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唯识宗>>正文内容

醒梦辩论歌·幻乐众音讲记(2)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8日
来源:卓玛的天空 2008-11-26   作者:堪布益西彭措 讲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全知麦彭仁波切 造

堪布益西彭措 讲授

(4) 相续长短

此则坚久谓决定。

醒者又举出理由说:我醒时的显现长久稳固,所以决定是真实;你梦境很快就消失了,所以只是一种幻像。但是,醒时的事物是一种稳固的存在,比如高山、铁塔,这么长久的存在应该是真实的,不能说是虚假。所以他想由“长久稳固”来成立醒觉位的显现真实。

一般人认为他讲得很有道理,比如,电影容易体会是假的,因为它是不断地闪现,很快就没有了,但是钢铁这样的固态物质是真实存在。

历时长短谁亦有!

梦者说:长时间和短时间谁也有。

醒者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因为醒的显现并不都是长久稳固,醒也有短暂、脆弱的显现,梦的显现也不全是短暂,梦也有长久的梦境,所以梦者说:长长短短谁都有。

醒的显现有短有长,短的比如水中的小虫朝生暮死,很多微生物生命极短暂,或者一个音声,刚说就灭了。长的比如千年古树,寿命一中劫的地狱众生,寿命八万劫的无色界天人。展开来,从一刹那到一大劫,有长长短短无数种的相续。

梦境也有长长短短,短的比如闭眼入梦,被人一推梦就中断了;长的比如班玛地匝活佛一天黎明的光明梦境中,在邬金刹土享受了二十一年的生活。所以,不能以显现时间长就断定是实有,因为有很长的梦境,但并不实有。也就是,再长的梦境也只是梦心所现,在梦心之外没有任何事物,所以梦境只是梦心显现的假像,这种显现时间再长也只是假像的持续。

比如放映机持续五年放同一画面,观众始终看到银幕上同样的像,就误认为是不变的,其实刹那刹那都在变、都是假像,只不过意识无法辨别这样细的变异,就错认为不变。同样,醒的显现长久不等于是真实,因为显现长久只是相续持久,而相续是由刹那组成的,由每刹那都是缘起而现的假像,所以即使无数刹那的假像合起来也不会变成实有。

又比如吸毒,吸得够量幻觉就稳定,可以一天都在幻觉中;吸的不够量幻觉就短暂。不能以幻觉长久持续就成立是真实,因为无论多少刹那幻觉相续,也只是幻觉而已。

又比如,两个饿鬼,一个业轻、一个业重。业重的一万年呆在河边,业轻的五天呆在河边,不能以万年显现脓血,就决定脓血是真的,才五天现脓血,就决定脓血是假的。这样就发现,醒者举出的根据根本不成为理由。

总之,不论醒或梦的显现,都有相续的长短,因为每一刹那的显现都是由缘起变现的假像,所以醒和梦的显现都是一味的虚幻。

在我们探索真理时,运用自己的思维进行多角度的观察非常重要。每个人都要培养自己的思慧,有了它就可以探索世界、认识诸法的真相。

上面所讲的内容,我们从反面也能观察了知。我们展开来观察,如果时间长的法就是真实,那么:恶趣众生一堕千万年,这样成为真实显现的话,那就永远无法出恶趣;上界天人寿命极长,应成无色界天人不会堕落,帝释天不会在死时感受强烈的堕落之苦;器世界须弥、铁围极其坚固,应该不会有毁灭;六道里不会出现上升下堕的轮转现象,不能安立轮回的名字;年轻的女子不必感叹容颜易老……但是事实相反,因此长久的幻化不等于是真实。

(5) 待缘方生

包括两轮争辩。第一轮:

梦里瞬间穿山过,醒能如此谓汝真。

醒者挖苦说:你在梦中瞬间就穿山而过,醒的时候你有这种能耐,我就说你是真的!

