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圆满加行>>正文内容

大圆满法加行 暇满难得(3)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上师 达真堪布 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课视频下载地址

http://www.dymf.cn/jiaxingyinpin/xmnd3.wmv

本课WORD文档下载地址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内容也是暇满难得。暇满的人身非常难得。什么叫暇满的人身?远离了八种无闲暇处,具足了十种圆满的人身叫暇满的人身。有了暇满的人身,才有了解脱的机会,才可以修持正法。不是所有的人身都是暇满的人身。

我们所得到的这个人身,是不是暇满的人身?如果不是暇满的人身,那我们学佛修行就没有太大的意义了。信佛也只是迷信,学佛也只是瞎学,修行也只是盲修,根本学修不到正法。这样的话,我们不能解脱,更不能成佛。所以,学修那些高深的法先不着急,首先观察观察,自己是不是暇满的人身?有没有具足学佛修行的条件?学佛修行是个大事,你要承办这个事,首先要有条件。你没有条件,不可能成功。我们做一个属于世间的事情也是,条件不具备的话,根本办不成。比如我们今天要做一顿饭,如果条件没有具备的话,做不成。仅仅做一顿饭,也要具足很多条件啊!火啊,锅啊,这些材料啊,这些调料啊,都得有,都具备了,才可以做成。

学佛修行是个大事,想学想修,首先看看有没有这个条件。什么是学佛的条件?暇满的人身,八种闲暇,十种圆满,这就是条件。如果没有具足的话,就是条件不具备啊!学也是白学,修也是白修,再努力再精进也没有用,没有意义。为什么首先要学修暇满难得这个课程呢?因为这个特别重要啊!如果没有这些,我们盲目地学,盲目地念,不但没有功德,反而还有一定的罪过,不能解脱,不能成佛,因为学法不如法,修行不如法,要堕落恶趣,要下地狱,你要感受痛苦啊!这些后果,都要由自己来承担,这不是小事,这是个大事!除非你不相信因果。如果你相信因果的话,通过佛法、通过修行造业,这个不是一般的造业,这个后果不是一般的后果,非常严重啊!所以非常重要。首先都要学修暇满难得。

昨天我们讲了八种无闲暇处,我们现在要观察观察,自己有没有远离这些无闲暇处。远离了八种无闲暇处,就是具足了八种闲暇。闲暇我们有了。

第二个是十种圆满,昨天我们讲的是五种自圆满。

所依圆满:人身为所依圆满。

环境圆满:佛法中土,佛法发展兴盛,有佛法的地方为环境圆满。

根德圆满:五根不残缺,没有因为五根不具足或有残缺而影响到学佛修行,这就是根德圆满。

意乐圆满:业际不颠倒。

信心圆满:对佛法、对上师三宝有兴趣,有信心。

这五种自圆满,所依圆满就不用考虑了,我们有了。环境圆满我们也有了。根德圆满我们也有了。然后意乐圆满,业际不颠倒。心地善良,能够行善积德的人。自己是不是这样的人,看看,如果不是,就没有意乐圆满。如果自己是这样的人,心地也比较善良,也愿意、也能行善积德,这种人就是意乐圆满。

信心圆满,对上师三宝有没有信心?我们前几天也讲过,信心一共有四种,清净信心,意乐信心,胜解信心,不退转信心。什么是清净信心?对上师三宝的功德,对具有功德的人有欢喜之心,这就是清净信心。想得到上师三宝的功德,希望把自己的相续也变成上师三宝的相续那样,这叫意乐信心。胜解信心,是对上师三宝的功德有坚定的信心,没有丝毫的怀疑,没有丝毫的疑惑。

不管是清净信心,还是意乐信心,还是胜解信心,都能够达到任何时候都不退转,就是我们所说的“坚定不移的信心”。什么意思?就是不管是环境好还是不好,有违缘没有违缘,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任何时候都不退转,这叫坚定不移的信心。这些都是五种自圆满。

然后是五种他圆满,主要是从对方,从他人的角度要具足的条件。一共有五种:如来出世,佛已说法,佛法住世,自入圣教,师已摄受。

1、如来出世。如来没有出世,佛没有示现成佛的话,就不会有广转法轮,不会有佛法。没有佛法,我们无法修持正法。有如来不出世的时候吗?有,有很多劫呢。世界经过成住坏空为一个劫。成,形成;住,存在;坏,毁坏;空,世界没有了,就是空劫。这四个综合成为一个大劫。劫有很多,有小劫,有中劫,有大劫。一个大劫里有四劫的成住坏空。劫有很多,有明劫,也有暗劫。什么叫明劫?我们前几天也讲过,佛示现成佛了,辗转法轮了,有佛法的光明了,这个劫叫明劫,也就是光明劫。什么叫暗劫?佛没有出世,没有转法轮,没有佛法的光明,所以这个劫叫暗劫。

