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四部医典>>正文内容

《四部医典》药物分类与剂型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2日
来源:四部医典   作者:宇妥·元丹贡布等著 马世林、罗达尚、毛继祖、王振华译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论述本 

第二十一章 药物分类与剂型

明智大仙接着讲道:“善哉!请大仙仔细听。药物配方,按药味与其功能配方分述如下:

按照医治疾病的作用分类:

(一) 医治热性病的药物 冰片、白檀香、牛黄、竹黄、红花、毛瓣绿绒蒿等。

(二) 医治赤巴病的药物 藏茵陈、波棱瓜、止泻木、唐古特乌头、风毛菊、钩腺大戟、秦艽、小蘖等。

(三) 医治血病的药物 红檀香、锦鸡儿、降香、黄连、哇夏嘎、余甘子、矮紫堇、翼首草、茜草、紫草茸等。

(四) 医治瘟疫的药物 牛黄、波棱瓜、川乌、大株红景天、苍耳子、膜边獐牙菜、角茴香、翠雀花等。

(五) 解毒药物 麝香、乌头(白、黄、红三种)、钩藤(白、褐两种)、莨菪(白、黄两种)、藏川芎、翻白草、姜黄、翼首草、乌奴龙胆、藏贯众、西河柳、龙胆、茶藨子、小蘖皮等。

(六) 医治肺病的药物 竹黄、甘草、葡萄、沙棘果、广木香、大株红景天、茵陈蒿、红景天、板蓝根等。

(七) 医治龙病和热性培根合并症的药物 木藤蓼、复盆子、沉香、茴香、广木香、安息香、大蒜等。

(八) 医治热性培根病的药物 木瓜、青木香、芫荽、沙棘果、绿绒蒿、石榴、干姜、余甘子等。

(九) 医治龙病的药物 山奈、干姜、阿魏、红硇砂、葱、蒜等。

(十) 医治寒性培根的药物 石榴、黑胡椒、荜茇、干姜、小米辣、草果、小豆蔻、桂枝、大托叶云实、蔓荆子、黄花杜鹃、高山唐松草、蛇床子、铁线莲、溪岸银莲花、毛茛、紫硇砂、光明盐、硇砂、角盐、灰盐等

(十一) 医治龙病的药物 肉豆蔻、蔗糖、各种骨类等。

(十二) 医治黄水症的药物 白芸香、草决明、麝香黄蜀葵子、降香、小蘖等。

(十三) 医治虫病的药物 麝香、阿魏、大蒜、紫铆、莨菪子、天仙子、蔓荆子、马蔺籽、蜗牛壳、结血蒿炭、瑞香果、天南星、花椒等。

(十四) 医治腹泻的药物 葫芦、金瓜、五味子、没食子、郁李仁、小车前、大车前、紫草茸、茜草、翠雀等。

(十五) 医治尿病的药物 硇砂、光明盐、海金砂、螃蟹、小豆蔻、蜀葵等。

(十六) 催吐药物 没食子、橐吾、刺参、菖蒲、丝瓜子、草莓苗、矮骡树子、砂生槐子、金腰子、白芥子等。

(十七) 下泻药物 诃子、巴豆、腊肠果、芦荟、离娄、泽漆、大黄、白芷、佛手、瑞香、狼毒、亚大黄等。

剂型:有按照药味与功能配制的两类。依照药味配方者有五十七种。两种药味配合者,甘味有五、酸味有四、咸味有三、苦味有二、辛味有一。三种药味配合者,甘味有十、酸味有六、咸味有三、苦味只有一种。四种药味配合者,甘味有十、酸味有四、咸味只有一种。五种药味配合者,甘味有五、酸味只有一种。以上四种药味配合者与两种药味配合者各有十五种,三种药味配合者及五种药味配合者共有二十六种,六种药味配合者只有一种。共计按药味配方者有五十七种。根据疾病变化,按照七十四种对治法配制方剂。

依照药物功效配方剂,分为调理与峻泻两种方法。调理的药剂有五类或七类。计有汤、散、丸、膏、药油五类,再加药酒与药膏共计七类。峻泻有温和导剂、猛烈导剂、洗泻与催吐、鼻泻等。依此医治三灾害的四百零四种疾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