话中之意是,梦里,山是心的幻化,穿山也是心幻化的,因此能够毫无阻碍地任意穿越。醒时的山是心外存在的物质实体,身体也是实体,所以就无法穿过。

醒者说了还觉得不够,进一步发起更凌厉的攻势,他又说:你在梦中只要心一动,就有相应的境界显现。所以梦里想穿山,山就可以被穿过;想飞翔,双手舒展就可以飞翔,都是随心所现。在现实生活中,你可以穿山、飞翔吗?你可以入火不焚、入水不溺吗?可以画牛挤奶吗?可以钻入牛角里吗?可以在空中练体操吗?可以在石头上留下脚印吗?可以一想到别人家里,就到别人家里吗?如果能,我就说你的显现是真实!因为你在现实中真实做到了,所以说你真。

大家听醒者这么说,都为梦者捏一把汗。

今能聚缘亦如是,无缘梦中亦不能!

没想到梦者自信地说:醒时只要能集聚因缘,同样可以穿山等。

莲师的二十五位大弟子显示神变时,就在山岩中通彻无碍地穿行,也在空中自在地飞翔。

莲师就在几个国王面前,显示过入火不焚、入水不溺。

月称菩萨可以在石板上画奶牛,从牛身上挤出牛奶,供养那烂陀寺的僧众。

米勒日巴尊者能进入牛角,牛角没有变大,尊者的身体也没有缩小,而且在空中行走、踩踏、躺卧、结跏趺坐,示现种种姿态,和在平地上行动一样,而且,身体随意穿过崖石,上入下出,下入上出,此入彼出,彼入此出,或者半身隐于崖石中,半身露在外面,又从空中猛然下跌,穿石落地……

大恩上师法王如意宝在古屋神山大青石上清楚地留下了脚印。

还有民国董子明居士,把门倒锁上在屋里念佛,念得相应时,门没有开,自己却在寺院的大殿里念佛。这是念佛相应,能穿过房屋。

而且,在诸佛菩萨的境界里自在无碍,可以纳须弥于芥子,一刹那中显现一万年,无中化现无数供养具,一身化现尘数身,一一遍礼刹尘佛……

所以不是不可能,因缘集聚就可能。正因为诸法如梦如幻,一法不成中才可以显现一切。

这样才知道,凡夫醒时的显现同样是虚假的,只是以迷乱的习气力导致有障碍而不能穿山、飞行等等。这就像躺在广阔的平原上,本来没有阻碍,但是入了迷梦后见到山、河处处阻隔,不能通过,这就是凡夫状况。其实,梦里的山、河都只是虚妄分别的相,醒来只见本来无障无碍,所向解脱。

所以,醒的现象只是习气苏醒而变现的,这些现象其实是无而现的假像,如果能由修行而让二取消失或者使习气转变,顿时就可出现大变化,所以,只要集聚因缘,就能瞬间穿山而过因为所谓山只是习气自现的假像,所以能穿越。这和梦境完全相同。

无缘梦中亦不能!

梦者进一步说:没有因缘,梦中也不能穿山,梦中穿山也是因缘和合才在心前显现。

第二轮辩论:

梦中无缘亦能现。

醒者说:你梦中不需要因缘也能显现。你躺在床上睡着了就做梦,你积聚了什么因缘呢?你不是随便做梦吗?

醒者认为这次击中了要害,醒时的事情要积聚因缘才能显现,下至做一顿饭也要很多具体的条件。你梦中无因无缘就可以随意变现,所以是虚假的。

何故不能恒如此!

梦者反驳:如果不需条件就能在梦中显现,为什么不能恒时这样显现呢?

这是说,如果一个法无因能出现,那就应该恒时都出现。我们说“诸法因缘生”,就是具足因缘才显现,不具因缘就无法显现,一切都是受因缘支配的。如果什么因缘都不要,当然就可以恒时出现。比如,我每个月领到的工资是由因缘所生的,只有每个月辛勤工作,雇主才会发给我工资。如果不需条件就能得工资,我天天呆在家里,也应当领到工资,因为不需要条件也能得到!又比如一道菜,需要经过洗、切、炒才能做出来,如果不必条件就可以出现菜,应当随时随处都出现,成了恒时有菜享用不尽。

同样,如果不需因缘就能梦里穿山,应当每天都梦见穿山;而且,在一次梦境中,梦见刹那刹那都在穿山,而且,因为无条件就能做穿山的梦,应成恒时都梦见穿山,连白天也都在做梦穿山,不观待因缘故。但这显然和现量相违。

