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佛化文明>>正文内容

佛教的传播也离不开武力吗?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27日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林明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9月23日,于时语君在题为《伊斯兰以武力传教吗?》的文章里首先认为:“从实际讲,世界上所有广泛分布的宗教,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依靠武力确立和发扬光大。基督教是这样,伊斯兰也不例外。”他举例:“基督教早期的成功,与罗马帝国的强大武力休戚相关。而基督教从欧洲向全世界扩展……基本上完全凭借西方殖民主义的武力。”这些见解基本上是正确的。

  但是,于君话锋一转,说:“甚至“慈悲为怀”的佛教,其传播也离不开武力。佛教最早在次大陆的确立,是靠了以武力统一北印度的阿育王的大力提倡。此后向中亚地区的扩展,主要是仰仗大月氏西迁建立的强大贵霜帝国的支持。佛教开始征服中国,则是借助了“五胡乱华”的机遇,以及胡族统治者的有意提倡,羯族领袖石勒是其中的典型。”

  事实是,在整个传教历史过程中,佛教从来没有使用或赞同使用过武力和战争。佛教认为,人类的战争与和平,缘于人类的心智。我这里不打算述说佛陀是世界历史上唯一曾亲自多次有效地阻止过战争的伟人的事迹,只以于君所举的三个例子来说明佛教对战争与和平的心智力量。

  一、阿育王:公元前273年,孔雀王朝的第二代君主宾头沙罗王病逝。阿育王杀害了99名兄弟姐妹而夺得王位。即位后,阿育王追随祖父旃陀罗笈多的事业,开始向外扩张。公元前262年左右,他率领大军征服羯陵伽国,被杀的羯陵伽人有10万人。

  战争结束后不久,阿育王在佛教高僧优波毯多的感召下,皈依了佛教。成为一名虔诚的佛教徒之后,阿育王对残酷的战争给人民所造成的灾难感到十分懊悔。在他发布的一项敕令中说:他对羯陵伽人民在战争中所遭受的苦难“感到深切的忧虑和悔恨。”他并向全国的人民宣布,“战鼓的响声”沉寂了,代替它的将是“法的声音”;今后不再会有暴力统治和侵略,取而代之的将是宣扬佛法;自此,他不再向邻国派遣军队,而是派遣宣扬佛法的高僧。

  二、贵霜帝国:贵霜帝国是月氏人建立的帝国。月氏人原来自于中国西部的河西走廊,被匈奴人打败后,辗转途经中亚,最后来到印度。它的五大部落由一位叫丘却就的领袖所统一,建立了国家。其势力范围主要在中亚,大概相当于现在的阿富汗和克什米尔。到了他的儿子阎膏珍时代,开始向印度进军,月氏人的文化也开始印度化。

  公元75年阎膏珍死,帝国陷入了混乱和倾轧,阎膏珍派驻在印度的一个将领迦腻色迦乘势而起,经过三年斗争终于取得整个贵霜帝国的领导权。迦腻色迦是贵霜帝国全盛时代的君主。

  无独有偶的,迦腻色迦一生的事迹与早他三百多年前的阿育王颇为雷同。在建立了一个辉煌的王朝之后,迦腻色迦转而追求心灵上的归宿。迦腻色迦晚年身边聚集了一批佛教大家,像世友、马鸣、胁尊者、龙树等,都受到了迦腻色迦国宝级的待遇。佛教历史上第四次大结集,便是由世友在贵霜帝国的管辖地克什米尔召集,其成果集中于200卷的《大婆沙论》。

  在迦腻色迦时代,佛教出现了“大乘佛教”的教派,倡导普渡众生,此前的佛教各派被称为“小乘佛教”。迦腻色迦不单对大小乘佛教采取兼容的政策,对于其他宗教也实行宽容的态度。在回教进入之前,印度一直是一个宗教宽容的地区。


佛教不曾征服中国  

  三、“佛教开始征服中国,则是借助了“五胡乱华”的机遇,以及胡族统治者的有意提倡,羯族领袖石勒是其中的典型。”这一段话更是与历史及事实不符。首先,佛教不仅从来未曾征服过中国,反而曾遭遇过三武一宗的“法难”,佛教存在于中国是与儒、道共存的。第二,西晋亡后,北部中国陷入了十六国的混战。佛教在后赵、前秦、后秦、北凉等一些有影响的大国中,受到最高统治者的信仰和支持,确实发展特别迅速。而最有影响力的僧侣是佛图澄、道安和鸠摩罗什。

  后赵的石勒、石虎在历史上的暴虐残忍,即使在十六国那样非常战乱时期也很突出。面对这样的暴君,佛图澄依然对他们宣传“帝王事佛”之术在于“体恭心顺,显扬三宝”。一方面“当杀可杀,刑可刑”,一方面“不为暴虐,不害无辜”。

  佛图澄曾劝说石勒效“王者”,行“德化”,又恐吓石虎:“布政猛烈,淫刑酷滥,显违圣典,幽背法戒,不自惩革,终无福祐”。《僧传》说石勒听了佛图澄劝谏后,“凡应被诛余残,蒙其益者,十有八九”;石虎“虽不能尽从,而为益不少”。

  由以上三例可知,不论是孔雀王朝的高僧优波毯多,还是贵霜王朝一批佛教大家,或者是“五胡乱华”时的佛图澄,佛教在传播与发展特别迅速的过程中始终是在宣化慈悲,制止及降低武力所造成的杀戮,更不会以武力或是借助战争(五胡乱华)的“机遇”来传播佛法。

  前三例的当事人不论是阿育王、迦腻色迦、或是石勒、石虎更是在听闻佛法之后停止杀戮或“虽不能尽从,而为益不少”。

  毋庸置疑,佛教要发扬光大,有统治阶层力量的协助是会事半功倍,就如2006年4月《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无神论的社会主义中国的浙江省举办,规模盛大,我们总不能因为中国政府拥有武力且“有意的提倡”而就能这样说:“甚至“慈悲为怀”的佛教,其传播也离不开武力。”这在逻辑上是说不过去的。不单是对历史逻辑的颠倒,也会造成视听上的混淆。

  佛教界一般上都不太爱回应像于君这一类的文章,作为新加坡佛教总会佛学班的一名在籍学生,为了让读者们能更了解佛教的传播史,了解佛教在人类的战争与和平史中的心智路程,给现代受战争纷扰的人类一个借鉴,我希望佛教界的大德们能够对我的文章给以指正,不胜感恩!


 ·作者是新加坡佛教总会佛学班学生

标签:传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