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圆满加行>>正文内容

大圆满法加行开示 暇满难得(4)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5日
来源:宁玛·嘉绒寺» 启迪智慧   作者:上师 达真堪布 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课视频下载地址

本课WORD文档下载地址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内容也是暇满难得。得到了暇满的人身才有修持正法的机缘。如果没有暇满的人身,就没有修持正法的机缘了。所以我们首先要观察自己,我们所得到的这个人身是不是具足八种闲暇、十种圆满的暇满人身?如果不是的话,我们要抓紧时间,想尽办法,把自己的人身变成暇满的人身,让自己的相续成为正法的法器。这个特别重要啊!如果我们不是正法的法器,就不能修持正法了。不修持正法的话,我们就不能解脱了,永远都会痛苦,会有烦恼。

都不愿意有烦恼吧,都不愿意感受痛苦吧?如果你不想有烦恼,不愿意感受痛苦的话,你得抓紧时间学修正法。要学修正法,首先要具备条件。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就是暇满的人身。八种闲暇有没有具足,十种圆满——我们昨天讲的五种自圆满、五种他圆满——有没有具足?如果没有具足的话,那我们就不能修持正法了。前几天学修了暇满,因为要观察自己的相续是不是正法的法器,是不是暇满的人身?如果不是,我们就要想尽办法,把自己变成暇满的人身。

昨天我们讲过,自入圣教,自己要进入佛门,还要有善知识的摄受。还要有根德圆满、信心圆满这些。信心有四种,首先是坚定不移的信心。什么叫坚定不移的信心?任何时候都不怀疑,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一遇到违缘、障碍了,就开始动心了。那就没有坚定不移的信心了。如果没有坚定不移的信心,进入不了佛门。要进入佛门,最起码要皈依三宝。皈依三宝的基础是信心,没有信心,无法能从内心里皈依。

表面上天天在皈依,皈依证也不少了,每一个人手里都有一大堆。今天在这皈依,明天在那皈依,过几天又不太相信,不太愿意,又跑到别处去皈依。总是怀疑,总是失去三宝,失去佛法。这样的皈依不是皈依,也不能进入佛门。如果对上师善知识没有信心,就不会有上师善知识的摄受。善知识的摄受是什么?自己能够依止,能够信任。

上师三宝无处不在,无所不能,无所不知。但是如果你自己不信任,不依止的话,你无法能够得到他的摄受,更不用说得到他的加持或者窍诀了。完全看你自己,完全靠你自己。这是信心圆满。

我们讲的进入佛门,师已摄受,这些都要仔细观察。其他的应该不用考虑太多,不用观察太多,大部分人都有。但是这几个很难说啊!还有业际颠倒,对佛法没有兴趣。现在很多人都是,虽然也信佛了,也学佛了,但是什么也不愿意做,也不愿意上课,也不愿意听法,也不愿意学修。上课也好,修法也好,都是特别勉强,根本没有兴趣。时刻都在造恶业啊!我们的所思所想,所做所为,有几个善的念头啊?没有,都是恶念!都是造恶业!时刻都在造恶业!还觉得自己很有修行是不是?你是不是想解脱啊?我看了,你不是想解脱的人。你说你想解脱是骗人的,不是真话。如果是真心的话,你怎么一点点也不在乎造业呢?我跟你们说得一清二楚,怎么不记住呢?怎么不精进呢?哪有比修行还重要的事?什么工作、事业,拉倒吧!它能给你什么呀?你内心那么多烦恼和痛苦、压力,都是从哪里来的?你得好好观察。

对于一个真想解脱真想成佛的人来说,没有比修行还重要的事!但是我们现在把修行放在一边,闲着没有事做了,参加参加,念一念;一有什么事,根本想不起来。哪有这样的学佛人?高兴了,没有什么事了,就念一念,哪有这样的修行人?我们要不顾一切艰难困苦、严寒酷暑,全力以赴地,竭尽全力地,尽心尽力地学修,都发过誓,都发过愿啊!你不能空发誓愿啊!你空发誓、空发愿,都是带因果的呀!你发誓了,发愿了,没有尽心尽力去做,这不是欺骗众生了么!这不是欺骗一两个众生啊,而是欺骗了三界所有的众生!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你欺骗了所有的上师三宝,一切善神护法,你要付出代价,你得承担后果啊!

什么事都没有似的,自己愿意干什么就干什么,愿意参加就参加,不愿意参加就不参加,乐意学就学,不乐意就不学,随便,什么都可以似的!在因果面前,都记得一清二楚啊!以后都要承担。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不到!你看看,到时候你会后悔的!到时候你会痛苦的!没有办法,千劫万佛,所有的佛都降临到你面前来救度你,也救度不了。

业力没有现前的时候,通过忏悔、通过修行都可以避免。一旦业力现前了,那个时候像个洪水一样,谁也拦不住,你就得承担这个后果。但是很多人真的不相信啊!你看社会上那些人,不相信因果,到处造业,瞅着还挺成功,挺美似的。我跟你们讲,这是善业快要穷尽啦!过几个月,过几年,过几十年,你们看,一片黑暗,只有痛苦,不会有丝毫的安乐啊!地狱里的众生特别多,为什么?下地狱是很容易很容易的。我们如果现在不好好修,不好好忏悔的话,我们的所作所为,包括每一个起心动念都是下地狱的因。因缘成熟的时候,我们要下地狱,要感受地狱的痛苦啊!

