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上师瑜伽法——夏坝活佛开示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6日
来源:转载   作者:夏坝活佛主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此上师瑜伽法是一切如来智慧、慈悲、德能的聚集,是至尊宗喀巴大师祈祷文(穆则玛)的修习方法,是一切成就的来源。在释迦佛亲口所说的《妙吉祥根本续》中说:“我(佛)于世间涅槃后,此间大地成空无,(言无教法作饶益)由汝示现孺童相,能作诸佛之事业,彼时大寺名报喜,建在雪域疆土中。”这是明白地指示处所在西藏,“报喜寺”即指噶丹寺,“汝”即指妙吉(文殊即宗喀巴)。又在《空行秘密续》中说:“文殊化身为罗桑(宗喀巴藏语名讳”罗桑“,意为”善慧“)能弘佛教具稀有。”以上都是两千九百多年前佛陀对宗喀巴大师出现于世作出的授记。

  因此我们要把宗喀巴大师视为第二佛陀。很多经典中讲宗喀巴大师是第二佛陀,因为除了佛陀之外,对佛教的综合、整理,彻底消除学佛人戒律的不净,遣除佛法永住世间的一切障碍,就只有宗喀巴大师才做得到。而这并不仅仅只是他这一生的德能,而是因为他无始以来都是为了弘扬佛法、清净宗规、规范僧团,把释迦牟尼佛的大小显密一切教法合一而弘扬。为此,他已经积累了无数的福德、智慧资粮,而且又是智慧圣尊文殊菩萨、慈悲圣尊观世音菩萨、德能圣尊金刚手菩萨(秘密主菩萨)三尊集中的化身。因此,念诵宗喀巴大师祈祷文的加持力,是比任何一个深奥、灵验的咒加持力大十倍、百倍,这是许多上师所共同承许的。因为宗喀巴大师确实是一切诸佛菩萨慈悲、智慧、德能的集中显现,又是第二佛陀,所以,修此上师瑜伽法可以得到一切成就。而且以兜率天上师瑜伽共与不共的修行方法,念诵宗喀巴大师祈祷文是非常殊胜圆满的。

   过去在某个寺院周围,有一个很厉害的魔王----贝哈尔魔作怪,有很多人家受害。尤其是有一家人,这家只有一个儿子,贝哈尔魔附在儿子身上,已经危及到生命。有一位叫得那巴的上师,就是用兜率天上师瑜伽的修行方法调伏了贝哈尔魔,令贝哈尔魔立誓:“只要是每天念宗喀巴大师祈祷文108遍的,从此以后我就不会伤害他。”兜率天上师瑜伽和宗喀巴大师祈祷文是可以调伏任何妖魔的,尤其是对贝哈尔魔那种厉害的妖魔,这种方法是最有效的。而且修行佛法的人念这个祈祷文,能够消除修行中的一切障碍。

  正式修法时分为三个部分:前行、正行、结行。

  一、正行

  首先讲前行。我们要寻找一个干净舒适的地方,这是关键所在。如果打坐禅修时不舒适,就不能静心,因此要找一个殊胜的地方。无论是在佛堂、坛城,还是卧室,不管房子大小,要干净、整齐,要每天打扫。然后要供养三宝,佛宝就是佛像和上师的照片等,法宝就是经书等,僧宝当然没有了(因为三乘见道位以上的圣者才是僧宝),可以放一些菩萨像。身--佛像,口--经书,意--铃、杵、塔。摆放得要如法、殊胜。什么叫如法?什么叫殊胜?如法就是摆放的程序上要先放上师相,然后再放佛法僧三宝。殊胜是摆放的方式非常庄严,要达到一看之后心里非常舒畅的标准。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找到兜率天上师瑜伽的唐卡。唐卡中间是宗喀巴大师师徒三尊,上面有弥勒佛,两侧是阿底峡尊者和宗喀巴大师,下面有六臂玛哈噶拉和阎王护法神。

  然后寻找一个适合于打坐修法的法台,可以在佛堂里,如果没有佛堂,在自己的卧室里也是可以的。坐时要后面高,前面低,要坐得比较舒适。一定不要跪着修法,跪着只能磕头,跪着修法是不如法的。

