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唯识宗>>正文内容

醒梦辩论歌·幻乐众音讲记(1)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8日
来源:卓玛的天空 2008-11-26   作者:堪布益西彭措 讲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全知麦彭仁波切 造

堪布益西彭措 讲授

今天我们讲全知麦彭仁波切造的《醒梦辩论歌·幻乐众音》。

所谓醒梦辩论,就是醒者和梦者两个人在彼此谁真谁假的问题上展开辩论,然后智慧大法官派出妙慧审判员裁决定案,在决定了真假正邪之后,就得出一个结论“原来醒者和梦者平等无差别”。从此之后,醒者和梦者手拉手成了一对好朋友,他们的心态和行为和合成了一致。以后,他们就合二为一,连一也最终消失在虚空中。

妙慧审判员作了成功的调和之后,得到慧王最大的赏赐。慧王授予他虚空的王政,在那个虚空花园里,和风一吹,甘甜的淳蜜纷纷飘降,有享之不尽的甜蜜。慧王还赐予他一位美丽的王妃“石女女”,这位王妃永不衰老,称心如意,他们过着无上喜乐的生活。再后来就和慧王融为一体。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

在整个戏剧上演的过程中,有一面天鼓不断地发出种种幻化的音乐声,戏剧的前一部分是幻化音乐,中间一部分是幻化音乐,后面一部分还是幻化音乐,而且这个幻化音乐充满了宇宙时空,在每个显现上面都演唱,唱得非常美妙,意境深远,这叫“幻乐众音”。

以上结合歌剧的故事情节,讲了题目的表面意思,那么它的内义是什么呢?这个内义真是浩瀚如海,里面讲了我们所有人生命当中最需要认识的内容,讲了我们走向觉悟、离苦得乐的圆满方法和历程,讲了我们最后止于至善的境界。

当然这些歌剧中的秘密语言不能轻易泄露,这有待于我们一边听歌看戏,一边来体味它的真义。

好了,下面我们就进入剧场一起来欣赏这部醒梦辩论的歌剧。

全剧分六:一、祈愿礼誓 二、醒梦争辩 三、妙慧裁决 四、醒梦和合 五、慧王赏赐 六、劝勉思察

一、祈愿礼誓

嗡索德!(愿吉祥!)

祈愿十方佛法兴盛,众生得到真实利益。

稽首文殊大圣尊,至心礼已宣此言。

首先顶礼文殊菩萨,之后,宣说以下的教义。

文殊代表智慧,这里始终要运用智慧观察、辨别,有智慧才能通达诸法如梦如幻,所以顶礼文殊。

二、醒梦争辩

分二:(一)引言 (二)正辩

(一)引言

昨夜梦中美妙境,今朝所遇显现法,

二者最初同等生,二者最终同等灭,

梦执梦现以为实,醒执醒现方为真。

醒梦今辩谁为真。

昨晚有很好的梦境,这是梦里善妙的显现“今朝所遇显现法”,就是今天醒时遇到的种种显现,也就是醒时种种人、事、物的现象。

这个“遇”字很妙,什么是遇?就是心识前刹那刹那都有新景象,好像心在和它相遇一样。实际只有心在幻化游舞,一幕幕景象不断在心前呈现,就叫做“遇”。用一句话表达,就是“眼前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二者最初同等生,二者最终同等灭”,这是讲醒梦显现的相同之处。在什么地方相同呢?就是醒和梦的显现都是在最初一刻忽尔生起,就是前面没有,忽尔在心前显现了,而且,到了一段显现的末尾,忽尔消失。像这样,梦境是一段段显现生起灭去,醒也是一段段显现生起灭去。(歌中这一句很重要,有智慧的人领会这一句,就明白显现都是虚假的。等到整个辩论讲好了,那时回头再看,会对这一句有所领会。)

梦者执著梦的显现是真实,醒者执著醒的显现才真实,他们都认为自己的显现真实,由此就开始辩论谁才是真实。

(二)正辩

分二:1、总说 2、分辩

1、总说

夸大显现醒者言,梦汝现者是迷乱。

所谓“夸大显现”,就是本来虚假的显现,由无明认定它是真实。等于把龟毛、兔角、石女儿、排在一起,在它们的脖子上都挂一个牌子,上面大写“真实”两字,是这样的夸大。

夸大显现的醒者说:梦啊!你的显现完全是迷乱,没有的事颠倒显现为有。

醒者对梦者的显现不屑一顾,因为梦全然是迷乱,梦里显现高山大海、街市夜景、悲欢离合,看起来什么都可以现,其实了无实质,所以是迷乱

这一说“迷乱”就把梦贬得一文不值,等于说,你都是疯子般的幻觉。

纷纭幻变梦反诘,非仅我迷汝亦乱!

