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防病治病>>正文内容

周老师谈袪除疾病的心法(一)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7日
来源:转自生活禅堂   作者:周老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唤云力荐

近年来,周围许多亲友相继患病甚至手术,作为一个医师兼学佛者,深觉担忧及惭愧.偶然得到一讲座录音,虽不知讲者为何人,但其内容令我感佩.于是发心将其整理成文字,花了近一个多月时间,今天终于完成.

在此期间曾先后得知引之因腰椎而生活不便,以及庆雨师妹的母亲因癌症需手术,当时深恨自己整理速度太慢,不能及时给他们参考,在此向他们表示歉意.

完稿后,正犹豫将其发居庸网是否合适,顷接伯元先生短信,问我对<少林问禅>一贴的意见,于是决定步其后尘将此稿贴上,互相学习.

仁明按,此文原文出自“居庸诗社”,具体网址为http://www.juyongss.com/bbs/dispbbs.asp?boardID=47&ID=14035&page=1


老师谈袪除疾病的心法

我们讲长寿,有这么四种人长寿:第一种,没心没肺的人长寿;第二种,稀里糊涂的人长寿;第三种,平静的人长寿;第四种,觉悟者长寿。那么到底病是怎么来的?有些人整天担心、着急、牵挂、盼望……各种心情都很多,这样的人就符合一个“患者”的“患”字,心老往上窜,今天担心孩子,明天跟这个人着急,跟那个人生气,跟那个担心,跟那个害怕……这就得了,您准备做患者吧!心平静才能长寿。两个火加起来就是“炎症”的“炎”字,而这两个火又是由心变的。一个人加上左面跳动的两点就是心脏的心,这么一点拿过去跳大了跳到右面去了,那就麻烦了,就变成“火”字,两个火一摞就是“发炎”的“炎”,那就上火发炎了。

不是有知识的人就能当官,不是这个样子,不是有才干就能当老板。现在很多人不服气:“这个人什么也不是怎么当老板?”你看看人家多平静,人家对钱很平静。有的人当官的时候很平静,当个局长像上趟厕所一样轻松,你行吗?当个班组长就激动够呛,你的容量就那么大!记住,你的心胸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现在很多人老较劲:“你看这个领导没什么才能。”他需要有才能吗?天不喜欢有才能的,不喜欢你有才干,只喜欢平静(天喜欢平静祥和,另外,“天道无私,常予善人”,天亦喜欢仁德无私)。所以佛教讲的是中道,儒家、道教讲的也是中庸、中道。平静能致远,平静才能达到永远。

有知识的人叫小聪明,那什么叫有智慧呢?大伙把智慧的慧字写出来——你看智慧的慧字是下面一个心灵的心,上面加个笤帚反向清扫,将获得生活事业的双丰收。但是谁能清扫自己的心灵?人这一生总是在找别人的毛病,有几个人在找自己的毛病?总是擦玻璃在找对方的毛病——你看你那么脏!请你反过来看一看自己——哎哟,我这头原来也很脏!但是能反观自照者太少了!所以智慧难得,智慧有一点点都叫大智慧,聪明再多也仅仅是小聪明。有的人聪明一世,最后到老什么都不是,太多了!有的人什么都不行,傻人有傻福!

首先,人的病是由心生的,命也是由心生的。所有的宗教,无论是道教、佛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基督教……不管什么教,都是讲命由自己的心生出来。病也是由心而生,只要我们能将心灵的垃圾清扫干净,病和命运就能扭转。不然所有这些宗教不可能诞生并发展到今天,要是不能变命的话那还发展它干嘛?还要它干嘛?实际上所有的病都是提示人们有缺点错误,要不然你不可能发生疾病。禅宗神秀比慧能修为低,但神秀偈也是修成之法的一个要门,就是他能知道“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这句话告诉人们:“身体是心灵的镜子”。能认识这一点的人很少,另外第二点他说:“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首先,能看到自己尘埃的人就寥寥无几,何况“时时勤拂拭”呢?能拂拭的人就更少了!我们今天讲的这个方法首先就是一个智慧的慧字体现的,其次就是神秀讲的“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的方法。

此生积累的这么多心灵垃圾从现在开始用心灵的方法清扫。我们这个方法又可以总结为观世音的观字(简体),观字左面是个又,右面是个见字——又看到自己过去的历史。为什么那个女孩刚才说:“我寒气很重”,我对她说:“你担心害怕呀”。因果就是这个心情生的,必须断灭因果才能改变自身的心性,心变了世界一切都在变。

心决定性叫心性,性决定命叫性命,命决定运叫命运,运决定气叫运气,气决定色叫气色,色决定相叫相貌。原来一切的根本都在于心和性,而这个性字又是竖心旁的心字边加一个生命的生——心生的。但是现在人糊涂了,不知道心能生一切,心能灭一切,从哪儿生就应该从哪儿灭。用什么方法来修呢?首先是又见,然后第二个方法就是又起,又起正见,“又起正见”什么意思呢?就是将过去的心灵反向清扫。那么第三个叫反观自照,第四个叫修改人生观。原来不改变人生观是不可能觉悟的,不清扫自己的心灵垃圾不可能祛除疾病,不可能转变命运。

咱们这个方法又是参悟的参,叫参禅,叫参悟。参悟这个参字上面一个自私的私右面,中间是个大,下面是个删改的改——三撇,三刀。而过去的参字是三个私(上面)一个大再加三刀才是参。现在简化字变成一个私了,反正什么私心都是一个私字。咱们这个方法又是一个大能的能字,能字也是一个私心的私右面,底下加个月亮,实际上就是什么——咱们私下用两个匕首刺杀自己的私心。但是这里要讲一下什么叫私心,私心就是所有的心情(情绪)都叫私心。大伙记住一个概念,只要有过的心情都叫私心,因为没有私字就没有情,没有心情就是无心,无心就是佛教讲的空,没有心了!

