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教师节,向孔子学习什么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0日
来源:长江商报 2007-09-10   作者:韦志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孔子接收学生不分贫富贵贱,种族氏族,亲疏远近,智愚善恶,完全没有今天上学的报名费、学费、杂费、上机费,更不用交纳名目繁多的择校费、赞助费、管理费等等。


一年一度的9月10日教师节来临了,隔着2500多年的时空,我想到另外一个老教师——孔子。

1974年,美国成立孔子文教基金会,将孔子诞辰日定为世界教师节。世界上许多国家如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韩国等,也把这一天定为教师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泰勒说:“孔子的价值观念,超越国界,超越时代,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属于过去,也会鉴照今天和未来。”2005年9月29日,联合国正式批准在全世界设立“孔子教育奖”,褒奖世界上对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目前,中国在对外交流中,以学习汉语为主体、传播中华文化的教育学院,命名为“孔子教育学院”,遍布世界有140多所。

教师节我们应该向孔子学习什么呢?2500多年前,孔子首创私学,绝对没有今天的高楼大厦,没有今天的计算机教学,有的只是杏坛的草棚,学生席地而坐,物质条件的匮乏是可想而知的。孔子从4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总结出教育之道:“爱之,能勿劳乎?忠焉,能勿诲乎?”(《宪问 7》)热爱学生,我能不为他们辛劳吗?忠于教育事业,我能不勤勉地教诲他们吗?宋代著名文学家苏轼解释:“爱而勿劳,禽犊之爱也;忠而无诲,妇侍之忠也。爱而能劳之,则其爱也深矣;忠而知诲之,则其为忠也大矣。”因此,教师首先要学对学生的“爱”而“劳”,对教育事业的“忠”而“诲”,惟其如此,才是一个称职的教师。

隔着时间隧道,我们似乎听见孔子亲切称学生是“弟子”,这称呼是兄弟和儿子的合称。他是学生的朋友——兄弟,也是学生的长辈——父亲,凝聚着他对学生如兄如父的关爱。对学生倾心地付出,是一种神圣而纯洁的师爱;对学生全心全意地教诲,是一种不图回报的忠诚。

他对学生的爱,体现在“有教无类”上,他接收学生不分贫富贵贱,种族氏族,亲疏远近,智愚善恶,等等,完全没有今天上学的报名费、学费、杂费、上机费,更不用交纳名目繁多的择校费、赞助费、管理费,等等。

从学生的出身来看:有贵族大夫鲁国上卿孟懿子、孟武伯,大夫南宫敬叔,家财万贯的公西赤,还有巨富商人“家累千金”的子贡。有士的子弟,一般读书人的子弟,如澹台灭明,生活困难窘迫,常常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绝大多数是平民的孩子:有家徒四壁,穷得叮当响,像穷居“陋巷”的颜回父子;有“蓬户不完”、“上漏下湿”的原宪;有“捉襟而肘见”、衣衫褴褛的曾参父子;有“衣若悬鹑”的子夏,“卞之野人”的子路,还有“贱人”的子弟冉雍(字仲弓),更为凄苦的是有的学生自己就是“贱民”,如冉伯牛、冉求等等。总之,这些寒门子弟终于能上学了,终于能读书了。

从年龄来看,孔子接收学生完全没有年龄的限制。有年龄大的学生,如颜路(颜回的父亲),孔子只大他5岁;有年纪比较小的学生,如公孙龙,孔子大他53岁,相当于孙子辈的学生。还有父子同堂的学生,如颜回与他的父亲颜路,曾参与他的父亲曾点,他们都是同窗受教。孔子的学校里,经常是三代同堂受教。他还接纳了另类学生,如公冶长曾坐过牢,是个劳改释放犯,孔子说“不是他的罪”,并且还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还有的学生家庭有问题,如司马桓魋的弟弟司马牛,他的哥哥司马桓魋曾经要杀孔子,孔子不计前嫌,而且冒着危险收他为徒。因为司马桓魋在宋国谋反,被国君镇压下去了,他们全家四处逃窜,司马牛逃到鲁国拜孔子为师。

联想到今天有的学校为争录高分学生而扯皮,许多家长牵着孩子为上学而奔走,有的教师给学生补课大搞“有偿服务”,学生不交钱,就把学生踢出去,等等,当我们面对那位慈祥的历史老人时有何想法呢?时下很强调说实话、做实事,在这教师节,我们确实应该做点什么。(韦志成)

标签:教育|教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