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经论讲记>> 入菩萨行论>>正文内容

入行论释·善说海 讲记(192)

       

无著菩萨[造] 索达吉堪布[译讲]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6日
来源:智悲佛网   作者:索达吉堪布 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一百九十二节课

此课音频下载地址:http://www.zhibeifw.com/audio0/rpsxl192.mp3

此课视频下载地址:http://www.zhibeifw.com/video0/rpsxl192.WMV

思考题

1011寒地狱、热地狱、近边地狱分别包括哪些?各自有什么痛苦?我们应该如何善根回向?

1012自己的亲友死后,我们对他做什么是应理的?做什么是不应理的?为什么?你今后会怎么做?

1013汉传佛教的佛经教典十分丰富,为什么学习的人却少之又少?请谈谈你自己的看法及建议。

1014什么叫依靠“自力”救度地狱众生?这些可怖的地狱中,你对哪个最害怕?为什么?

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文殊智慧勇士!

顶礼传承大恩上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度化一切众生,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

《回向品》正在讲善根回向给地狱众生,昨天讲了“略说”,今天开始讲“广说”。

子二、广说:

愿彼寒者暖,亦愿菩萨云,

飘降无边水,清凉炙热苦!

我们的善根要回向给可怜众生,尤其在世间当中,最可怜、最痛苦的就是地狱众生,这一点在大小乘经论中描述得非常清楚。

不过,现在的人特别可怕,看不见、听不见的,就认为不存在,这是极为愚痴的想法。按照佛教的观点,不仅人类存在、旁生存在,饿鬼和地狱也是存在的。如果你对地狱的存在持有怀疑,不妨对高僧大德提出自己的疑问,同时也学习一些业因果、轮回痛苦的经典和论典,从中就可以了知,造恶业必定堕入三恶趣。如果你没有这种因果正见,那学什么法、做什么事都是目光短浅,只顾眼前、不顾将来。对自己的未来一点不准备的话,这是非常可笑的事情。我们年轻时读书,就是为了长大后的成家立业;中年时积累财产,就是为了年老后的衣食无忧;平时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是为了人生做一些准备……同样,既然来世存在,我们活着的时候就要断恶行善,否则,在贪嗔痴的引发下造下弥天大罪,必定会堕入十八大地狱。因此,我们要建立正确的因果观念,同时,也应该将善根回向给地狱中的可怜众生。

从这一颂开始,分别为不同的地狱众生作回向,首先是寒冰地狱与热地狱。大家都知道,寒地狱大致分类有八种:具疱地狱、疱裂地狱、阿秋秋地狱、紧牙地狱、虎虎婆地狱、裂如青莲花地狱、裂如红莲花地狱、裂如大莲花地狱。这八大地狱到处冰天雪地、被严寒所逼迫。藏地或者东北到了寒冬腊月,如果赤身裸体呆在外面,就会冷得受不了,但这种寒冷与寒地狱的痛苦相比,简直望尘莫及,千分不及一、万分不及一。想想冬天都觉得寒冷难耐,更何况身处寒地狱的这些众生了,因此,我们应该把善根回向给它们。

其实菩萨的发愿力不可思议,通过这样的回向,无量地狱众生可以从寒苦中获得解脱。地狱众生的确非常可怜,我们冷了还可以加衣服、吹空调,或者有暖风机,但它们根本没有这些。所以,但愿我们能让这些众生获得温暖,每一个地狱众生的身边,都出现一个热风扇——有没有啊?(众笑)

热地狱的众生也是如此。热地狱大概有八种分类:复活地狱、黑绳地狱、众合地狱、号叫地狱、大号叫地狱、烧热地狱、极热地狱、无间地狱。这八大地狱处处都是熊熊烈火,不断烧烤地狱众生的身体。平时一个小火星溅到身上,我们都痛得要命,但热地狱众生的痛苦与我们有天壤之别。《业分别经》中说,平常火的七倍温度是檀香火,檀香火的七倍温度是劫末火,劫末火的七倍温度是第一层热地狱(复活地狱),依此层层往下,温度越来越高,到了无间地狱,温度达到顶点。所以,世间任何一个高温,根本没办法与之相比。在这些热地狱中,如今正有无量众生在感受烧烤的痛苦,我们应通过回向,给这些众生降下无边甘霖,熄灭所有的火焰,给它们带来清凉!

