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清净口业>>正文内容

造口业堕地狱受报的因果图鉴

       

摘自《因果图鉴——地狱变相图》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3日
来源:转载、整理   作者:江逸子老画家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拔舌犁地狱
  
  两舌人两面 常食他背肉

  孔子之教有四科:“德行、言语、政事、文学”是也。言语仅次于德行,可见其重要。 “善恶丛于心,是非出于口。”言语岂仅代表一个人之品学修养,当知一言之闪失,或导致兵戎相见、血流成河之浩劫,在中外历史上屡见不鲜。故《论语》曰:“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又云:“为政不在多言。”可知谨言之重要性,不损德行,不伤和气,知礼守节方为“善言”。

  口业是佛门中重大之戒律,佛云:“两舌人两面,常食他背肉。”可见口业祸害如此其大,报应之酷,可想而知。例如:诽谤圣道,坏人心思,造谣生事,挑衅煽动,讹诈老弱,讥人为善等,死后必堕拔舌地狱。

  在此受报罪犯,以铁钩拔舌,挂于犁器,深耕“污秽心地”,倒爬逆行,昼夜无休,犁上千年万年,直至“良心”发现为止。在此敬告世间某些靠挑拨是非、借口舌吃饭之“名嘴”,当痛改前非知所节制。


  飞刀火石地狱
  
  此狱飞刀火石纷飞从空而降,如同下雨一般,罪人插翅难飞,无不粉身碎骨。堕此狱者,都因生前欺凌弱小、或引发战事、或咒天谤道,凡此种种,死后堕此地狱。

  口业如刀恶如石 形影追随无尽时
 

  此狱不时有飞刀火石,或从空而坠,或由四面八方射来,密如雨点,锐可穿胸。堕此地狱之罪犯,恐惧惊悚,防不胜防,虽四处逃窜,却无一人幸免,不是粉身碎骨,便是活烧生焚之报。

  这些罪犯都是生前好话说尽坏事干绝之徒,拐骗人口,巧取豪夺,拆散骨肉亲情,绑架掳人,逼良为娼,制造假货伪药,利诱害人;或误人子弟,坏人前程,咒天谤道,目无法纪,捏造是非,引发事端。如此恶徒丧心病狂,堕此地狱,千劫难复。




  
拔舌地狱

  佛言:喜两舌谗人、恶口、妄言、绮语、或贡高诽谤经道、嫉贤妒能、恃才傲物,入此地狱。狱中鬼卒从人头拔其舌,烧铁钩其舌断,烧铁刺其咽,令其欲死不得,欲生不得,不能言语,痛苦万分,至千万岁尽。又报尽为人,多患瘖哑不能言语。观此地狱,予人启示极深,口过罪报真是苦惨呀!

  舌根能卷千江水 败德皆于口业中

  五官殿北为拔舌地狱,堕此罪犯个个面色铁青,由厉差一手压其额脸,一手执著烙红铁钩,勾其舌头使劲往外拉,或以烙铁在咽喉中滚动,挖掉舌根,令其求死不得,求生不能,真是苦不堪言。

  “口业”,最易犯的罪恶。孔子教育分四科:德行为第一,言语为第二,政事第三,文学第四,可见言语之重要性了。人人都会讲话,然而很多人终其一生没说过好话。挑拨是非,两舌谗人,粗俗不堪,恶口骂人,巧言令色,绮语煽情,以及恃才诳妄,诋毁大道,嫉贤妒才,自命不凡,无非口业之过!

  尤其当今多少“名嘴说客”,传播媒体甘沦打手,专以颠倒是非为能事,尖酸刻薄无所不用其极,互相谩骂诋毁,以为能事,却不知造成多少染污,扭曲误导与破坏,罪过之大,天地难容。



  吊舌地狱

  两片薄唇三寸舌 是非颠倒人心寒

  此狱处在寒冰地狱的底层,冰窟深邃,冰柱林立,犹如悬针,或似玉笋,峥嵘锐利,寒气逼人。狱中一片迷蒙,但见无数罪犯,个个赤身裸体,以银钩穿舌悬挂于冰梁之上,呻吟此起彼落,不时发出“唔唔!呀呀!”之声,痛苦挣扎,口中说不出半句话来,其情悲惨,难以言喻。如是酷刑,不知几劫方能解脱。

  遭此“引舌负身,活体冰冻”之报应,不言而喻为“恶口业”之重罪所致,令人观之不寒而栗。当知“恶口”为诸恶中最易犯的重罪,尤其于今日开放多元环境中,人们思想贫弱,缺乏深沉文化薰习,虽高唱著“民主自由”,又肆无忌惮的违纪侵权,放任情绪攻讦谩骂,令粗陋不堪的言辞充斥于世,导致社会价值观扭曲,是非颠倒,善恶错乱,人性之优雅与品格,荡然无存。

