡尊者说:对于所有一切的诋毁的音声,都要当成空谷的回音一样。

  比如你对空谷说了各种各样的话,对于山谷来讲是没有一点儿让自己感觉欢喜的,说了多少还还回多少,它是如如不动的,所以赞扬你也没有什么好高兴的,一生当中该做的事就是这些,别人如何去诽谤你的话,对你也不会有任何的伤害,所以哪怕是很多人说你的过失,莫说在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境中去说,哪怕遍满南瞻部洲的去诋毁呢,当你在死的时候不会增加一点儿痛苦,即便是整个南瞻部洲的人都对你赞扬,但当你临终的时候不会有一点儿的快乐,所谓赞扬也好,诋毁也好也就是这么回事。所以对于所有的赞扬、诋毁,都要看到它基本没有任何的实际意义,因此就把它全部放弃。正如阿底峡尊者所说的:所有的名声,都是魔鬼对你的一种欺骗!

  名声基本不是好事,名声是障碍自己的入口。阿底峡尊者说:

  你的名声如果像雷一样震撼,你的违缘就会像霹雳闪电那样快!

  拿我来讲,在国内、国外很多人都知道,年龙上师名声也很大,要在于世间人来讲,这个人可以啊,他现在地位也很高,有很多人在赞扬他,但实际上来讲,没有任何的意义,这就像魔鬼的兵器一样,违缘会像霹雳一样地降临。因为这个缘故,我们现在就要发誓,不论我遇到任何的诋毁,我作为一个学习菩萨道的人应该学习忍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