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菩萨与青年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 中国佛学院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5日
来源:摘自《初机佛学读本》   作者: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 中国佛学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青年是典型的人生吧!我国的老子,赞美过婴儿;孟子也说:“不失赤子之心”。佛教也赞美童年,不单赞美他的真诚纯洁,而且特别注重他的慈和,内心有无限光明的憧憬,能不惜一切,为真理而追求。所以,菩萨都是青年的,像文殊师利菩萨,佛经中称他为“童子”;那精进不已地去访求菩萨道的,是善财“童子”,这些模范的菩萨行者,都是青年的。

  青年与菩萨,有着必然的血肉关系。

  青年是圣洁的;在大乘佛教中,菩萨离去烦恼,使内心洁净无疵,像童子那样的一颗天真无邪的心,就叫“童子地”,也是圣洁的。

  青年是率真的,笑得真,哭得真,这里面没有虚伪;人生的意义就在此。离了这一点,人生真是值得诅咒了!菩萨的为人为己,也永远是真诚的。

  青年人在父母兄弟小朋友间,是何等慈和!菩萨也是柔和慈悲的。

  青年是生力横溢的健康。菩萨都是容光焕发,精力充沛强健、雄伟,而相好庄严的。

  青年的心中,一切是光明的,喜乐的;他什么都要,他要学习一切。热情奔放,一直向前进;除了病,他不知道疲倦,也没有满足。菩萨勇猛精进地学一切法门,度一切众生也是热情奔放,坚毅不拔,不知疲倦,也没有满足的。

  青年的一切,充分地表现了菩萨的精神。

  不过,佛教的青年,是在真诚,柔和,而生力充溢的情意中,吸取了老人宝贵的人生经验,绝不是盲目无知的。所以理想的佛教育年,是把冷静的智慧与热诚济世的悲心,在一往无前的雄健上统一起来。他透过了理智,所以他的修学是向上进取的,深入民间而不为物欲所诱惑的;有良师益友引导的;能强毅坚忍而站稳了脚跟的;有崇高的理想而贡献全部身心去努力的。这样的青年,才是佛教的青年,才是菩萨青年。

  还有一点,菩萨们,不但青年的时候是青年,老年的时候还是青年,只要他的思想与行动,永远那样充满活力,不随生理的衰老而衰老,他将是永恒的青年。菩萨的青年,可以说是天真永存,童心不老。

  菩萨是青年,大乘佛教是青年人的。让我们青年们,携起手来,负担菩萨的责任,去推动大乘的法轮!

标签:菩萨行|青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