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佛门故事>>正文内容

辱骂比丘的女人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2日
来源:佛陀教育基金会_法句经故事集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同深潭的水,清澈安静;
智者听闻佛法后,内心清净。

  玛她是一位虔诚的女信徒。她的女儿坎南嫁到别的村子去。有一次,由于坎南回娘家已经有一段日子了,她丈夫就差信来要她回去。坎南的母亲因为要做糕饼给女婿,就要她过几天再回去。

  第二天,玛她做了几个糕饼,但有四个比丘来化缘,她就把所做的糕饼全部供养他们,坎南只好再留下一天,但连著三天玛她都把糕饼供养比丘。因为这缘故,坎南的丈夫就另行再娶。坎南从此痛恨所有的比丘,认为比丘毁了她的婚姻。每次遇见比丘,就予以辱骂、毁谤。后来,所有的比丘就远离她家。

  佛陀知道这件事后(注),就到坎南家去,并问她:
  “比丘是否只取供养的食物,还是拿走不是供养的食物?”

  坎南回答说,比丘只取供养的东西,并且说:“比丘们没有错,错在我自己。”她承认自己的错误,请求佛陀的宽恕,并进一步顶礼。佛陀就向她说法,坎南闻法之后证得初果。

  回精舍的路上,佛陀碰见波斯匿王,就把坎南的事告诉国王,国王问佛陀,她是不是已经知道自己错了,并且明白佛法。佛陀回答道:“我已经教导她佛法,她也因此法喜充满。”

  国王向佛陀保证,会让坎南今生衣食富足。国王回去后,就叫坎南来,并宣称:“谁能妥善照顾我女儿——坎南的人,可以收养她。”这时候一位大臣就认她为螟蛉女。这大臣告诉她:“你要供养多少,就供养多少!”从此以后,坎南每天供养所有到她家化缘的比丘。

  佛陀知道坎南慷慨布施时,说道:“比丘们!坎南纷扰杂乱的心在闻法后已经变得清澄、祥和了。”


  备注:(注)因为这件事故,所以佛陀建议比丘不要向女施主化缘。

  摘录自达摩难陀法师著《法句经·故事集》

标签:因缘|佛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