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圣严法师>>正文内容

台湾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因器官衰竭圆寂(图)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4日
来源:转载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台湾法鼓山圣严法师3日下午辞世,享寿80岁。台湾“中广新闻”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2月3日消息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台湾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3日下午4点4分,因器官衰竭过世,享年80岁。

  圣严法师1930年生于江苏南通,日本立正大学博士,1989年在台湾设立法鼓山,曾经获得台湾《天下杂志》遴选为400年来对台湾最具影响力的50位人物之一。

  高龄80岁的法鼓山精神领袖圣严法师,是于1月5日因肾疾复发住进台大医院治疗,法鼓山弟子为了替法师祈福,曾一连举办10天的祈福法会,众多信徒远道与会,祈愿圣严法师早日康复。不料3日下午4点4分却传出不幸病逝消息。  

  圣严法师是因左肾罹患恶性肿瘤,开刀将左肾割除,约在3年前,右肾也因严重钙化,导致肾功能严重恶化并引发贫血,必须洗肾,一度住进台大医院治疗,此后固定每周洗肾三次,定期回台大追踪治疗。

  早在2007年底李连杰拜会圣严法师时,圣严就首次对外公开自己罹患肾病,当时他表示“自己随时准备死亡”,这番话听在信众耳里相当不舍。2008年除夕,圣严首次说明他的左肾已经切除,拒绝换肾是因自觉得来日不多,“用一肾等于浪费一个,非常不慈悲,还不如给需要用的人”。

  2008年12月31日圣严到医院接受定期检查后,发现罹患泌尿道相关癌症,最后在医护人员的建议下住院,不幸在3日下午4点往生。(高大林)
   http://www.dayoo.com 2009-02-03 18:44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圣严法师圆寂了 阿弥陀佛....功德回向给他离苦得乐往生极乐世界..

  http://blog.515888.net/u/darren88889/archives/2009/704.html

.

  圣严法师简介(1930年~)

  圣严法师,是我国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比丘。他是江苏省南通县人,一九三〇年出生。幼年家庭贫困,十四岁在南通狼山广教禅寺出家。一九四七年,到上海静安佛学院读书。一九四九年,受战争影响,随著军队到了台湾。在军中服务十年,官拜少尉通讯官,于一九五九年奉准退役,二度出家,由“中华佛教文化馆”的东初法师为他剃度,法名圣严。

  一九六二年到高雄县美浓镇闭关,前后在关房中用功了六年之久。一九六八年出关,在台北善导寺开“佛教文化讲座”。这时他受到在日本留学的张曼涛居士的鼓励,也得到东初老人的支持,决定到日本留学,作更深一层的研究。

  一九六九年三月东渡日本,考入东京立正大学硕士班,两年之后,以“大乘止观法门之研究”论文,取得硕士学位。继而二度赴日,又继续了四年苦读生涯,以“明末中国佛教之研究”论文,于一九七五年获得文学博士学位。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法师应美国佛教会沈家桢居士之邀聘赴纽约弘法。初在美佛会的大觉寺开设“坐禅训练班”,以美国人为对象教授禅法。继而出任大觉寺住持,美国佛教会董事、副会长。一九七八年底,辞去美佛会各种职务,在纽约成立“禅中心”,七九年七月,易名为东初禅寺,纪念他的剃度师东初老人。到一九八二年,因原址不敷使用,转迁到同街的五十六号,面积较为广大,便于推行弘法工作。

  一九七八年,法师受聘为台北中华学术院佛学研究所所长。一九八一年研究所改隶中国文化大学,成为正式教育机构。一九八四年,文大当局因政策关系将佛研所停办,圣严法师乃在台北北投的佛教文化馆,另行创立“中华佛教研究所”,获得教育部核准立案,负担起培养佛教高级学术人才的任务。

  纽约的东初禅寺,系以美国人为对象(当然也不拒绝华人),推展现代禅法为重点工作。法师在日本时,曾学习过曹洞宗、临济宗诸家的禅法,他再研究中国近代禅门巨匠虚云、来果诸师的著作,综合各家之长,创立了以中国禅为基础的现代禅。东初禅寺出版英文的《禅通讯月刊》及《禅杂志季刊》,发行遍及西方二十多个国家;法师有多种英文禅学著作,也行销世界各国。在法师的剃度弟子中,也有美国青年随之出家。

  一九八八年,法师在台湾北海岸购得三十甲土地,兴建“法鼓山”道场,此道场计画包括法鼓人文社会学院、中华佛学研究所、国际佛学会议中心、国际禅修中心、清修安养中心等,现在法鼓山面积扩充到六十甲,水土保持工程业已完成,硬体建设已经开始。圣严法师弘法的理念,是“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法师席不暇暖,中美两地奔走,无非是实现此一理念而已。

  圣严法师法体今天凌晨移灵 仪式庄严圆满

  时间:2009-02-04 07: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4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3日圆寂,法体今天凌晨移灵,在僧俗四众弟子的念佛声中,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东法师带领四众弟子夹队跪迎,移灵仪式庄严圆满,随后开放信众瞻仰法相。

  报道称,圣严法师3日下午4时在法鼓山舍报圆寂,法鼓山除了由48位法眷在开山寮进行8小时的念佛外,全台各分院也随即进行发愿报恩念佛法会,总计14天。

  法鼓山从3日傍晚起开始下雨,雨势忽大忽小,在8小时念佛后,雨势突然增大,今天凌晨1时50分左右,法鼓山进行圣严法师法体移灵仪式,方丈和尚果东法师带领法鼓山僧俗四众弟子夹队跪迎。

  搭载着圣严法师法体的车子,由开山寮缓缓驶往大殿,两旁信众及法师念着“阿弥陀佛”佛号跪迎,接着由8名法师抬着圣严法体进入大殿,许多信众见到圣严法体时,压抑多时的不舍情绪宣泄,眼泪夺眶而出。凌晨2时20分完成移灵,接着开放信众瞻仰圣严法相。

  法鼓山果贤法师指出,圣严法体是吉祥卧,并将于6日入敛,8日至苗栗劝化堂荼毘(火化),荼毘后的舍利函,将于15日在法鼓山环保生命园区进行植存。(章潘)

标签:圣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