劫有暗劫,有光明劫。暗劫特别多,连续有很多很多。明劫很少,过很多暗劫后,会出现一个光明劫。然后又出现暗劫,又连续很多暗劫,一百、一千、一万个劫,这都不一定,有时候过五六十个,有时候过一百、几百,有时候过几千几万个劫,会出现一个光明劫。现在我们幸运,遇到了明劫。如果这次我们修不好,将来很难遇到明劫。没有遇到明劫,遇到了暗劫,那就没有佛法的光明,没有佛法了,就无法能够修持正法了。我们现在这个劫叫贤劫,也是光明劫。为什么叫贤劫?这个劫没有形成之前,整个三千大千世界都是一片海洋。贤劫快要形成的时候,从大海里生起千朵千瓣莲花,特别美丽,特别稀有。很多净居天的天人们感到惊讶,通过神通一观察,快要形成一个劫了。这个劫当中会出现一千尊佛陀转法轮,这个劫特别贤妙,他们就把这个要形成的劫取名叫贤劫。有这么多佛出现,也有佛法的光明,所以贤劫也是光明劫。

我们现在遇到了光明劫,如来出世了,辗转法轮了,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是贤劫千佛的第四尊佛,两千五百多年前,他在印度示现成佛,连续转了三种法轮。如来出世,导师圆满,我们有了。

2、佛已说法。佛虽然示现成佛了,但是不转法轮,不讲经说法的话,也没有太大的意义,而且我们也不能修持正法。如来没有出世的话,就没有佛法了;没有佛法,我们也不能修持正法。虽然如来出世了,示现成佛了,但是没有转法轮,没有说佛法,那我们也修持不了正法。

当时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成道的时候,刚开始也没有传法,因为众生业障深重,讲给他们也听不懂,也不相信,也不明白,所以就没有直接传法,他入定了七七四十九天。这个情况帝释天、梵天王等很多天王、天人都知道了,他们为了众生,替众生到佛陀面前,拿法轮、海螺、宝石等供品向佛供养,请转法轮,佛就开始传讲佛法了。如果佛当时没有传法,没有转法轮,没有宣扬佛法的话,就没有佛法了。没有佛法,我们也就不能修持正法了。本师释迦牟尼佛在印度示现成佛,后来也转了三次法轮。佛陀是导师,佛法是解脱的道路。佛已说法,佛法圆满我们也有了,这个我们不用考虑了。

3、佛法住世。饶益众生的事业暂时结束,佛法也会灭入法界,也会隐没,这个时候没有正法,我们也不能修持正法。但是现在,佛法没有到隐没,还没有结束。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他是贤劫千佛的第四尊佛,第五尊佛是弥勒佛。释迦牟尼佛的教法结束了,弥勒佛的教法还没有开始的时候,中间叫空劫,佛教空的劫,这个期间没有教法了。前一个教法结束了,后一个教法还没有出现,中间有空间,叫教法的空,也是空劫。这个时候没有佛法了,我们就不能修持正法了。但是现在还没有到这个时候,现在佛法还在住世,还在弘扬着,所以佛法住世我们也有了。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到末法时期了。

按藏传佛教的说法,释迦牟尼佛的教法一共有五千年的时间,正法时期,修法时期,教法时期,像法时期。现在已经到教法时期了。什么叫正法时期?佛当时成佛,佛在世的时候,是属于正法时期,证悟容易。我们都看过《百业经》这些佛经,那个时候,佛讲法传法的时候,证悟的人特别多,很容易就证悟了,因为是正法时期,那个时候容易证悟,不要通过很多闻思修,都是比较有根基的,容易开悟,容易证悟。

后来,修法时期,这个时候证悟不是那么容易。这个时候不要太多的闻思,但是修行上要下功夫。没有闻思是不可能的,但是不要太多的闻思,主要靠修行能够成就。现在是教法时期,从闻思开始,闻思修都重要。主要是靠讲解、教释、闻思开示,要下功夫闻思,更要下功夫修行,通过闻思修才能成就。教法时期也有成就的可能,也有成就的机会,但是有点难。现在,按藏传佛教的说法,教法时期一千五百年,教法时期快要结束,快要到像法时期了,那个时候就更难了。

