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经论讲记>> 入菩萨行论>>正文内容

入行论释·善说海 讲记(194)

       

无著菩萨[造] 索达吉堪布[译讲]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2日
来源:智悲佛网   作者:索达吉堪布 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一百九十四节课

此课音频下载地址:http://www.zhibeifw.com/audio0/rpsxl194.mp3

此课视频下载地址:http://www.zhibeifw.com/video0/rpsxl194.WMV

思考题

1017祈祷地藏王菩萨、虚空藏菩萨、弥勒菩萨、除盖障菩萨、普贤菩萨,可以带来什么样的利益?你对八大菩萨有哪些了解?

1018旁生有什么样的痛苦?我们应当如何为它们回向?

1019饿鬼分为哪几种?分别感受什么样的痛苦?我们应当如何回向?

1020有些人变成盲人和聋哑的原因是什么?应当如何为他们回向?你自己平时要注意什么?

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文殊智慧勇士!

顶礼传承大恩上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度化一切众生,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

正在阐述“愿以他力而息”时,前面已经讲了依靠大势至菩萨、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的力量息灭地狱痛苦,那么今天开始讲其他菩萨的威力。

复愿狱有情,以吾善根力,

悉见普贤等,无碍菩萨云,

飘降芬芳雨,清凉复安乐,

见已彼等众,由衷生欢喜!

本师释迦牟尼佛所传教法,在小乘当中,十六罗汉[1]承佛敕命,永住世间守护正法,故佛寺丛林里常塑有罗汉像。大乘而言,大乘菩萨原本千千万万,但弘扬并护持教法最主要的为八大菩萨,就如同一位上师的八个心子。昨天已经讲了前三位大菩萨,下面讲其余几位菩萨。

这里作者再次地祈愿:地狱中受苦的可怜众生,依靠前世因缘、我的善根力及诸佛菩萨宏愿等因缘聚合,愿它们能照见普贤菩萨等(“等”字所包括的,还有弥勒菩萨、地藏王菩萨、除盖障菩萨、虚空藏菩萨)。从这些菩萨无量劫积累之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的祥云中,降下清凉的甘露雨,散发出芬芳扑鼻的香味。感受到这样的清凉安乐后,地狱众生由衷生起欢喜。(天热时突然下大雨,人们觉得特别舒服,有一种清凉之感。同样,地狱众生每时每刻都在遭受灼烧之苦,依靠诸佛菩萨的加持力、发愿力、殊胜威德力,突然降下清凉的甘霖,它们当然非常高兴。)

所以,我们平时应经常念诵一些偈颂,祈祷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八大菩萨。尤其是本师释迦牟尼佛,与我们娑婆世界有特殊缘分,若能时时持诵其名号,可以得到特别的加持。就像世间的一个领导,他分管一个特定地区,此地区的百姓如果出事,他就有责任帮助他们。同样,释迦牟尼佛于无量劫前,为度化娑婆世界的野蛮众生发了五百大愿,如今已一一实现,我们若祈祷释迦牟尼佛,这种加持会极其殊胜。

同时,还要祈祷八大菩萨为主的十方诸佛菩萨。八大菩萨的功德若欲详细了知,麦彭仁波切收集《宝积经》、《地藏经》等中的教理,专门汇集了一部《八大菩萨传》,以前上师如意宝也讲过,我也曾发愿翻译出来。我第一个发愿就是要翻译《释迦牟尼佛广传·白莲花论》,因为现在很多人认为佛陀只是一个王子,除此之外的了解比较欠缺;其次就是想翻译《八大菩萨传》,八大菩萨曾经如何发愿?持其名号和心咒有哪些功德?麦彭仁波切在其中作了详尽说明。它跟《白莲花论》没什么差别,页数基本上相同,藏文《释迦牟尼佛广传》有500页吧,《八大菩萨传》有480多页,只差几张纸。我以前也发过这个愿,但人生很短暂,五六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要翻译一部大的论典,有时候需要好多年。《释迦牟尼佛广传》是因为我生病,在外面住院时翻译的,首先是一种违缘,转为道用就成了顺缘。如果我再得病,也躲在一个地方翻译《八大菩萨传》,不然的话,那个内容比较多。

当然,关于八大菩萨的介绍,现在也有很多书籍,但有些说法并非佛经记载,大多数是民间传说。虽然菩萨的威力和加持不可思议,这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可佛经中对八大菩萨怎么描述的,我们还是应当从《八大菩萨传》中了知。以前法王传讲的时候,一边流泪一边开示了很多教言,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这些法本非常珍贵。但以后有没有这个因缘,到时候再看情况吧!