  然而这些刑犯看来,皆不似市井小民,也不像村夫愚妇;倒是个个曾经风光一时的所谓社会精英,或是翻云覆雨的领袖级人物,由此可知一言之不逊,影响祸害之深远了。可见古人对“口德与择言”之重视。是不无道理的。观此报,思其情,存好心,做好事,说好话,不但增长自己的修为与福报,且使社会人心祥和,有绝对之功德。


  钉喉地狱
  
  此狱罪因为造作邪淫。纵观愚痴众生,为心所诳,为爱所惑,造下罪因,得此恶报,诚不值得。经云:口中行淫,将以热钉钉其喉口。若业尽,生于人中,口中常臭,此乃恶业余残果报。

  口中行淫 热钉封喉

  钉喉地狱为“大叫唤大地狱”中之小地狱,凡受业报极重之罪犯。其身心折磨痛苦难熬,必发哀号残吼之声,故名“大叫唤大地狱”。经云:口中行淫,将以热钉钉其喉口。若业尽,生于人中,口中常臭,此乃恶业余残果报。从此可知堕此狱者顾名思义是口业极重之罪犯。此辈生前多是能言善道人缘极佳之士,因贪所诳,为爱所惑,时出绮妄之语,迷惑众生,颠倒正义,坏人心思,教坏学蒙,其罪当受热铁钉喉,百千万劫不能言语之报!
  



  
铁汁地狱

  观此地狱,铁汁灌口,从上而下,霎那间全身燃烧,痛苦哀号,悲鸣盈天,此皆生前造作恶业感召所得;尢其是造作口业,我们不可不注意,“口为祸福门”!

  忤逆猖狂失人道 烊铜铁汁封妄心

  无间地狱有无数烊化锅炉,昼夜不停毒火中烧,炉中铜液铁汁,沸沸腾腾。鬼役一手提起罪犯身躯,一手高握输管,将滚烫汁液灌入罪犯口中,铜液由口入喉,乃至内心,罪犯就地翻滚,痛苦哀号,一霎间,铁汁融身,全身起火,惨不忍睹,呼天抢地,死而复生,生而复刑,万劫千生,求出无期。

  堕此罪犯,生前皆是铁石心肠,忤逆不孝,弃养父母,生儿不教不养,任其作奸犯科,偷盗吸毒掳人勒索,贩卖子女推进火坑,狠毒好斗,欺压善良,诽谤三宝,破和合众:如此恶人,丧心病狂,堕入烊铜地狱,以铁汁封心。


  拔舌穿腮地狱

  《玉准》云:惯习刀笔、唆讼害人、百端诡计、颠倒是非、诈索人财、陷人含冤毙者,死后堕此地狱。今日社会,以刀笔为业,颠倒是非,教唆兴讼,或恐吓勒索诈人钱财,甚至陷人含冤而亡者,凡此之人,死皆有报,即拔舌穿腮地狱报。

  秽德善绮语 衰时多佞人

  泰山大王铁面无私,凡是大罪小过,从不遗漏,皆有果报。堕此罪犯,有男有女,不少是生前饱读经史之士,其貌堂堂,遗憾心地狭隘,挑拨捏造是非,破坏正事与修德,罪过大矣,堕此地狱利刀割舌,锐矛穿腮,花容月貌,顿时化为狰狞,满腹经史,竟成造罪工具。岂不知“宁动千江水,不扰道人心”之理乎?


  锯斫狱(锯劈地狱)

  生前以金融诈骗、盗人钱财,或不信正法、常生邪见者堕此锯斫狱。江湖术士以妄语欺诳、迷惑众生、骗取财色亦同。锯斫之苦,犹如劈木般被解劈其身,段段悉被劈裂,惨痛无比。

  奸猾设巧狱 自作自享受

  此狱罪犯,生前皆是老奸巨猾之徒。一生行事低调敏锐,善解人意,奉承阿谀不露痕迹,故博得上司信任,予以重托。其人城府深沉,心机细腻,精确无比,然手段之阴狠,令人不敢置信。一旦得势揽权,翻睑无情,先铲除曾经对他有恩义之人,或巧设圈套,入人于罪,精于分化制造对立,藉著纷乱以延续权力,并巧设名目,蛊惑人心,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可谓之祸国殃民,千古罪人矣。

  锯劈属无间地狱,锯劈双重人格,忘恩负义,卖主求荣,及玩弄权谋、蛊惑人心之罪犯。颠倒是非者,受倒钉劈锯报;佯装良善者,遭夹缝劈锯报;分化社会者,受锯台截身报。多重人格就有多重报应,其惨无比。  



  

  

标签:口业|报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恶口的报应
下一篇:要命的口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