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大悲愿力成就功德奇迹的公案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7日
来源:摘自《菩提道次第广论讲记》(五)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讲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以公案显示分三:一、大悲是极稀有之正法 二、大悲是净障最胜之法 三、修习大悲终得成就

  一、大悲是极稀有之正法

  以前三同门和卡隆巴格西的一位徒弟,去拜见仲敦巴格西。

  格西问:“博朵瓦在干什么?”

  他回答:“他在给几百个僧众讲经说法。”

  格西说:“稀有!稀有!那也是一种正法。普穹瓦格西在做什么?”

  回答是:“他在积累自己和他人的许多资具,建造三宝的所依。”

  仲敦巴格西还是说:“稀有!稀有!那也是一种正法。滚巴瓦在干什么?”

  有人说:“他唯一是静修。”

  格西还是如前一般赞叹,并询问卡隆巴在做什么。

  有人答:“他总是到一个蚂蚁窝的旁边蒙头痛哭。”

  这时,仲敦巴格西马上脱帽,边流泪边说:“极其稀有,他是真正在修持正法,这是有很多功德可以宣说。现在说,卡隆巴格西会不高兴。”

  卡隆巴格西蒙头痛哭,是因为他当时想到轮回中受苦的众生,生起了大悲心而流泪。

  金厄瓦格西在讲解许多慈悲心之所以重要的原因时,朗日塘巴尊者恭敬顶礼,并说:“我从现在开始,唯一修持慈悲心。”

  金厄瓦格西一边脱帽,一边连续说了三遍“非常好”。


  二、大悲是净障最胜之法

  据传记记载,当年无著菩萨前往鸡足山,想见弥勒菩萨请求窍诀。

  无著菩萨在鸡足山上住了十二年整,观修弥勒本尊,却毫无成效,连一次吉祥的梦兆也没有。因成就无望,菩萨伤心地离开鸡足山。

  路上,他看见一只双足残废母狗,整个下身密密麻麻地爬满了小虫。母狗处境虽然悲惨,却仍满腹嗔心,它拖着下身疯狂乱叫,上前咬人。

  无著菩萨看到这种情形,顿时生起了无法抑制的大悲心,割下身肉施给母狗,而且想清除它下身的小虫。因怕用手去抓,会捏死小虫,便决定用舌头去舔。但母狗全身糜烂,恶脓腥臭,实在不忍目睹,无著菩萨便闭上眼睛伸出舌头。

  结果舌头没碰到母狗身体,反而触在地面上。无著菩萨睁眼一看,却不见母狗,只见至尊弥勒菩萨金光灿灿地出现在眼前。

  无著菩萨说:“您的大悲心实在微弱,一直也不显现尊颜。”

  弥勒菩萨说:“其实,我与你从未分离过,只因为你罪障深重,才不见我。后来你经过十二年修行,罪业稍微减轻了,所以只看到这条母狗。现在因为你生起大悲心,业障彻底清净,才真正见到了我。”(大悲心生起,菩萨就在眼前。)

  《法苑珠林》中记载:

  唐代,范阳的卢元礼,曾因重病而昏绝。过了一天后醒来说:

  有人把元礼引到了一所府宅。当时,元礼见一位官人经过,身边没有侍卫,就到官人的座位上,蹲坐在床上。

  这时官人以目示意,让侍者一手抓头、一手抓脚,把元礼扔下台阶。

  良久,元礼才起来,走到另一所大院,向南进了一间大殿堂,内有几十百口灶,灶上热气腾腾,如云雾般直往上冲,沸声喧杂,似有数千万人。

  元礼抬头仰望,只见一种似蒸笼般的东西装着人,悬在热气流的上方,听说这是蒸罪人的地方。

  元礼遂发大愿,大声说:“愿我代一切众生受罪。”

  说完便自己投身在大锅中,因神智昏迷,也不觉得有痛苦。

  不久一位沙门挽着元礼出来,并对他说:“知道你是至诚心,才送你回来的。”这时,元礼忽如梦醒。


  三、修习大悲终得成就

  唐朝,智岩法师出家后到石头城的疠人街[即长疥疮或麻风病患者居住的地方],为病人传讲佛法,并且无微不至地关怀病人,亲自为他们吮吸脓水,洗涤疮口和衣物。

  后来唐高宗永徽年中,他圆寂在疠人街,脸色丝毫不变,身体散发异香,持续了十多天。

  唐朝益州福感寺,有位道积僧人,生性慈悲。凡有厉疾、脓血、秽气的人,都把他们召集在一起,亲自给他们洗补衣服,治疗疾病,和他们一起吃饭,毫不嫌弃。

  有些人不理解,他说:“境界上无染净,染净都由心。不起分别念,爱憎从何处生呢?”

  后来,他圆寂在本寺中。当时正值炎夏,天气异常炎热,但他的法体不臭不坏。过了一百天,还是结跏趺坐,与最初无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