下地狱很容易啊!一个微小的念头,一个刹那的恶念,最微小、最弱的刹那中的恶念,也会牵引我们下地狱,别的就不用说了。我们在轮回的过患里讲过十八层地狱的痛苦。十八层地狱是大概说的,其实有无数的,各种各样的地狱。众生也是特别特别的多,大部分都在地狱里。除了地狱的众生,其他道所有的众生都综合起来,与地狱的众生相比也比不了。相对一比,其他道没有多少众生,都在地狱里。所以都得注意!还是没有相信!这说明你对轮回的痛苦,因果不虚还没有甚深地体会,没有真正弄明白。

你真正弄明白了,对这些道理有一个深刻的了解或者体会,那你就不会这样懈怠,也不会这样懒惰。你看,多懈怠啊!这次这么好的机会都不抓住,还都不愿意似的,没有兴趣似的。对正法没有兴趣,别想解脱!继续去感受痛苦吧!现在我们很多人对佛法都没有兴趣。学佛修行的时候,应该要像饥饿的牦牛吃草一样。在特别饥饿的牦牛面前放青草,它会怎么想,它会怎么吃?你看我们现在,像在狗的面前放青草一样,根本没有兴趣,看都不看!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别想学了,没有用,徒劳无益!还会造很多很多的业,通过佛法,拿上师三宝来造业,后果更严重。别学了!想学就好好学,如理如法地学,如理如法地修。

你真会学佛了,真有修行了,不会耽误你的事,不会影响你的生活,也不会耽误你的工作。你的生活,工作会越来越好,会越来越吉祥,越来越圆满。你学佛了,修行了,影响了自己的工作,耽误了自己的生活,你就修偏了,你所修的就不是正法了。佛法是断除烦恼的方法,是脱离痛苦的方法,是解决生活中、工作中所有问题的方法。有佛法才能解决问题,有佛法才能改变人生。不用担心!

学佛修行重要,没有什么比学佛修行还重要,而且学佛修行不会耽误你的事。不是学佛修行了,就不要工作,不要生活了。发心清净了,真正能够身心一致了,思想和行为一致了,不会耽误你,不会影响你,一切都会越来越好。但是都不相信,怕耽误工作,怕耽误生活,怕耽误这个,怕耽误那个,然后就开始放弃,开始动心。这样的话还不如不学呢!不管是什么时候,不管是因为什么,你舍弃了佛法,舍弃了三宝,那你还能解脱,还能学,还能修吗?所以都一定要好好地学修佛法。

首先观察,有没有修持正法的机缘和条件?这特别重要啊!如果没有的话,如果还不是特别具足的话,你得抓紧时间,想尽办法,让自己变得暇满。这是重点。对照暇满人身的条件,一对都对上号了,这些条件都具备了,自己真是个暇满的人身,那你就要珍惜,不能白白地浪费啊,很难得啊!暇满的人身不是谁都能得到,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得到。非常非常难得!一失人身,万劫不复,再想得到人身是不可能的。不能错过,一定要珍惜啊!

有的人根本不懂,好像这个人身想得就能得似的,很随便似的,很容易似的。“今生我就打个基础。解脱下次再说,来世再说吧!”学佛修行的事一拖再拖,解脱的事也拖到来世。你拖吧!真的,这不是自欺欺人吗?来世你能得到人身吗?不可能!“有什么得不到的?现在这不也是人身么,这不是得到了吗?下次有什么,肯定能得到。”你凭什么呀?你知道吗,这个人身是怎么得到的?我们今生今世得到人身了,这不是偶然的,这是累生累世积累的福报。

我们无数的生生世世当中积累了福德,今生才有这么一个机缘,得到了这个人身。来世可以说是再也得不到了!佛在经中有很多很多比喻,我们看这些比喻,然后去思考。万一错过了,再想得到人身,不可能!因为佛不会欺骗众生。

佛在经中讲得清清楚楚。有个比喻,假设整个三千大千世界变成一个海洋,在海面上有一个带孔的木板,随着波浪到处飘荡,一刹那也不停止。海底有个盲龟,一百年浮上海面一次。盲龟和木板要相遇,盲龟的头颈正好要钻进木板的孔中,这不可能。因为木板没有心,它不能找盲龟,它也不是在一个地方停留着,而是到处飘荡,一刹那也不停留。盲龟没有眼睛,它不能去找木板,它也不是经常浮上海面,一百年浮上海面一次。它们两个要相遇,正好盲龟的头颈要钻入木板的孔中,可能吗?不可能吧,问谁都肯定会说不可能,很难很难!同样,在辗转轮回的过程中,想再一次得到人身,也是这么难,几乎不可能。

你看看佛打的这个比喻。佛为什么打这个比喻?意思是让我们知道,要珍惜,别错过。万一错过了,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涅槃经》等很多经里都有比喻。在特别光滑的墙上撒一把豆子,想让豆子停留在墙上,可能么?不可能!同样,流转轮回的过程中,想再一次得到人身,也是不可能的。还有,一根竖立的针上面放豆子,要豆子停留在针尖上,可能吗?跟刚才说的一样,不可能。想得到人身,就是这么难,几乎不可能!“一失人身,万劫不复。”就是这个意思。劫,有小劫、中劫、大劫,这里说的是大劫。一个大劫六个多亿年。“万劫不复”,一万个劫当中,不能恢复,不可能!没有机会了。

第一个要观察自己是不是暇满的人身。如果不是那就完了,今生也没有机会了,所以要抓紧时间让自己变成暇满。如果自己变成暇满了,或者自己就是暇满的人身,你得抓紧时间,不要错过,一定要珍惜,一定要把握住啊!别错过。万一错过了,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了。这是比喻。

还有数量。“人身这么难得啊?看起来人也有很多啊,世界上有这么多人,五十多亿人。这么多人,不难得呗!如果这么难的话,能有这么多人吗?”不多!几十个亿,还多?与其他道的众生比起来根本不多!佛在经中讲,地狱的众生,像整个大地的微尘。饿鬼的众生,像恒河沙那么多。恒河有两种说法,一个说法是,恒河是属于印度中部的一条河,是印度最有名,最大的一条河。还有一种说法是,恒河不是一条河,这里指的是整个世界所有的河。你看,那样的话就多了。饿鬼也不少,但是与地狱的众生比起来就没有几个。傍生就像酒糟那么多。阿修罗就像弥漫的大雪那么多,人和天人仅仅像指甲上的微尘这么多。指甲上有微尘吗?指甲上几乎没有微尘,有也是几个,比起整个大地上的微尘,差距多大啊!人和地狱的众生比,可以说几乎没有多少人,都在地狱里。

