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住庙学习效率高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明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住在庙里面学习效率没法不高,因为一天到晚你除了学习没有别的事情可做。所以祖师说:“不离麻田,不扶自直”,在庙里的这片麻田里面,没有其它的东西(事情)可长,大家都在向上争取着自己那点阳光,你想倒下也做不到,因为边上的环境不允许,没有你倒下的空间。

  住在庙里面,不用想着今天吃什么,也没有你想的份,想了也是白想。住在庙里面,你不用想着今天做什么,你只管去做,去随着大众的步伐走,否则就住不住了。随好众之外,还可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当然这些事情必须是在允许的范围内。住在庙里面,你没有机会和人闲聊,因为规定不允许窜寮聊天。当然不守规矩的人除外。

  所以,五祖弘忍禅师说:“栋梁之材,出于深山老林”。只要你按照寺院的规矩去做,你必然会成材乃至成佛做祖。这是讲的出家人住在庙里面的好处,在家人也是一样,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下,你会很容易受感染,所谓熏修就是指的这些。所以寺院大多建在深山老林里面,尽量多地与外界隔绝。古代就有学子住在庙里面完成“十年寒窗”的记载。

  当然,现在众生的福报薄了,手机、电脑、电视往往把你拉回繁杂的世界,失去了深山老林的味道。但是寺院的规矩没有变,只要我们按照寺院的规矩去做,基本上还是能保持深山老林的隔绝。这在绝大部分初次来寺院的人的感受上有很强烈的体现,他们往往能感觉到寺院的清净,自己当时也深有体会。

  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学习,不管是时间、氛围、身心健康都有保证。能跟上大众的步伐,能随好众就保证了最基本的学习任务。剩下的时间干什么?为别人服务是一个出路,自己增加学习内容是另外一个出路,当然无聊的聊天也是一个出路,对于后者寺院是严厉地禁止的。所以寺院是修福修慧的最佳场所,是出人才基地。

  早起早睡、按时作息、简单饮食的生活习惯,保证了我们的身心健康。各种的规矩,保证了我们能够和合地共住在一起,再加上长老的匡扶,我们没有机会出错。因为很多的规矩就是大众协商后建立的,充分体现了民主,尤其是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是经过开会讨论的结果,符合大众的习惯。

  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学习、生活、工作当然效率很高,自己也是有很深的体会的。不管是看书、写作、禅修,效率都很高,当然这些高效率要在规矩的保障前提下,否则就失去了住庙的意义。有的时候也会不尽人意,但是,不管别人如何若何,只要自己守好寺院的规矩,那么,所得到的收获就不会变形。

  记得慧通老和尚说:“丛林、丛林,就是比谁的道行高,谁的道直”。只有道高、道直才能向上、向善,才能吸收到最多的养分,成就自己、成就他人。因为成就了自己以后,就会影响边上的,熏陶边上的人。反过来,边上的人的成就,也会促进自己的成长,大家比着谁更高、谁更直,从而步入良性循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