(“纷纭幻变是讲梦的特点,梦的表现极不稳定,千变万化,时而上天、时而入地、时而喜、时而忧,是这样纷纭幻变。“变”是变现。能变者是谁呢?就是如魔术师般的梦心,魔术师手帕一挥,就飞出一只鸽子,手向虚空一指,就出现一架飞机。梦就是这样变化多端的。)

梦者反唇相讥:不但我是迷乱,你也一样迷乱。反过来把醒的显现贬得一文不值。

醒者无法接受,他从不认为自己是迷乱。“迷乱”这个词很利害,一说迷乱,就表明没有真实内容迷乱就是无而现,实际没有还显现,说明里面毫无实义。)

一般对梦境,大家都承认是错乱,但说醒是错乱,这是对轮回显现致命的打击。为什么?因为凡夫人的生活、追求完全建立在醒觉位的显现上,说醒的显现是迷乱,就等于判定轮回的内容全无实义,一切对此的追求、行动都只是无明冲动。

在辩论场上,不论破立,都要有理由。如果有理由成立不迷乱,就能让人信服你是无迷乱、是真实,也可以为此而付出行动,在这里去求取意义。如果没有理由成立醒的显现非迷乱,那就意味着在醒的显现上所建立的观念和行为都需要作重新检查,由此会引起观念和行为的全盘改变。

现在醒和梦的显现,我们像家常便饭一样天天遇到,如果眼前显现法的体性都认识不清楚,那我们行为的正确性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所以这个问题一定要辩清楚。

2、分辩

分十:(1) 现前显现 (2) 过后成空 (3) 现量亲见 (4) 相续长短 (5) 待缘方生 (6) 有堪为有 (7) 有无平等 (8) 换位无用 (9) 自心迷现 (10) 谁真谁假

(1) 现前显现

我醒不迷有明证,现前显现故真实。

醒者说:我醒时不迷乱有充分的证据。什么证据呢?就是现前显现,由现前显现就成立是真实

所谓现前显现,就是直接在心前显现,比如眼前显现红黄蓝绿,耳旁响起大风的呼吼声,饭食过后显现饱胀等。如果是间接听别人说,或者自己以意识猜想,可以有不真实,如果是过去或未来的法,当下没有像,也应是没有的法。现在城市、车辆、人物、事件直接在感官前显现,应当是真实的。

一般人认为,现前的世界很真实。他说:过去的事过去了,未来的事还没有出现,因为当下没有现前,当然不真实,但是现在正有的显现法一定是真实的。

所以从显现方面看,是当下在心前直接显现,不是猜想外星球的事,不是谈论古代的事,不是讲千里之外的事,是心前直接显现的。这样硬的证据谁能反驳,谁能说正显现的不真实!

梦者如实回彼言,梦亦有此故不定!

梦者回答:你以“现前显现”成立醒的显现是真实,梦中也有现前显现,但梦不真实,所以你的理由不决定。

这就出现漏洞了,因为的确梦是现前显现,而且梦现是不真实的,如果由现前显现就能决定是真实,那么梦境都是心前显现,因此梦境都是真实的,所以由现前显现不决定是真实。

在梦中出现蓝蓝的天空白云飘,梦中也会响起种种音乐之声,优美的旋律清清楚楚地呈现。或者梦中飘来浓郁的花香,沁人心脾;梦中在寒风之中,衣服单薄冻得瑟瑟发抖;梦里算数,思维清晰地运转,正演算时丝毫不错,而且是进行复杂的演算,所以梦里的景象都是直接显现的。

什么叫直接显现?就是直接在心前现,显现时每个细节都清楚、具体。比如梦中显现的颜色,是红的就不是蓝的,或者出现歌声,那一首歌、那一种旋律,都是现前显现的。无论是如何显现,显现哪种声色、显现多少种、显现时间有多长,一概决定都是实际没有的迷乱现相,为什么呢?因为做梦的时候躺在一张小床上,在床上、在人的身体里,怎么也找不到梦里显现的这些法。所以,不是过去已灭的法、未来没有现的法,不是遥远的法,正是当下这个显现的法,它就是迷乱的。

这样出现漏洞了,醒开始遭受打击,他的第一个证据被否定了,现前显现不决定是真实。

其实,轮回的显现都是无而现,跟梦一样,这才叫轮回,只不过迷乱程度有轻有重。

比如,地狱的情景是直接在众生心前显现,如果不是直接一幕幕地显现,怎么有地狱呢?对地狱众生而言,不是现前的地狱,难道是墙上画的地狱、书里写的地狱、泥塑的地狱,如果是这样,会有什么苦受呢?比如近边地狱,众生心识前是真的显现了漫无边际的利刀道,道上布满了利刀,一把把刀都是尖端朝上,踩下去,刀就从下往上穿,确实是现前显现,而又毫无实义。这只是由嗔心习气苏醒,无而显现这些像。所以那么大的火海,没有地狱业的人,心前什么也没有,但是有业,心前就错乱现了,等业力消尽,这一套显现也会不现前。

饿鬼也是如此,饿鬼看见大河,河里都是清水,但是走到河边就变成了浓血,或者看到茂密青翠的果园,接近时只有枯枝败叶。像这样,一直到天宫的景象,都是在众生心前现前显现,但又都是虚假的。这些和梦有什么差别呢?