现在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没心没肺的人长寿,稀里糊涂的人命好,越认真的人为什么命越惨。谁认真谁倒霉(此认真指执着,非指循分尽责之认真)。在这个世界里,本来人生是一场戏,活的是糊涂(不执着),活的不是认真(执着)。为什么很多人特别地认真——对孩子认真,孩子伤你,孩子不顺;对工作认真,工作伤你,工作不顺;对爱情认真,爱情伤你一辈子;你对什么认真什么就伤你!……我们练的是不能认真(不执着),淡!看淡的淡字恰恰是三点水浇两个火——炎症的炎,只有看淡了才能消炎。什么离婚,什么对方看不起我、议论我、打击我,看淡一点。

咱们这个方法还是一个谈话的谈字——要想把病祛除用两个火字加一个言字边把它谈出来。谈和淡都是咱们的方法,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词叫忏悔,也是咱们的方法。忏悔俩字左面都是竖心,右面一个千一个每,过去古人讲,如果人参悟一天、忏悔一天就做一天的圣人,参悟十天、忏悔十天就做十天的圣人,参悟一年、忏悔一年就做一年的圣人,假如这一生我们“时时勤拂拭”,就一定可以登上光明的彼岸。

原来处处都在点化人们怎么祛除疾病改变命运——是由心来改变!而现代的人明明活的是心灵,偏偏不修这个心灵,以为肌肉就是健康,这是大错特错。人们以为补养能养自己,不知道越补越空的道理。既然人活的是心情,干嘛不让自己的心情直接安详快乐呢?心情是可以自己做主的。这些方法教给你以后,咱们就能找到一一对应的规律,然后对应每一个规律开始找自己的毛病,找到一项就可使疾病缓解一项。记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我这一生追逐的信条。有很多人不追究真理,听风就是雨,迷迷糊糊地信叫迷信,不明白就盲目地肯定或否定都叫迷信。为什么信佛的这么多而觉悟的很少呢?因为你走的是迷迷糊糊信的道路,没有见心也没有见性,谈何觉悟呢?

佛性人人具足,个个圆满,它听你的。到底什么是佛?不是雕像,其大无外,其小无内,无处不在,就是真理,没有大小,没有相,只不过科学叫规律叫真理,信佛的叫佛,信道的叫道,信主的叫主,用不同的名词而已。我叫它自然力。

自然力有几个显著的特点:

一、具有思维性,是无上的智慧。

二、具有真理性,是真理的设计者。

三、具有公平性,让整个世界处于公平中。过去国营企业好,现在下岗,体现公平。过去戏子地位太低被人辱骂,抬不起头来,现在叫明星了,改了,这叫阴阳平衡。历史上有炎黄尧舜禹商汤,后边有商纣王的残暴,演绎的是历史的平衡——一切都在平衡之中,都是体现公平性。所以当你看电视同情别人的时候别掉眼泪,一个电视就能叫你掉眼泪,你能干什么呀?不就总得病吗?有的女士拿个手绢看电视,比演员哭得都欢——要得病了,忧悲伤肺呀!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是公平性、合理性。自然力体现了永远的平衡性,包括横向纵向、时间空间,全方位的立体平衡。过去讲“30年河东,30年河西”,你看1949年到1979年,整整是中国一个30年。79年邓小平上台,30年的保守必带来30年的改革开放,一定的。过去讲贫富没有过三代的(大善大恶之家除外),一般人的灾难很少有三的,连续三次灾难可能性不大(大恶除外),过了三就变了。离婚有离两次的,到三可能就变稳定了。父母的心情也平衡孩子:有些父母太心疼孩子,孩子就身体弱,如果你再管孩子叫宝宝,那就更弱了(过去给孩子起贱名为了好养,其中有深刻的道理)。任何心都要受到平衡,而且一个事情的平衡绝不是一个因果,而是多种因果。比如孩子学习不好,什么平衡?家长学习好亢奋平衡,孩子小时候学习好亢奋平衡,考试考好了亢奋平衡,现在阴差阳错让你犯迷糊,就考不出来学不进去。你看不上别人家孩子笨,不也是平衡嘛。平衡是立体的,绝不是单一的,是多维的。

四、自然力有倾向性。谁觉悟、谁德厚、谁自然、谁平静就向谁倾斜。(天道无私,常予善人。)自然力喜欢平静,另外,它编导着宇宙人类的命运。修成佛就有控制力了,就能当编导,不是只能当演员了。实际上人生一场戏,可别真的进去,谁进去谁倒霉。回头一看,20年前跟人争一场有什么用呀?5年前当个班干部有什么用呀?回头才看明白,所以回头是岸。我们今天为何不站在未来回想今天,今天就反观自照多好呢?今天我们站在80多岁的立场反观人生不就明白了嘛。