所以,梦里穿山只是在能显现这一幕的因缘集聚时才出现,因缘欠缺一点也不可能。比如,我们偶尔做了好梦,就希望夜夜有好梦,如果不要条件就能做好梦,应该夜夜有好梦!为什么事与愿违,偏偏做一些糟糕的恶梦。所以,梦并不是无条件的,梦具体受着因缘的支配。不能以你没观察到因缘,就说不必因缘。不然你就像顺世外道一样落在断见中。

顺世外道就是没有见到太阳东升西落、花草生长的因缘,就认为一切是无因生。其实,自己没有见到因缘并不等于没有因缘。你没有见过自己的五脏六腑,能说没有五脏六腑吗?你没有见过曾祖父、高祖父,能说没有吗?

醒者听了感到心虚,他强打精神再一次发问:你认为我是没有见到做梦的因缘而错认为无缘也能显现,那就请你说明做梦的因缘是什么?

梦者说:我告诉你,梦确实是缘生法之一。说起梦的缘,你应该听过日有所思,夜形诸梦”的古语。“思”就是做梦的缘。还有世俗托兆也是入梦的缘。有缘必有因,就像生芽果,不仅要有水、土等缘,还要有种子作为因,没有种子,即使有水、土,也生不出芽果。同样,除了思虑等缘,还要有做梦的因,因就是意识,没有它就不会做梦。所以古人说“至人无梦”,这是讲有道的人能伏住妄心,梦就少了。

其实,醒现和梦现都是因缘所生的法,而且因缘就在心上,所以说“一切唯心造”。醒时的种种境遇,或者由计划所成,或者出乎意料之外,这和做梦是由日有所思或者神灵托兆完全相同,都是由因缘所生的法。所以,梦和醒的显现在“因缘生”这一点上是统一的,无因的显现连极微尘许也没有。

下面再讲一些例子,帮助大家打开思路。

比如,白天祈祷三宝的心猛利,习气成熟,梦中也能祈祷三宝,但非佛教徒没有这样的串习,不可能无因在梦中祈祷三宝。

又比如,白天看了暴力片,影片中暴力凶杀的画面在心中落下了深刻印象,以熏染的力量,梦中不由自主就现出那些景象,自己也变成影片中的人物在举枪射击。如果没有看过暴力片,根本做不出这样的梦,牧场上的藏人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他们连现代都市都梦不到,所以梦不是无因显现,梦是缘起法之一。

修行有成就的人自己可以把握因缘,让梦按自己的愿望显现。比如,有些祈求佛菩萨给予自己预兆,就可以在梦中出现预兆。或者配合自己的修法可以在梦中改变梦境,或者成办事业、往诣净土等,都是缘起的表现。

(6) 有堪为有

汝梦亡亲仍具情,曾无子侄亦有生,

我则无有如此事。

醒者又看出一个破绽,他想这次一定能分出真假。

醒者说:在梦者你的境界中,出现了过世的亲人,亲人仍然有慈爱的亲情;本来没有子女,在梦中也有儿子、侄子。这些没有的,你还显现有,我们醒时不会有这些事,所以你是假的。

意思说,你的心错乱了,才出现和现实反差极大的幻像。比如,沿街乞讨的乞丐做梦成了跨国公司的总裁,丑小鸭做梦变成了美丽的小公主,完全是一派妄想,完全不符合现实。既然是妄想,妄想里的境界有什么真实可言?你能说这种“有”不是“子虚乌有”吗?

以有非能成立有,汝醒子等何故有?

梦者说:梦中我明明见了去世的祖母,祖母还是那样慈祥,这是有的。梦中也确实有孩子的诞生,他那天真可爱的模样,我可以给你画出来!如果这样的有不算是有,你醒时的孩子为什么算是“有”呢?如果你的“有”算是有,我的“有”也应是有。

意思是,醒梦二者显现时,都是在心前显现,如果以根识为量,都应该成立是有因为梦和醒一样,梦里事一个个出现时,没有说谎,的确是出现了那些现象、感情和行为,这样无欺的“有”不算是有,你醒时的“有”为什么算是有呢?醒时也不过是现了一些景象,比如,心前显现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或者在公司里工作,你最多是以我见到了、我听到了,即根识前无欺显现了来成立这些是有的。我同样是无欺显现了,如果我梦里的有不算是有,你醒时的有也不算是有,我们是平等的。