  在观修中一定不要以某种世间的需求来修法,而一定要有正确的学佛目的。心中思维:我今天得到了暇满的人身,只要我能够珍惜,我就既能自利又能利他,得到一切暂时和究竟的利益。暇满的人身比如意宝还要珍贵百倍,但是在人道中,大多数人都是贪图这一生的享乐、名利、财富等,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身口意或是无恶不作,或是既不能做善又不能作恶,糊里糊涂地浪费了自己最宝贵的生命,死后堕落到三恶道中,受无数的痛苦。但我等众生根本没有想到,如果只追求这一生的幸福、名声、荣华富贵等,与畜生又有何区别呢?因此,我绝不能浪费宝贵的人身,一定要既能做到眼前的利益,又能做到究竟的利益。能达到这一目的的唯一途径就是修炼佛法,这样人生才有意义。如果我把学佛法的时间从今天推到明天,再推到后天,一直推到死为止,那么由于生命的无常,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死,假如在我没有开始学佛法之前,宝贵的生命就已经结束了,那该怎么办呢?假如我的生命现在马上要结束,由于无始以来受到贪、嗔、痴的污染,我的身口意无恶不作,这一生中虽然我遇到了如来圣法,但从出生到现在,学佛法、造善业的时间非常短暂,内心产生贪、嗔、痴的时间非常多。我们进入佛门多长时间了?十年?二十年?入佛门后又有很长时间不知道如何修法?我们每天从早上到晚上,吃饭、睡觉要用一半时间,除了工作8小时之外,剩下的时间要做很多无意义的事情,一天能有一个小时修炼佛法吗?即使有一小时的时间进行修炼,一边念佛一边妄念纷飞,能够真心真意修炼佛法,一天不一定有一分钟、两分钟,如果有,一年也只是六、七百分钟。但我们有时根本不会想到修炼佛法,平均不够两分钟,那么一年可能有三百多分钟,相当于五个多小时。一年与五个多小时相比,差得太多了。假如你修炼佛法十年从未间断过,也只有五十多小时,才两天多,在十年中才仅仅修炼了两天。正如寂天菩萨在《入菩萨行论》中所讲:

  “以是善行恒微弱,罪恶力大极难当,舍此圆满菩提心,何有余善能胜彼”。两天与十年是根本无法相比的,可我们就是如此懈怠地修行。所以想一想我们死后,究竟会堕落到三恶道还是上升到三善道?这既不需要打卦,也不需要算命,更不需要找高僧大德指点,这是个很简单的道理,我们的命早就已经被算好了。

   龙树菩萨在《宝鬘论》中讲:

  贪嗔痴及彼,所生业不善;
  无贪瞋痴等,所生业是善。
  不善感诸苦,恶趣亦如是;
  有善感乐趣,诸生安乐中。

  所以说龙树菩萨早就记好了总帐。因此,我们以这个方法衡量自己,就大概可以明白了,我们现在决不能只凭自己的心任意妄为。我们要做什么呢?我们决不能让自己受苦。要是我们造无数的恶业,不做一点善业,我们就浪费了难得的做人机会,我们就真的会受苦。故此,我们绝不能放弃这个好机会,至少要做到死的时候心无遗憾。现在,我们谁都不想死,但死到临头,又有谁不怕死呢?有些人病得很严重时,会不惜任何代价地请求医生让他活下去,难道医生能阻止死亡吗?这只是他在死亡的阴影下无助的哀求!有些人一生打猎、打鱼……以杀生为业,当他死的一刹那,会看到很多动物向他而来,令他惊惧万分,大声喊叫,这是由于他的恶业特别深重,死时想起了一生所做的恶业而非常恐惧。所以我们一定不能做一个不修佛法、不积善业的人,不然临死时悔之晚矣。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现在做并不晚,我们应当皈依宗喀巴大师,他是一切诸佛菩萨慈悲德相--观自在菩萨,一切诸佛菩萨智慧德相--文殊菩萨,一切诸佛菩萨德能德相--秘密主(金刚手)三尊怙主集中起来的化身。释迦牟尼佛在无数经典中对宗喀巴大师做出授记。宗喀巴大师在世时,各教派的大成就者公认他是诸佛菩萨的化身。当时南方有一位金刚业大师(南喀坚赞),可以随时与金刚手菩萨对话,金刚手菩萨在回答中非常明确地说宗喀巴大师是一切三怙主集中的化身,专门为了普渡众生,为了弘扬如来显密合一的圣教而化现。所以修炼宗喀巴大师瑜伽修法,是唯一把我们从三恶道中解救出来的方法。

  我们应如何修炼呢?以我们现在的能力,连自己脱离三恶道的苦恼也做不到,又怎能度化众生?而我等一切众生现前和究竟的一切成就的所来义就是消除了一切所知障与烦恼障的佛陀。佛陀对一切众生具平等心,无远近亲疏之别,他对一切法无不通达,只有他能让我们脱离三恶道之苦,所以我们一心一意皈依佛宝为导师,而我等一切众生脱离苦恼的方法是佛陀所讲的一切圣教--法宝,我们只有按法宝修炼才能得救,所以我们要一心坚定地皈依法宝为救主。修炼这样的如来圣法要以一切高僧大德--僧宝为我的道友。我等一切众生为脱离六道轮回之苦,得到永久的安乐,应该皈依三宝尊。所以在修炼上师瑜伽之前,要念诵三皈依,以如下的方法观想:

