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六度万行>>正文内容

以正知所行的五种行动业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4日
来源:摘自《菩提道次第广论讲记》(二)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 讲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行动业,指身事业、眼事业、一切支节业、衣缽业与乞食业。此五种主要是出门去城市等的行动,故名行动业。

  其中,身事业,指前往其他村落、寺院等地,再从彼处返回,即身体来去往返之行动业。

  眼事业有二:一为略睹,二是详瞻。略睹即无意而见种种境;详瞻即先动念欲见,后详细观看种种境。故略睹为无意见,详瞻是有意看,二者具如是差别。此以略睹与详瞻归摄一切眼根行动。

  一切支节业,即身体各支节之弯曲或伸直。身体四肢为支,支之分节名节。

  衣缽业,指受用及受持三衣(祖衣、上衣、下衣)与缽。

  乞食业,即饮水、吃饭等。此处饮、食为动词。

  以上五种名行动业,主要是去城市中的行为。此等行动业,皆须以正知观照,故为正知所行之处。

  譬如去成都办事一个月,在此期间须以正知观照之处有五:

  一、身体之行动,如于大街往返行走时,须保持正知;

  二、眼根之行动,须时时注意眼睛在观看何法;

  三、支节之屈伸,即身体各支节之动作,此亦为正知观注之处;

  四、五与衣食相关,即于受用、受持衣缽,以及于饭店内吃喝等,皆须保持正知。

  此五种为行者于城市中,须以正知所行之处。


标签:菩萨行|正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