公案:

憨山大师在年谱里说:有天晚上,梦到有位僧人告诉我:北台顶文殊菩萨恩赐沐浴,请你前往。

我随他到了一座广大殿堂,香气充满,侍者都是梵僧。我被引到一间浴室,解衣入浴,见到有人已经在浴池中,看来是个女子。我不想入浴,浴池里的人露出真形,知道是个男子,这才入池沐浴。

那人用手舀水从我头上淋下,灌入五脏,像洗肉桶那样。我的五脏被冲得没有了,只剩一层皮,全身如琉璃笼内外透明。

这时,池里的人喊了声“茶”,只见有个梵僧手托半边骷髅,像切开的瓜那样,看上去脑髓淋漓,很恶心。

梵僧用手指挖取让我看,并说:“这不干净吗?”说着就放入口里吃了。这样边取边吃,甘甜如蜜。等脑吃完只余下血水时,池里的人说:“可以给他。”

梵僧就交给我,我接过来喝,味道像甘露一样。喝了之后,从全身的毛孔中流出来。

喝完,梵僧为我搓背,大拍一掌。我当即就醒过来,全身汗流如水,体内的五脏看得清清楚楚。从此我的身心如被清洗一样,那种轻快无法形容。

这则公案中,殿堂、梵僧、浴池、沐浴、受用、甘露等等,都是在梦中现前显现,不是道听途说,不是比量推测,完全是身临其境,和醒没有任何差别。

(2) 过后成空

今无此故谓决定。

醒者说:虽然都是现前显现,但是你梦的显现到现在没有了,所以梦现决定是迷乱。

一般人都认为,梦中的显现一觉醒来时什么也没有留下,所以梦现是假的。

来日无此故不定!

梦者以同等理反驳:你昨天的事到今天也没有了,所以不决定。

醒者是以“现在无此”决定梦现是迷乱。这样又有漏洞,为什么呢?因为在醒者的显现上也恰恰是这样。(这些辩论很有趣,醒者煞费苦心想出一条证据来证成梦现是迷乱,没想到梦者反戈一击,这条理由又回到自己头上,证成了自己也是迷乱。)

现在漏洞越来越大,以前大家没有作观察,谁也不怀疑醒的显现不真实。但是通过醒梦的辩论,促使我们重新审查,结果发现醒的显现也是时间一过就荡然无存。

这足以引起我们的怀疑,如果是真实的显现,为什么过后不存在?“过后不存在”正说明最初也没有来处,最终消失也没有去处,可见这本来是假像,若不是假像,就不可能消失。

进一步观察,更让人吃惊,这是遍在一切醒的显现当中。只不过没有留心注意,很多相续稳定的法骗过了我们的眼睛,让我们信任白天的显现是真实的。其实,在下午看上午,上午已经没有了,从上午消失这一点,证明上午的显现当时也不是真实存在。比如,早上怎么起床、漱口、吃早点,怎么挤车上班、做了哪些事、遇到哪些人、说了哪些话,一到中午,这些上午的显现一点不存在。这就像一场梦,当时似乎是有,醒来一无所有。再说,到了晚上,白天的事都结束了,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一天的事情是如此,一月的事情也是如此,月月年年都如此,人生就是如梦。从小时候开始,童年的玩耍,上学读书,工作成家,生儿育女……一段段的生活,日子一过,什么也没有留下,我们都是如梦一样的生活。再往前推,前一世、前两世乃至无量世,也是什么也没有留下。从“显现法转眼成空”就知道都是假的,本来没有存在过。

这并不是原先实有的法,过后才消失,其实,本来就没有存在过,我们从没有显现过实有的轮回,实有的白天。在错觉当中,我们认为自己从无始时起沿着时间的长河一直走到今天,里面风风雨雨,苦苦乐乐,一幕幕都是真实的故事、真实的遭遇,其实,从头到尾都是错觉。其实,根本就没有经过什么,都是一幕幕的假像,像梦里一样,梦里似乎有种种经历,醒来却发现都是虚假的,不是真有那些事物。

所以心一旦转换了状态,就什么也没有了,而且从“过后没有”这一点可以体会到当时正显现时也没有,只是迷乱。过后再看,确实当时只是迷乱。

(3) 现量亲见

吾现量见故决定。

醒者说:这是我眼耳鼻舌身意现量见的。现量见是从能境上讲,眼现量见、耳现量听。因为现量见,也就是观察者是真实的,所以醒时的显现是真实的。

他以六根现量见为理由来成立醒现是真实。

吾亦见此故不定!