这是数量上的比喻。这都是佛陀在经中讲的。佛是不会欺骗众生的。地狱的众生就像夜晚的星星那么多。饿鬼的众生与地狱的众生相比,就像白天的星星这么少。然后饿鬼和傍生相比,饿鬼的众生就像夜晚的繁星。傍生就像白天的星星。傍生和饿鬼一比,傍生没有几个。阿修罗,天人,人,这三个是上三道的众生。傍生和上三道的众生一比,傍生的众生(畜牲)就像夜晚的星星那么多。上三道的众生就像白天的星星这么多。这么一比,人就没有几个了。

佛讲过,诸佛菩萨、上师三宝的事业是恒常的,时刻都在连续不断地救度这些众生。但是轮回没有空的时候,众生没有度尽的时候。为什么?因为轮回是无边无际的,众生是无数无量的。当时观音菩萨为了救度众生,忙了那么多天,到处度众生,度了无数的众生,六道都去了。最后他自己心里想,好了,众生度尽了。没想到回头一看,照样,一个也没有少似的。他觉得众生太难度了,没法度了。他度众生的时候特别忙,就幻化了千手千眼,幻化了一千只手度众生,幻化了一千只眼睛看众生。没有忙过来!他觉得众生太可怜了,就流眼泪了,流了二十一滴眼泪,变成了二十一个度母。

众生没有度尽的时候。为什么?众生太多了。这么多众生在哪里呢?大部分都在地狱里。地狱的众生最多,饿鬼第二多,傍生第三多。傍生有隐居、海居傍生。我们不说别的傍生,只说蚂蚁,一个蚁穴里的蚂蚁的数目,就已经超越了整个南瞻部洲的人数。你看,傍生都那么多,饿鬼和地狱就不用说了。为什么这么多?堕落恶趣容易啊!我现在一说,“不能啊,会堕落恶趣啊。别别别,会下地狱啊!”都不相信似的。下地狱哪有那么容易啊?这不是吓唬我么,不是骗人么!说是没有说,但心里就是这个意思,不能冤枉人啊。就不听,根本不在乎。让我解释一下,我就这么解释。真的,很容易啊!地狱的众生,饿鬼的众生,为什么这么多呢?容易啊!人和天人为什么这么少?难啊!非常难,不是一般的难。

很多人都不懂,他们根本没有遇到佛法,根本不懂这些道理,我们能跟他们一样吗?我们遇到了佛法,而且明白了这些道理还不相信,还不好好去做,还继续造业,这就已经轻视了三宝,轻视了因果。这样的话,我们比那些没有遇到佛法,不懂佛理的人还愚痴!我们的罪过会比他们还严重!那些人根本没有遇到,根本不知道,也肯定有罪过,但是没有这么大的罪。我们明明知道还不相信。还天天发心发愿,发这个心发那个愿,然后一个也不去做,欺骗众生,欺骗上师三宝,还挺有能耐似的。真的,你要承担后果呀!一定要对自己负责,让自己注意,这个后果自己要承担。你整天欺骗上师,欺骗三宝,欺骗众生,来世就不用说了,今生今世也不会有好的结果。出口就是愿,你得注意。一定要守护誓言,自己所发的这个愿,要尽心尽力去做,否则有一定的后果。

拖到来世,来世吧!你有什么把握?来世你还有机会吗?连人身都得不到!根据刚才佛打的比喻,根本不可能再得人身。人身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得到的,要具足很多的因缘,具足了这些因缘才能得到这个人身。没有因哪有果?不种因哪里有结果?不可能的!什么是得到人身的因缘?我们简单地说,有清净的戒律,有广大的布施,有殊胜的愿力,才能得到人身。

什么是清净的戒律?戒律有很多,这里所指的戒律,不是别解脱戒,也不是菩萨戒,也不是密乘戒,这是属于世间的戒。什么叫属于世间的戒?就是一般的行善断恶。断十种恶业,行十种善业。戒律,戒:不允许做十种恶业;律:必须要做十种善业。什么是断十种恶业,什么是行十种善业?

身善业:

不杀生:不杀害自他众生的生命,叫断恶。爱护自他的生命,叫行善。

不偷盗:不拿属于别人的东西。在别人不允许的情况下,拿别人的东西归自己,占别人的便宜归自己,这个叫偷盗。要断恶,不偷盗。不拿、不占有别人的东西。要行善:要行持布施,多做布施,法布施,力布施,财布施。

不邪淫:断除邪淫,这叫断恶。护持戒律,受戒持戒,叫行善。

这三个是属于身业。

口善业:

不妄语:断除妄语,叫断恶。说实话,说谛实语,叫行善。

不两舌:断除离间语,不挑拨离间,叫断恶;化解别人的怨恨,叫行善。

断除恶语:不恶口骂人。恶口骂人,不仅仅是直接说别人的缺点、毛病。伤害了别人,说别人不愿意听的话,这都属于是恶语。断恶语,说悦耳语,就是说好听的话——要说实话啊。现在的人都会表扬,都会夸奖,都是假的,不是真心的,这不叫说悦耳语。这不是行善,这不是欺骗众生吗?断除绮语,绮语是没有用的话,闲话。人都爱说闲话。老说”我们家如何如何,今天我们家吃的如何如何……“有用吗?断除绮语,叫断恶。精进念诵,念佛、念经、念咒,这叫行善。这都属于口业。

口业很容易犯。人都有习气,爱造口业,爱说离间语,爱挑拨离间。说话得注意啊!一点点也不当事,一说别人的坏话就来精神了,习气么!还有绮语,爱说闲话。还有恶语,这都容易犯。妄语,不知不觉地打妄语。方便语不算啊,有的人连方便语都不敢说。方便语在表面上看是个妄语,但实际上不是妄语。方便语得会说啊,不是什么都是方便语。

意善业。断除贪心,不贪图财物。贪哪个都是贪,贪人、贪财、贪地位、贪名誉,这都是贪。断除贪心,当持舍心。

断除嗔恨、害心,断除想伤害别人,伤害对方的心,叫断恶。修持饶益众生的心,这叫行善。

断除邪知邪见,要修正知正见。正知正见有很多,这里指的是世间的正知正见。属于世间的正知正见是什么?相信因果,相信轮回;深信因果,深信轮回,这是属于世间的正知正见,有这个就行。不相信轮回,不相信因果,这就是邪见。要断除这样的邪见。不是断除所有的邪见,要断除所有的邪见那就是佛了。