如果想广泛了知,大家一定要看这本书。但若只想大概了解八大菩萨的各自特点,比如祈祷地藏菩萨,能获得快乐,成就一切悉地,尤其可救度地狱众生,这样的灵感故事非常多。从前,扬州有一个姓张的女人,她母亲死后托梦说:“我为了养育你,生前极度贪婪、傲慢,因而如今感饿鬼报,苦不堪言!”她问母亲怎么样痛苦,母亲说:“我是饿鬼之子,饿鬼母喜欢吃自己的孩子,生下来后马上吃掉,日夜死生,非常痛苦。但一个月只有一天,饿鬼不吃我们,那就是每月24日,有位僧人到饿鬼界布施食物,饿鬼们都吃饱喝足,便不需吃孩子,余日皆无法避免此苦。布施的时候,那僧人说:‘我是地藏菩萨,今入饿鬼城,能施大安乐,汝等当发菩提心。’虽然菩萨让我们发菩提心,但由于业力所缚,不能发心。你若想救我脱离痛苦,须造地藏菩萨像!”

她醒来之后,不像现在有的人一样,把诸佛菩萨的感应当成幻觉,不一定特别在乎。因为她善根深厚,马上将母亲的财物变卖,造了一尊等身的地藏王菩萨像。没过几天,母亲又在梦中出现,身形闪闪发光、美妙庄严,住于虚空中,告诉她:“我因你修善功德,已速生天上。你今后也应祈祷地藏王菩萨、造菩萨塑像,这样一来,将来可转生于弥勒刹土,见佛闻法。”

汉传佛教中对《地藏经》十分重视,很多道友也经常读诵。里面描述了地狱的诸般痛苦,还讲了如果你晚上做噩梦,梦到已故亲朋好友,或者妖魔鬼怪,怎样祈祷地藏王菩萨来加持。这些都是佛的金刚语,我们应当时刻牢记。在藏传佛教中,依靠地藏王菩萨遣除恶趣痛苦,尤其是地狱痛苦,这样的仪轨和法门也比较多。

至于虚空藏菩萨,主要让我们获得财富。昨天有个人给我打电话,他说:“最近我公司的生意不是很好,有没有办法让我尽快发财,您可不可以讲一个窍诀?”我告诉他:“这个窍诀比较简单,但关键看你前世是否积累过资粮,没有的话,念什么也不管用。倘若前世有一定的资粮,今生又信心十足,那么念虚空藏菩萨名号,则可像如意树般满足一切所欲。”还有,经常念虚空藏菩萨名号或心咒的人,自己的身体也成为人天供养之处。

弥勒菩萨的功德,主要是利益众生和生起大慈大悲心,这方面有非常大的功德和利益。

除盖障菩萨,一方面赐予一切所欲,另一方面,还能遣除修道过程中世间与出世间的一切障碍。

普贤菩萨,主要是能行持如海的菩萨行。《悲华经》云:“吾行因胜诸菩萨。”意即普贤菩萨在因地时,其菩萨行已经胜过很多菩萨。因而在《华严经》中,善财童子也是依靠普贤的坛城,发下广大的普贤行愿。

你们若想简略了知这八大菩萨的心咒,我翻译过的《百咒功德》[2]中应该有,麦彭仁波切也引经据典象征性说明了八大菩萨的不共功德。大家应经常忆念诸佛菩萨的威德力,愿正在感受痛苦的地狱众生,依此力量遣除一切罪障,得到清净的功德,现见诸佛菩萨容颜,转生到清净刹土。大家不能忘记这样发愿。

高僧大德们也讲过,一个名副其实的修行人,每天24小时除了行住坐卧或无记状态以外,所行所修、所思所念应该全是佛法,没有别的。不管你到哪里去,都应该想到佛法,这种心态非常重要。否则,上师拿着一个鞭子逼你看书、念经、用转经轮,而上师离开之后,你就像发疯一样四处散乱,心里根本没有三宝,这只是相似的修行人。

不论你是出家人,还是在家人,都应观察自己的行为是否时时处于三宝的光明中?是否经常忆念三宝,所作所为围绕正法而行持?现在有些修行人,在经堂里跟道友一起时,愿意念诵和行持佛法,而一旦离开这样的环境,四五天根本没有一句念诵。有些人外出时,什么念诵集都没有,身上只带一些洗脸用具。以前我遇到过一个喇嘛,专门查过他的行李,里面什么三宝所依都没有。老修行人就不会这样,他们出门要带很多经书佛像,念珠、转经轮也不会忘掉。所以,大家平时应该行持善法,自己约束自己非常重要!

