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中国的文化脊梁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05日
来源:《人民日报》2008-1-25   作者:娄靖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海市一位医生说,她是无意中收看《大师》而被吸引的,“我流泪了,它让我意识到,生活中除了物质,还有更重要的东西可以感受幸福与价值”。

  19世纪至20世纪的100年,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向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转型的中国,经历了大灾难、大动荡和大分化。蔡元培、陈寅恪、黄炎培、竺可桢、张元济、华罗庚、张伯苓、马寅初、陈望道、童第周、徐悲鸿……将这100个大师连接起来,便组成了近代中国奋发图强的历史长卷。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大师》栏目,讲述的正是这100位大师,深入挖掘贯穿大师一生的精神追求。

  93岁的马相伯在抗战烽火中创办复旦,从桂林到昆明到越南,一路流亡,一路办学。他说,“我是一条狗,只会叫,叫了一百年也没有把中国叫醒。”一个“爱国老青年”的形象深深烙在观众的心上。蔡元培,一生助人、一辈子为社会着想,然而自己却没有一处房产。这样的学识人品,如一座高山,耸立在观众心头。张元济,倾一生心血,收藏古书盖起东方图书馆,却被战火化为灰烬。如此打击没有压垮他,不久,他又从头做起,以后还将藏书全部捐出,成为今天上海图书馆的基础。童第周,拒绝了美国科学院的一再挽留,回到炮火连天的中国,为买一个高倍显微镜,竟负债十几年。然而,中国生命科学的研究,却因为他的回来,得以在战火中延续。

  一位大学教授说:人们关注这个节目,是因为大师精神呼唤已久,观众带着一种渴望,在节目中找到了思考。大师那个时代,传统文化中知识分子为国为民的气节,是今天最需要传承与发扬的民族精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