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禅宗>>正文内容

佛今在何处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7日
来源:佛学通讯 公元2001年11月第十一期   作者:佛光如满禅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唐顺宗有一次问佛光如满禅师道:

  “佛从何方来?灭向何方去?
   既言常住世,佛今在何处?”
  
  如满禅师答道:

  “佛从无为来,灭向无为去;
   法身等虚空,常住无心处。
   
有念归无念,有住归无住;
   来为众生来,去为众生去;
   清净真如海,湛然体常住。
   智者善思惟,更勿生疑虑。”
  
  顺宗皇帝不以为然,再问:

  “佛向王宫生,灭向双林灭;
   说法四十九,又言无法说。
   山河与大海,天地及日月,
   时至皆归尽,谁言不生灭?
   疑情犹若斯,智者善分别。”
  
  如满禅师进一步解释道:

  “佛体本无为,迷情妄分别;
   法身等虚空,未曾有生灭。
   有缘佛出世,无缘佛入灭;
   处处化众生,犹如水中月。
   非常亦非断,非生亦非灭;
   生亦未曾生,灭亦未曾灭。
   了见无心处,自然无法说。”
  
  顺宗皇帝听后非常欣悦,对禅师益加尊重。
  
  有人常常问道:阿弥陀佛在西方净土,药师佛在东方世界,那么释迦牟尼佛现在又在哪儿呢?其实释迦牟尼佛正在常寂光土,而常寂光土又在哪儿呢?
  
  这种问题,经禅者答来,就非常活泼。因为有心,看到的是生灭的世界,那是佛的应身;无心,看到的是不生不灭的世界,那才是佛的法身。无心就是禅心,唯有用禅心,才知道佛陀真正在哪里。
  
  “有缘佛出世,无缘佛入灭”,灭不是生灭的灭,灭是涅槃境界。在常寂光土灭除一切烦恼、差别、对待,是绝对解脱快乐的寂灭世界。 
  

标签:禅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