五、自然力有不可违背性,谁违背它就会受到惩罚。

六、自然力有友爱性,特别是对善良的人,能使你逢凶化吉。

七、自然力平衡有滞后性,且随着时间有增长性。记住,越往后平衡灾难越大,越往前平衡灾难越小。如果你一生就那么多灾难,宁可第一关让父母平衡,打我骂我完事了。第二关爱人那关得受下来,你越想躲不想受只能越躲越多。很多人算命解灾,不知道命越算越薄,越躲灾以后灾难越大。为什么现在本命年的第二年灾难大了?因为本命年你注意了,躲过去明年给你灾难。时间有利息,假如今天跟人较劲,明天人跟我较劲,这个利息很少。如果跟父母较劲,没人较我的劲,那就安排20~30年后爱人较劲,这个力就强大,一乘就是成百上千倍。

八、自然力有对人们的考验性。记住,一般招灾前肯定有一个闹心或不顺的心情,往往都伴随着一次吵架,然后灾难发生了。也就是说拿一个小事来考验你,要不过关大的灾难就出来;要过关了,灾难就能避免。如果为祸不反省,祸不单行。如果在灾难面前反观自照,灾难自会化解。美国911事件中有个人逃出来了,实际上他有绝命之灾,侥幸逃脱,之后他说自己命好,请客吃饭庆祝,结果第二次,美国飞机失事时他买了别人的退票进入死亡线,飞机掉下来,摔死了。其实第一次就是提示他快到数了,应赶紧忏悔为何让你招死亡之灾,可还不找自己的毛病!

九、自然力有提示性。提示的时候应赶紧找自己的毛病,今天我这儿疼提示什么?乳腺疼、头疼提示什么?有个女同志乳腺疼找我,我一看,怎么乳腺上有“不要脸”的概念?“我丈夫找个女朋友,臭不要脸,勾引我丈夫!”我说:“她臭不要脸,问题是你得臭不要脸的病啊,谁划算?你较劲生气你得病,他俩好得欢。你要是祝愿他们就解了。”实际上这就是人们掉到现象里,找不到现象背后的规律。这就是提醒你别再较劲,不然疾病和挫折继续惩罚你。疾病和灾难本无分别,在身体上表现的是疾病,在命运上表现的是灾难、挫折,所以通过这个方法既能治疗疾病,又能改变命运。当遇到一个自然力提示的时候一定要反省。有个人问我:“我家煤气管着火了什么意思?”我说:“你家将有上火发脾气的事了,怒火之相出来了,这时候你要控制一下。”提示你了你还不懂,读不懂世间这本经,那你就愚昧了。

十、自然力有很残酷的一面。包括孩子它照样平衡,我遇到个才几岁的孩子,才几岁就跟父母、爷爷奶奶往死里较劲,较完了劲得很重的病,为什么?自然力没有老者相、年轻相、幼儿相,你是哪个心就让你受哪个心的惩罚。关键在于明心见性,找到自己根本的心性。不明白自己什么心怎么能见性呢?一定要明白我是谁,我犯什么错误了。

不管什么疾病都有因果,所有的因来源于心,心就是内因。像医疗是外因治疗法,我们这个是内因治疗法,从根本上治疗,釜底抽薪。既然用心佛都能修成,难道还治不了病吗?什么都可以治疗得干净彻底。关键要找到对症的方法。什么性格什么命运,性格和命运是一体的。

一般人以为用心爱人是好,结果爱别人倒给人添乱,越爱对方越倒霉。圣人真正爱人不用心——私心、狭隘心,用慈悲心祛除这个心,让所有的心都放下,没心没肺,此心非心方是空。

爱恨不两边才叫中庸之道。过去还批中庸之道,不知道中庸之道是天道。你看社会上的人是不是说话往中间说的命好?爱说极端话的人有命好的吗?谁中庸谁得道。

北京有个老太太不能从楼梯往下走,下楼得摸着栏杆倒着走,正着没法走。我说:“你肯定是下一步没法走了,哪年哪年你遇到一步没法走了……”她说:“真是这样,很艰难。”把那些没法走的事谈完了,第二天下楼自如了。这叫断灭因果。

有的人觉得“怎么那么闷得慌”,那就参“闷得慌”(的事);有的人觉得闹心,那就参闹心(的事),这叫直接参法。闹心就参闹心,憋气就参憋气,头疼就参头疼的事。

化解事业、命运的灾难也是这样。人家为什么骗我?原来我爱撒谎;为什么有人打我骂我?因为我骂过别人;为什么爱人有第三者?因为我怨恨别人生活作风不好……烦啥招啥,一一对应。为什么你家孩子不听话?因为你小时候也不听话,因为你烦不听话的孩子,还笑过别人:“他家孩子怎么那样?如果我家要是摊上这孩子……”好,自然力把这种孩子招你家来了。这叫直接找原因,直接找因果。

程序——人体是个计算机

为什么说人体是个计算机呢?首先记住,在现代科学咱们叫“人体是个计算机”,用佛学原理讲是“人人具足,个个圆满”,“人人是具足的佛”。

如果你要认为“我就是干活的命,又伺候老的又伺候小的”,好,你不是这样说嘛,越说越灵。你天天输程序,输一遍还好修改,输它一万遍那你这一生不就麻烦了?记住,自然力听你的。

如果你要认为病没法治了,记住,真的就没法治了!很多癌症患者为什么不能治?因为他接受了这样的程序——完了,治不了了,我要死了!我曾经带学员作过这样的实验:一直念“完了,我要死了。完了,我要死了……”就这样念了十分钟,脉就弱了,几乎摸不着了。原来自己能把自己杀了!