这样回向是可以实现的,它是有功德、有力量的。《地藏本愿经》中有一个公案说,很久很久以前,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出世,像法时期有一婆罗门女,善根深厚,信仰佛教极为虔诚。但她有一个邪见较重的母亲,不但不信佛教,反而诽谤僧众、轻毁三宝。婆罗门女想尽一切办法劝母亲,但始终无法转变她的观念。后来母亲过世,婆罗门女很伤心,据母亲生前种种,推知她肯定堕入了恶趣。于是婆罗门女变卖家产,供养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像,在佛像面前一直虔心祈祷。之后,感得佛陀在空中告诉她,要想知道母亲转生何处,回去诚心念佛号即可。

婆罗门女回去后,一天一夜不断持念佛号,以佛的加持和威力,她看到自己来到地狱,并目睹了各种苦难惨境。有一鬼王名为无毒,前来迎接她。她问这是什么地方,鬼王说:“这是铁围山。”“铁围山不是地狱吗?我怎么会来到这里?我母亲是不是转生到这里了?”鬼王告诉她:“你母亲本来在此受苦,但3天前已经生天了,因为她女儿为她设供修福,供养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婆罗门女回到人间后,对因果更加深信不疑,立弘誓愿:“愿我尽未来劫,应有罪苦众生,广设方便,使令解脱!”佛陀告诉大众说,当时的婆罗门女,即当今的地藏菩萨;当时的无毒鬼王,即当今的财首菩萨。

通过这个公案可知,纵然转入无间地狱,为其超度回向,它们也能获得解脱。所以在藏传佛教中,人死以后,49天内必须给他不断地念经,这是最基本的规矩。如果家人比较孝顺、有良心,不管死了什么人,3年中每年都要给他念一部大的经,此后经常要给亡者回向,比如你朝山时就一边转山一边念他的名字回向,供养僧众也写上他的名字回向,到寺院在佛像前点香、点灯,也念着他的名字回向……所以,我们藏地有种说法是:“这一家连孝顺的子女也没有,做善事都不提父母的名字!”

在座各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恩人、亲友,他们离开人间后,我们没有必要到坟墓那儿供香供花。现在很多电影里都是演:当一个人思念一个人的时候,就默默走到他的坟前,在那里放一束鲜花……这种传统无有任何意义,既然亡者已逝,供花对他又有什么用呢?如果你真的很孝顺,就应该到寺院在佛像面前供花、供香、磕头,念一些《普贤行愿品》或《回向品》,并把善根回向给亡灵。这样,即使他业力非常深重,正在地狱里受苦,依靠三宝的加持、回向和善心的力量,也可以得到解脱。所以,好的传统应该建立起来,至于没有意义的风俗习惯,有也可以,没有也可以。

描写地狱的经典,汉传佛教中也比较多。例如,安世高翻译的《佛说十八泥犁经》,里面就讲了十八地狱。(我看了一下,前八个是热地狱,后十个好像全是寒地狱。)还有昙无兰翻译的,也有《佛说四泥犁经》、《佛说泥犁经》、《佛说铁城泥犁经》几种。汉地最普遍、最有影响力的,就是《地藏菩萨本愿经》。这些经典都讲了一些地狱状况,只不过有些名词不太好懂。我们藏传佛教的《正法念处经》、《业分别经》、《毗奈耶经》,以及《大圆满心性休息》、《菩提道次第论》等论典,也对地狱有较广的叙述。而且,在汉地个别小寺院的门口,也写有一些地狱的状况。(但有些地方的说法,可能民间色彩比较浓。)

佛经中所讲到的地狱,大家一定要了解。汉传佛教的大乘经典比较多,尤其在唐代,许多皇帝对弘扬佛法不遗余力,大多数经典都是奉诏译的。然可惜的是,这每部经典不像藏地一样,修行人必须要学习,而是翻译完了就放在《大藏经》里,由于有些文字晦涩难懂,谁都不知道里面的内容。所以,我们后一代的佛教徒,尤其是年轻的高僧大德和虔诚居士,应该正式学习《大藏经》的经典,这是很有必要的!