判定醒梦显现的有、无有两个层面。一是在真实中观察,醒和梦的显现平等是虚假,因为实际中没有的缘故。比如,一辆轿车,真实中观察,没有轿车,这是相应无迷乱境界的一种判定。二是相应迷乱境界来衡量,确实在本人的分别心前显现有一辆轿车,无欺有相状、功能、作用,比如,它是德国生产的宝马牌轿车,一小时能跑二百公里,坐在车里平稳、舒适,还能见到液晶仪表盘。

现在以识为标准来判断,判定“有”的标准就只有一点。哪一点呢?就是:心识前是这样显现,就判定这个显现是有。总之要理解到,心外是毫许法也没有的,心前这样显现了就成立是有,心前没这样显现就是没有。我的梦境是在心前这样显现的,你醒时的显现也只是在心前显现,为什么你的有算是有、我的有不算有呢?

如果以你醒时没有,就可以说我梦中的显现不算是有,那么同样以医生无胃病,就可以说病人的胃病不算是病吗?以人心前没有地狱火海,就可以说地狱众生心前的火海不算是有;以白天无老虎,就可以说梦中现老虎和见虎心惊,不算是有;以眼翳好了无毛发,就可以说有眼翳时显现的毛发不算是有……

况且,你白天有的儿子,前世是你父亲。这个本是父亲的人,现在叫他儿子,你这种有儿子都能算是有,我梦中显现的故人为什么不能算是有?

(7) 有无平等

昔人已逝可复生,无者亦可现为有,

于汝虽有现今无。

醒者说:亡者可以复生,没有的可以显现有,虽然在你梦里显现有,但现在醒时没有呀!

意思是,一早醒来,昨晚梦到去世的祖母和不曾有的儿子,都不见了,又回到了现实生活中。所以,梦里的有并不是真实有。

于汝已亡我则见,于汝为无我有生,

汝无我有本平等!

梦者以同等理反驳:你那里死亡的人,我见到了;在你没有的事,我的境界里生起了,所以你没有的事物,对我来说是有的。道理上是相同的。

这是在揭露醒的显现也是虚假的,因为醒的显现到做梦时都没有了,梦里开始出现新的显现,由这一点就说明醒的显现是虚假的。不然如果真实,就应该在梦里出现,因为只有一个心的缘故。又观察,梦中诸显现到醒时也没有了,说明梦的现相也是虚假的,所以,由醒梦交替转换就暴露出显现虚假的面目。

换句话说,我们醒时回顾一下梦,就知道梦现全体是虚假,到了醒时梦现一无所有,所以梦是虚假的;然后心进入梦位,醒的现象丝毫不在心前显现,所以醒的显现也完全是假的。再醒来,又有新显现出现,回头看梦,梦又无踪无影了。这样,醒醒梦梦连起来看,只见一颗心在随因缘不断显现此种彼种的假像。这样不断随缘迁变,过后就没有,我们冷眼一看,全都是假的。

醒者说:你说的不对,虽然梦里没有醒时的显现,但是,明天醒时见的山和今天醒时见的山一样,说明醒时的山是实有的。

梦者说:一切显现都只能在心上安立,离开心是不会有任何显现的。其实,明天醒时的显现并不是今天的显现,只是由同类习气,使明天醒时的显现和今天极其相似。你不能辨别二者的差异,就当成是一体,就像分不出双胞胎,把两兄弟认作是一个,这只说明视力有问题,其它什么功德也没有。

这就说明,醒时心前的显现和梦现一样虚假,不然它就不该变动。在心入梦显现梦境时,醒的显现没有了。如果有,为什么梦里不见呢?比如梦中出现了战争,难民们惊慌逃难,正显现这一幕时,境界也就只有这一个,这时根本没有醒的显现。

有人说:醒的显现是存在的,虽然梦中心识刹那刹那显现战争场面,但不能否认在此同时窗外也有月亮存在。

驳斥:这怎么能成立呢?因为我心前只显现战争的场面,除此之外,我的心根本没有显现过任何月亮,凭什么说有月亮呢?如果心前未显现月亮还能说有月亮,那可以说我心前显现了全中国餐厅里的菜肴,因为不需显现还能说有的缘故。

