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护生环保>>正文内容

足够人类吃饱的粮食都到哪儿去了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2日
来源:报刊文摘 2008.08.11《丰收后的人类忧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 1961年到现在,世界粮食产量增加了两倍,而人口只增加一倍。民以食为天,这天似乎用不着忧了。

其实不然。世界上吃不饱的大有人在。就近一轮的粮食上涨,已经引发许多国家的社会动荡。喀麦隆今年2月因物价上涨导致暴动,40人死亡。海地发生暴力抗议,要求总统普雷瓦尔下台。世界银行警告说,由于粮食和能源价格达到6年来的最高,墨西哥、也门等33个国家可能面临社会动荡。

生产出的足够人类吃饱的粮食都到哪儿去了?

据统计,每年全世界生产的粮食只有不到一半直接被人类吃掉,大部分做成了动物饲料;还有越来越多的粮食被用于生产生物能源。2007年,仅美国就有6200万吨玉米被用来制造乙醇,约占玉米总产量的1/5。加满一辆SUV车油箱的纯乙醇需要至少200公斤玉米来生产,而这些玉米足够一个人吃一年。

动物与人争粮,车与人争粮,真正需要糊口的人却得不到粮食,这就是今天世界食品体系的现状。更坏的消息是,由于玉米、小麦、水稻对稍高的温度极其敏感,科学家发现全球变暖将使世界农业产量到2080年下滑3%-16%。

当食不果腹,谈诗意地栖居不仅奢侈,而且残忍!

(摘自《领导文萃》第8期下)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