壬二、为旁生而回向:

愿彼诸旁生,免遭强食畏!

此处作者将善根回向给旁生,愿所有的旁生能远离互相啖食的畏惧,以及愚笨的痛苦!

所谓的旁生,包括陆居旁生、海居旁生、水居旁生,也可以说,包括被人控制、未被人控制两种。有些旁生虽然没有被人控制,在山上自由自在地享用水草,但也始终恐慌不安,经常面临被天敌吞食等险情,“鹞鹰捉鸟雀,鸟雀吃小虫”就充分表明了旁生互相残杀的痛苦。

不仅旁生内部互相啖食,现在更可怕的是,还要加上人类的捕杀。如今的人们只要看到旁生,第一个念头就是“它的皮可不可以穿?可不可以作装饰”,或者“它的肉可不可以吃?能不能减肥?能不能治病”,很多人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开始吃乌龟、吃乌鸦……为了满足一己私欲而不择手段,结果不但对自己无利,反而引发了非典、禽流感等各种怪病。这个时候人们不怪自己,却把所有的鸡鸭统统杀掉,种种行为惨不忍睹,可怕到极点!

而作为旁生,由于愚痴呆笨的缘故,就算今天要被杀,只需念一句观音心咒即可免难,它也没有能力念。相比之下,我们人类中再笨的人,听几遍观音心咒,也可以重复,所以我们应该对旁生起悲愍心。此外,牛马等人们饲养的动物,没有一个不感受天天被役使的痛苦,一旦衰老得不成样子,无论如何都摆脱不了被宰的厄运。这些旁生所受的痛苦,我们实在无法想象,它们曾当过我们的父母,今生沦落成这样,我们一定要把闻思修行的善根回向,愿它们依靠诸佛菩萨的加持,断除一切苦因和苦果,摆脱愚昧无知的身躯,暂时获得人天福报,究竟成就佛果。

《心性休息大车疏》中有一个公案说:观世音菩萨到恶趣度化众生时,化为蜜蜂的形象,发出嗡嗡声,实为传授六字真言。成千上万种昆虫听后皆随念,终成为菩萨,名为“口香”,往生极乐世界。尽管我们没有菩萨这样的能力——化为旁生形象来应机施教,但也应尽己所能地利益众生。堪布阿琼说过:“假如你今生实在没有眷属,那到山顶上虫类聚集的地方,念心咒、念比较有加持的偈颂,也算是一种转法轮。”所以,个别道友今后如果找不到弟子,不妨到菜市场或者夏天的田野、空地上,给很多旁生念观音心咒。咒语和佛号的加持不可思议,它们一定会离苦得乐,因此大家平时念诵回向文时,要想到愚昧无知的旁生。

对我们来讲,旁生的痛苦并不抽象。饿鬼和地狱我们无法目睹,以前自己在其中受苦也想不起来,而旁生的话,我们经常有机会看到,它们的痛苦也可以体会得到。小至蚂蚁以上的所有旁生,都喜欢快乐,对自己的生命非常执著,这些道理我们作为人也十分清楚,所以不应该去伤害它们,而应把善根回向给它们。

壬三、为饿鬼而回向:

复愿饿鬼获,北俱卢人乐!

愿圣观世音,手出甘露乳,

饱足饿鬼众,永浴恒清凉!

也愿饿鬼能像北俱卢洲的人们那样,无有不得饮食的痛苦!愿圣者观世音菩萨手中不断降下甘露乳汁,遣除一切饿鬼的饥渴之苦,为它们沐浴,从而恒时感受清凉!

