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圣严法师>>正文内容

汉传佛教的危机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8日
来源:法鼓山电子报 第247期   作者:圣严法师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法鼓山,并不是一座寺庙,农禅寺虽是寺庙型态,但是我们的信徒人数登记不多;又比如斋明寺、紫云寺,信徒登记的人数也很少。此外,台湾佛教界几个大团体也都不是寺庙,而是宗教法人团体,称为“某某佛教基金会”,这些怎么统计呢?


  再者,所谓“寺庙”也包括了一贯道、道教在内,其中又以道教居多,占百分之七十八点四;佛教其次,占百分之十九点九一。在比例上,佛教的寺院与道教的民间信仰仍相距悬殊,因此佛教徒究竟有多少呢?我们法鼓山这个团体,凡是曾经护持我们,有过一次捐款的人,便视为我们徒,目前约有五十五万人,但其中在我们道场皈依三宝的不到二十万人。我们这个团体已经是不错了,那些捐款给我们的信众之中,有的已在其他道场皈依,有的没有皈依。因此,我们听到某某团体已有信众一百万人,某某团体有四百到五百万人,这些数字我是相信的,但并不都是受了三皈五戒的正信三宝弟子!

  再就出家人来讲,台湾每年的斋僧大会,北中南都会举办,有的斋僧大会到了四、五千人应供,南部有四、五千人,北部、中部也各有四、五千人,全台加起来有一万五千人。我虔诚祈祷,这些赶斋的僧尼都成为龙象人才的宗教师。我在世界各地行脚,也经常参与各宗教之间的会议,我所看到的佛教宗教师非常之少,汉传佛教的华僧更少,反而是南传、藏传、日本、韩国和越南的出家众都比我们多些,其中的原因值得我们省思。

  从世界各国及各大宗教的角度来看,汉传佛教的危机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却有不少的出家众认为,汉传佛教已经没有希望了,最好赶快学藏传佛教去、赶快学南传佛教去,最好是做喇嘛,或者是到南传佛教重新受比丘戒!试问这样一来,汉传佛教还有前途和未来吗?虽然我曾经讲过:“佛教都是一样的,南传也好,藏传也好,只要他们存在,纵使汉传佛教不存在了,佛教还是住世的。”但是我讲这话的时候,内心是很沉痛的。 

  汉语系的汉传佛教是大乘佛教的第二祖国、第二母系,韩国、日本、越南以及东南亚的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甚至于包括印尼的佛教,都是从汉传佛教发展出去的。如果我们母系的佛教很衰微,至少也会影响华人海外佛教的前途。

  汉传佛教的智慧、汉传佛教的功能、汉传佛教的性质,是最具包容性与消融性的。它赋予了佛教积极住世、化世的精神,所以现在提倡“人间佛教”的,主要是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汉传佛教。这一点,请诸位认识清楚,希望大家对汉传佛教有信心。

  然而汉传佛教之中,只有禅宗最具有持续性、普及性的教团和教化功能,其他诸宗多半不具备这一特质。此在藏传及日本等国的佛教则不成问题。因他们有派内的延续和传承,他们的寺院不会由于住持的更换,连宗派的归属也跟著换。对这一点,汉传佛教寺院的稳定性相当脆弱,所以必须特别小心。


  -----摘自法鼓杂志202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