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禅定禅修>>正文内容

禅修就学调身心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明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自己在教人进行禅修的时候,最常用的就是教人调五式,所谓调饮食、调睡眠、调心、调身、调息。可见禅修实际上就是调整自己的身心,要让自己的身心安住下来,要让自己的身心听话,听自己的使唤。所以,很明显在禅修之前,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身体,当然是通过调饮食和睡眠开始的。

  古人常常说,身安则道荣。可见要想修道,要想禅修,先决条件就是调整好自己的身心。如何调整饮食和睡眠,在这里就讲些自己的体会,因为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深刻体会。能进堂打七了,一定是知道如何来调整自己的身体,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在最佳的状态。否则,进了堂也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病倒或者退出了。

  自己在调整身体方面不能说是专家,但是因为有六年的打七经验,不管如何能让这个色壳子在打七中混下来,多多少少也会有些体会。除了不能多吃,但也不能少吃外,最好是少量多餐,饿了就赶紧吃点。水也是一样,不能喝多了,要不上架房也是一个大问题。

  因为,吃东西是保证体力的最关键部分,常常看见边上的人因为身体状态跟不上而用不上功,很辛苦的。所以,在这种时候,随时补充一下自己的能量是很重要的。当然最重要的是不要吃辛辣和重口味的东西。自己常常说:“辣椒就是治腿子不疼病的,一吃腿子准疼。”这是因为打坐容易上火,所以要吃清淡些的食物,这样人才容易安静下来。

  睡眠也要调整好,即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总是要让自己保持处于最佳的状态,这样才能有能力进行禅修。否则,上坐不是打妄想就是昏沉,那样的话,时间算是白耗掉了。有一些人在打七的时候,为了避免腿子疼,有意晚上不睡觉,然后上座就磕睡,虽然腿子不疼,但是这完全是浪费功夫,一定不能这样做。

  其它的比如,身体保暖也是相同,即不能过暖也不能过少,感冒咳嗽是禅修中最麻烦的事,不但自己不能好好用功,还会影响到周边的人,实在是一大祸害。这点一定要注意,因为用功过度的时候,身体处于疲劳过度的状态,人的免疫力处于最差的时候,这个时候一不注意就会感冒咳嗽,这也是最常见到的毛病。

  还有就是要止语,不但能减少干扰别人的时候,还有利于自己的体力保护。因为说话会伤精、气、神,我们人体中的三宝精、气、神很不容易才养好,一说话尤其说多了的时候是很伤精、气、神的。气是直接受伤,精和神是间接受到伤害。所以,保持止语非常重要,实在要说话,小声简单而已。

  总之,在禅修做功夫的过程中,要善于保护自己,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身体保持最佳的状态,才能让禅修得到最佳的结果。否则,自己用不上功,还会影响边上的人,真的害人不利己。这个色壳子虽然是假的,但是我们还要靠这假的东西来修真。知道这个道理就会做到适当地利用我们这个身体,做到最佳的结果。

标签:禅修|禅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