  自身眼前虚空中八叶莲花月轮上坐着与根本上师无分别的宗喀巴大师,右边是贾曹杰;达玛仁钦,左边是克主杰;格勒巴桑。然后,周围一切上师、本尊、佛、菩萨、缘觉、声闻、空行、护法神等一切资粮田,可以按《无上上师供养法》的资粮田观想。观想一切所皈依的对象:诸佛菩萨的身、口、意、功德、成就等,生起无比信心。然后观想自己无始以来在六道轮回中痛苦无所不受,快乐无所不享,将来继续在六道轮回中,仍要受无边痛苦,内心生起非常痛苦的感觉。然后观想所皈依的三宝具备令我脱离六道轮回的能力,因此一定要坚定信心地皈依三宝尊,请求一切三宝尊解救我,不管我在生有、死有、中有,我誓不忘记上师三宝尊,请一切上师三宝尊加持于我。然后观想自己周围父母等一切六道众生,左边是母亲,右边是父亲,冤敌于前方,亲友于后方,六道一切众生围绕而坐。内心生起非常强烈的信心去发心皈依,自己念皈依一切上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遍,观想周围的一切众生与自己一起念诵,念得大地震动。然后发菩提心。修炼任何一个法,如果没有菩提心,那么这个法就变成了小乘法,而非大乘法,如果没有皈依,就不是佛法。要观想一切六道众生,在无数前世的时候都做过我的父母,为我付出了无数的代价,给了我无数的恩德,如果把我失去生命后的头颅聚集在一起的话,比须弥四洲还要多。因此,一切众生都是我的母亲、大恩人,每个众生都对我恩重如山,我一定要报答他们对我的恩德。一切父母众生对我有无比恩德,但他们在六道轮回中,受到无边无际无法忍受的痛苦,造了将引发一切痛苦的恶业,他们现在实在太悲惨了。那么,让他们脱离轮回之苦,获得安乐及安乐因的责任在谁的身上呢?不在别人身上,就在我的身上。所以,我一定要将他们从无边无际的苦海中解救出来,但我现在不具备这种能力,只有消除了一切所知障与烦恼障,得到了一切功德的如来圣果之后,我才会具备这样的功德。因此,只要我得到如来圣果,就自己而言,消除了由一切业障而来的烦恼与痛苦;就一切父母众生而言,也具备了把他们从六道轮回的痛苦中解救出来的能力。所以,我一定要为了把于我有大恩德的父母众生解救出来而速疾速疾寻求无上正等正觉的大觉佛陀果位,心里生起非常强烈的菩提心,念:

  诸佛正法贤圣三宝尊,从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诸资粮,为利有情故愿大觉成。

  此为发菩提心。

   再发四无量心。观想一切众生如此缺乏快乐,受种种痛苦,心中生起无比大慈大悲之心,念:

  慈

  愿诸众生永具安乐及安乐因

  悲

  愿诸众生永离众苦及众苦因

  喜

  愿诸众生永具无苦之乐我心怡悦

  舍

  愿诸众生远离贪瞋之心住平等舍。

  这只是愿心,是希望的意思。我们修法的时候,不能仅仅是愿心,而必须在心中生起如同愿文中一样的慈悲喜舍之心。

  念“愿诸众生永具安乐及安乐因”时心中想:什么时候才能让他们得到安乐及安乐因呢?我一定要让他们得到安乐及安乐因,为此请诸佛菩萨加持于我,早日让他们得到安乐及安乐因。

  念“愿诸众生永离众苦及众苦因”时心中想:他们什么时候才能脱离众苦及众苦因呢?我一定要让他们脱离众苦及众苦因,为此请诸佛菩萨加持于我,早日让他们脱离众苦及众苦因。

  念“愿诸众生永具无苦之乐我心怡悦”时心中想:一切众生如果能永具无苦之乐,那就太好了,我一定要让他们速疾速疾得到无苦之乐,为此请诸佛菩萨加持于我,早日让他们永具无苦之乐。

  念“愿诸众生远离贪瞋之心住平等舍”时心中想:什么时候他们才能远离贪嗔之心住平等舍呢?我一定要让他们速疾速疾远离贪嗔之心住平等舍,为此请诸佛菩萨加持于我,早日让他们远离贪嗔之心住平等舍。

  将刚才所观想的周围一切护法神、明王、明妃、勇士、空行、声闻、缘觉、菩萨往上融入到诸佛;诸佛、本尊、上师融入到中间宗喀巴师徒三尊;然后两位弟子融入到宗喀巴大师。宗喀巴大师越来越小,变成一寸高,直接来到自己头顶上方,与自己面对同一方向,融入自己体内,自己的身口意与宗喀巴大师三宝尊身口意合为一体。

   这是收回皈依境,下面正修时要重新观想兜率天上师瑜伽的资粮田。

标签:上师|瑜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