到像法时期的时候,在表面上都有,形式上都有,那个时候重视表面,重视形式。现在也有这个现象,很多地方都是,不重视内在,不重视实修,重视表面,重视形式,重视理论知识,这就说明快到像法时期了。到像法时期的时候,表面上看有,实际上看没有;形式上有,事实上没有。这个时候,表面上、形式上也有庙,也有僧人,也有念佛修行,但是实际上没有。现在还没有到像法时期,更没有到佛法隐没的时候,所以佛法住世我们也有了。

4、自入圣教,自入佛门。佛示现成佛了,也转法轮了,也传法了,佛法也仍然存在,但是自己不进入佛门,不去修持正法的话,没有用,没有意义。太阳能照亮整个世界,但是光明对盲人来说没有任何的好处,没有任何的意义。同样,佛法仍然存在,而且现在还可以说是正在发展、兴盛,正在弘扬,但是你自己不进入佛门、不接触、不学修的话,对你来说,没有什么好处,没有什么意义。自入圣教,自己能够进入佛门,这个特别重要。

什么叫进入佛门呢?跟着一位师父念几遍皈依诵,然后办个皈依证,这不叫进入佛门。真正的进入佛门是什么?对上师三宝有一定的信心,真正能够从内心里皈依到上师三宝。现在很多人,为了一些暂时的利益,为了健康,为了平安,为了世间的这些名利,然后去皈依佛门,甚至去念佛、诵经,这都不算进入佛门,不是真正地进入佛门。有些人,为了避免一些坎坷或者挫折,灾难或者痛苦,怕来世下地狱,然后去皈依佛门,这也不算进入佛门。这都是为了暂时的利益,为了世间的这些名闻利养,世间八法。这都不是真正地进入佛门。

都好好地观察观察,自己是怎么进入佛门的,是为了什么进入佛门的?皈依的时候,是在什么样的发心下,在什么样的状态下,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皈依的,为了什么皈依的?今天为什么讲这些呢?因为有的人根本没有什么目标,就是盲目地,别人说好,就皈依了;别人说“你皈依吧”,就跟着皈依了,这个是盲目的,没有任何目标。有的人是有目标的,为了个人的一些目标、一些利益皈依的,这都不是真正进入佛门。还有的根本不知道轮回的痛苦,根本不明白世间八法的苦,一说极乐世界好,都是珍宝,那里特别幸福,条件都特别好,特别快乐,没有痛苦,然后就开始想去西方极乐世界。一说佛好,成佛了就有神通,有神变,可以在天上飞,可以在水里游,成佛了就有福报,有智慧。一说佛的功德,一说极乐世界的好处,贪心就开始起来了,开始想到西方极乐世界,想成佛。这样特别贪着,特别自私地皈依佛门,甚至去学修佛法,都不是真正地进入佛门。

真正进入佛门是什么?是皈依。皈依,有上士道的皈依,中士道的皈依,下士道的皈依。下士道的皈依是为了人天的福报而皈依,这个还不算进入佛门,还不算自入圣教。中士道的皈依是为了自己能够解脱,知道了轮回的痛苦,知道了世间八法的过患,对轮回,对世间没有贪念,没有贪着,一心想得到寂灭,就是自己想脱离轮回,想得到解脱而皈依。这个按小乘佛法来说,算进入佛门,但是按大乘佛法,这也不算真正自入圣教。按大乘佛法来说,真正自入圣教是有出离心,对世间,对轮回,没有贪念,没有贪着,想脱离痛苦,脱离轮回,想解脱,想成佛,但是解脱成佛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众生。这是上士道的皈依。

对上师三宝生起信心,在有信心的基础上,真正从内心里皈依到上师三宝的门下,这才算真正自入圣教。自己看看,自己是哪种人,自己怎么回事。如果自己发心还不到位,当时皈依的时候还不太如法,发心不太清净,现在我们可以调整,可以改正,我们可以重新发心,重新皈依。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皈依佛门,也真正能够自入圣教。

很多人都是这样的,“我要往生,轮回太苦了,人太苦了。”他也不懂什么是轮回,他就知道自己痛苦。“人太苦了,我要往生,再也不回来了。”也没有出离心,也没有菩提心,这么自私自利地,然后去念佛诵经,忙得不得了。没有用,白忙,徒劳无益啊!