这就是因,有清净的戒律。第二个,有广大的布施。很多人连布施都没有,舍不得,连自己都舍不得,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舍不得用,舍不得住,更不用说舍给别人了,这就是吝啬心。

清净的戒律,广大的布施,这都属于是因,还有缘。要有殊胜的缘的连接,才能托生为人。自己好好地观察观察,有吗?行善断恶有吗?做到了吗?广大的布施有吗?做到了吗?殊胜的愿,发愿,有吗?没有,你也不去做,下次、来世,不能托生人了。“那不托生人,能升天也行。”升天更不用说了,更没有机会了。升天也没有机会,托生为人也没有这个因缘,那怎么回事啊?就堕落了,要不就是托生为傍生、畜牲,要不就是托生为饿鬼,要不就是下地狱。

我说的都是实话啊,你们一定要往心里去啊,别傻乎乎地看着我,没有什么可看的,往心里去。多观察,多思维,有个判断,有个结果呀,不能擦肩而过,不能从这边进,从那边就走了,不能这样。牢记在脑子里,融化到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什么时候都需要这三个过程。知道人身难得,太难得了。我们得到了,多幸运啊,多好啊!应该高兴。那应该怎么办?你得珍惜,别白白地浪费。珍宝般的人身——暇满的人身叫珍宝般的人身,如意宝拿到手里了。比一般的如意宝还好,好得多!怎么讲?一般的如意宝,你恭敬它,供养它,向它求世间的这些吃穿住用,它都能给你,但是它不能让你解脱,不能让你成佛。

我们依靠暇满的人身,一定能解脱、成佛。我们吃得再好,穿得再好,拥有得再多,也就是今生今世,到临终的时候,一分钱也带不走,连自己的身体都带不走。没有什么意义。有的人一生一世就是几天,有的人就是几年,再好也就是几十年。真的,这几十年算什么啊!无始劫以来到现在,我们以后还要继续轮,继续转。一相比,这几十年,就是一刹那,别太在乎,别太在意!

我们这些凡夫,太在意了,太在乎了。“哎呦,我饿了怎么办?我冻着了怎么办?我有什么事了怎么办?身体不好了怎么办?”患得患失,痛苦得不得了。太可怜了!有什么啊?有什么可怕的?有什么可留恋的?有什么可放不下的啊?都是无常啊,都在刹那刹那当中变,唯一不变的也会变,好也会变,不好也会变。好也不可能永远那么好,坏也不可能永远那么坏。没有什么可靠的,也没有什么可留恋的。一切一切都在变化当中,什么也留不住,什么也靠不住,只能留住我们自己所做的善业恶业,它会永远跟着你,不会有浪费的,放心吧。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不会有浪费,也不会有差错的。觉得没有事似的,他都造业了,还那么好。谁、谁那么恶劣,还那么顺利。那是白业要穷尽了,暂时不能报应,因为他很多前世修的福报今生一定要穷尽,以后不能出头,不能再出来了。他是最大的恶人,会判无期徒刑。什么意思?就在给他准备的监狱——地狱里接受无期徒刑,没有出头的时候。他以前也做过一些善业,这个一定要穷尽。恶业先不报,先把善业穷尽。能不是这样吗,你们看?天天都在消耗福报,不积福,福报就像一桶水似的,一直用,没有加,有一天肯定会穷尽,那个时候就没有了。同样的道理,善业都用光,然后把这个桶扣着,永远不能再翻过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真的,不可能有浪费。

我们懂得这个道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种不可能得,种了就能得。但是你种的是豆,得到的也是豆;你种的是瓜,得到的也是瓜。一样,没有无缘无故的。如果这个世间上有一件事,有一样东西是无缘无故的,那样样都可以是无缘无故的。没有人能讲出这个道理,不可能。谁能讲得出来?如果有能讲出来的,就可以讲出来。

佛曾经说,这个世界上如果有一件事、有一样东西是无缘无故的,是没有因缘而形成的,那样样东西都能无缘无故地形成。这样的话你就不用建工程了,不用种地了,等着吧,就有庄稼了,就有收获了。不可能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果不会有浪费,不会有差错,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种的是善,你得到的果也是善;你种的是恶,你得到的果也是恶。你光造恶业,还觉得什么事都没有似的。不是不报,时候不到。时候还没有到呢!统统忏悔吧!

一观察,一对号,不行了,造业造得太狠了。那怎么办啊?没有别的办法,业力还没有显现的时候,因缘还没有成熟的时候,你得统统忏悔!最好要明心见性,证悟空性,超越因果,才是真正的本事啊!最起码你要转变因果,断恶行善。

什么叫转变因果?你杀生了,伤害众生的生命了,你还没有忏悔,罪业还没有得以清净的时候,你要统统忏悔,抓紧时间。如果你不忏悔的话,将来它会成熟。这个时候,先要下地狱。好不容易从地狱里出来,托生人以后,你一定会生病,寿命一定会很短。我们现在就要断恶行善,转变因果。什么叫转变因果?本来你杀生了,要感受短命多病的果报。但是我们统统忏悔,然后我们改正错误,以后再也不杀生,甚至还爱护自他的生命,以前你杀生的业就能清净。将来你行善了,爱护自他的生命了,就会健康长寿。这叫转变因果。

最好超越因果,明心见性,证悟空性,一切如幻如梦,不受任何的干扰,不受外在的影响,不受任何的因果,心达到如如不动,这叫超越因果。你现在功夫没有达到那个层次,你就统统转变因果,好好忏悔,这是最起码的。人人都有错,谁没有错?但是你不承认错误,不改正错误,这个是错误,是大错特错!人犯错这不叫错。都是凡夫,都是人,谁不犯错啊?但是你不承认错误,不改正错误,这种人没法救啦!大错特错!他不会有进步,不会有转变。