饿鬼,一般有住界饿鬼、空游饿鬼两种。住界饿鬼又分为:1)内障饿鬼:身体内有障碍,腹中燃起大火,一接触饮食,饮食就变成火焰;2)外障饿鬼:因外境不悦意而得不到满足,整日饥渴交迫,经常为寻找饮食而饱受痛苦;3)特障饿鬼(又名共障饿鬼):每一个特障饿鬼的庞大躯体上,都居住着成群的小饿鬼,这些小鬼不停地啖食着大鬼。还有空游饿鬼,包括妖魔、鬼怪、死魔、鬼女等等,它们每日到处行走,居心不良、怀有歹意,经常给人们带来恐慌,或者在梦中给你带来痛苦,尤其是现在所谓的“附体”,就是饿鬼在作怪。

但对这些饿鬼,我们不能生嗔恨心。其实它们非常非常可怜,为恶业所迫,没有丝毫自由,一门心思就是想害众生。作为大乘佛教徒,妖魔鬼怪危害我们时,我们一定要修“舍身法”,将身体布施给它们。同时还要回向善根,愿它们获得北俱卢洲的福报。

大小乘的论典中都讲过,北俱卢洲众生寿量千岁,不会有横死现象。北俱卢洲也没有地水火风等自然灾害,不会出现地震,不需要天天住在外面的帐篷里。那里的庄稼是自然稻,自然生长,不必稼穑耕耘;饮食衣服都从如意树上随意而得,无有匮乏……那里的人类因福业所感,恒常远离贫乏等痛苦,无有造恶业的机会。不像我们南赡部洲一样,为了饮食而拼命求财富,为了财富而拼命造恶业,本想排除痛苦、迎接安乐,不料却遇到许许多多的麻烦。有些人即使有钱、有地位,看来似乎特别快乐,但为了保持快乐,又要继续奋斗,下极大的功夫,身心上遭受无边的痛苦。所以不要说饿鬼界,我们的感受也没有一个不苦的。

我们一天不吃饭、半天不喝水,感觉如何大家很清楚。但饿鬼因吝啬之业所感,这么长的时间得不到饮食,数百年中连水的名称也没有听过,这种痛苦简直生不如死。所以我们应该发愿:一方面让它们自然而然获得各种饮食,同时,以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的加持力,遣除它们的各种痛苦。

汉地和藏地的经典中都说,观世音菩萨发广大心到饿鬼界度化众生时,首先身体放光普照,消除它们所有的痛苦。之后,示现神通,手指与脚趾及每个毛孔不断流出甘露乳汁予以饮用,并为它们普遍平等地降下食物,解除它们数百年得不到饮食的饥渴痛苦。吃饱喝足后,观世音菩萨为之宣说“嗡玛呢巴美吽”妙法,令它们往生极乐世界,全部名为“施欲”。在汉地,观世音菩萨的形象多为手持净瓶,从瓶中洒下甘露,解除一切饿鬼的痛苦,正如古人所形容的:“瓶中甘露常遍洒,手内杨枝不计秋。”

我们利益众生的时候,要尽量想到饿鬼。包括平时倒水、倒剩饭时,应念一些观音心咒。《广释》中也提过“智慧流星咒[3]”,这个咒语对饿鬼众生的利益很大。当然,它比较长,如果不能念,也可以念《水施仪轨》中的咒语[4]或观音心咒。

在这个世间上,饿鬼哪里都有。有些人晚上才害怕鬼,不敢出门,白天好像不怕,其实白天也是有饿鬼的。所以,我们应该经常念观音心咒,让饿鬼们全部依靠观世音菩萨的加持,吃得饱、穿得暖,还要好好地洗个澡,毕竟这么久没有听到水的名称,身体肯定比较脏,应该依靠观世音菩萨的加持,让它们好好地享受一下。

辛二、回向善趣众生:

愿盲见形色,聋者常闻声,

如彼摩耶女,孕妇产无碍!

此处回向的对象是善趣人道的可怜众生——残疾人。在人类当中,双目失明的盲人,恒时处于一片漆黑中,这是最痛苦的事情。(听说有一个人叫“阳光”,表演节目等方面非常有能力,但他是一个盲人,根本见不到阳光。)还有聋哑,什么表达能力都没有,其苦难以付之言表。尽管现在发明了盲文、助听器,但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因此,菩萨在回向时发愿,愿所有的盲人都能见到色相,聋者都能听到声音。(其实,眼科医生的功德是很大的,因为能令很多盲人复明。)

有关经典中说,有些人之所以成为天盲,是因为前世对别人供灯制造违缘,熄灭佛灯;或者,众生的光明是正法,他们舍弃正法、诽谤正法;或者,曾挖掉别人的眼睛,这些都会导致来世成为盲人。我以前放牦牛时,无意中扔石头,把一头牦牛的一只眼睛砸坏了,虽然不是故意的,但觉得自己以后很多世肯定会变成盲人,一直很害怕。我们造的一些业,有些必须用自己的身体来承受、来补偿,不一定念“嗡班匝尔萨埵吽”就解决了。