还有的人,凡夫么,喜欢神通。一说,学佛好,能治病!学佛好,能显示神通!很多人都喜欢神通,为了显示神通,然后就开始皈依,学佛。这都不是真正自入佛门。这些人,学佛修行都没有用,解脱不了,学修不到正法。你所学所修的不是正法,那是什么法?就是邪法了,你就入邪道了,走火入魔了!这叫走火入魔。现在这样的情况多啊,自己善加观察,观察自己的相续,自己的相续是这样的吗?如果自己的相续是这样,发心是这样的话,你得统统改正啊,尽快改正!可以重新发心,可以重新皈依,可以重新再来,这都特别重要。你不知道这些道理,学来学去,修来修去,最后堕入邪道了,走火入魔了,多可惜、多可怕啊!这都不是小事,你们一定要注意啊!这都是带因果的,将来要承担果报,有代价呀,不是随随便便的。

5、师已摄受。佛示现成佛了,也辗转法轮了,传法了,佛法也仍然住世,自己也进入佛门了,但是没有上师善知识的摄受,不能修持正法。佛法广大奥妙,特别浩瀚,特别神秘,如果没有上师善知识的窍诀,无法能够领悟,不可能!现在很多人,尤其是在汉地,有很多这样的情况,自学。也不依止善知识,也不皈依上师,自己学,还觉得很有成就似的。这种人,有一点知识,按世间来说,是非常聪明的,特别贡高傲慢,在他眼里,没有一个好人。说佛现在在天上,不在人间,人间现在没有佛。瞎说!人间怎么没有佛呢?在他的境界里,在他的眼里肯定没有佛,因为在他眼里没有好人,能有佛吗?佛显现了,他也看不见;佛来救度他,他也认识不到。

业障深重,没有缘分的,佛降临了,他也看不见;佛加持了,他也得不到。佛不是不摄受,佛也不是不加持。佛无处不在,无所不能,无所不知。人间怎么没有佛呢?这不是违背佛法吗?诽谤佛法吗?佛快要圆寂的时候,很多弟子感到特别悲伤,请求佛不要入涅磐。但是那个时候佛说,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已经到时候了,我要走了。但是没有事,我将来会化现为上师、善知识来帮助你们,救度你们。第二尊佛,莲花生大士快要圆寂的时候,也跟周围的那些弟子嘱咐过,将来会有很多具德的上师善知识,他们都是我的化现,你们一样能够得到我的摄受与加持,不要担心。

佛菩萨都已经授记过,安慰过。你是什么意思?是不是想反对啊?按道理来讲也是,佛菩萨到处都在啊,这是佛在经中讲的,不是我们瞎说的。佛菩萨上师三宝无处不在,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你说人间没有佛,你是什么意思啊?这是个人的问题。个人邪思邪见重,业障重,根本感觉不到,认识不到佛菩萨的加持。有根基的人,有福报的人,时刻都能见到佛,时刻都能够跟佛沟通,时刻都能得到佛菩萨的摄受与加持。没有善根,没有福报的人,释迦牟尼佛亲自降临,他也看不见,他也见不到,他也认识不到。

这都是肯定有的。比如说在五台山,一定能遇到文殊菩萨,也有这个传说。按道理来说,也是一定能遇到,但是你不一定能认识到。文殊菩萨一定会给你加持,一定会摄受你的。他多慈悲啊,能舍弃你吗?不可能。他一定会摄受你,一定会给你加持,但是你不一定能接受到,这是你个人的问题。有的人到五台山了,见到文殊菩萨了,得到文殊菩萨的加持了。有的人年年都去,就是见不到。这是个人的问题,业障重,认识不到。

曾经,无著菩萨修弥勒菩萨的时候也是,后来弥勒菩萨显现在他的面前,他真正见到弥勒菩萨的时候,弥勒菩萨告诉他,自己一直没有离开过他,一直都在他的身边,但是他感觉不到。弥勒菩萨时刻都在给他加持,但是他没有认识到。其实他在路上看见的那个磨铁棍的人,还有那个刷羽毛的人,都是弥勒菩萨的化现,但是他没有认识到,他也没有接受到弥勒菩萨的加持。后来他真正生起了慈悲心,业障立刻消了,就真正见到了弥勒菩萨,也得到了弥勒菩萨的摄受。

一样,你自己能不能见到佛,能不能得到佛的加持,就靠你自己,靠你自己的缘分、福德,靠自己的善根。你的善根、福德、机缘都成熟了,能见到,能遇到。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你根本见不到。佛当时在世的时候也是,在善星比丘那些人的眼里,释迦牟尼佛是个坏人,是个骗子。认识不到佛的功德,根本没有得到加持,后来生起邪见,诽谤佛陀,结果堕落恶趣,转生为饿鬼了。

如果没有上师善知识的摄受,无法领悟诸法的真理。同样,如果没有上师善知识的摄受,修持不了正法。学也是白学,修也是邪法,结果会走火入魔,再后来,就会堕落恶趣,就会下地狱。

