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佛化文明>>正文内容

吴立民先生如是说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7日
来源:弘德家园论坛 2006-1-28   作者:吴立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吴信如,名立民,号吴明,法名信如,1926年生。自幼随湖南长沙二学园掌法顾净缘修学,并承传东密、藏密法要,得大阿阁黎位(金刚上师),通儒、释、道三家。长期在湖南工作,曾任湖南省政协秘书长、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船山学社社长等职。现任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主编《佛学研究》杂志至今。受赵朴初会长之托,为北京佛牙塔地宫庄严设计。1994年破译陕西扶风法门寺佛指舍利塔地宫唐密曼荼罗。应法门寺静一法师之请,为法门寺地宫庄严设计,并为法门寺博物馆设计唐密文化陈列馆,专著(唐密曼荼罗之研究)一书。曾应日本真言宗十八派总部邀请,在日本智积院讲演唐密曼荼罗,对佛教界及学术界影响很大。近年来兼任中国佛学院教授,带研究生。主持编辑<佛藏辑要)等,应邀去法国、新加坡等地讲学。主要著述:《药师经法研究》、《地藏经法研究》、《禅定述要》等。


  吴立民先生说:

  一切外道仪式、名义、修法等等,归于般若,都变成佛法;
  一切佛法之修持、教化、仪轨等等,离开般若,都变成外道。
  如此说来,宗教根本于般若,便是佛法之宗教;
  哲学证入于般若,便是佛法之哲学。

  吴立民1994年在法国答记者问时指出:

  佛教
  在过去 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现在 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
  在未来 是解决人类精神问题的必由之路。

  -------------------------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艺。道无艺不显,艺无道不明。佛教音乐亦然。
  佛教之乐道大都与修证有关,佛教把通声音与明中阴视为小悟。实际上真通声音实相,即可证悟大觉。
  --------吴立民

  (个人感觉,吴氏先人季札能辨国乐而知国情,正可谓“通声音”,可谓“真通声音实相”,可以说也是悟了之人,可证悟大觉之人,真的高人也。)

  吴立民说:

  佛法究为何物?从佛法本身言,
  若说皈依、受戒、灌顶等等是佛法,则释迦未生前,印度婆罗门教早有此等仪式。
  若说轮回、业力、解脱等等之名义是佛法,则佛教未诞前,印度古典籍如《吠陀》、《奥义》诸书以及印度外道早有此等名义。
  若说瑜伽、禅定、护摩、修法是佛法,则佛法未传前,印度宗教、学术早就有此等修行。
  佛法本身可说一无所有,可说没有一点东西。佛说法四十九年,最后佛说他一字未说。若有人说佛说法,此人即是谤佛。
  佛法不但一无所有,没有一点东西,就连这“一无所有”也“一无所有”,
  这“一无所有”的“一无所有”,翻过来就是“无所不有”。这就是不可言说、不可思议的般若。

  一切外道仪式、名义、修法等等,归于般若,都变成佛法;
  一切佛法之修持、教化、仪轨等等,离开般若,都变成外道。

  如此说来,
  宗教根本于般若,便是佛法之宗教;
  哲学证入于般若,便是佛法之哲学。
  若论佛法本身之“一无所有”和“没有”,岂只非宗教非哲学,简直就是不可言说、不可思议。
  因为佛法本身是“不立一法,不破一法”,而又是“有法皆立,无法不破”的,
  即是“一无所有”而又是“无所不有”的,
  是“一贫如洗”、“一寒彻骨”而又是“华严富贵”、“重重无尽”的,
  是能断金刚而又是理趣实相的。

  说佛法是宗教可,说佛法是哲学也可,说佛法是非宗教非哲学,或者说亦宗教亦哲学也无不可。
  翻过来说,
  说佛法是宗教不对,说佛法是哲学也不对,说佛法是非宗教非哲学,或者说亦宗教亦哲学,也没什么对。

  此非朦胧颟顸,也非圆滑诡辩。
  说它唯心,它却物在;
  说它诡辩,它却辩证;
  说它神秘,它却现实;
  说它迷信,它却真理;
  说它性不确定,它却恒常如实、确定无疑;
  说它无质规定,它却其中有物、真实不虚;
  说它相对主义,它却一实中道、不落两边;
  说它彼岸两重,它却二世圆融、不即不离;
  说它唯我神我,它却众同真如、非局自体;
  说它灵魂有神,它却缘起性空、否认造物;
  说它胜义有,它又自性空;
  说它毕竟空,它又方便有。

  如此不可究竟,无第一因,才正是佛法之真实,才正是佛法之圆满,才正是佛法之具足。

  这就是“空不空”的般若和般若的“空不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