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劝发菩提心文讲记(5)

       

省庵大师[著] 益西彭措堪布[讲授]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6日
来源:显密佛网   作者:省庵大师[著] 益西彭措堪布[讲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全部视频下载地址:http://www.xianmifw.com/book/newsview.php?id=134

  3、念师长恩发菩提心

  [云何念师长恩?父母虽能生育我身,若无世间师长,则不知礼义;若无出世师长,则不解佛法。不知礼义,则同于异类;不解佛法,则何异俗人?]

  怎么忆念师长的种种恩德呢?就是时时不能忘记师长教育我的种种恩德。要想到:虽然父母生育了我的色身,但是没有世间师长的教化,那我根本不知道礼义;同样的,没有出世间师长的教化,那我也根本不会明白佛法。这里说到“不知礼义”,也就是说不知道礼节,不知道义气,就和禽兽一样,不明白佛法,(就是说皈依三宝、相信三世因果,这些就根本没有办法通达。),同样的,不知道出离心、不知道菩提心等等,而且没有戒定慧,和世间人有何差别呢?世间人他追求世间八法,你也追求世间八法,并没有高尚之处。

  [今我等粗知礼义,略解佛法,袈裟被体,戒品沾身,此之重恩,从师长得。]

  现在我们粗粗地知道礼义,略略地明白佛法,并且袈裟披在身上,自己的相续当中有戒体,这是谁赐给我们的呢?这个深重恩德来自于师长。

  (确确实实师长的恩德也是很大的、不可思议的,所以我们需要尽心尽力报达这个恩德,也是非常重要的事。尤其是报达出世间师长的恩德是至关重要的。为什么这样讲呢?一切的佛经续部论典当中从来没有宣说过不依止出世间的师长而成佛的例子,我们也没有看到过一个人依靠自己不必要亲近出世间的师长而成就五道十地的种种功德。所以,某一个人修行成功,他相续当中得到五道十地的种种功德,这个来自于出世间的师长,也就是说亲近善知识而真实成就的。假使如果没有亲近出世间的师长,没有依靠他,那么我们解脱和一切佛果都是没有办法成功的,就像无依无靠的盲人迷失在广阔的荒野上一样。所以说,我们得到的不论是学道的还是无学道的五道十地的种种功德,都是依靠出世间的师长而成就的。所以,他的恩德是非常非常大的。)

  (通过这些方面,我们自己也要再三地思维出世间师长的种种的恩德。因为出间世的师长,他是具有一切德相的怙主,超凡入圣的一种身份,他就是具有一切德相的上师,所以犹如大船一样,能救渡众生脱离轮回的大海。确实出世间的师长恩德是很大的,让我们脱离生老病死的苦海,就是依靠他而成就的。出世间的师长犹如商主一样,能无误地开示解脱道和佛果的圣道,他给我们开导解脱道、开导菩提的真正的道路。出世间的师长犹如甘露雨一样,能息灭我们的业惑炽燃的烈火。我们每一个修行弟子相续当中息灭贪嗔痴以及种种的罪业,全都是靠上师、全都是靠出世间的师长而能成就的。同样,出世间的师长犹如日月一样,能遣除重重的无明黑暗,显出正法的光明。没有善知识大慈大悲摄受我们,没有善知识开示,没有在善知识面前闻思修佛法,那么我们对佛法一窍不通,我们相续当中根本没有办法出现正法的光明。同样的,出世间的师长犹如大地一样,能容忍弟子忧心恼生以及一切的种种的邪行,并且广泛容纳一切的见行。所以我们做错了还有个忏悔的对境,也是由出世间师长才能成办的。或者就是说,我们种种的邪行、种种的入歧途的,全部依靠出世间的师长才能彻底断除。所以,他的恩德非常大。出世间的师长犹如如意树一样,是利乐今生和来世一切功德的来源。同样的,出师间师长犹如妙瓶一样,成为不可思议善成一切因缘的保护。出世间的师长犹如如意宝一样,是随心所欲、弘法利生等种种的事业大海的源泉。出世间的师长确确实实具有大慈大悲,就像慈母一样,对无边无际的一切众生,没有亲疏,没有爱憎,有大平等慈爱的一种心,对一切众生没有任何偏袒,对无边无际的有情生起广大的大悲心。尤其是对无依无怙的众生,更是迫切悲悯。所以,他的加持力对我们相续得到息灭贪嗔痴、增长戒定慧的功德有直接的帮助。所以说,他的恩德非常非常大。)

  (我们每个人都要知道,没有出世间的师长的话,不论是在家的居士、还是出家的僧人,一切三乘的菩提道的功德没有办法成办的。甚至现在我们相续当中,确实相信因果或者皈依三宝,得皈依戒,得出家和在家的种种的戒,种种的修行的功德全都是来自于出世间的师长而成办的,所以恩德是不可思议的。)

  [若求小果,仅能自利;今为大乘,普愿利人,则世出世间二种师长,俱蒙利益。是为发菩提心第三因缘也。]

  如果只求自己一个人解脱,那就只能利益到自己。如果发大乘的菩提心,普愿利益一切众生,那世间和出世间师长都能得到利益。所以我们为了报答师长的恩德,一定要发菩提心。这就是发菩提心的第三种因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