汉传佛教的佛法原本非常兴盛,皇帝当时很重视,译师们也辛辛苦苦译出了很多经典,但后来之所以没有流传下来,我个人认为,可能是因为当时禅宗比较兴盛,禅宗强调“不立文字”,所以人们没有特别重视闻思。还有一个教派——净土宗,也是除了念佛以外,对学习佛法不太注重。这两个宗派在汉传佛教的地位举足轻重,因此,有些优良传统就没有了立足之地。

当然,对利根者来讲,不立文字确实可以成佛,但对末法时期的初学者而言,诚如麦彭仁波切在《定解宝灯论》中所说,你什么道理都不懂,一开始就绝思绝虑,这是不合理的。现在的藏传佛教,也有个别上师提倡直接入定,不必闻思。对利根者、证悟者来讲,这种修法是非常好,但我们大多数都是凡夫人、普通人,若连基本的因果概念都没有,就学大圆满的最高见解,看起来你好像证悟了,什么都不执著;你上师也很高兴,授记你为几地菩萨,师徒俩都特别开心。但过了一段时间,违缘出现时,你自相的贪嗔就露出来了,不要说一地菩萨,加行道的境界也没有,那个时候,大家都有点失望。

所以按法王如意宝的传统,修行人理应先闻思,然后,再坐禅、念佛或者修无上密法,我觉得这样非常好。在学佛的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先熟悉大经大论,包括地狱在内的道理,民间说法和世间传统并不重要,而应当遵循佛陀在大乘经典中的教言。

作为一个藏传佛教徒,我也经常翻阅汉文的《大藏经》。虽然自己水平比较低,再加上里面全是古文,啃半天也啃不动,但我还是很有兴趣,经常琢磨“这在藏文中怎么讲,汉文中怎么讲”,喜欢在《大藏经》的宝库里寻找如意宝。可是现在所谓的高僧大德、大方丈,好多人对此兴趣索然,他们整天忙于开会、应酬,将佛陀的宝贵教言置之不理,这一点是非常可惜的!

此处所讲到的地狱,藏传佛教、汉传佛教有很多大乘经典进行说明,其真实性毋庸置疑。所以我们应该发愿:寒热地狱中正在受苦的众生,一定要让它们获得快乐!

现在是夏天了,我们学院非常凉爽,很舒服的,但汉地很多地方特别热,人们就像住在火炉里一样。当然,这种痛苦远不及热地狱,热地狱的痛苦,人间也不会有。以前法王去印度时,当时气温接近50°C,我们觉得就像热地狱一样,但法王说不能用这个比喻,这种温度连热地狱的一分也赶不上。现在有些城市也热得不行了,人们连衣服都不想穿,老年人成天拿一把扇子,年轻人也躲在冷气房里不敢出来……但很多人根本想不到,这点儿酷热真的不算什么,热地狱众生与火焰融成一体,连哭声都喊不出来,相比之下,自己已经很幸福了。

总而言之,我们感受寒冷时,应该想到寒地狱众生正在受苦;感受炽热时,应该想到热地狱众生正在受苦,同时愿它们从中获得解脱。除了人间以外,地狱肯定存在,这是佛陀的金刚语,所以大家应该以大慈大悲的智慧来回向!

愿彼剑叶林,悉成美乐园,

铁刺树枝干,咸成如意枝!

