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唯识宗>>正文内容

万法唯识,醒梦一如[堪布益西彭措]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3日
来源:摘自《醒梦辩论歌·幻乐众音讲记》   作者:堪布益西彭措 讲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娑剌拏王的梦境,是讲古印度有位娑剌拏王,容貌端严,后来出家做了迦旃延的弟子。

  一次,迦旃延和他一起到阿槃地国境内的深山里修道,他在另外一处坐禅。

  这时阿槃地国的钵树多国王带领一群宫女来到山中游乐。宫女们见国王长得端正,都围拢来观看。钵树多王见到之后,怀疑道人有淫欲心,就过来审问说:“道人!你是阿罗汉吗?”

  娑剌拏王说:“不是。”

  然后又问是不是其他三果,都回答不是。

  又问:“你离欲了吗?”

  回答:“没有。”

  这时候,钵树多王大怒说:“为什么你呆在我的婇女当中?”说着就用皮鞭把他抽得昏倒在地。

  到了夜晚,他才苏醒过来。他挣扎着起来,吃力地走到迦旃延尊者面前。迦旃延见他遍体鳞伤,心里很怜悯他。

  娑剌拏王对迦旃延尊者说:“师父!请允许我暂时回到我的国家,等我摧毁了阿槃地国,杀死钵树多王之后,我再回来继续修道。”

  迦旃延尊者答应了他,而且说:“你想去的话,今天晚上先在这里住一夜。”

  迦旃延安置好地方让他睡下,同时加持他做了一个梦。娑剌拏王梦见自己带领大军征讨阿槃地国,结果遭到惨败。

  敌方俘虏了他,绑住他的手脚,还在他脖子上插上一朵红花。随着一阵鼓声响起,就要拉出去杀头。

  他在梦里惊恐地大叫:“师父快救我!”

  这时迦旃延尊者运用神力指着火唤他的名字,而且问他:“你出了什么事?”

  他还是没有醒过来,他还在说:“大事不好!”

  迦旃延再次用火照着他,又问他:“你在哪里,你自己看看!”

  他的心才醒过来,迦旃延开导他:“你如果讨伐阿槃地国,也会像梦中那样被打败的。”

  他说:“请师父为我止息嗔火。”

  迦旃延就给他讲解一切诸法犹如国土,假名无实(国土除了只是一个假名之外,没有任何实体,离开房屋等等,并没有别的国土。)这样一直很详细地讲解了种种因缘,最后讲到连一个极微尘也没有实体,无此无彼、无怨无亲。娑剌拏王听法之后,当时就证得预流果,后来继续修行获得了阿罗汉果。

  这个公案说的是什么呢?娑剌拏王梦里,念念是梦心在变现幻境,只是心而没有心外的境。是这颗心在显现自己的国家、军队,敌方的阿槃地国和仇人钵树罗王,是这颗心在显现战争中的每一个场面,是这颗心在显现被俘、绑缚、砍头等一系列的恐怖境界。这是一个启发,从这里就知道,醒觉位发兵攻打阿槃地国前前后后所出现的一切,也同样不离开能现的心识,离开心识得不到任何法,所以完全和梦一样。

  大家都知道黄粱美梦的故事,道理也是这样,卢生做梦,梦见自己高中进士,娶妻生子,很快作官而且作到宰相,前后整整过了四十年的富贵日子,最后因为犯罪要拉出去砍头。他一下子惊醒过来,黄粱饭还没有煮熟。旁边的老人点化他说:“四十年的功名富贵,过得很畅快吧!”他听了心生觉悟,就跟随老人修道去了。

  卢生明白了什么呢?我们可以这样回答,他明白了一个人一生的境遇就是一场梦,从头到尾都只是自己的心在变现,都是实际没有而显现的,在这上面得不到一点实义。只要能领悟到这一点,就会从此放下,不再钻进妄想堆里讨活计。

  这样才知道,万法唯识,醒梦一如。醒觉位所见就是明了意识,梦中所见就是梦中意识,既然同样是分别心,无论由分别心显现哪样的差别境界,都决定是虚假的,都只是自心的迷乱自现而已,除此之外,一丁点的实义也得不到。

 

标签:|唯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