有些人之所以成为聋哑,是因为别人放一些悦耳的妙音供养佛陀、佛像或佛塔,你去制造违缘,比如有人放念佛机或赞叹佛陀的歌,你死活不让放;还有,对别人闻法制造障碍,人家在专心听闻经典,你却在旁边唱歌说话,这些都是变成聋哑的因缘。所以在闻法过程中,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能障碍别人!很多人安静地听法时,一两个人开始说话,这非常不好。所以我们应该发愿,愿众生不要造这种恶业,即使造了而变成聋哑,也愿他们能开口说话、听到声音。

还有,产妇生孩子也极其痛苦,莲花生大士说:“母子二人中阴迈半步,母除颌骨余骨皆分裂。”很多女人生产时都“痛不欲生”。因此,我们也应当依善根回向,愿一切母亲生孩子时,能像佛母摩耶夫人在蓝毘尼花园生佛陀一样,或者像天女生子一样,没有丝毫疼痛,充满喜悦安乐。

其实,孩子在母体内住胎或降生时,如果是大德或圣者转世,就会有各种瑞相;如果是恶人投生,也有各种恶相。藏地就有这种说法:“我肚子里的孩子可能是坏人,我天天都做噩梦。”或者:“我肚子里的孩子是个好人,我天天都做善梦。”这一点也是有根据的。佛经中记载,未生怨王住胎时,他的母亲整天生恶心,想杀死他的父亲,因此未生怨王降生后,造了很多滔天大罪。而福力王子住胎时,他的母亲与以往完全不同,很想讲经说法,有一次她在高高的法座上,脱口而出讲了很多积福得乐的道理。以前她根本不会讲经,不要说讲经,可能连讲考也讲不好,但因为福力王子的福报非常大,他入胎之后,母亲自然有了讲经的能力。还有释迦牟尼佛住胎时,摩耶夫人也是辩才超群、讲法不绝,她的身体接触任何一个病人,病人马上痊愈;接触任何一个可怜众生,此众生当即摆脱痛苦。所以,不管圣人还是恶人,住胎或降生时有不同的相兆,这的确是事实。

总而言之,愿所有陷于苦难中的人们远离一切痛苦。不管现在的医学也好、科学也好,若能想办法让残疾人恢复六根,这也是诸佛菩萨和三宝的加持。听说现在产妇生孩子,不用特别痛苦,有各种各样的药物帮助。表面上看来,这是医学高明的结果,但实际上,也是诸佛菩萨不可思议的威神力。因为包括寂天菩萨在内的大德们都发过愿,愿产妇就像摩耶夫人一样无痛分娩,所以依靠未来的医学方便,令无数女人远离了痛苦。大家平时念诵回向文时,要尽量想到这些最可怜的人,把他们作为善根回向的对境,愿他们永远获得快乐!

好,今天讲到这里。

文殊师利勇猛智 普贤慧行亦复然

我今回向诸善根 随彼一切常修学

三世诸佛所称叹 如是最胜诸大愿

我今回向诸善根 为得普贤殊胜行



[1] 据《法住记》所载,佛陀临涅槃时,嘱付十六大阿罗汉,自延寿量,常住世间,游化说法,作众生福田。十六大阿罗汉为:一宾头卢跋罗堕阇、二迦诺迦伐蹉、三迦诺迦跋厘堕阇、四苏频陀、五诺矩罗、六跋陀罗、七迦理迦、八伐阇罗弗多罗、九戍博迦、十半托迦、十一罗怙罗、十二那伽犀那、十三因揭陀、十四伐那婆斯、十五阿氏多、十六注荼半托迦。

[2] 显密宝库25《取舍明镜》中的《净除罪障百咒功德》。

[3] 嗡 嘉纳阿瓦洛革得、那美萨曼达、萨帕 纳、瑞莫巴瓦、萨玛雅、玛哈玛讷、德日德日、舍达雅作拉那吽。 (于江河、湖畔,右手捧一掬水,诵此智慧流星心咒七遍,加持七掬水而倒入江湖中,以佛眼视之,所有现前之饿鬼众,皆获得具足如天人之饮食胜味,且各各饿鬼获足七摩揭陀斗之饮食。仅饮彼水,彼一切饿鬼即从其道解脱,转生善趣也。凡诸男子、女人、童男、童女及旁生、饿鬼、鸟类、水族等,若饮此水,一切恶业及业障悉皆清净,且转生善趣也。)

[4] 嗡 哈热得(dèi)索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