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儒道诸家>>正文内容

孟子式人格:大丈夫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08日
来源:摘自《天纵圣贤》   作者:鲍鹏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认为,在先秦,有五种主要的人格理想,其中一种就是孟子式人格,孟子式人格是什么?就是大丈夫!

  以顺从作为自己的本性,是妾妇的为人之道。居住于天下宽敞的住宅——“仁”,站立于天下正确的位置——“礼”,行走于天下广阔的道路——“义”,得志时,和人民一起实行这些,不得志时,独自实行这些。富贵不能使他的心智惑乱,贫贱不能使他的节操改变,威武不能使他的意志屈服,这才叫做大丈夫!

  [原文:以顺为正者,妾妇之道也。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滕文公章句》下]

  由“大丈夫”到“臣妾”,再到清代的“奴才”,这是中国封建专制社会的人格史。

  我们再看看孟子“大丈夫”的表现。孔于是“畏大人”的,而孟子则越是在“大人”面前,越是昂藏一丈夫,孟子说:

  向当权的大人进言,要藐视他,别瞧他高高在上的样子。殿堂的基础数丈高,屋檐几尺宽,我即使得志,也不屑这样做。面前摆满食品,侍妾数百人,我即使得志,也不屑这样做。饮酒作乐,驰骋打猎,跟随的车子上千辆,我即使得志,也不屑这样做。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我不屑于干的;而我的所作所为,都合乎古代的制度。我为什么怕他们呢?

  [原文:说大人则藐之,勿视其巍巍然。堂高数仞,榱题数尺,我得志弗为也。食前方丈,侍妾数百人,我得志弗为也。般乐饮酒,驰骋田猎,后车千乘,我得志弗为也。在彼者皆我所不为也,在我者皆古之制也。吾何畏彼哉?  《尽心》下]

  他们那种种腐朽与堕落的生活,即使我得了志,也不愿意做,那我还为什么敬畏他们呢?真正是“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种正大光明,这种浩然正气,使得一切蝇营狗苟者都黯然失色。只有在这种伟大的“民”面前,君才会“轻”。孟子大倡“民贵君轻”。不亦宜乎!

  要等到有文王这样的圣君出来支持才能成就事业的人,是平庸的人。至于真正的英雄豪杰,即使在没有圣君的时代,也能做出伟大的事业!
  [原文;待文王而后兴者。凡民也;若夫豪杰之士,虽无文王犹兴!  《尽心》上]

  我很惊讶这样的话出现在孟子的作品中。我想,这是孟子政治思想的光辉顶点。伟大的人民能管理好自己,他们不需要圣贤与帝王的安排!“从来也没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孟子的这种人格,也是时代的赐予。孟子是他那个原野上的参天大树,也仅仅那个原野可以有参天大树。随着专制渐深,能生长的也只有一些“无人知道的小草”,而满足于“大地把我拥抱,太阳把我照耀”了。这些小草没有精神,没有性情,当然也就“没有寂寞,没有烦恼”。时乎!时乎!明太祖朱元璋,就不能容忍孟子。他年轻时不读书,只杀人。待到杀上王位,才开始读书。一读,才知道那大名鼎鼎的在孔庙里配享孔子,受后人祭拜的孟夫子,原来对权势是如此的大不敬!专制魔王大动肝火了,他破口大骂:“这老东西如果生在我明朝,他能免于一死吗?”

  朱皇帝恨不得把他大明王朝的鬼头刀伸向先秦,去砍杀孟轲。他可能在他阴森森的宫殿中谋算过,要学伍子胥去掘坟鞭尸吧!至少他是把孟子从孔庙中赶出来了,把他的书删节了,还让卫士们用箭射他。我在六百年后仍能听到朱皇帝咬牙凿凿,仍能看到他眼中的邪火闪闪,但反过来看,一个人的文章能让千年之后的暴君恶棍如此咻咻不已,肯定是好文章。暴君的切齿声,是对文章的最高评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