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护生环保>>正文内容

一位瑞典孩子的答卷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8日
来源:报刊文摘 2008.08.06   作者:周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双语学校的一位中文老师给学生出的语文试卷中有一道阅读题,大概讲的是,猎人在狩猎过程中,一边教儿子技巧,一边教儿子做人的道理。文章下面列出了几个思考题,让学生回答。题目并不算难,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够根据材料比较准确地分析简答,但一位来自瑞典的孩子的答案,引起了中文老师的高度重视。

  这个瑞典孩子的答案是:请老师原谅,这是一篇很无聊的文章,我拒绝回答和它相关的任何问题。中文老师看过后,既生气又不解,从语言表述看,这个瑞典孩子汉语学得相当不错,可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奇怪想法呢?中文老师马上将瑞典孩子叫到办公室交谈。中文老师问,你为什么觉得这篇文章无聊?瑞典孩子毫不掩饰地回答,我们全家都是动物保护者,狩猎是非法的,而这篇文章写的却是狩猎。

  中文老师恍然大悟,她觉得孩子的想法很好,就笑着说,你的观点没有错,可这篇文章是想从另外一些方面给我们以启发,你也不应该拒绝回答问题呀!再说,我们是想从中学到一些做人的道理,这和你认为的动物保护思想应该没有多少冲突啊。瑞典孩子非常认真地说,老师,我反对您的观点,连动物保护都做不到,还谈什么做人的道理呢?看来这个瑞典孩子很“固执”,中文老师又启发道,这只是一篇哲理小品文,想通过一个故事给人们一点启示罢了,你想得可能有些复杂了。

  不!我想得并不复杂,其实很简单,这篇文章触犯了我的原则。瑞典孩子坚定的话语,让中文老师颇感震撼:这个孩子有自己的原则,而且从不愿违反这种原则,即便是老师的启发和诱导,也不会改变他的原则。这是多么珍贵的一种品质啊!中文老师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摘自7月29日《北京晚报》 作者周毅)


标签:环保|戒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