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四部医典>>正文内容

《四部医典》药物的性能 药味

       

《四部医典》药物的性能 药味与消化后的情况

发布时间:2007年02月05日
来源:《四部医典》   作者:宇妥•元丹贡布等著 马世林、罗达尚、毛继祖、王振华译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意生大仙问道:“善哉!明智仙长。关于药物配伍制剂部分我们应该如何学习?请导师医药王给予教诲。”

导师讲道:“善哉!大仙请仔细听。关于治疗疾病的对治——药物配伍制剂部分,应该从药味、药物消化后的变化情况、功能、配制的方法等几个方面去学习。

药味又分为:来源、区别、性质、分类、作用等五个方面。

一切药味都是来自土、水、火、风、空五大种。药物依靠土生长成形;水使其潮湿;火使其生出温热,风使其活动;空使其有发育长大的空间。因此药物生长的情况大致相同。但是药味各有区别,土与水使其生出甘味;火与土使其形成酸味;水与火的成分生出咸味;水与风的成分大时则生出苦味;火与风的成分大时则生出辛味;土与风的成分大时则生出涩味。这就是两个大种的成分配合不同,随之也产生了药物的六种味道。

土性药其性重、稳、钝、柔、润、干。作用是能使身体坚实,主要能医治龙病。水性药其性稀、凉、重、钝、润、柔、软,作用是能滋润身体,主要是能医治赤巴病。火性药其性辛、锐、干、糙、轻、润、动,作用是能生火热,主要医治培根症。风性药物其性轻、动、寒、糙、燥、干,作用是使身体坚实,精气通行,主要能医治培根、赤巴病。空性药物统帅其他四大种所生的药物,遍行全身;主要治疗综合性的疾病。因此,五大种相合生成各物,地上无物不为药。向上运行的药物是火性药和风性药,下行药物是土性药和水性药;泻药大部分是甘味药。

药味的区别:计有甘、酸、咸、苦、辛、涩六种,其滋养身体的力量依次以前者较大。舌对药物的感觉就是味,因此甘味在口中能长时间地停留,能引起食欲;酸味会使牙酸痒,口水外流;咸味一接触舌头,口水会聚集;苦味能使口臭消失,引起反胃;辛味一到口里就感觉刺舌头,流眼泪;涩味一到口中便觉粘舌、粘颚,有粗糙的感觉。

分类:按照六味分类如下。

甘味药物类:如甘草、葡萄、红花、滑石、腊肠果、玉竹、黄精、川芎、白糖、蔗糖、蜂蜜、肉类、酥油等,凡药物之味与这些药味相同者,都属于甘味药。

酸味药物类:如石榴、沙棘果、木瓜、余甘子、柏子、五味子、乳酪、酪浆、酒麯,以及具有酸味的其它药物。

咸味药物类:如光明盐、硇砂、角盐[1]、黑盐、藏红盐、白秋石[2]、火硝、哇擦[3]、皮硝、灰盐、松盐、芒硝、土碱等。凡药物之味与这些药味相同者,都属于咸味药物。

苦味药物类:如山豆根、藏茵陈、榜嘎[4]、黄连、波棱瓜、止泻果、麝香、苦胆、小蘗、哇夏嘎[5]、岩精、秦艽、丹参等。凡药物之味与这些药味相同者,都属于苦味药。

辛味药物类:如胡椒、干姜、荜茇、鲜姜、阿魏、溪岸银莲花、毛茛、天南星、葱、蒜等。凡药物之味与这些药味相同者,均属辛味药物。

涩味药物类:檀香、诃子、毛诃子、毛瓣绿绒蒿、大株红景天、臭里子、没食子、西河柳等。凡药物之味与这些药味相同者,均属于涩味药物。

冰片、亚大黄等属于混合型药味的药物,这类药物可以如此类推。

作用:具有甘、酸、咸、辛味的药物能医龙病;具有苦、甘、涩味的药物能医治赤巴病;具有辛、酸、咸味的药物能医治培根病。特别是甘味药物适宜身体的需要,能增长元气和体力,对老人小孩有补益作用;治疗消瘦、气管炎、肺病有特效。还能使身体的肌肉丰满,愈合疮伤、焕发容颜,使五官灵敏、延年益寿;治疗中毒症、龙病、赤巴病都有效用。但是甘味药物运用过量时,则会诱发培根病、肥胖症、消化能力下降、遗尿症、甲状腺肿大等疾病。