如果你要认为着凉了,那就肯定感冒,否则自然力对不起你。过去的孩子着凉了,大人没有感冒的概念,仍光着屁股在外面跑,没事。过去人喝什么矿泉水、纯净水?就凉水缸里舀一大瓢喝,谁病了?现代物质发达了人的毛病反而多了,它对得起你这颗不良的心。实际上都顺应自己的程序,你要是程序对了,结果错不了。过去生产力落后、医疗设施落后,人的生活比较简单,疾病也比较简单。现在不然,越讲究卫生抗毒能力越差,医学越发达病种越多,医学专家都不明白怎么回事。实际上自然力永远平衡人不平衡的心情,自然力永远不可战胜,我们只能顺其自然,不能逆。

过去我们还有一个错误的口号:与天斗与地斗。实际上我们不能与天地斗,我们永远要敬天敬地。全国批判臭老九的时候,中国大地到处都长臭虫;全国都批判资产阶级、封资修、吸血鬼的时候,全国盛产虱子;现在改革开放了,恶心的事多了,蟑螂就多了;贪官多了,人的贪欲心重了,洪水也厉害了;人们的嗔恨心、怒火心重,容易导致大型火灾——心能生万法,心情是万恶之源,只有灭了心情才自在,能量不外泄。可惜人们并不研究这项。

人是万物之灵,你的心最灵啊!人有这么大的灵性你不知道,盲目地发牢骚,那你的命能好吗?不可能好!有的人说:“我命不好啊,我这辈子倒血霉了。”好,越说越灵,让你倒个够。

实际上人人都有一个具足的佛性,它只听我们自己的,这个很灵。如果说:“哎呀,这事肯定不行。”越说就越不行。你可别说好心不得好报,千万别说身边没好人。有的女人说:“是男人都没好东西。”那能有好东西安排到你身边吗?因为你要求的就是“男人没有好东西”,这是你的愿望,是你下的定论。我们下任何结论都要谨慎,所以中庸的中字是口字上贴个封条,告诉你别乱说,先把嘴封上。

咱们应该输良性的程序:“我身边都是好人”,“我吃亏就是福”,“这人对我不好就是要转运了”,“我越病越感冒越排毒” ……谁听说越感冒越短寿啊?这可不一定。所以我们要输好程序,我常常给自己输良性的程序:“丢钱了要来财运了”,“着凉了越冻越健康”,一般人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祸”,我不是这个程序,我是“右眼跳贵人”,都是跳好东西。我不像你们一天到晚想不好,甚至有些家长孩子回来晚了,嘀咕孩子是不是被打劫被绑架了,你看看输的是什么程序呀?不往好里输,还误以为担心是好心。记住,担心就等于咒骂,诅咒。过去古人有个诅咒法,魔道妖道的人常用诅咒法害人,实际上父母常常诅咒自己的孩子:“哎呀完了,这孩子要不好好学习今后就扫大街”,“孩子总感冒长大身体就弱了”,“孩子要现在找不着对象以后就没人要了” ……这些都是什么程序呀?要永远输入良性程序!所以要怎么教育孩子呀?“吃亏就是福”,“别人打你以后你就能当人上人”, ……永远让孩子练心胸,我们自己也练这个胸怀。

人体这个程序应用很多,程序尊重自己的意志。输入好程序一定要平静,不能生盼望心也不能生担心,因为盼什么什么不来,怕什么什么来。记住,自然力有一个平衡原理,因为盼望的盼右面是一个分离的分字。咱们老祖宗很伟大,每个文字都蕴寓很深的哲理。你越盼望的孩子越指望不上,越疼爱的孩子身体越弱,一看这家孩子身体弱保证是特别心疼特别盼望的孩子。过去人知道越不在意的孩子越顺,越在意的孩子越不顺,“爱子如杀子”。

但现在很多人学错了:“我是不是不应该爱?”不是,心情要平和,不能生执着的爱心。为什么很多人特别爱丈夫,丈夫拿你不当回事?为什么男孩追你你就拿人家不当回事?你要是追人人家拿你不当回事?爱什么就被什么所伤。不能执着于爱(指世俗之爱,非广大无私之博爱),也不能动恨心,爱恨不两边才叫中庸之道。记住,平静才是最大的爱!如果你要帮助孩子帮助父母,需要用平静心,不能动牵挂心。爱就有牵挂,牵挂的牵字上面是个大字下面是个牢,对方闹心,越对他好对方越像坐大牢一样闹心。