愿狱成乐园,饰以鸥鹅雁,

悦音美飞禽,芬芳大莲池!

有些经典说,无间地狱周围有16[1]近边地狱;也有些经典说,八大热地狱周围有4个近边地狱。这4[2]近边地狱是煻煨坑、尸粪泥、利刃原、剑叶林,这里面的众生也非常可怜。

大乘经典中说,地狱的种类成千上万、无量无边,大致有十八种;十八种再细分,则有五百种;五百种再细分,则有千百地狱。这里所讲的是剑叶林地狱:从前面地狱中刚解脱出来的众生,远远看见郁郁葱葱的森林,兴高采烈狂奔而去,想到那里乘凉纳荫。但到了那里之后,哪有什么悦意的森林?遇到的却是一片剑叶林,铁树上长着许许多多利剑,随众生的业风摆动,将这些众生的身体碎尸万段,就这样在无量岁月中不断感受被切割的痛苦。剑叶林中还有具铁齿的恶狗啃食,各种飞禽啄食众生的头目脑髓,非常凄惨!我们在这里发愿:愿剑叶林成为美丽的花园苑林,无量的地狱众生立即感受到快乐!

你们平时游山玩水,或看到美妙的公园时,也应该这样发愿。现在很多人对旅游挺有兴趣,但见到美丽的风光后,从来没想过地狱众生。很多人到了杭州,领略到什么叫“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到了桂林,陶醉在“桂林山水甲天下”的湖光山色中,却根本想不到,无数地狱众生正在类似于这样的树林中,感受着被截割的痛苦。其实真正的修行人,无论到好的环境,还是不好的环境,所有的对境都是修行的助缘,任何众生都是悲愍的对境。他见到美丽的环境,要么观想供养诸佛菩萨,要么忆念地狱众生的痛苦,这就是长期串习的一种结果。

下面再讲铁刺树地狱:此地狱是破戒律的出家人或行邪淫的有情转生之处。由于业力的牵引,转生那里的众生来到铁刺树前(一棵大绿树),听到树上昔日苦苦爱恋的友伴呼唤自己,便沿着那棵树爬上去。在爬的过程中,所有树叶都变成朝下长的针、锥等利器,将它的内脏和身体刺穿。当爬到树顶上时,许多可怕的飞禽前来啄食它的眼油。这时,又听到树下传来呼唤它的声音,它又一如既往地爬下来,所有的树叶又转向上方,刺穿它的身体……

铁刺树地狱,又名铁柱山地狱。也有经典里面说,这不是一棵树,而是一座山,山上长有很多铁刺树,当地狱众生爬上山时,身体被铁刺树刺穿。到了山顶上以后,没有见到昔日的恋人,却遭到铁嘴乌鸦啄食自己的眼油。那个时候,恋人又在山下喊,它又兴冲冲地跑下来,结果又遇到无法忍受的痛苦……

不管怎么样,此地狱众生的业力不可思议,铁柱山也好、铁刺树也好,通过菩萨的发愿力,愿铁柱山变成悦意的七宝山,铁刺树变成天界的如意树,满足一切所需,降下一切悉地。只要是不快乐、不悦意的恶劣环境,都变成人间乐园:那里点缀着海鸥、天鹅、大雁、大鹏、孔雀等美妙飞禽,发出婉转悦耳的音声;园中到处有美妙的莲花池,白莲花、青莲花及各色鲜花,散发着芬馥妙香,装饰着这个乐园。地狱顿时消失无余,一瞬间成为天堂,众生享受着人间天界的百般快乐。

在学习的时候,我们讲到哪一个偈颂,就应该观想哪一个地狱的痛苦,念《普贤行愿品》时合掌发愿:“我今天闻思所得的善根功德,全部回向给这些众生!”回向的时候,有时候想地狱众生,有时候想饿鬼众生;想地狱众生的时候,一会儿想热地狱的众生,一会儿想煻煨坑地狱的众生……我们凡夫人一下子全部观想,恐怕不太现实,但只要从一个角度观想众生,然后回向给它们,菩萨的愿力和回向不可思议,对它们一定会有非常大的利益,而且自己也能迅速圆满资粮。所以,自私自利地苦行千百万劫,不如学《回向品》时把善根回向天边无际可怜众生的功德大,大家一定要时时想到利益众生。

愿煨成宝聚,烧铁成晶地,

怖畏众合山,成佛无量宫!

