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拥有私人“和尚”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明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代社会的流行千奇百怪,从拥有一块月球;拥有一片美国;拥有一段海岸线;拥有自己庄园到拥有私人医生;拥有私人律师;拥有私人税务官……等等潮流席卷所谓上流社会。这些虚幻的物质,满足着人们的虚荣心,可是真正内心所拥有的私人“和尚”或者“牧师”(指信仰)却没有见到人们提倡。

  应该来说,社会发展到现在的阶段,物质极度丰富,人们的温饱有保障的情况下,信仰必然被列为头等大事。这是因为人类生命的自然规律——生、老、病、死。每一个人都要面对这几个问题,不管你拥有的多少。再富有的人拥有这个问题,再贫困的人也一样拥有这个问题。

  不同的人,对于这个问题的处理态度会有所不同。贫困的人,当然要先解决温饱问题,要不然,他们直接就面对疾病与死亡的问题。富有的人,温饱不再是问题,有智慧的人在还没有出现这个问题的时候就开始筹备对策,另外的人就会被动些(所谓临时抱佛脚,这也反映他们踏上不愁温饱的时间太短)。

  前面所说的物质拥有,是可有可无的。所以,可以拿来炫耀,作为装饰(佛教的所谓戏论)。后面的精神信仰拥有(对于有智慧的人来说,因为有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是不可少的,所以不敢随便拿来炫耀与装饰。只能私下或者心里面暗自以某人为榜样,实际却是坚定地去落实与实践的。

  这从历史上可以看出来,历史中社会越繁荣富强的时候,宗教信仰越发达。这个时候从最高的统治者到基层的官僚富豪,乃至贫民百姓都会拥有自己的信仰,在家里面供养一个出家人甚至一个家庙是很正常的事情。实际上,所有的寺庙,可以这样说就是最高统治者——皇帝的家庙。

  目前,中国的经济连续三十年发展,从三十年前对宗教信仰的需求与目前对宗教信仰的需求来看,天差地别。再一方面,从目前大众对宗教信仰的需求来看,可见目前人们开始意识到宗教信仰的必要性。虽然目前的人们,不会把拥有一个私人“和尚”作为炫耀的资本,但是很多人已经在暗暗地把某个“和尚”列为自己的个人“师父”了。

  随着经济越来越发达,“和尚”将会越来越抢手(现在已经很抢手了)。当然所谓抢手的“和尚”是要有一定条件的。所以,我们出家人要想担负起历史的使命,不要错过这大好的弘法机会。要想做到这样,就要从讲学修德开始,努力锻炼自己。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上报四恩,下济三涂。

标签:教育|心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