酸味药物能使身体坚实,有疏通作用,能治闭塞梗阻症,用以罨熨时则产生胃火,有健胃作用。但是应用过量时,则会产生头发落、头发变白,面部绉纹增多,体力减弱,也能诱发麻风、丹毒、血液病、赤巴病等许多疾病。

苦味药物能开胃、驱虫、止渴、解毒,也能医治麻风、晕眩、瘟疫、赤巴病等疾病。有收敛作用,能使溃烂、脂肪、骨髓、大小便等变成干燥,使心智敏锐,能治乳房炎症、声音嘶哑等病。服用过量时,则会诱发体力减弱、龙病、培根病等。

辛味药物能治下颌病、喉蛾[6]、麻风、水肿等病,也能愈合疮伤、增加体温、开胃助消化、去腐生肌、下泻、疏通脉管等。服用过量时,则会损耗精液和体力,发生抽搐、颤抖、眩晕、腰背疼痛等。

涩味药物能医治血病、赤巴病、脂肪增多症,去腐生肌、愈合伤口,使皮肤滋润光泽。若服用过量时,则产生胃液淤积、便秘、腹胀、心脏病、消瘦、肛门梗阻等症。

总之,甘味药物虽然能医治龙病、赤巴病,但是除子陈青稞、干燥地方产的肉以外,一般能诱发培根病。可是,野牛肉、鱼肉、绵羊肉、蜂蜜等有补益作用。酸味药物虽然能医治培根病,诱发赤巴病,但是余甘子能医治血病、赤巴病、热症。咸味药物虽然能医治龙病、培根病,但是除了黑盐、光明盐以外,服用过量时,也能引起赤巴病,特别过量时,会诱发培根病。苦味药物虽然能医治赤巴病引起培根病和龙病,但是大托叶云实、木藤蓼都能医治培根病和龙病。辛味药物虽然能医治龙病和培根病,但是除了大蒜和荜茇外,也能引起赤巴病;特别用量过大时,由于其性轻而粗,也能诱发龙病。涩味药物能医治赤巴病,但是除了诃子、毛诃子外,一般对培根和龙有害。

消化后变化的情况:药物服后,与胃火相遇,这时培根、赤巴被龙依次消化。甘味和咸味被消化变为甘味;酸味处于中间阶段,消化为酸味;苦、辛、涩之味消化后,成为苦味。消化后的每一种药味,能医治两种疾病。”

注释:

1]角盐:是兽类的角煅制的盐类药物。

2]白秋石:是一种矿物盐,形状不一,有不规则的颗粒状,亦有块片状,紫色至棕红色,半透明,有咸味。印象可能是紫硇砂。有译作角筒盐的。

3]哇擦:是一种矿物盐,形态呈不规则的半透明颗粒,有咸味。

4]榜嘎:本品的原植物有唐古特乌头、船形乌头两种。

5]哇夏嘎:本品名系一名多物的代表,是各地使用较混乱的品种之一。青海所用本品有纤毛婆婆纳Veronica ciliata、光果婆婆纳V. rockii、少花黄堇Corydalis pauciflora、蛇果黄堇C. opniocarpa、红花紫堇C. punicea、直立紫堇C. stricta、蓝花青蓝Dracocephalum coerulescens等多种植物。西藏所用本品有纤毛婆婆纳、多枝婆婆纳Veronica javanica及紫堇多种。甘南所用有毛果婆婆纳Veronica eriogyne、纤毛婆婆纳、直立紫堇等。川西所用有直立紫堇、小黄堇Corydalis raddeana、蛇果紫堇、纤毛婆婆纳、喜马拉雅婆婆纳Veronica himalensis、卷毛婆婆纳V. tencrium等。滇西北所用有翠雀状紫堇Corydalis delphinioides、狭花迭裂紫堇和三种婆婆纳。内蒙古则用杜娟花科植物羊踯蹄、伞形科植物多种柴胡、石竹科植物上瞿麦和罂粟科植物紫堇。以上各省、区所用均系误用,上述植物虽系藏药,但各其名,非哇夏嘎的原植物。据《晶珠本草》记载:“哇夏嘎系木本,小树(灌木状的小乔木),节粗大;叶对生;花白色;味极苦。”据此,在拉萨和滇西北迪钦所获药材样品经鉴定系爵床科植物鸭嘴花Adhatoda Vasica,与记载相符,亦为藏族老医生所公认。此种实为哇夏嘎的正品。

6]喉蛾:藏医认为本病是十八种炎症之一。其症状是舌、唇、后颚、咽喉均肿胀或红肿,声音嘶哑,咽食时梗塞疼痛。印象可能是咽喉炎和扁桃腺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