爱不是正向作用,很多家长不爱自己的孩子,内心对孩子比较冷落,但孩子特别有出息,这样的情况很多。记住,你爱谁,谁倒霉,爱得深能把他杀了。你要爱你的孩子他一定跟你较劲,你爱他能把他爱出一溜儿挫折来,能给他爱出一身毛病来。他不仅跟你较劲,而且等待他的是30~50年的挫折。现在有些家长喜欢爱,拼命地爱,“我这一辈子受了那么多苦,我可不能让我家孩子受苦”,先让他拼命地享福,不知道享的是未来的福。如果你要让他福享大了,能把他这一生的福在短短的几年内消耗殆尽,未来等待他的就是全部的挫折。你要让孩子该吃的都吃到了,都满意了,他这辈子胃就差了,吃什么都不香了,等于伤害他30~50年。如果你要是走后门让孩子当个班长、学习委员等班干部,孩子再一亢奋,今后能把当局长的福报给消耗干净。让孩子就是个孩子,平静才能长远,“静以致远”。

心情对人体的作用

心情分三大类:一是亢奋的心情,一是不及类的心情,还有另外一种气恨心(嗔心)。

亢奋的心情有生气,激动,发脾气,高兴等等,亢奋的心情有个特点:时间来得比较快,持续的时间一般不是很长,心情的重度比较大,伤害和破坏力非常强大。

什么叫不及类的心情呢?向内的,紧缩的力量,比如担心,害怕,犹豫不决,不好意思,胆小,委屈,冤枉,牵挂等等。

不及和亢奋是杠杆的两头,两头都伤害自己,只有站在杠杆的正中间。

亢奋

亢奋伤人,什么叫亢奋?觉得自己行,骄傲、自豪、高兴……带来的就将是不行了。比如爱情激动,学电脑激动,玩电子游戏激动,夫妻激动,叫高兴类的亢奋;还有生气类的亢奋。

高兴类的亢奋一般能带来命运的挫折,过去当国营企业的职工非常亢奋,结果等待的是现在大批的下岗,让你自卑。过去的老年人不追求爱情,结果离婚的很少,现在追求爱情普遍离婚,离婚率非常高。因为你越追求可歌可泣的爱情,其背后就是残酷的悲剧,可歌必可泣!如果你结婚时亢奋,等待你的将是几十年的生活矛盾。如果你要当了班长就激动无比,你不容易当科长;当了科长就激动,你不容易当处长;小学要是当班干部激动无比,以后不容易有官运,因为当初小时候激动完了,并不知道消耗了自己的福报,也不懂反参,于是乎把未来的前程葬送在小学里了。因为孩子小不可能平静,所以小时候当官的大了大多没官运。孩子要磨,不能给予太多获得太多。有的人生男孩亢奋,大胖小子,舒服!生个什么?生个爷爷!你看他输的程序,拿儿子当爷爷最后真变成爷爷了,等老了,“你怎么不伺候我呀?”“小时候拿我当爷爷我怎么能伺候你呀?应该你伺候我呀!”这个程序已经输了十几年,一直对孩子好过头了,你已经拿他当长辈供起来的话,千万别指望他孝顺你,那个程序更改是不可能的,需要认真忏悔。

现在为什么一代不如一代?倒行逆施!古人讲“上孝”“下廉”,现在是“下孝”,向下一代孝顺,结果呢?一代不如一代!老了没人管,国家不就乱套了?下怎么能孝呢?孩子是树叶,老人是树根,你是树干,大树往哪儿浇水能生长?得往根浇,不能浇树叶。现在人拿树叶当树根,倒行逆施,所以一代不如一代。别看物质生活一代比一代丰富,但是烦恼和疾病将一代比一代痛苦。

爱情激动也不行,你看看这些名人爱情激动,哪个不离婚?有些名人两口子挺好的,慢慢低调过吧,报纸替他们宣传,又写上自传了,之后就离婚。过去叫“太好的夫妻难白头”,如果男女要好过头了,好成一个人了,想不分开都不可能,将会离婚甚至死一个。如果你为你的爱人亢奋,可能以后他(她)会让你抬不起头来。有个女孩老是夸他丈夫,结果她丈夫干的事让她彻底抬不起头来。为什么亢奋就为什么悲伤。

有的人事业亢奋,曾经辉煌,可亢奋了!亢奋完了就是悲伤。

如果为了自己的聪明亢奋,后代一般容易愚痴,而且自己老年容易得痴呆症。为什么很多名人教授的孩子容易得小脑痴呆症甚至变成傻子乃至绝后?因为你好的时候亢奋,亢奋以后平衡给你。聪明的人要是亢奋了容易得脑血栓。为什么知识分子容易得脑血栓?有多少亢奋让你老年得多少痴呆,聪明和傻是一对儿。

如果你为某一方面的能力亢奋了,必有某一方面的低能来平衡。有的人挺能耐的,可不认路,一出门就爱迷路;有的人有本事,可在某学科偏偏低能。人各有所长,实际上你的长处不过是平衡了你许多低能而已,干嘛要那么高兴啊?