要得到上师善知识的摄受,就要皈依,依止上师善知识。皈依、依止上师善知识,要如理如法。如果不如法的话,也不算师已摄受。那什么叫不如法?第一种情况,有的人也依止善知识,也皈依上师,但是始终见不到面。应该随时都能亲近,却无法能够亲近,根本见不到面,很多年也接触不到。这样的皈依上师,没有任何的意义,不算师已摄受,没有修持正法的机会、机缘。现在这样的情况也特别多。

第二,根本沟通不了。虽然皈依了,但是连沟通都费劲。还说我皈依了,还说我有上师了,得了吧!别骗你自己。这叫摄受吗?这不叫摄受。连沟通都费劲,还能摄受你吗?这是不可能的!别骗你自己,结果你会后悔的!这样去依止,以盲引盲,结果伤害的就是自己,一切损失都是自己的。白白地浪费了解脱的机会,白白地浪费了学佛修行的机缘,多可惜啊!

第三种情况,师徒之间根本不是真心,而是为了利益,互相欺骗。弟子也是,在上师面前装模作样,实际上一点点也不依教奉行。也不按照上师的教诲,不按照上师的教导。在上师面前像个样,像个修行人,一离开,在背后,根本没有按上师的教诲,也不按上师的要求,自以为是,到处造业。为了一些利益,用佛法来造业。这个罪过不是一般的,非常严重啊!结果越学越傻,越修越懒,越学越不相信,越修越没有兴趣。这种人,佛法和相续背道而驰,结果也不相信上师三宝了,也不相信因果了,也不相信轮回了,还到处拿佛法来造业,拿上师三宝来造业,结果成为佛教的油子了。

上师善知识也是,在弟子面前花言巧语,实际上一点点也不负责任,根本不观察,根本不去了解弟子的情况。“老菩萨、老居士,你可了不起,功德无量。”都会说这些。花言巧语,互相欺骗。就仅仅传几个咒语,推荐念一部经,或者念佛,根本不讲佛法的道理,不去让他认识佛法,不去让他断恶行善,不引导他解脱成佛。结果,以盲引盲,自欺欺人,带着一帮人堕落恶趣,下地狱。多大的罪过!有这样的情况。自己是不是这种人,就看你自己。

我今天讲的都是佛法,我们都要把它当作镜子,包括我自己都是,好好照一照自己,才能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知道自己是哪种类型。没有佛法的镜子,谁也看不出来自己的真面貌啊!如果上师善知识对弟子是真心,负责任了,但是弟子不是真心,没有依教奉行,这个后果他要自己承担。如果弟子是真心的,也能依教奉行,但是上师善知识对弟子不是真心的,没有负责任,没有让他认识佛法,没有让他断恶行善的话,这个后果他要承担。在因果面前,谁也不欠谁!谁做错了,谁要承担!不会有差错,也不会有浪费!这个后果不是不报,时候不到!

真正的师已摄受是什么?在互相了解的情况下,弟子也是,首先观察,知道了这是个具德的上师,从内心对上师生起信心了,然后去皈依。能够将身口意都献给上师,依教奉行,按他的要求去做。上师也是,观察弟子的相续,然后根据他的根基和意乐去调伏他,慢慢让他进入佛门,慢慢让他开悟证悟,慢慢让他解脱成佛。这样的依止才是真正的依止,这样的摄受才是真正的摄受。

还有,上师善知识真正摄受弟子,通过各种方法善巧方便,让他认识自己,指出他的毛病,让他直接改正自己的毛病、习气,有针对性地摄受、调整。这才是真正的师已摄受。其实,上师说你,跟你不客气,有什么说什么,这是好事!这是真正的摄受你了。对你客气的时候,还不是真正的摄受。毫不客气,有什么说什么,让你直接认识你自己,直接指出你的毛病,直接让你改正你的习气,这是真正的摄受。

一个具德的上师,他一定会观察弟子的相续,弟子需要什么样的调伏方法,他会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有的通过表扬摄受,有的通过批评摄受。这是师已摄受,自己有没有这样,这个得看看。

这些都是他圆满。如来出世,佛已说法,佛法住世,自入圣教,师已摄受,这叫五种他圆满。前几天我们讲了八无暇处,我们现在是不是远离了八无暇处?我们远离了八无暇处,我们有了闲暇。我们昨天、今天讲了五种他圆满,五种自圆满,一共十种圆满。观察自己的相续,自己对对号,具足十种圆满的,就是暇满的人身。

今天就讲到这里,最后祝愿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得勒!

我们共同回向,讲法的功德,闻法的功德等所有功德都回向给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都早日离苦得乐,早日能够证得无上大圆满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过患敌。

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

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

达雅它,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标签:大圆满|加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