都一定要珍惜这个人身。吃喝玩乐这不是珍惜人身。什么叫珍惜人身?你知道人身的价值是什么?人和畜牲的区别在哪?吃喝玩乐不是区别,不是人身的价值。吃喝玩乐谁都会,包括我们最讨厌的苍蝇,它都能。它怎么能吃喝玩乐呢?整天飞来飞去的。你看多脏啊,多可怜啊,多微小啊,多脆弱啊!人家看你也这样,人家瞅着你还可怜呢!你认为,它和我能比吗?我住在别墅里,开宝马!我吃的多好,多丰富啊!我穿的多好啊,都是名牌。在它的眼里,这些什么也不是。它才厉害呢!它看你这个众生,人太可怜了。

我多方便啊,我也不用洗澡,也不用换衣服,我的衣服是现成的,也不用一到夏天又换一样,一到冬天又换一样,一到秋天又换一样,整天换,整天洗呀、刷呀,它嫌这麻烦。人多麻烦啊,它一定会这么想。吃一顿饭也这么费劲,还得准备,还得做,还得吃,我多随便啊,我随时都可以吃啊!我们这些人认为,我吃的多干净啊,多好啊!它吃的多脏啊。但是它不认为脏。我们吃的和他们吃的,在他的境界里,在它的眼里,没有区别,它喜欢它自己吃的东西。它有它的生存方法。它还会说,什么住别墅,什么开宝马,我多好啊,我一想走,就可以飞。你能飞吗?他就那么认为,他觉得他自己好,你觉得你自己好,你们互相可怜。它有它的生存的方法,它对别墅没有兴趣,它对宝马没有兴趣,给它也不要。你送给它一百辆奔驰,它也不要。

我为什么讲这些呢?这都不是人和畜牲的差距。这些畜牲,包括苍蝇、蚂蚁、蚊子啊,它们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跟我们不一样,它有自己的吃喝玩乐。我为什么讲这个?因为吃喝玩乐不是人身的价值,不是人和畜牲的差别。刚才那么一讲,它一样会那么想,它一样会跟你讲。你们两个要辩论的话,你很难超越它。人的价值是什么呢?能学佛能修行,能解脱能成佛。这才是价值啊!这个你跟苍蝇辩论,它没有话了。它不会学啊,让它念一句阿弥陀佛,它能念吗?它就没办法了。这才是人身的真正价值啊!能学佛,能修行,能解脱,能成佛,这才是人身的价值。如果我们没有靠人身学佛修行,解脱成佛的话,我们就浪费了这个人身。光吃喝玩乐,虚度这些光阴,荒度这个人身的话,跟畜牲没有区别了。学佛了修行了,那就有区别了。

除了人道,其它道都不能真正学佛修行,都不能成佛,都不能解脱,这才是真正的人身的价值。如果你没有学佛,没有修行,没有解脱,没有成佛,你就跟畜牲没有区别了。珍宝般的人身,没有用在该用的地方,没有让它承办自己该做的事情,你就白白地浪费了。就像个如意宝,你没有认识到,没有恭敬它供养它,没有向它求世间的这些吃的用的,却把它扔在垃圾桶里。这样的话,对你来说,这个如意宝跟一般的石头没有什么区别。

一样,如果你光吃喝玩乐,没有学佛修行,把这个人身浪费了,就跟畜牲没有区别了。人身就像个黄金,黄金是珍宝,稀有啊,应该拿它来做耳环、项链这些装饰品戴着,多有意义,多有价值。但是你没有把它用在该用的地方。你把它做成垃圾桶了,跟塑料没有区别了。做垃圾桶,塑料比黄金还好,还方便,要搬要挪都不沉,多方便啊。要做垃圾桶的话,黄金还不如塑料。

一样,光吃喝玩乐,虚度光阴,荒度人身,你这个人身还不如畜牲。真的!畜牲多自在啊,比我们人还自在。它们吃也简单,穿也简单,它也不用换这个换那个,买这个买那个。象牦牛,它吃的是青草,喝的是矿泉水。这么一说,牦牛多厉害啊,牦牛的福报多大啊,它吃的是冬虫夏草,喝的是真正的矿泉水啊。我们天天吃的东西都有毒,都是慢性毒,都伤害自己。牦牛吃的那些多好啊,全是绿色食品,比我们还强呢!你认为你挺了不起似的,其实还不如畜牲呢!有什么了不起的啊?

你得把心收回来,好好地观察观察自己。有什么可傲慢的?有什么了不起的?真的,在我的眼里,这都什么也不是!什么权利、势力、财产。好好学,这才是真正的珍惜人身。这些是暂时的,有什么可靠的?有钱,也是个负担;有权,也是个压力。我们现在没有钱,没有权,所以感觉不到。你真有了钱,有了权,那个时候你才能感觉得到。钱多了,它就会压死你;权多了,有权利了,它就会掐死你啊!真的,别追求这些,顺其自然。来了,我们也不拒绝,来就来呗!不来,我们也不追求。真的,真不追求这些。在哪都能吃饱,在哪都能穿暖。富人和穷人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谁都能吃饱,饿不着;谁都能穿暖,冻不着!如果这个社会没有太大的变化,都一样,都能吃饱穿暖,都不会饿着冻着。如果这个社会有一天有个变化了,我们共同的业力现前了,谁也跑不了,都得一样受罪、受累。所以,别老追求这些。

有些人老想发财。别老想发财,真的,没有比修行还重要的事。能不能听一句话啊?你不听,我没有损失啊!你看看我有没有损失。我不会有损失。你不听我的话,我照样好。我任何时候都是,靠我自己的良心,靠我自己清净的愿力。如果我有业障显现了,谁也救不了我,谁也帮不了我。我不会靠你们,我是靠我自己的良心,我是靠我自己。

我跟你们讲过,我是个出家人,我吃的是众生的,我穿的是众生的,但是我也付出了,我没有做出,没有做过对不起众生的事,我自己最清楚自己,谁爱说谁说,爱怎么说怎么说。我已经付出了,我已经尽力了,我心里没有愧,我内心特别安宁。我不是说瞎话,我说的是真心话。你不听我的话,是你自己的损失,后果你自己要承担,我是为你,不是为别的,我没有别的意思。我们这里很多人,都跟我学修很多年了,现在应该了解,我从来不求这些。我为了自己没有求过你们,我为了自己没有说过你们,都是为了你们。

