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取财之道>>正文内容

不擅于管理财物是放逸的过失

       

麦彭仁波切著 索达吉堪布译讲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7日
来源:摘自《二规教言论》   作者:索达吉堪布译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虽无舍财布施心,不擅掌管自财食,
非空似空禁行者,此乃放逸之过失。
(《二规教言论》)

  有些人没有发起布施之心,也没有达到一地菩萨布施圆满的境界,但因为不擅于管理自己或三宝的财物,随随便便浪费,别人也认为他不执著这些,于是大肆享用、占尽便宜。还有些人本来没有看破一切,但表面上好像证悟了现空双运的境界一样,什么都不执著。这些均为放逸所生的过失。

  不论是自己的财产,还是三宝的财产,在没有证得龙猛菩萨那样的境界[ 龙猛菩萨能以点金剂将大量红铜变为黄金]之前,最好不要说大话“你拿就拿吧,没有什么”,出去的时候也不关门。这不代表你的境界非常高,而是你的人格太差了,连自己的财产都管不好。

  我们上师如意宝,没有特殊必要的话,哪怕是一根哈达,也不会轻易送人或随便浪费。当然,上师并不是执著这一根哈达,而是不愿浪费信财,于是该收拾的就收拾,该处理的就处理,什么都管理得井井有条。

  有些人明明没有任何境界,但看起来什么都不执著,东西随随便便送人,根本管不好自己的财产。这样到了一定时候,就像藏族的俗话所说,连狗的肠子里都有他的财产。别人也觉得不用白不用,享用他的财产理所当然。所以没有到一定境界之前,我们不要装作看破者,应该如理如实地算帐管理,什么都分得清清楚楚,在名言中也应当这样做。

  这个窍诀,很多道友恐怕不一定知道。我也发现你们有些人执著肯定没有消失,但表面上看来什么都不执著一样,这说明人太差了。我自己也是如此,别人供养的有些东西,两三天后全部烂了。我知道后非常伤心,并不是我修行好所以不执著,而是自己太差劲了,随便浪费这些财产。西方人在外面用餐时,哪怕是吃剩的饭菜也全部打包,非常非常节省,这是很好的习惯。没有必要什么都看破了,什么都无所谓,尤其是浪费三宝的财产,果报相当可怕,这也是放逸所导致的。

  如果我们比较谨慎,就不会随意糟蹋东西。有些部门的财产,大家还是要关心一下,能用的就把它用上,不能用的,看有没有别人需要,如果有人需要,应该考虑怎么样给。这些事情还是值得注意!

标签:放逸|理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