梦者说:我并不是比量推测,我也是现量见梦中的景象,所以由现量见不决定是真实。

我们容易理解的是梦,梦中的确是现量见色、闻声,但我们对梦的看法是,虽然梦中是现量见,但仍然是错乱。由此就得出:现量见不等于无错乱,现量见可以是错乱。问题是哪种现量,现量有很多,如果本身就是错乱的心识,再怎样现量见也只是错乱。

再说,凡夫谁没有现量见?谁都有现量见,疯子也有现量见,但却是迷乱,而且,正因为他现量见,才成立是错乱。

比如,一群眼翳者现量见空中飘浮毛发,由现量见毛发,毛发就真实吗?一群醉鬼指着天上,说是见了二月,由现量见二月,二月就真实吗?在出现阳焰时,干渴的鹿群现量见前方有“河流”,由现量见“河流”,就真有河流吗?地狱、饿鬼、旁生都是现量见,他们见的都真实吗?如果是真实,怎么能消除呢?其实,这些众生当时的心识是现量了别,但都是颠倒识,所以单单由“现量见”并不能决定所见是真实。

所以要看能现量见的心识如何,如果能见的心识颠倒,所见会是真实吗?不都成了颠倒吗?所以梦就反对说:我梦中也是现量,我梦中的所见并不是比量推测。如果不是现量见,我也说不出梦境当时的感受,正因为现量见了,我才能如实地描述梦中的情景。梦中我不仅现量见,而且见得很清晰,我见到有几个人,每个人的肤色、服装、动作、表情都很清楚,但是不论我怎样见,人们都说我是错乱的。

总之,梦的比喻是说,见者梦心是迷乱,不论他有多少现量见,都是迷乱的见,所以单单现量见不足以成立所见的是真实。

这时候,醒者开始慌乱了,他自以为最具说服力的根据,竟然如此不堪一击,原先那么有自信,现在越辩越有问题。其实,前面是实执心串习久了,就认为醒的显现无疑是真实的,其实这只是无明厚重的表现。这种自信,在正理面前就土崩瓦解了,越来越发现他的观念在动摇。

公案:

憨山大师在《年谱》中说:一天晚上,梦见自己在虚空中飞升,到了无限的高空落下时,见到十方世界一无所有。只有平坦的大地,如明镜般透明。远远望去,只见一座广大楼阁,量如虚空。楼阁里所有世间的人物事业乃至最小的市井粗俗之事,都包含在内,往来无外。

楼阁中设了一个高座,紫红火焰的颜色。我心里想这是金刚宝座。楼阁庄严,妙严不可思议。我很欢喜想接近,心想:为何清净界中还有这种杂秽?才动念,楼阁就离我远去。转眼又想:净和秽是从我的心显现的。楼阁当即又现在眼前。一会儿,高座前排列了僧众,个个身量高大、端严无比。

忽然有位少年比丘从高座后出来,捧了一卷经下来,交给我说:“和尚开演此经,特意命我交给你。”

我接过来打开看,都是金色梵文,一字不识。我就放在怀里,问比丘:“和尚是哪一位?”回答是弥勒圣尊。

我欢喜地随他登上楼阁。上了楼阁,闭眼收摄心念,在一边站着。

忽然听到磬声,睁眼一看,弥勒圣尊已经登上宝座。当时我就礼拜,抬头只见圣尊紫金面轮光明晃耀,世间无可比拟。

顶礼之后,我想:现在是特意为我讲的,我就是当机者。我便跪着取经卷打开,只听到弥勒菩萨说:“分别是识,无分别是智,依识染、依智净,染有生死、净无诸佛。”

到这时,身心忽然如梦,只听到空中音声历历明明,心地开明,不存一字。

醒来,弥勒菩萨的教言恍然还在耳边,从此识和智的差别了然于心目,也知道梦中去的是兜率天弥勒楼阁。

由憨山大师的梦境,让我们明白梦里完全和醒一样,是心现量见的。白天能见、能闻、能感受,在梦里同样都能,而且见得极为清晰。梦里现见弥勒楼阁,楼阁中出现了所有世间的人物、事件,又见弥勒圣尊金光晃耀、众僧相好庄严,而且亲聆法音,心地开明。一一都是现量,比白天见得更清晰。所以在“现量见”这一点上,醒梦完全平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