岩浆石兵器,悉成散花雨,

刀兵相砍杀,化为互投花!

此颂讲近边地狱中的煻煨坑地狱:无间地狱的众生受了漫长的燃烧之苦后,由于业力有所减轻而走出地狱之门。这时它们看见远处有一片黑漆漆的妙坑,觉得好似凉荫,便满心欢喜疾步前往,结果却陷入了剧烈燃烧的炭火坑,膝盖以下全部埋在里面,无数阎罗卒开始殴打它,在那里感受无量的痛苦。

煻煨坑地狱,主要是以贪心造业所感受的果报。人间造这种业的人非常多,为了避免他们以后堕入煻煨坑,也为了救度如今正在煻煨坑受苦的众生,我们祈愿:煻煨炕里的火炭,皆变为琉璃、蓝宝石、红宝石等珍宝,烈火燃烧的铁地变成平整如掌的水晶地。(天界和极乐世界,都有这样的水晶地。实在想象不出来的话,你平时到那些大飞机场里,看到光亮透明的地面,也可以如此发愿。)

还有特别可怕的众合山地狱。以前也讲过,如果生前杀过动物,死后堕入地狱,就会来到一个川谷中,因众生的业力现前,两边相对的山变成你所杀的鸡、牦牛、鱼等动物的头像,它们互相死命抵斗。此时地狱众生夹在中间,两山互相碰撞时,这些众生全部死去,当山分开时它们又恢复如初,不间断感受着巨大的痛苦。因而,菩萨在此回向功德:夹击有情粉身碎骨的众合山,以清净愿力加持,化为佛陀的庄严宫殿,如同极乐世界、红色铜山、东方琉璃世界的无量宫一般;愿众合地狱的众生全部获得解脱,享受无边的快乐,从此连痛苦的名称也听不到。

菩萨发愿和清净心的力量不可思议,你们不要认为:“像我这样一个小小的出家人,在小小的屋子里念一遍《普贤行愿品》,怎么可能解除众生的痛苦?众生的业力成熟时,佛的妙手也无法阻挡,何况是我这样的凡夫人了!”有些人反面的教证倒很丰富,正面的教证极其缺少。其实,业力不可转的说法,并不是这样解释的。我们哪怕一天念一遍《课诵集》,也务必要回向给众生,尤其是地狱众生。以前我们那边有一个老喇嘛,他一讲到地狱的痛苦,就痛哭失声、泪流满面,哽咽得不能说话。我们到一定的时候,也应该对因果的信心越来越坚定。倘若没有这种信心,佛陀什么样的经典你也可能不相信,但只是不相信而已,你根本举不出任何理由反驳,就像现在的世间人一样。

还有一种地狱,汉传佛教经典中也比较多。有些众生在会供或大家聚会时,互相吵架打架,甚至拿锅和碗来打,这也是堕入地狱的一种因。我们藏地吵架时,你不理我,我就走了,经常是往外跑。而汉地吵架时,一定要把气撒在锅碗瓢盆上,这个没有必要,碗又没得罪你,你干嘛要打死它?以这种嗔恨心所导致,来世定会堕入地狱,因业力的招感,你想要刀枪等武器,随手一伸武器便会出现在你手中,然后与仇敌互相残杀。同时,岩浆、铁丸、刀剑等如雨而下,把你的身体切成一块一块的碎片,使你没有片刻安宁。