你们一定要听话,没有比修行还重要的。没有修成,没有开悟证悟之前,有钱有权都不是好事,都会变成修行的障碍。释迦牟尼佛曾经讲过,太富也是一种障碍,太穷也是一种障碍。学佛人不能堕入两边,一个是穷边,一个是富边。特别穷的人,连吃穿都费劲,哪有心思信佛修行?根本不可能,这也是一种障碍。若是太富了,生活上暂时没有什么太大的坎坷了,工作上没有什么太大的挫折了,身体也蛮好,家庭也挺和睦,都比较顺利的时候,他不会信佛,不会有真正的信。他信了,也是一种迷信,或者在表面上信,真正从心里学的人很少。有是有啊,肯定有。

以前印度佛在世的时候,很多富翁,很多国王都学佛修行,最后成就了。现在也是,不管是在藏地还是在内地,有钱有势的人也真心学佛,最后真正成就的人也有,但是大部分的都不会学。中等的最合适。我们每天修法里也有这个发愿,我们前世也肯定这样发过愿,今生没有处在特别富裕,也不是特别贫穷的环境里,学佛修法的条件正好具备。你们也是,应该发心发愿,生生世世能够得到这样的人身,能够生于这样的家庭,能够处在这样的环境,这是最好的。

我们开悟证悟以后怎么都行。为什么这么说?真正开悟证悟了,真正有智慧了,有定力了,这个时候有钱没钱,有权没权无所谓,这个时候在那个境界里,黄金和牛粪没有区别,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会障碍你,之前会障碍。所以不要特别执着地去追求这些。来了我们也不拒绝,有什么样的缘就了什么样的缘,有什么样的债就还什么样的债,这就是真正的修行。

别要求这个要求那个,别追求这个追求那个,没有头!你现在一分钱也没有,这个时候你觉得,我有十万,二十万,就足够了,我就可以踏踏实实的学佛修行了。不可能!你真有了十万二十万,这个时候根本不够用。为什么知道吗?刚才你一分钱也没有,这个时候你没有那么大的欲望,没有那么高的要求。你真有了几十万,这个时候你的欲望和要求就高了。一分,拿十万做这个,然后再拿十万做那个,然后再想拿十万就不够用了,怎么办?还得挣。这个时候你想有一百万就行了,就够用了,我就可以踏踏实实的学佛修行了。错误!你真有了一百万,这个时候就像刚才说的一样你又不够用了。然后你又要一千万。真有了一千万,一样,你要一个亿。有一个亿不行,你要好几个亿、好几十个亿。最后整个南瞻部洲的财产都归你了,你也不会满足的。

人就是这样,欲望和要求会越来越高。最开始住在草房里,那个时候你心里肯定会这么想,我有个平房就行了,特别想住上一个好一点的、漂亮一点的平房。你真正住上了,就不行了。刚开始几天,几个礼拜,几个月,心里很高兴,哎呦,我真能住上,多好啊,多宽啊,多漂亮,多暖啊!过几个月就不行了。一看都住楼房,我得换,我必须得住楼房,就追求想住楼房。真正住楼房了,又不行了,又看见别墅,别墅多好啊。又追求别墅。真有了别墅又不行了,又想在这也买一座别墅,那也买一座别墅。有很多很多别墅也不行,然后就又想做企业,建工厂,建这个建那个,不够用,没有头!别想这些,有就有,没有就没有。

人啊,贪得无厌,不会有头的,差不多就行了,饿不着冻不着就行了!欲望越少,你的痛苦越少。有欲望就有失望,有盼望就有绝望。这都是相对的。所以没有欲望是最好的。你看,米勒日巴在山洞里,他没有欲望,所以他特别快乐。他没有条件,连吃穿都费劲。但他内心快乐,因为他是个成就者。对一个成就者来说,有没有都无所谓,条件好不好都无所谓。在他的眼里没有什么,有也行没有也行。都一定要珍惜,好好学修。学修佛法了,才是珍惜人身,现在都听明白了吧?

但是学佛修行不能盲修瞎炼,一定要明理。现在很多人,不明白道理。“我要往生,人太苦了,我再也不来了。”这种自私地求往生,能往生吗?往生的条件佛讲过,你知道吗?发菩提心,积累资粮,观修阿弥陀佛,回向发愿到西方极乐世界,这四个条件具备了才可以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你想去就可以去了?你想走就可以走了?不可能的!盲修瞎炼,天天念佛念经,一进佛堂,把门一关,什么也不顾,什么也不管了,“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地喊。这不是念,这是喊。根本不顾家人,一进佛堂,把门一关,自己敲啊、唱啊、念啊,根本不考虑其他人的感受。家里很多人都不信,很多人都不愿意听,让他们生气,让他们起烦恼,他们一生气,一起烦恼,然后就开始诽谤佛法。这就是伤害了众生。那边伤害众生,这边念佛,你念的这个佛能满意吗?能高兴吗?

我们皈依三宝的时候说,皈依法,不能伤害众生。这是什么意思?法本身是饶益众生的,是不恼害众生的,是不伤害众生的。你已经恼害众生,伤害众生了,你已经犯戒了,你所修的不是正法。不是正法哪有佛啊?佛不会保佑你。这样念佛没有任何的意义。一点点也不懂,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最基础的修法都没有。

还有的人,一说禅宗殊胜,一说打坐好,就开始打坐,根本不懂什么叫打坐,怎么去打坐,打坐干什么。在那边糊里糊涂地,像个傻子似的,给自己要求,善念恶念,什么念也不能有。什么意思啊?什么念也没有,这不是傻了么?这不是完了么?在这样无意识、无思想的状态中,荒度人身,虚度光阴。这种人,我们在前面讲过,一定会堕落恶趣。能往生吗?能成就吗?想打坐、参禅、静修,明心见性是基础。在明心见性的基础上,心回归当初,保持当初的状态,在本觉、本来具有的觉性当中安住,这才是真正的修禅。什么也不懂,马马虎虎地,这是轮回的因啊!很多人都是这样,看看自己是不是这样的,这都是不如法的。

