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戒盗戒贪>>正文内容

偷盗的果报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14日
来源:归宗精舍 2007-8-19   作者:慈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偷盗得贫穷果报,感召的是自然灾害。佛家讲不偷盗是“不与取”。

  佛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因为报恩、报怨、讨债、还债四种因缘才聚合在一起。我们明白了此事理,才知道人生在世间,没有所谓的吃亏或占便宜的事,真的是冤冤相报,丝毫不爽。因此,如果你是盗一个人,将来还这一个人比较容易,罪比较轻;若是公共之物就麻烦了,因为主人太多,这些债主不可能统统聚齐,可以一次还清。个人有个人的业报,轮回到各个法界将业遇到都要还债,决定不能避免此因果报应,所以绝对不能盗公共物品。国家设施来自全国才百姓的税收,如果是偷盗、窃取、霸占国家的设施,将来还的时候,要还给全国的人民。逃税也是属于偷盗,钻法律的漏洞,以种种巧妙的方式来偷盗,在世间的惩罚,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但将来在三途的罪报就不得了。这些都是我们要认识清楚的。 

  偷盗最重的果报是偷三宝,盗取佛家道场的东西,无论一针一线,一草一木,结果就是很麻烦。佛说得很明白“比丘破戒我能救,偷三宝物不能救”,不仅一尊佛救不了,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联手来救,都救不了。因为三宝物是常住物,通尽虚空、遍诸法界,所以称为十方常住。譬如中国现在有十三亿人口,你要是偷国爱的东西,要向十三亿人结罪,道理在此。李炳南老师在奉祀官府服务当秘书时,他每次领信封、信纸时,都要向奉祀官报告:“这个信封和纸,有时候我要写私人信。”你说了,他答应了,这就不犯戒了。所以他常常教育导我们这些学生,免得将来遭受极大苦报,后悔莫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