如今在这样的地狱中,正有无数众生在受苦,通过菩萨的发愿力与菩提心的威力,愿这些众生获得解脱,降下的兵器雨全部化为花雨,不但没有任何损害,而且散发出扑鼻的芳香。

这种地狱,其实教典中确有记载:以前在悦意的森林中,有一座极其庄严的寺院,寺院里住着五百比丘。每天中午他们聚在一起应供时,经堂顷刻变成燃烧的铁屋,钵碗等餐具变成兵器,僧人们开始互相砍杀。供斋时间过后,又变成一座庄严的经堂,大家依然是威仪如法的比丘。这是什么缘故呢?因为以前在迦叶佛时,他们吃午饭发生争执,这就是异熟果报。

所以,金刚道友与金刚道友不要天天吵架,不要为了一点点小事,就把锅碗全部砸烂,否则,一旦你转生到这种地狱中,真的非常可怜!有些人看到一个人,就像看到不共戴天的敌人,始终看不惯、听不惯,非常憎恨,这是你们前世互相杀害的果报。这个时候,你要尽量安忍,提醒不要造这种地狱之因,同时也应该发愿:愿所有的嗔心都变成鲜花,互相砍杀的兵器,通过菩萨的发愿力,均化为美丽的花朵。

世间人经常吵吵闹闹,我们出家人还算好一些,想吵架、想打架也找不到对境,比较而言,除了素质和修行比较差的个别人以外,大家都能和睦相处。但是在家人,不吵架好像不太可能。不过这也情有可原,很多人刚开始喜欢对方,可过了一段时间,由于性格不相同,就开始恶言相向,甚至大打出手。为什么性格不相同呢?因为每个人来的地方不相同,也许一个从旁生界来、一个从地狱界来,这个人喜欢的东西,那个人就不喜欢,于是很多观点上出现争执,然后就吵吵闹闹、没完没了,不但非常痛苦,而且也在造业。所以,通过寂天菩萨的加持力,希望以后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吵架,用盘子碗碟互相砸的话,这些顿时变成鲜花,碗落到对方头上,化为一朵特别好看的大红花,不但没有受伤,反而十分欢喜!

陷溺似火燃,无滩河众生,

皮肉熔蚀尽,骨露水仙白,

愿彼因吾福,得获妙天身,

缓降天池中,天女共悠游!

这里讲的是尸粪泥和无滩河。首先是尸粪泥地狱:众生因造下贪心、嗔心之业,从而堕入此地狱。此地狱众生口干舌燥,渴到极点,看见远方有一条河流,不禁喜出望外飞奔前去。可是到了近前,哪里有什么水?结果陷入臭气冲天、遍满不净粪的污泥内,苦不堪言!

还有一个无滩河:它是中阴众生要渡过的一条河。如果你生前做生意特别贪财,或者杀害过鱼等水生动物,则会在无滩河中感受痛苦。它看起来是潺潺不息、清澈见底的河,但到了那里以后,你腰以下全部没入水里,河水马上变成燃烧的开水,把你烧得骨焦肉烂,就像在高压锅里炖肉一样,最后骨头都析出来了。同时,你以前吃过的水生动物,虾也好、鱼也好、青蛙也好,开始竞相吃你的身体,于是你特别想从河里出来。但出来以后,两岸早就等有可怕的乌鸦、铁狗,阎罗卒也用各种兵器锤打你,让你不得不退回水中。之后,在水中又反反复复不断地受苦。

现今,在这些地狱中受苦的众生不可计数,一方面,寂天菩萨以自己造《入行论》的福德回向给它们;同时,我们也应把自己的善根进行回向。这么长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在闻思《入行论》,以此为主的所有善根,回向给一切地狱众生,愿它们的苦果和苦因全部消除,都能得到天人的身体。