我这里没有针对一两个人说的,这是佛讲的道理,我给大家讲,然后我们都把它当成镜子好好照一照自己,自己是不是这种人。如果是这种人,那就完了。还有的人修密,也没有传承,也没有仪轨,也不知道五种圆满的基础,也不知道生起次第、圆满次第这些修法,然后光念几个咒语,“我已经修密了”,挺了不起似的。“你修的是什么?”“不能说,我是修密的。”意思是要秘密,要保密,不能说的意思。实际上他自己什么也不会,什么也不懂,装得好好的,挺有修行似的。哪有这样修密的?拉倒吧!连出离心都没有,还说自己修密。

修密法,五种圆满是基础,然后手印啊,观想啊,持咒啊,都得会啊!通过三种力量——所有的这些修法都通过三种力量——第一个是观想的力量,第二个是打手印的力量,第三个是持咒的力量。我为什么讲这些?如果不这样修,都是盲修瞎炼,没有任何的意义。结果会下地狱啊!刚才我说了,你那样念佛,没有念好,一定会下地狱的。那样修禅,没有修好,一定会堕落恶趣的,托生为傍生。修密没有修好,一定会变成鬼神鬼魔。修好了是修佛的;修不好是修魔的。一个是成佛,一个是成魔,除了成佛就是成魔。修密就是这样。自己好好看看。这都是不如法的。那怎么办?要学就要系统地学,要修就要按次第来修。

其实我们都是实修者,不是搞理论,不需要那么多知识,但是最基本的道理得懂。最基本的道理,需要的都不懂,都不明白,那你怎么修啊?不懂佛理不能学佛。不懂佛理,不懂佛法,念佛,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念,什么是佛。佛是什么意思?佛梵语是“布达”,“布达”翻译过来是觉悟的意思。什么叫觉?你看看,你不是迷么?念佛要觉,你觉了才是念佛,你没有觉就是迷,这样的话,你是念佛的吗?你跟佛能相应吗?必须得懂道理,系统地学,按次第来修。

现在我们所修的这个法,是最完整、最捷径、最直接,离佛果最接近的。不珍惜的话,你会后悔的。我现在讲的外加行、内加行,都不是我创作的,这是历代传承上师,从普贤王如来开始,一代代法脉相传传到现在,这都是历代传承上师们已经给我们铺好的路,做好的饭,我们应该无怀疑、不回头地走这个路;应该不怀疑、不犹豫地吃做好的饭。

我跟你们讲过,今生解脱的路,已经给你们铺好了;今生解脱的饭,已经给你们做好了。你们应该不怀疑不回头地走这个路。你饿得够呛,抓紧吃吧,还犹豫什么啊?真的,你犹豫犹豫,耽误你自己;怀疑怀疑,耽误你自己。我已经尽责任了,我不是见死不救啊,我这是无能为力啊!你们再不好好修,我是真的无能为力,我真不愧疚,没办法,我已经尽责任了。其他的法门都殊胜都好,但是我们就是这个缘,就是这个福报,就遇到了这个路,就得到了这个饭,我们应该吃我们自己该吃的这顿饭,我们应该走我们自己碰到的、已经找到的路,没有必要再去找其他的路,没有必要再去找其他的食物,这样的话会耽误你自己。知道不?

你既然皈依了,修法了,就好好地学,好好地修。别再怀疑,别再找其他的路。你总是找,总是换,这样的话缘起不好。你遇到这个路了,你没有好好地走,又走又回头,又找到一个路,又走又回头……这是缘起不好。刚才缘起已经不好了,然后你总是这样,你永远达不到目的。这可不是好事啊!如果你们以前有这样情况,多念点缘起咒,能恢复恢复。今天依止这个上师,明天依止那个上师;今天修这个法,明天修那个法。按道理来说,这都是不如法的。如果有这样的情况的话,多念点缘起咒。真的,这个特别可怕。缘起也特别重要。

都一定要好好地珍惜,别盲修瞎炼。都一定要好好地学佛修行,一定要懂道理。有的人说,我现在感觉很好,然后高兴得不得了。有的人说,我现在感觉不好。这都不是问题。感觉好不好无所谓,别总是找这个感觉。有点舒服,有点成就了,高兴得不得了。有的暂时没有什么收获,没有什么变化,伤心的不得了,又开始怀疑。用不着。不可能没有进步。你一心一意,坚持不懈地学修,往前使劲地走,不可能没有结果。感觉不到不是问题,刚才感觉好,这也不长久,这也不是成就,也没有什么可靠的。我说过,你首先要找到方向,有目标,有个方向是最重要的。没有目标,努力是白费。有目标有方向,能朝着这个目标,这个方向走,不退转,就是胜利。

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家庭上,还是工作上有坎坷挫折,不要害怕,一切都会过去,也是个好事。不经过风雨不能见彩虹。一样,不经过磨难不能成佛。智慧是人和事之间磨练出来的。你能遇到一个违缘,就会提高一个层次;你能遇到一个障碍,会增长一种智慧。如果你能把握住了都是好事;如果把握不住自己让自己陷进去,那就没办法了。

真正学佛了,修行了,身体开始不好了,好事!心情开始不好了,好事!为什么这么讲?这些病障魔障,本来就有,显示了,就去面对,好事!你会面对,敢面对,都能成为修行,都能成为佛道,都在让你进步,都在让你成长,都在给你机会。真的,没有这些,智慧怎么生起?业障怎么消除?如果你把握住了,不是生病,是去病;不是着魔,是去魔。很快就会过去。过去了,原来就有的魔,就没有了,去掉了;原来就有的病,就没有了,去掉了。难道这不是去病?不是去魔吗?好事!转念,这个特别重要。念一转,业就消了;业一消,这个果报就结束了,好事。