他说:这是有根据的,因为我们就在梦者的身边,我们当时都共同见有月亮和月夜的清凉。

答:这只是由你们相同的习气力在显现,你们显现了月亮和月亮的清凉,但梦者的境界里既无月亮,又无月夜的清凉,他在梦里正感受太阳暴晒,全身大汗淋漓。况且,若由一者的心前显现可成立另一者心前也显现,应成由天人心前有瑶池,可成立无极河的罪人心前也有瑶池。

总之,梦中习气转变,醒时的显现也随着消失。第二天醒来,同类习气开始苏醒,所以又出现同类的白天显现。这一切都是随着习气变化而出现显现的变化,根本没有心外的显现。

中国明朝有个大儒叫王阳明。他的学生问他:“你老人家说万物都在心中,但是前面山里的花开花落,如果没看到,花怎么会在心里呢?”

王阳明说:“我没有见开花时,花与心同归于寂;当我看花时,花与心同时都明明白白了。”

又有个学生问:“你老人家说天地万物都离不开自己,但是某人死了之后,天地万物仍然存在啊!”

王阳明说:“你问得好,但我反问你:‘某人死了之后,他的那个天地万物还在不在呢?’”

这一段话,大家好好去意会!

(8) 换位无用[1]

梦中虽享天肴膳,晨醒非能除饥渴。

醒者说:梦中造作到醒时不起任何作用,所以梦的显现是虚假的。比如,一个乞丐一天没讨到东西吃,晚上梦见自己进入天宫的御膳房,享用了一顿天宫美食,吃完还畅饮玉液琼浆,早晨醒来还是饿得肚子咕咕叫。这说明梦里天宫的享用是虚假的。不然为什么吃了那么多,还一样饿呢?

昼于妙宫安然寝,至夜不遮梦雨淋!

梦者很快回敬一句:你白天在妙宫里安逸休息,不受风吹雨淋,但梦里下大雨,你怎么淋得像落汤鸡?你的妙宫在梦里不是也不起作用吗?你白天院墙上电网重重围绕,贴身保镖随身护卫,但是梦里闯进一群江洋大盗,直接把你像拎小鸡一样拎出去,你花钱雇的保镖怎么不起一点作用?

其实,这是平等的。醒和梦的现象都是以习气力自现的。梦中吃饭,没吃饱就觉得饿,吃饱了才觉得不饿,所以梦中吃饭有梦中填饱肚子的作用。但到醒来时,梦的相续中断了,梦的显现带不到白天,所以对于醒的饥饿起不到作用。同样,入梦之后,又开始了梦里一套显现,这时醒的显现中断,醒时的妙宫、保镖不可能在梦中再现,当然在梦里不起作用。

(9) 自心迷现

彼无实义自迷现。

在前八轮的辩论中,醒者遭受惨败,他还不服输,忽然灵机一动,又拿出一把杀手锏来。他说:梦里的法没有实义,都只是自心迷乱而显现的,所以都是幻像,而醒时的显现都是真实的存在。比如,醒时的饿是真饿;醒时的雨是真雨,这雨确实淋湿了衣服、冲倒了房屋,所以是真雨。

醒时饥等亦妄现!

梦者说:你醒时饥饿、饱暖、快乐、苦恼等,同样是迷乱显现,并没有真实的体性。你好意思说我,你自己成天生活在幻觉里。

比如干渴就只是迷乱。大家都知道“望梅止渴”的典故,这是讲三国时期曹操带领大军一时找不到水道,军兵们干渴难耐。曹操叫人传话:“前面有一片大梅林,梅子很多,酸酸甜甜,很好解渴。”士兵听了都流口水,这样一直走到前方的水源处。

从这里就看出干渴只是虚妄分别,因为什么梅林也没有,只是骗他说前方有梅林,士兵们一动念“那么大的梅林,树上结满了梅子”,当时就直流口水,干渴也消除了。这证明干渴是虚假的显现,如果是真实的,不可能这样消除。现在只是念头上一转,渴就消除了,可见渴是念头上假立的,所以念一转就没有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