如是发愿回向,地狱中正在受苦的众生,依此定能得到利益。刚才《地藏经》中也说了,当时依靠婆罗门女的回向,不仅是她的母亲,包括无间地狱的很多众生都一齐升天了。所以,你们不要认为念一个咒语的功德不一定那么大,昨天我们学院那么多僧众共诵观音心咒、祈祷观音菩萨,给这次地震为主的遇难众生回向,肯定有无量无边的众生获得了善趣。我有这种信心,但你们有没有也不好说。每个人的邪见各种各样,然以大乘的公案和经典来推理,这些众生定会获得利益。学院很多人都懂这个道理,也没有自私自利的心,而且在僧众当中,绝对有不少看似凡夫、实为登地菩萨的圣者,这样一来,依靠三宝的功德和善法的加持力,众生得到的利益不可思议。所以,大家有信心是很重要的。有了信心,就有力量;有了力量,就有动力;有了动力,就有结果。否则,你对善法将信将疑,对恶法却趋之若鹜,每天糊里糊涂的,对世间法充满渴望,这完全是业力现前。所以,对善法方面,大家要有一种正信。

世间上最快乐的莫过于天界,故而作者在此发愿:不论是“人间地狱”也好,真正的地狱也罢,愿这些地狱众生都获得天身,原来的无滩河变成天界的清凉水池,这些众生缓缓降落其中,与天女们欢快地嬉戏,共享无比快乐。

以上几颂,讲的是依靠“自力”救度地狱众生。所谓的自力,即自己的清净发愿力,以此力量利益地狱中受苦的有情。在藏传佛教中,空行母、具神通者去地狱救度众生时,看到亡者的家人若对其超度回向,亡者马上能得解脱,这样的公案比比皆是,汉传佛教中也不胜枚举。所以,我们以后念经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地狱众生。人间最贫穷的就是乞丐,但乞丐也不会这么可怜,其痛苦远远不及地狱的“水深火热”。只要相信因果的人,夏天就不会感觉很热,冬天也不会感觉很冷,因为他深深知道,最痛苦的就是地狱众生,哪怕自己有一点点善根,首先也想解除它们的痛苦。

在这个世间上,人类若出现困难痛苦,周围的人不会袖手旁观,假如他没有钱看病,亲朋好友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可是在地狱,根本没有别人的同情和帮助。除非在一些佛教兴盛的地方,人死后堕入地狱,家人通过有神通人的观察,会想办法给他进行回向。在我们藏地,一般来讲,听说有人堕在地狱受苦的话,亲友会尽快为他印经旗、刻观音心咒、念《闻解脱经》,这非常符合大乘经典的教义。真正有神通的人,自古以来非常多,有些人可能是瞎说,但有些不一定是。尤其在解放期间、“文革”期间,有些人以嗔恨心引发而死,有些人以其他原因而死,后来堕入地狱当中。他们家人进行超度,念很多经、印很多观音心咒,这样之后,有些立即得人身,有些转生天界,有些投生到其他世界……各种现象数不胜数。

当然,假如你连基本的因果概念都没有,学佛只是为了今生快乐,那么不要说大乘佛教,甚至小乘佛教也算不上,毕竟小乘也承认前世后世,也承认解脱。所以,我们回向的过程中,不要只想到自己,一定要想到地狱众生。

好,今天讲到这里!回向的时候,你们不是也正在学《普贤行愿品》嘛,应该以《普贤行愿品》的威力,回向给今天所提到的地狱众生。此时此刻,的确有无量众生正在受苦,我们这么多发了菩提心的人,若把善根进行回向,它们就有解脱的机会。当然,假如你境界比较高一点,在念《普贤行愿品》1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最好能一直观想地狱众生的各种痛苦。但若不能如此观想,偶尔想一下也可以。大家在回向的时候,善根应当回向给地狱众生!

文殊师利勇猛智 普贤慧行亦复然

我今回向诸善根 随彼一切常修学

三世诸佛所称叹 如是最胜诸大愿

我今回向诸善根 为得普贤殊胜行



[1] 无间地狱四边各有4个近边地狱,合起来共16个。

[2] 也有说是5个近边地狱,再加上铁柱山(铁刺树),或者无滩河。说法虽然不同,但意思基本上一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