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唯识宗>>正文内容

追捕黑手党的党魁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6日
来源:摘自《四法印讲记》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 讲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全世界的社会学家都对人类目前的状况深感忧虑。他们观察到世界越来越动荡不安,人的身心越来越痛苦,天天频繁地制造烦恼和恶业,如果不能找到问题的根源,那就不能解决这一切问题。大家认为应当邀请国际刑警去人们的内心世界中追捕黑手党的党魁。

  国际刑警很快进入黑手党的工作中心——五方大楼,发现有一座指挥中心,在五方坐着五兄弟,名字叫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他们各有一个对外的窗口,收集一切外来信息。眼识取长、短、方、圆、青、黄、赤、白;耳识听高低、粗细等的声音;鼻识嗅香、臭等的气味;舌识品尝酸、甜、苦、辣;身识触软、硬、冷、热等等。

  国际刑警捕捉了他们,并且盘问:是你们五兄弟让人类执著常法起烦恼造业吗?只听到下面一阵“吱吱啊啊”,原来五个都是哑巴。从他们摇头摆手的表情看出来,他们表明自己是无辜的,既没有见到常,也没有散布常的邪论。

  警长仔细思索,事实确实如此,五个哑巴工作不作分别,他们是老老实实地取外境,来了什么就接收什么,外境的五尘在刹那刹那出现时,他们也是刹那刹那取境,境和识一一对应,境是什么就了别什么,比如听一首歌时,歌声刹那刹那生灭的同时,耳识也是刹那刹那地取歌声,五兄弟都是这样不作手脚、不动歪脑筋的老实人。

  警长经过分析,感觉在他们背后一定还有幕后的操纵者。仔细一检查,发现五兄弟的工作台上都有一根线,连向指挥中心,原来问题出在这里。警长推开门一看,里面坐着一个瞎眼的老巫婆,名字叫做第六分别意识。只见它正在不断地发出各种常住的信息,她在后台这样分别、判断,“这是永恒的”、“这是坚固的”、“这是不变的”、“还是那个人、还是那座山”,而且一经她分别,就出现很多贪嗔痴的小鬼,驱使人的身口意不断地造业。

  警长一把抓住老巫婆,原来黑手党的党魁就是你。老巫婆十分狡猾地说:“我只是个瞎眼的老太太,跟在五兄弟的后面,在他们识取外境的时候,我认为这些东西前前后后都是一样,我就说它是常住的、有实义的。我犯了什么罪呢?”

  警长说:“你是瞎子,并没有看到事物的真相,你有什么资格胡乱下结论?你把人心蒙蔽了,在当下正显现的时候,是你在后面捣鬼。你带了一个常的总相,遮住了人们的慧眼,让人生起贪执,完全忘记了要解脱成佛,反而把一切精力用在追求世间法上。

  粗大的,如果执著名利、恭敬、物质享受常有,就生起猛利的贪心;如果障碍你获得,就生起猛利的嗔心;不知道这些法刹那就坏灭、毫无实义,就落在常执的愚痴当中。总之,因为妄执当下一刹那的法具有实义,使得内心的我慢、嫉妒、竞争、失落等烦恼像瀑流一样相续不断,天天增长感受恶趣大苦的恶业,不去希求解脱成佛。”

  警长说了这些话之后,老巫婆的真实面目已经被曝光了。人们开始发现自己原先最信赖的总指挥原来是个瞎子兼疯子,她除了一无所知,就是只会胡言乱语。老巫婆知道自己大势已去,就化作一道黑烟,消失在虚空中,原来只是一个虚妄的分别。

  从此之后,五方大楼的指挥中心换了一名叫做妙观察的分别意识,它客观公正地衡量万法,让人心远离迷惑、趣向觉悟,每当有为法出现时,它都及时地发出这是刹那灭、无实义的提示。从此,全世界止息了一切动乱,人心重新苏醒过来,人们不再贪著有为法,一心趣向解脱和成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