为自己的才华亢奋,结果很难施展,一直不得志。为自己的财富亢奋,它将化成灾难惩罚你。为了好心亢奋,好心不得好报。为了出名亢奋,那么名气将给你砸倒。有的老人祝大寿亢奋,祝完大寿就让你躺在床上,甚至死在大寿的筵席上,因为过度高兴伤的是心脏,“喜极伤心”。亢奋消耗福报,带来灾难

有的孩子学习好亢奋,结果小学亢奋中学学习什么也不是,中学亢奋大学学习什么也不是,大学要是亢奋了,工作以后什么也不是。还有的孩子十几岁考上博士生,二十几岁就死亡了。你想想咱们不顺的前面是否有一个特别乐的事?乐完了是不是跟着就不顺?亢奋的时候就离悲伤不远了。如果要有特别亢奋的事千万别去干,等待的将是重大的悲伤(除非是牺牲自己利益别人的善事)。白占便宜吗?白乐吗?不要消耗自己的福报。

你看看国家从中央到地方这些领导人爱亢奋爱激动的哪有一个当君主的?没有啊!为什么将军都是早亡之命?都爱激动亢奋,哪有一个能坐得了江山的?能坐江山的人哪一个不是平静的人?毛泽东讲的是“任凭风吹雨打,胜似闲庭信步”,多平静啊!平静方能达到永远,平静就是留住福报,不平静就是福报的终点

有一个老人这一生命运特别不好,她说:“我丈夫怎么老虐待我?不是骂我就是损我,我稍不小心就给我两拳。”我问:“你能受得了好吗?”她说:“我受不了好,他要是一天不损我就给我乐够呛。”我说:“你这不就是贱命吗?不损你你就高兴,那你不是承受力很小吗?也就是说你极其容易亢奋,等待你的就是悲伤。”有些老人受不了好,受不了好叫心眼儿小,对你关心一点儿就激动了,儿女给点儿钱受不了,人家帮你点儿受不了,得!你要受不了好,记住,等待你的是苦命!自然力听你的,你受不了还给你干嘛?

人生练的就是受量的问题。为什么佛有无量光无量寿?什么都受!打我骂我辱我赞我供养我……都受,无所不受。

亢奋带来的悲伤是最大的。如果为孩子亢奋,这孩子让你一生操碎心。从小越疼爱的孩子越不顺,为什么?你生了他亢奋,给他带来悲伤。有的人跟丈夫亢奋,丈夫给你带来悲伤。有人喜欢人前夸耀丈夫,有人夸耀孩子,不知道夸的背后就是吃大亏,夸这个字上面是个大下面是个亏字。孩子小时候漂亮家长亢奋,长大了一定越来越丑。有个女士夸自己的孩子:“我们家孩子小时候可胖了,真漂亮,上《人民画报》,登广告。”到处抱给人看,结果大了受平衡了,18290斤,多胖!我说:“大胖儿子,多好!”“这时候不好了。”别夸,一夸出事了,夸不就是得吃亏嘛。有的女人漂亮亢奋,结果一生不得志,变成红颜薄命。

文化大革命中国亢奋,之后等待的是贫穷落后的30年。建国的时候中国亢奋,以为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受苦人,要解放人家,这多幽默呀,穷人解放富人,现在才知道穷人都在自己屋里呆着呢。世界上有些国家信伊斯兰教,伊斯兰教也挺好,但是信教的国家亢奋,嗔恨心重,导致国家灾难重重。老革命根据地解放时亢奋,现在还是贫穷落后。中国清朝的时候也很亢奋,在世界上称王,后来八国联军侵略中国。历史有个前后平衡关系。很多历史上一些改革派都容易有亢奋情绪,容易激动,激动的领导没一个好命。

胡万林为什么被抓?他亢奋呀!他是救了不少人,但因为发明了一点方法就不知道天高地厚。有些功法的人为什么招灾,国家都诛杀他?你亢奋呀!甚至看不起一切,说自己比佛都高,这不胡闹嘛!很多人很有才华,就因为亢奋把自己一生才华给荡尽了。

生男孩亢奋,最后男孩全不如女孩孝顺,这是平衡父母这种不健康的心态。亢奋的孩子指望不上,跟你较劲伤你心。越不在意的越让你顺利,越在意的越让你不顺。何苦啊?有的人跟领导关系好亢奋,等下届领导上来整你的领导,你亢奋完了就是悲伤,但是它有后滞性,不是马上悲伤。

既不能亢奋,也不能较劲。既不能过乐,也不能悲,悲就变成林黛玉的命运,也悲惨。

能量骤然辉煌有什么用呀?聪明不值钱,只有智慧才是无价的。人世间活的是无形的心情,无形的心灵,处处都用心灵感知着世界,你不研究心灵老研究有形的,研究偏了。无形的心才能救我们。

着急

急字是刍心,小动物的心,俗说“急不来”,越急越不来,静则来。越爱着急的人越容易得高血压、心肌梗塞、膀胱炎、前列腺炎等疾病。越急的人一般越守不住自己的事业。

人不仅喜欢着急,还喜欢追求。佛教八苦之一有“求不得苦”,越求越得不到。往往父母想指望的孩子指望不上,不想指望的孩子倒指望上了。要有无欲之心,不求往往得。

气恨心

气恨心招致横向的灾难,带来的灾难最重。有人说:“我什么坏事都没干。”可你有气恨心,招横灾。爱生气的人全世界范围内没有一个命好的,没有一个身体好的。爱生气就等于残害自己一生。所以我们学了今天的课,先反参“我不应该生气”,相信会有重大的人生改变。

