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美文佳作>>正文内容

摆脱定势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1日
来源:解放网-报刊文摘 2008-6-2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看过两则故事——

  其一:一条看家狗被根两米长的绳子拴在院中的树下,但凡院内来了陌生人,这条狗都会猛地蹿出去扑咬,可是每次它都在扑出去两米远的地方被脖子上的绳子拽住了!久而久之,这条狗便知道了自己的活动范围:半径两米远的地区。后来主人把拴狗的绳子解掉了。可遇见生人的时候,这条狗还是只蹿出去两米远便主动站住了!

  其二:科学家在一个水池中,用块玻璃板把一条具有攻击性的鲨鱼和另一条小鱼隔开。刚开始,这条大鲨鱼不断撞玻璃板,试图吃掉小鱼。无奈,玻璃板太厚,任凭鲨鱼怎样发威也奈何不了它。一段时间后,鲨鱼便不再攻击玻璃板了。再后来,科学家把池中的玻璃板悄悄地撤掉了,令人难以相信的事情发生了:大鲨鱼再没有攻击过小鱼,也没有游过玻璃板原来的位置,它们各自在自己的领域内自由游弋,互不侵犯。

  其实,很多人和那条狗、那条鲨鱼一样,在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拼搏而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后,常常会裹足不前,认为那件事情自己永远都办不成。久之,思维也陷入了“套中”,自己在退缩、失败的阴影中撞来撞去,失去了一次又一次“破茧成蛹”、“化蛹为蝶”的机会。(摘自5月28日《今晚报》作者钱国宏)


[省思]佛法认为万物皆无自性,悟此众生即获解脱。但无始劫来,众生在六道轮回中头出头没,已经牢牢形成以自我为中心、将一切看成实有的分别性思维方式和习气,这种观念和思路将众生牢牢束缚在轮回中,就像上文中的狗和鲨鱼将自己束缚在特定的空间内一样。若不接触佛家般若智慧,观念万难转变,永难获得解脱。因此,证悟空性智慧是佛门弟子必须修学的重要内容。

标签:智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