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如何生起菩提心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6日
来源:摘自夏坝仁波切教授《三主要道》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四瀑流冲难阻止,业力绳索紧密系,
   投入我执铁笼中,无明黑暗笼罩之,
   无边有中生又生,三苦逼迫常无断,
   诸母情状与处境,思已发起殊胜心。”


  咱们先讲最后两句话——“诸母情状与处境,思已发起殊胜心”,然后再说前面的。“诸母情状”“思已”,即先想想我们母亲的状况及其处境如何悲惨。所谓“诸母”,即天下所有的众生,包括我们周围的苍蝇、蚊子,包括你家中的蟑螂、蚊虫在内都曾是咱们的母亲。为什么?因为生命无始,轮回不断,在无始迄今的轮回过程中,每一个生命都可能做过我们无数次的父亲和母亲,给过我们无数次的恩德。或曰:“这都是过去的事了,怎么能与现世的母亲相提并论。”非也!母亲岂有先后之别?只要做过我们的母亲者,那就都是一样的母亲。此理即如,今天的恩人是恩人,昨天的恩人也是恩人,因为今天的恩人就是由昨天过来的。因此怎能说,今天的母亲是母亲,昨天的母亲就不是母亲呢?所以说,每一个众生都曾是我们的母亲。

  那“诸母”的状况和处境为什么那么悲惨呢?这就回到源头了:“四瀑流冲难阻止”。所谓瀑流,就是高山悬崖之上川流不息下泻之水,因其比平地水流湍急,故称瀑流。这些如母众生所遭受的就是难以阻止的生、老、病、死的四种瀑流。有“生”必有“老”,其间难免“病”,最终必得“死”。这就是瀑流。

  另外还有一种 “爱、有、无明和见”的四大瀑流。“爱”乃贪爱之爱,包括嗔、贪两个部分。贪欲是爱,嗔恨也是爱。由于贪欲之爱,就特别希望得到自己想得到的东西,越求不得就越贪欲,贪欲越盛就越着急,由此,忧愁、难受、烦恼、痛苦等接踵而至。一旦得手,又非常害怕失去,由此,担心、恐惧、烦恼、痛苦等又会不期而遇。这就是爱。“有”即前世所造之业与当世所生之“爱”与“取”相结合,变为再 “生”之因。一有此因,必遭诸苦。“无明”就是不明白万事万物的真相,不明白“我”的真相,不明白一切万法如梦如幻,如水中月、镜中影。由于不明白“我”乃是于因缘和合之上的假名安立,是丝毫没有自性的、非自在与独立的、如梦如幻的假相,却把它当真了,而为此假“我”争名、争权、争色、争财,为此而永沉轮回,受苦无尽。主导此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无明,它才是真正的魔鬼。很多人怕鬼,其实最大的鬼就是我们内心中的愚昧与无明!内鬼若除,自然就会明白,外在的所谓的鬼都是如梦如幻、虚假不实的,没什么可怕的。唯有我们内心中的无明愚痴,才是魔中之魔,鬼中之鬼,才是毁害我们一切安乐的敌人之中的敌首!“见”主要指邪见,刚才说过,在这儿就不多说了。

  这样的四大瀑流,不给我们丝毫的休息、安生的机会,让我们受尽了苦难,把我们冲到六道轮回无穷无尽的苦海当中,毫无自由。这就是我们的母亲——所有众生——遭受的苦难。这是现状。

  “诸母”的处境是,“业力绳索紧密系”。就是说,我们过去无数世以来,由于无明的缘故而造的福德业、非福德业和不动业等世间的业力,把我们紧紧地捆绑在六道轮回当中,就像把我们紧紧地捆在一个水车上面,不得不跟着水车转一样,业力牵引着我们在六道轮回中无处不转。这就是“诸母”的处境,非常可怜。如果捆绑她们的真是绳子那倒好办了,问题是在绳子的内外还有两层虽然无形但却难以剪断的绳索,这就是“人我执”与“法我执”这两种执着。就像《金刚经》所说的“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等等,所有的着相和执着把我们关在无形的笼子里,走不出去。这就是“诸母”的处境。在此笼中,三苦交逼,难得稍安。三苦中,行苦为本,即由于善恶业力所推,不得不在从世间顶到十八层地狱为止的六道当中轮回不止。在生死轮转的过程中,人们自以为乐的一切假乐最后都会变成痛苦,这就是坏苦。比如站久了认为坐着快乐,坐久了觉得站着快乐,这就是坏苦。而人人所知之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有漏蕴聚苦等等,这就是苦苦。

  见“诸母”之惨状,怎能不决心解救?但现在我等连自己都解救不了,遑论他人?!唯有诸佛,因其神通广大,智慧、慈悲、德能无穷无尽,可于刹那间变幻出成千上万的化身,在不同的众生面前显现不同的善知识相,来引导众生修学佛法,离苦得乐。为此我们首先就要尽快证得佛陀果位。这就是“三主要道”当中的第二步——发菩提心。

标签:菩提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