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爱心慈善>>正文内容

巴菲特:富人要慈善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西部佛学文化 2006-12-26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6年,全球第二富翁、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宣布,他将捐出370亿美元投向慈善事业,占到了其个人财产的85%。巴菲特的举动也许令很多人吃惊,但是对美国人来说却没有多大冲击力。因为在美国,很少有富翁为了个人消费毫无节制地花钱,但却大多致力于为慈善事业做贡献。

  更为难得的是,美国每年几近天文数字的巨额捐款主要是来自占85%强的普通民众,用美国《时代》周刊的话说,就是“在每一位比尔盖兹的身旁,都站立着数以百万计的普通百姓”。

  巴菲特背后所显示的国民心态很值得崛起中的中国人思考。在中国一些富豪热衷于将巨额财产转移到幼子名下之际,美国媒体则在一如既往地宣扬着“如果给孩子们留下巨大的财富,让他们甚至连早晨早起的理由都没有,那我们就害了他们”的理念,并且以公布调查结果等方式告诫人们——很多年轻人在继承了父辈的遗产后挥霍无度,往往成了“败家子儿”,而且他们比中产家庭甚至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更容易出现焦虑、颓废等不良精神状况。这也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巴菲特的肺腑之言:“我希望我的3个孩子有足够的钱去干他们想干的事情,而不是有太多的钱却什么都不做。”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慈善意识在青少年身上产生的重要影响。在美国媒体上,人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消息:戴尔公司总裁迈克尔戴尔的4个孩子现在都成了小慈善家,他们生活节俭,热衷公益事业;慈善家安鲁瑞的6个孩子生活简朴得一如平常人家的孩子,他们甚至从打折商店里购买家具,鲁瑞以他们每个人的名义各设立了一项慈善基金,让他们捐款救助他人,并且自豪地说:“孩子们都想向人们表明,他们正在这个世界上走自己的路,而不是依靠父母。”

  如何赚钱?如何花钱?颇能反映一个时代的特点。

  而真正令人有些吃惊的,其实是巴菲特将其大部分财富交给盖茨的决定。这似乎也在暗示着,慈善事业在未来的一种趋势:走向整合。换句话说,就是不仅整合国内力量,还要整合国际慈善力量,使之在国内外产生积极影响。不仅如此,这种整合,还会提高慈善事业的效率,使每一元钱都能更有效地投入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和事业中去……

标签:财富|慈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