有位女士去农村婆家,婆家封建,丈夫让她给公婆磕头,她就不磕,为这事记恨一辈子。不磕吧,自然力平衡你,连腰都弯不下去了。我说:“你还得磕,得忏悔,不应该这样。”

很多老太太看什么都不顺眼,这不愿意看那不愿意看,自然力让你眼睛长层膜——它听你的。

有人说:“你不信主就下地狱。”我说:“这主心眼儿太小,我离他远点。”有信基督的把人家佛堂砸了,人家招你惹你了?你砸完肯定招灾,因为主不可能干这事!主是博爱的,连敌人都爱,要有这样博大的心胸才叫信主。你要信什么不平静,白信,没有用。

有个老先生,问他信什么,他说:“我什么也不信,就信毛主席。”我说:“行,买个毛主席像挂家里,对着他忏悔。”“忏悔什么?”“忏悔不应该着急,治高血压。”忏悔两天,“哎呀,毛主席真显灵了,给我血压降下来了!”是毛主席灵吗?这个规律、真理灵!你信谁都行,但必须找到错误的根,忏悔改正。

怕与盼望。

有个老头儿,儿子儿媳早晨起来五点半跳迪斯科锻炼身体,老头儿哪儿受得了?又不敢找他们吵架,天天生闷气,腰疼。我说:“你要信我我把能量输到他们的录音机里,每天早晨你坐着听录音机,给你治病。”老头儿第二天早早起来等着他们放录音机,等到五点半没放,等到六点还没放,六点十分才放,放到六点半,才放二十分钟。老头儿问我:“我每天烦他们放他们早早就放,放一个小时;现在我盼着他们放、喜欢听,他们六点多才放二十分钟,你说怎么回事?”我问:“你腰疼好点了?”“还真管用,老师功能挺强。”我心想不是我功能强,病从哪儿得的从哪儿解。转天老头儿又早早盼着听,结果一早上也没放,他急了,踹门进去了:“以前我不喜欢听,你两口子放得那个凶,现在我爱听,老师用这个给我治病,你们还不放了……”实际上他不知道原因——盼望什么不来什么,怕什么来什么;喜欢什么不来什么,怨什么来什么。这就是一个例证。

如果爱人老损你,你想“损我能给我治病,能给我增加功能”,这么念他(她)就不损你了。怕等于招,盼等于推。怕老师叫你回答问题老师总叫你;这道题会,想站起来显示一下,偏不叫你……

怕就是促成,就是招魔,就是离所担心的事越来越近,就是制造挫折和灾难。怕是招灾的东西。有人走夜路害怕、晚上在家害怕、看见虫子害怕……一般担心、胆小怕事的人容易得肾病、心脏衰竭,容易怕冷、冒凉风、身体乏力、脑子迷糊、痛经、低血压……一生是不得志的命。但只是不顺,没有挫折。亢奋是挫折,怕是不顺、不得志、没机会……胆小怕事的人还容易招附体。魔喜欢怕的人,病本身就是有魔性的,越怕越厉害,正气出来它就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如果怕心加气恨心和怀疑心,三个相合就是精神病;怕心加气恨心两个相合就招附体病。有人说:“附体挺好,还能给人治病。”附体没一个命好的,那叫低级生命,你和低级生命在一起命能好吗?你已经降级成低级生命了。记住,魔都有神通的一面,地狱、饿鬼和修罗道的众生附在你身上会有点神通,叫魔力,与有修为的大神通不同。大神通可以自主,而你叫有病!病人还说自己有修为有神通,你不是糊涂吗?虽然给你点儿小恩小惠,但命运坎坷会很大。只有心灵的修为是至高无上的,要想变命就得修心。附体是污浊的,一定要清除干净。怎么清除?“我不应该生气,不应该恨人家,不应该害怕担心。”有人说参不掉,那是你没参透,真参透了一定会清除。怕心生魔缘!心情不生万魔自灭。

有的人总说:“我省点钱就是怕以后得个病什么的好给医院送去。”结果真就给医院送去了,这回塌实了。

通过学习咱们应该怎么做啊?——把盼改成怕,把怕改成盼。“别发财,别挣太多”,“希望爱人骂我,给我消灾” ……顺则凡,逆则仙。回去大伙儿可以作个试验。拧手巾就是这样,得反着拧,这就是有作用力必有反作用力的原理。有的人就怕丈夫有外遇,结果怕多了这个心生成了,丈夫就真找了。记住,怕就是诅咒,怕就是怀疑,疑久必生真。我们以后一定要戒除怀疑心,宁可把别人往好处想也绝不要往坏处想,哪怕这人真的很坏也要把他往好处想。

