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串习大悲坚固能迅速圆满成佛资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来源:摘自《菩提道次第广论讲记》(五)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讲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切佛功德法依赖大悲,一切佛法的根本唯独是大悲。

  《菩萨本行经》中有一则公案:

  过去南赡部洲有个叫不流沙的国家,国王名婆檀宁,夫人叫跋摩捷提。

  当时,市场上米价昂贵,人民饥饿,加上瘟疫流行,国王也身患重病。

  有一户人家,丈夫出门在外,家中妇女刚生完孩子,身体虚弱饥饿,无以充饥,便想以刚诞生的孩子充饥。当她正取刀想杀婴儿时,不觉黯然伤神,放声大哭。

  当时,王后独自出门祭天,在返回皇宫的途中,路过她家,听见女人悲切的嚎哭声,心生怜悯,便驻足静听。

  女人举刀又想杀孩子,但实在不忍吃自己的亲生骨肉,便又是一阵痛哭。

  王后走进房间,问她:“你为什么哭?你想作什么?”女人便实话相告。

  王后心生悲悯,说:“别杀自己的孩子,我回宫后就给你送食物。”

  女人回答:“您是贵人,也许会忘记,而我危在旦夕,实在等不及您的食物,不如吃了孩子还可以活命。”

  王后问:“吃其它肉可以吗?”

  女人回答:“只要能活命,也不管好坏了。”

  王后就取刀割下乳房,发愿说:“今天我以乳房施济苦难,我不愿作转轮王、帝释天王、魔王、梵王,我愿以此功德,成就无上佛道。”说完就把乳房送给女人。

  当她刚要割下另一个乳房时,三千大千世界顿时剧烈震动。

  天帝观见王后自割乳房救济危难,便与无数天人降临在空中,为王后舍身而落泪。

  天帝上前问:“你今天施身,极为难得。你心中愿求什么?”

  王后回答:“我以此功德愿求无上菩提,度脱一切苦难。”

  天帝问:“怎么能证明你是如是发愿呢?”

  王后当即立誓:“以我今天施身的功德,若能成佛,我的乳房应恢复如初。”不久果然恢复了。

  天帝赞叹:“不久即将成佛。”

  诸天欢喜,也现形赞叹道:“你今天施身,是否有悔恨,是否痛苦呢?”

  王后答:“我施此身,唯求佛道,若我无悔恨痛苦,就转女身为男身。”誓毕,立即转为男子。

  诸天赞叹:“不久即将成佛。”

  这时,全国各种疾病都应时消除,五谷丰登,粮食便宜,人民安乐。

  后来国王驾崩,王后拜为新国王。人民炽盛,国家繁荣富强。

  当时的王后,就是释迦佛的前身。因为不惜身命,现已成佛。

  《正法念处经》中说:“孔雀菩萨为诸天说:如有悲心,此人已离涅槃不远,名为大庄严。对五道众生,若起悲心,便能破烦恼。”

 

  归纳:


  大悲中时重要,因为如果不恒时串习大悲,遇逆境时易退堕小乘。相反,若中间串习大悲坚固,难行能行,则能迅速圆满成佛资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