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大悲法师:参——做人的基础八德、修心十德、六度、明心、见性、成佛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30日
来源:大悲法师的个人空间2009-04-01   作者:大悲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宣化上人 做人的基础八德:悌忠信礼义廉耻

(一):就是孝顺。孝顺父母,这是为人子女的本份,孝顺就是报答父母养育之恩。

(二):就是悌敬,悌敬兄长。这是作弟弟的本份,悌敬是报兄长的恩。

  (三):就是尽忠。尽忠国家,这是作国民的责任,尽忠是报国家的恩。

  (四):就是信用,信用朋友,对朋友言而有信,行必笃敬,不可失信用。

  (五):就是礼节。见到人要有礼貌,应该鞠躬,不行礼就是野蛮的行为。小朋友!见到师长要敬礼,见到父母要敬礼。

  (六):就是义气。要有见义勇为的精神,无论谁有困难,要尽力去帮助,解决问题。对朋友要有道义,无条件援助,绝无企图之心。

  (七):就是廉洁。有廉洁的人,无论见到什么,不起贪求之心,没有想占便宜的心,而养成大公无私的精神。

  (八):就是羞耻。凡是不合道理的事,违背良心的事情,绝对不做。人若无耻,等于禽兽一样。

  这八个字是做人的基础,不要把它忘记。「言必忠信,行必笃敬」。说出的话,一定要有忠有信,不打妄语。所做的事,必须要有恭恭敬敬的态度,认真去做,绝对不敷衍了事。一九八三年十月十二日宣化上人


觉醒上师修心十德

若闻讥讽 心能堪忍

若闻称赞 反生惭愧

修道欢喜 自庆不傲

人之惭耻 不宜宣说

不为世事 而作咒术

少恩加己 思欲大报

怨恨己者 恒生善心

见有骂者 反生怜悯

视诸众生 犹如父母

拥诸所得 乐于助人

1. 若闻讥讽 心能堪忍


不管别人的嘲笑,讥讽,打骂如何厉害,坚决忍受,要把这些看成是我们的父母恨铁不成钢之举。忍辱是美德,在六度中,菩萨常常要做的是忍辱波罗密,不忍辱就生嗔怒,嗔怒之火将会烧毁我们的功德。长期修忍辱,声音就会圆润。

2. 若闻称赞 反生惭愧
我们要恒常不忘惭愧心,遇到称赞表扬,更要惭愧,检查自己的不足。佛陀的目光都是下垂的,我们还能目中无人吗?


3. 修道欢喜 自庆不傲
遇明师得正法,也不自骄于人,只在内心充满法喜。修行人应视己为凡夫,视一切众生为大善知识。


4. 人之惭耻 不宜宣说
不宜盯住别人的短处不放,而应多看别人的长处,多检查自己的短处。
常看到别人缺点,是因为自己内心不清净,功德不圆满。父母眼中世间唯有自己的孩子好,是他们爱子心切。在佛眼中一切众生皆是佛,而凡夫眼中即使佛也是凡夫。


5. 不为世事 而做咒术
解脱才是根本,不要轻易把所积累的能量用于治病,健身,消灾等,一旦抓住根本,不愁枝叶。


6. 少恩加己 思欲大报
别人给自己一滴水,我们要当作是一碗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修行人要永远满足,永远怀一颗感恩心,存思大报。
修行是自己的事,不管别人动机如何,我们永远感激所有众生。
请记下这些金言:
物质上不充满是修行的增上缘。
真正的富有是内心无贪。
人类的真幸福来自于内心的安宁。
有信仰的人最吉祥。


7. 怨恨己者 恒生善心
对仇恨自己的人,不能以牙还牙,而应该以德报怨。因天下众生皆为父母,能对父母生恶心吗?


8. 见有骂声 反生怜悯
别人骂自己,就观想是亲生父母在为我们消业障。
佛经上这样开示:众生之所以骂自己,是因为无量劫以来曾多次做过我们的父母,我们欠她的实在太多,她为了养育我们不惜一切代价,乃至于造业,现在恶缘成熟了,他得到了果报,沉沦到咒骂自己亲人的地步,我们不但不能憎恨他,反而更应滋生怜悯,惭愧和感恩之心。因为天下如母众生全是为了我们自己而种下恶业,他们才流转于轮回,沉沦于苦海,并继续造业,我们感恩尚且来不及,还能憎恨他们吗?


9. 视诸众生 犹如父母
这是修心的关键,一定要实实在在的执行。如能真实不虚的做到这一点,等于在守护菩萨戒,此戒的根本全在于此。


10. 拥诸所得 乐于助人
财富金钱不是我们制造出来的,也不是专为我们制造的。钱财应供于流通,任何人不应该据为己有。所得之财用于布施和供养,乐助正法事业。财神赐财于人,其意不在让人贮蓄,而是让人流通,得财之人只是媒介而已。


以上十条是大乘菩萨的境界,常修之,可证菩萨果位。

大悲法师六度的开示其中加黑字是开示)

1、“布施”,可度“悭贪”。

慈悲喜舍学菩萨,即大布施。 ——是修佛者,信、愿、行的开始,以行为真实修,行菩萨道,做在世菩萨的妙法。

2、“持戒”,可度“毁犯”。

贪嗔痴迷不复起,即大持戒。 ——戒、是由定力达智慧之梯凳,是修改人生之妙法,是成为在世活佛的根本基础。

3、“忍辱”,可度“嗔恨”。

看破是非无人我,即大忍辱。——破人我相,受、想、行、识都是空,多角度,多方位、多境界看问题,是忍辱智慧。

4、“精进”,可度“懈怠”。

广学多闻智慧海,即大精进。——法门无量誓愿学,谦诚苦专学般若,明白佛在心中;诸佛法应随缘普度众生。

5、禅定”,可度“散乱”。

无所住而生其心,即大禅定。——人生坎坷,是非常围绕,应无所住,越境超凡,习惯自然,他歧他惑不动心

6、智慧”,可度“愚痴”。

明心见性得般若,即大智慧。——把佛陀的一切智慧变成自己的智慧。即心做佛与佛同心;即身做佛与佛同体;即口做佛与佛同音;即意做佛与佛同悲;一念即佛无限慈悲!做在世出世活佛之法。

明心:即心做佛与佛同心;即身做佛与佛同体;即口做佛与佛同音;即意做佛与佛同悲,一念即佛无限慈悲。——大悲法师

见性:一切万法,不离自性。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六祖慧能

成佛:闻思修是初缘。信愿行是起始。戒定慧是入道。慈悲喜舍是愿力。六度万行是修持。无人我相是觉悟。众生本是未来佛。佛在心中,佛法也在心中。人成是佛成,佛成在人格。——大悲法师

大悲法师专一精修净土法门

精修法要:大道从简又从简多行方便再方便直达净土,

弘法精传再精传广度众生又众生妙登极乐。

外事常围绕,内心无所住,早晚勤修持,专心颂佛号。时时佛在心,事事心在佛,心心不离佛,佛佛不离心。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大悲法师(一了和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