运动员长跑想要超前就累,跟在人后面跑就不累——以当下为目的就不累,目标越大欲望越大,亏得越大,盼望就是欲望的开始。

一般盼生男孩,常生女孩,假如真生了男孩,那么这个男孩会磨你一辈子(因行善求得的除外)。盼来的是魔,盼来的别乐。有很多精明的父母主动磨孩子。过去有个孩子考试回来很得意:“爸,我得了双百!”其父:“那你今天别吃饭了,就吃这双百。有什么臭美的?”父母对孩子极其严厉,听起来有点儿过分,但是家里三个孩子全考上清华大学。宠就是杀。

有的人搞对象追求理想,非要找一个特别好特别满意的。若找个不太匹配的还好,若找到了理想的一定会招灾。

记住,饿,饿不死人,撑会死人;坏,坏不死人,好会死人;恨,恨不死人(指对方),疼会死人。就像养小动物,你越疼爱越易失去。现在人不懂得畜生之道,拿它当宝宝甚至当爹。我给一个女士治妇科病,我问:“怎么狗在你子宫里呀?”“我拿狗当孩子,叫它宝宝,天天搂着它睡觉,不见就心疼。”对呀,孩子对应子宫。我说:“你要这么疼它就坏了,它就会总得病。”“对呀,我家狗可弱了,常得病,还常感冒发烧呢。”这狗已经走入人道了,还不感冒发烧吗?狗有狗道,人有人道;孩子有孩子道,老人有老人道。现在的孩子进老人道,狗进人道,老人倒排到后面了,现在人不孝了,这叫倒行逆施!

胆小的人一生不得志,易受人欺负,正大光明、正气十足才不招邪魔、委屈、打击。心要洒脱,看破、放下、自在,哪里还会有疾病呢?

平静

“静观其变”,静是不争。静有几个层次阶段——

一、自己的心情相对于自己觉得平静。

二、别人觉得你很平静。

三、消灭觉识的条件反射。有人一骂就条件反射立刻生气,说明骨子里还不静,为什么静不下来呢?你的垃圾太多,对应的情绪垃圾生得太多,所以不静。清静清静,不清除垃圾不能达到平静。

四、没有分别心的静。这是最高层次的静,达到上善境界。

什么是“静观其变”?当人骂你时一定要平静,可以自己心里念“平静平静”;当孩子生病时千万不要心疼,越心疼牵挂越易严重;当事业不得意时,只需平静下来,平静地去努力,就会有机会出现。无为而为就能达到目的。

以前大气功师给一万人发功,是气功师一个人的能量吗?是全场一万人平静场的效应。古时有万人祈雨,一万人诚心祈祷,天一定会下雨(林则徐日记中曾有其多次为百姓诚心祈雨灵验的记载,可见即使一人,只要真诚纯善亦会诚感天地)。现在为什么不行?现在不可能凑齐一万人干这种事。部队走上大桥为什么要散布走?如果齐步走大桥会被震塌了(中外都曾发生过这样的事例),因为共振不得了!心情的共振也一样不得了。其实不用气功师,挂个砖头在前面行吗?也行,只要你真的信,大家齐心一样灵。过去说接信息水能治病,能吗?实际能,为什么?成百上千或更多的人都相信它灵保证就灵(日本江本胜教授作的水结晶试验可以证明心情能影响物质),但常常只有一时功效,没有根本功效和一世功效。过去说抹一抹香灰就灵,试试看真的灵,因为信的人越多越灵,但这也是一时的灵,不是根本的灵。有的气功师组场治病,有瘫痪病人能站起来行走了,但回到家里那个场之后,仍受到自己心灵程序的影响,又瘫回去了。只有自己的心清静才有一世的功效,但一时的功效对人也有用。

到了中级班教大家修观,先参后观。大家一齐观一个人的病,静静地对着他,不一会儿他的病就能下去,不信可以试试看。你的孩子病了你只需静静地观他的病对应的部位,不久就能缓解。静观其则变——病可以观,事情可以观,人可以观;可以观自己,可以观他人,可以观挫折……不论你有多难的事都可以观。观这个字很有意思,没有目也没有心,就是不能着相不能执着。但是别人给你观不如自己参的功夫效果好,要先参后观。

平静不是一点儿表情没有,稍微带点儿微笑,像佛像那样,这才叫中庸。

学佛有贪心也不行,心情是灾难的根源,形式不重要,内心是最根本的。许多信佛的人总是求自己好、家人好,没有求他人好。记住,他人好就是自己好。只求自己好就是贪心,是造业,应该以他人的利益为目的。自然力不喜欢有私心的人,有公乃大,公乃王,谁有公心谁自在。信佛信的是公心,应求世界好,众生好。真正修心的人练心的宽度,让心博大无边。

有的人不敢与人争,那不是真正的谦让,有能力而不争的人才是真正的勇者。战胜他人并不算本领,战胜自己才是真正的功夫,能向自己欲望宣战的人才能修成正果。

做生意怎么求?“希望我的生意好起来,让顾客满意,给他们带来好的服务好的结果”,别求“让我多挣钱、发财”。如果想让孩子病好,应该求“希望我的孩子病好,身体好,今后为国家多做贡献,给国家节省医药费”。

心灵的垃圾就是佛教讲的业力,这生心情的组合就是来世的命运。任何一念心即生一念缘,生善心得善缘,反之招恶缘。

标签:心理|防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