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能够真正自他相换就是真实的菩提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来源:摘自年龙父母《佛子行三十七颂讲记》(四)   作者:年龙父母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边痛苦希求己乐生  圆满大觉成由利他心
  故将己乐与他诸苦痛  真实相换是为佛子行

——《佛子行三十七颂》


  我们要知道,在三界六道当中,所有痛苦的来源,就是因为获得自己的利益。而真实圆满的佛果是完全出于对自己没有贪执,而对他人是完全具有利益之心的,爱护他人的发心,所以才圆满了佛陀的功德。因为这种原因,我们现在要开始学习比起来自己更加疼爱别人的发心,要这样来训练自己,我们做任何善业的时候,都要不是为了自己获得快乐,而是为了所有一切的众生都能获得安乐,究竟地成就无上菩提,以这样一种利益他人的发心来修行善业。

  我们现在要这样地想,将所有的善业全部回向给一切的众生,将一切众生身上所有的痛苦,都摄取到自己的身上来,为他承担,要有这样自他相换的发心。

  对我们来讲,要知道,完全为了自我的利益,完全地贪图自我的安乐,是一种非常恶劣的心态,作为学习菩萨道的人就应该彻底地抛弃这种恶念!让自己学习利益他人的真实发心,这就是佛子的行为,佛子寂天菩萨是这样说的:“我们应该将自己一切的快乐施予众生,将一切的痛苦摄取到自己的身上,这是一切诸佛的行径。”

  如果我们只是希求自己的快乐和自我的解脱,那么,这是自我的贪执;如果我们能为了一切众生的快乐和解脱而发心,就能放弃自我的贪执,成就广大的智慧。前者是自我执著的过失,后者是利益他人的功德,这一定要清楚。

  总的来说,我们作任何善业的时候,要这样想:在整个三界轮回的痛苦当中,所有的众生都是因为希求自我的快乐所以才轮回的,就是因为有这种心所以才流浪在轮回当中。而成就佛果的因缘是什么呢?彻底地抛弃自我贪恋的恶念,完全地去守护和慈悯他人,完全去利益他人,有这样的发心才得以究竟成佛。就像寂天菩萨所说的:“所有的事情都要由自己来把握,说很多的语言是没有意义的,所有的心念,都要仔细地作观察,这心是为了利益自己还是为了利益他人?因为利益自己,所以不能成佛,还流浪在轮回当中;而成就佛果,就是因为利益他人的缘故,所以才能够成就圆满的大觉。”

  所以,我们想“我”获得什么快乐,“我”得到什么衣食和财物,“我”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如何,“我”的名声和利益如何,不断地去观察、守护这些,总是为了自己怎么好,这便是轮回道。那么,我们以后就要完全地抛弃这种恶念,就不应该为了自己去想这些事,而是为了利益一切的众生而去发心。

  自他不能相换的过失是什么呢?贪爱自己。不能对别人进行自他相换的话,这是有过失的。这种过失是什么呢?就像寂天菩萨说的:“如果不能做自他相换的话,不仅你不能成就无上佛果,而且在轮回当中也不会有任何真正的快乐!”

  因为这个原因,要对别人像对待自己一样地去爱护,而对自己要放弃这种贪恋自我的爱乐。《修心道次》中所说的,“一定要将自他的恶念驱除,而为了利益一切众生的缘故要生起真实的发心。”所谓恶业的根本,我们要知道,我们过去在三界六道中轮回着,现在也是这样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我执,就是这个“我”。我们不断在贪执,这是“我”,这是“我的”,这是我的身体,全部都是为了自己,所以在三界的轮回当中漂流。因为贪爱自己,所以产生了我执,就是因为这种自我的贪爱,所以产生轮回中的三毒,产生了烦恼,也产生了轮回。所以如果靠着对自我的贪恋,对自己利益的着想,这样是不可能产生觉悟的。就像阿底峡尊者所说的:“一切三毒烦恼的出生处,就是因为对自我的贪恋和执着。”

  我们对自己的亲友有贪心,对于不喜欢的人把他当成敌人,并且产生嗔恨心,我们不应该这样做!要将所有不快乐的事情自己来承受,所有不欢喜的事情自己来承担,要有这样的发心。如果真正地修行佛法的话,自己所有需要的东西全部布施给他人,别人所有感觉到的痛苦全部摄取于自身,我们把所有一切的利益、守护、恩德全部施予其他的众生,去利益他人,别人有什么灾难、不幸、不快乐的事都摄取自己的身上,我们来受取这一切,我们要把对自我的贪执换成去爱护别人,要爱护别人胜于自己,这是要修行的。

  善知识乾达瓦这样说:“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对自我的执着才造成的,因此我们要感谢所有的众生!”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我执和贪恋是造成轮回的根源;而成就佛果,就是对所有的众生修行慈悲心和利益。现在我们能够生起这样的菩提心,并且为了获得觉悟,全部是因为有众生的缘故,我们去利益众生,所以导致自己成就了佛果,因此我们要感激所有的众生!我们获得觉悟的根本,就是要自他相换,我们以前所做所有的善业和善业的因缘全部回向给众生,愿众生能够获得,愿众生所有的痛苦我来承担,要生起这样的愿心。就比如说,我们现在如果得病的话,就不要想,“我现在病的很严重,很难忍受!”不能这样地想,而应该这样地思维,“我现在这些痛苦不算是什么,而在地狱等恶趣众生的痛苦是不可思议的!而如果我们在这短暂的痛苦当中,如果能够忍受的话,所有一切的业力痛苦都可以在一瞬间得以清除!所以我们现在要发愿说,在我现在病痛的时候,能感知一切轮回恶趣的痛苦,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的痛苦!我发愿,在这一瞬间,要让所有一切众生的痛苦在我身上成熟,我替他来承担这种痛苦!将我自己无量生世以来的善业,所有的善缘,毫无观待地回向给一切众生!”能够真正自他相换,这就是真实的菩提心!我们现在就要这样的。我们现在修行佛法不是为了“噢,看看我得到什么名声,我得到什么利养,我得到什么地位”等等,而是要想,是否能够利益众生。如果我们只是为了想自己的话,这就成为轮回的因;所以要从自心中真正地想,所有一切的众生的痛苦是什么样的,我要把善业回向给一切的众生,这样才是真实的佛子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