其实这都是好事。他对你微笑也好,他对你翻脸也好,都在给你表法啊!他帮助你也好,伤害你也好,都在给你机会,成长的机会,超越的机会啊!如果你没有这些机会的话,怎么成佛啊?他不骂你,不打你,不伤害你,不欺骗你,你怎么修忍辱啊?没有对境啊!没有对境你怎么修忍辱?都是好事,都在给你表法,让你开悟;都在给你机会,让你解脱啊。真的,我说的是实话。但是你自己能不能把握住?有的人把握不住。我怎么说也不听,总是愁眉不展的,把自己陷入那个状态,那就没办法了。念不转,就不好使了。是去病去魔,但是你念没有转过来,自己没有把握住,陷入进去了,自己给自己压力了,痛苦了,那没办法。你没有把握住,是生病啊,是着魔了!如果你把握住了,是去病,是去魔啊,好事啊。没有什么。

属于别人的永远都是别人的,属于自己的永远都是自己的,谁也不欠谁,欠也得还。没有永远欠的。还也是。欠也是,不会永远欠。今生他欠你,来世他要还你。今世你欠他,来世要还他。互相欠,互相还,这叫轮回。我们所说的,“冤冤相报,没完没了,”就是这个意思。源源不断,轮回么,什么时候能出头啊?

“我现在在家里什么也不用干,什么也不用做,我让他伺候我。他给我做饭,洗衣服,我什么也不用。”挺有能耐似的,挺有本事似的。“我什么也不管。”现在美得不得了,以后你要承担后果啊!那个时候你会哭得不得了。你欠的,你总得还啊,你要还给人家。哪有这么无缘无故的?哪有这么随随便便占别人便宜的?早晚得还。你今生这样,来世就要还过来。这都不是什么好事。多付出,没有错。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现在我们付出,做任何事情是有要求,求回报的。给他做一件事,他没有表扬,或者没有什么回报,心里就想,“这人,我对他真好,我为他付出了那么多,但是他还不理解,我以后再也不理他了。”这种念头,这种心态,就是自私自利,是有要求的,有回报的。他没有表扬你,或者没有得到回报,没有得到什么好处,心里就开始埋怨。这就是错误的,不要这样。自己能做多少算多少,也不是勉强,别求回报,不要要求那么多,多做点。

人啊,能动点就动点,别懒惰,别懈怠。人都懈怠,老想占点便宜。家里也是的,看着,让他动,那边他一动,这边就开始不用动了。要出去扔个东西什么都是,躲着,看着,懒惰么!人都懒。欠人家的,你以后一定得还。多付出,多做点没有事,一定有回报。不管是为了大家,还是为了一两个人;不管是为了家人,还是为了亲人,还是为了其他人都是,多付出点,不会有浪费的,早晚有回报。你就不用想,回报自然而然就有。但是我们现在人啊,就这样。

菩萨畏因,凡夫畏果。凡夫么,想占点便宜,想得到好处。菩萨畏因,他就重因,他不怕感受果报,就怕造业。造业了,以后还要承受果报。报应了,没有事,这是好事,机会来了,一忏悔,念一转就行了,他不怕报应,就怕造业。凡夫不是这样,凡夫就不怕造业,他就怕报应。怕也没有用,也得感受。刚才说的,你通过修行第一个能超越,第二个能转变、改变。这两个都没有做到,你得面对,得承担,别的没有办法。有的人老问,上师,“我身体不好怎么办。”“上师,我家里如何如何不好怎么办?”没有办法,我已经都说完了。你能不能好好修超越?你能不能转变?这两个你都没有做到,你就别问我,我现在不愿意回答这些,因为已经都说完了,还问什么啊?这两个你都没有做到,你得勇敢地去面对、承担,别的没办法。一定要好好地珍惜人生,如理如法地学佛修行。

佛法是活法,佛法是办法,有佛法就有活法,有佛法就有办法。佛法就是活法,我们有佛法这个活法,我们才能活得快乐轻松自在,不用怀疑,一定能。你好好地学佛,好好地修行。如理如法,坚定不移地去学修,一定能。用佛法来活着,佛法是解决我们生活中工作中这些问题唯一的方法,通过佛法,通过修行,我们才能解决这些问题,通过佛法通过修行,我们才能解脱这些烦恼与痛苦,我们真正能从生活中解脱,从工作中成佛。不用怀疑,一定能!佛法不是神话,别把佛法当神话,佛法就是活法。

我们懂得了,明白了佛讲的这些道理,一定要运用起来,运用到工作中,生活中,用佛法来工作,用佛法来生活。生活变成佛法,工作变成修行,这样我们才能得到解脱,得到成就。修行和生活不能脱离,不能分开,一定要结合,这样我们才能解脱成佛。学佛修行了,不是不要工作,不是不要生活,照样要工作,照样要生活。什么样的工作、生活都是缘分,既然结上这个缘了,就必须要了这个缘。好好地了,了缘了债,把这些缘都了了,债都还了,这样我们才能了脱生死,才能解脱成佛。这都特别重要。现在很多人一说要放下,就都放弃了,什么也不要,什么样不想,什么也不去做。这个就是错误的。

放下不是放弃,你真正能够放下了,那个时候不要放弃一件事,不要放弃一个人。样样人都可以接触,样样事都可以接受,主要是你自己能不能看破放下,这个特别重要。真正放下了,就不要放弃了。放弃是罪过,放下才是解脱。一定要这样好好地去学修,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好好地工作,好好地生活。你会工作,会生活,这就是修行。能轻松自在地生活,能快快乐乐地工作,这才是真正的解脱。一定要抓紧时间,好好地学修佛法,这才是珍惜人身,这样我们才能解脱成佛。不要怀疑,一定能!别再浪费时间,一定要抓紧时间,好好地学修。

没有比修行还重要的。把修行放在第一个位置,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修行不会耽误你的工作生活,如果耽误了就不是真正修行,就修偏了,自己一定要抓紧调整。这样学修我们会胜利,一切都会吉祥如意,一切都会心想事成,一切都会圆满成功。今天就讲到这里。

最后祝愿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得勒!我们共同回向。讲法的功德,闻法的功德等一切功德都回向给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都能离苦得乐,早日能够证得无上大圆满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过患敌。

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

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

达雅它,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